除了Y-3,你对山本耀司了解多少

山本耀司和限量版Y-3

1981年,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大婚,就在这一年,一个瘦小单薄的日本设计师,进军巴黎时装发布会,巴黎独特的浪漫与时尚深深的吸引着他,也激发着他独特的反叛艺术力,他把心留在巴黎,一做就是三十年。

他叫山本耀司,你可能听说过他的作品,却对他本尊鲜有了解,用他的话说,你只需看看设计者的作品,便可以得知设计者本身的样子

时装发布会现场

这不是他第一次去巴黎,早在1969年,还在文化服装学院就读的山本耀司,参加了一场设计大赛,并一举夺得了裝苑奖,同年,获得了学校的优秀在校生奖,他拿到了十万奖金,还有一张往返巴黎的机票。这次为期一年的巴黎之行却出乎意料的令他心灰意冷,自己的设计奖作品无人亲睐,巴黎流行的成衣与他在校所学的定制手法相差甚远,在灯红酒绿的街区醉生梦死了数日之后,他灰溜溜的回了家。

制作高级成衣的梦想却在山本心里扎了根,他一边在母亲的裁缝店里为日本女人做衣服,一边积累资本开设自己的公司。他设计的服装多半以黑色为主,在日本媒体的眼中,那些又奇怪又压抑的服装,在1977年一场女装发布会之后起了改观,山本的成衣开始大卖,人们注意到,这个瘦小男人对于布料的控制神乎其神的到位,随即他的设计在日本引起轰动。

直到山本的粉丝买家已经遍布日本的时候,他的心中不由自主的说出:去巴黎!巴黎于他,如同一个荡妇的吸引,山本将巴黎比作他宿命中的女人,他不得不回去,而这次回去,他带着自己的作品,还有挑战现在潮流的决心。

挑战流行本身就是一种流行,坚持的久了便会被获封始祖,山本带给巴黎的不仅仅是一场秀,他告诉了全世界,我就是在对女性美做颠覆,我不是在较真,我是认真的。

在美日以及世界格局的影响下,服装界也不得不受政治和时局的影响,山本的巴黎首秀正值在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多大数十亿的时期,欧美媒体对山本以及同时期的女设计师无不给予抨击,在报纸头条对他们的作品画上大大的叉,法国媒体则成他们为,那些日本人。

山本在巴黎的开端是备受争议的,他从来都是巴黎时装发布会的怪胎,但是,最终巴黎接纳了他。我愿意相信,墨守成规的完美是可耻的,时代需要一个撕裂者去重塑美的定义,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人,我希望他是山本耀司。

或许是对蜂拥而至的称赞感到烦腻,或许是对自己的奖励,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山本开始了他长达十年的音乐生涯。仿佛在说,你看,你刚刚给我下了一个跨时代的创造型设计师的定义,我就开始做音乐了,别那么轻易的给我下定义,就如同你们给时尚下定义一样。

山本耀司

涉足音乐的山本无比快乐,他开演唱会,做专辑,和优秀的艺术家交流,生活仿佛又多了意义,艺术的美是相通的,感受艺术的过程才是最难忘的,甚至多过掌握它。而山本耀司所拥有和创造的一切,都与他的身世息息相关。

时间回到1943年10月,山本耀司出生,父亲早年在战争中去世,母亲一人抚养他长大,为了某生,母亲去学习了制衣,开了一个裁缝店,这为后来山本的设计之路建立了契机,母亲的艰难和坚韧使得他求学之路异常的循规蹈矩,甚至泯灭了个性,而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才能,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山本从小痴迷画画,为了更加形象,他常常在生活中打扮成他想画的样子,然后对着镜子临摹,高中时期,为了报答和满足母亲,他考上了庆应大学法学部,也就是当时最好的私立大学之一,生活突然变得轻松自在,山本沉溺在舞会和交际中,浑浑噩噩的毕业了。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身边的朋友们都一个个顺其自然的接管了父母的企业,而他则无可奈何的回到了母亲的裁缝店帮忙。

要做就做的像个样子!母亲说。因此他重新就读于文化服装学院,后转去设计系,开始了上述的传奇人生。

如大家所知,山本先生不仅仅在巴黎的T台上绽放着魔力,后期他也参与了戏剧的制作,为演员量身定做戏服,与导演合作,拍摄教学类及半自传类电影,后来,与阿迪达斯合作,设计了全球大噪的Y-3。

Y-3宣传推广海报

我从来不认为应当把任何一个人推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包括山本在内,我们从山本先生身上恰恰看到的是要做自己,拒绝附和。在设计界我们看到的是山本耀司,在音乐节我们看到的是传奇小提琴手David Garrett,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出现更多开天辟地创造定义的艺术家,他们会被世人鄙夷,然后被世人崇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