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的‘教’与‘练’:照亮成长之路的引航灯塔

今天是持续早起第100天。

早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未完全洒落,一杯香醇的黑咖啡已伴我开启新的一天。它不仅是提神的良药,更是我减脂路上的得力助手。在这美好的清晨时光里,欢迎各位来到我的“每天一个新概念”系列分享。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概念是——“教练”。

大多数人看到“教练”这个词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当作一个名词,出现在大脑中的第一印象就是自己曾经学习某项技能的老师。其实这样的反应一点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毕竟在现实生活中平时很容易接触到对这个词的解释就是现实中的真实的人物,在电影或电视剧的荧幕上呈现出来的”教练“也同样是某位有经验的老师的形象。

”教练“是动词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从两个不同角度刷新你对”教练“的重新认知,即教和练。最简单直白的解释是: ”教“、“练”是两个动词,不仅是自己会教别人怎么去练习,还要让别人学会并练习如何去教。或许你会联想到费曼学习法,又称费曼技巧。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向别人解释一个概念,来检验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了这件事。这种方法充分动用了大脑,使人提前对知识做一个总结、归纳和输出,从而达到对知识的更深入理解和加强记忆的效果。

费曼学习法和教练在某些方面确实存在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多不同之处。费曼学习法鼓励学习者主动掌握知识,通过向他人解释来检验自己的理解程度。而”教练“则通过引导个人或团队主动探索、解决问题,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费曼学习法中的解释过程需要学习者与他人互动,通过交流来加深理解。”教练“则通过与个人或团队的互动,提供反馈和指导,帮助他们提升技能、解决问题。

什么是”教“?
在教练的角色中,“教”与“练”是两个相辅相成的部分,它们共同构成了教练工作的核心。
“教”在教练的角色中,主要是指传授知识和技能,不能直接给出答案,而是给他人提供思考的机会,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成长。

教练需要根据学习的实际情况和目标,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并通过讲解、演示、案例分析等方式,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他人。教练的“教”不仅是单向的传授,还包括与他人的互动,解答他们的疑问,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支持,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认知和理解。

什么是”练“?
而“练”则是指学员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实践、练习和反思的过程。教练需要设计有效的练习任务,让学员在实际操作中巩固和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教练还需要对学员的练习过程进行观察和指导,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行为习惯。通过不断的练习和反思,学员可以逐渐提高技能水平,实现自我超越。

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教”与“练”是密不可分的。不仅需要通过“教”来掌握知识和技能,同时也需要通过“练”来将这些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因此,”教练“需要在这两个方面都下足功夫,确保自己能够在正确的指导下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结语
诚然,教练中的“教”与“练”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两个环节。它们共同构成了教练工作的完整体系,为学员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教练,在学习知识并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同时”教“自己如何学习,并通过”练“将所学内容传授于他人,达到利他共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