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商业教练套路,打通职业成长之路

在知识大爆炸的今天,持续性学习和终生学习已经是社会的普遍共识,特别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学习无疑已成为了生活当中不可或许的一部分,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无数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或碎片化学习,或奔赴在各种线下学习,甚至各类MBA或EMA等研修班,梦想着能够认知升级、能力升级,然后收入升级,不过很多人却沦为了“课虫”,最终在职场上眼高手低,不切实际,成为了“思想的巨人,行动的侏儒”。

工作的本质是一个等价交换的过程,在职场当中要获得期待的经济回报,就必须使用自身拥有的东西进行交换,而其中最关键的要素就是能力。对职场人来讲,不能转化为职业能力的学习都属于无效学习;对期望实现收入升级的职场人来讲,不能实现商业价值的学习也属于无效学习。这也是陈序老师讲的,“大量的学习只会让我们变得职业化,但不能实现商业化”。商业教练营课程的学习,不仅让我真切地看到了商业教练的真实发生,也让再一次让我对管理有了新的认知。

秦玮老师的课程学习每次都是精彩的旅程,而且是酣畅淋漓。首先回顾下整个三天课程的课程内容,以供未能参训的其他五维毕业生或者教练伙伴了解学习。

课程三大模块

整个课程包括三大部分:商业教练的管理思维,商业教练的操作实践,商业教练的项目设计。三大模块通过《明天公司》和《营救空降兵》两个真实案例有效贯穿始终,让知识颗粒度极高课程学习起来变得轻松了很多。以前参加过教练式培训师的训练,也参加过案例教学的学习,但始终未能得其要领,案例设计及教学应用是这次课程的第一个收获,今后在专门就此再做深度分享。

回到主题,大家应该不难发现课程三大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无论是作为商业教练,还是咨询顾问,或是职业培训师,都是在为客户提供服务,而要想透由我们的服务来切实帮助到客户,那首要的就是要听懂别人的故事。要真正听懂别人的故事,认知企业运营规律、掌握管理分析方法,并理解管理者职能规律是必须的,这也是有效区分专业人士和江湖术士所在。具备了管理思维之后,再掌握教练技术才有可能做得了教练。当然,要掌握教练技术,那就必须理解教练技术基本原理,懂得应用专业教练模型,同时真正具备教练操作的技能,这点尤为重要。知识只有转化为技能之后,才能在职场和商业环境中发挥价值。具备了前面两个前提,那要想真正成为商业教练,还需要懂得教练项目的设计,能真正提的出方案。三大模块,层层递进,相互关联,只有三者都具备,才能有效打通商业教练的成长之路。当然,三者独立起来也各成系统,学习者亦能有所收获。比如,管理思维部分其实就是很棒的管理训练课程;教练技术部分是一个标准的教练基础课;项目设计模块也是如此,能很好的辅导学习者进行各类学习项目的设计,不仅限于教练商业项目。

管理职能与领导职能

模块一:商业教练的管理思维。对于管理其实大多数职场人都不陌生,甚至很多人一旦走上管理岗位,做个几年之后都觉得自己很有经验,但有经验不代表就专业,就如看了几十年大门的老大爷不见得能成为安全管理专家一样。在这个模块通过《明天公司》案例,采用团队研讨的方式让我们认识到管理和领导职能之间的关系。这个很重要,也很关键。很多管理人员和咨询顾问其实也经常理不清两者之间的关系。

管理职能&领导职能

通过上表,相信我们不难发现管理职能和领导职能之间关系:两者在着力点及行为方式上有着很大的区别。管理职能旨在保证组织生存,而领导职能会让组织更有生存力,正如很多领导力课程中常讲的“领导是动员群众来解决难题”!

前者关注任务和结果,需要在组织中扮演规则制定者、秩序维持者和执行管理者的角色,而后者聚焦人才发展和组织成长,更多扮演的是行为示范者、成长支持者和思维引导者的角色。除此之外,另外一个收获便是管理者个人职业发展路径,这部分除了让我对管理这个角色有了更深的认识,更让我对管理者的职业发展和规划有了新的觉察。

管理职能&领导职能

作为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在能力要求上有着很大的差异,从职业成长和精进的角度来讲,无论是管理者自身,还是教练者,都应了解管理者个人职业发展路径,都应该拥有这样一张成长地图,唯有如此,才能找到真正的快速成长之道。

不是所有人都要走高管(领导)方向的,可以选择做管理的,但如果是这样的选择,我们及公司都需要作出准备和安排。同时,我们也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不存在纯粹的领导者,没有纯粹的领导和管理之分,不能脱离管理来谈领导力。

作为管理者,我们应该实现的是透由个人改变来实现团队及组织改变。如果是团队或组织改变带来了个人改变,那我们就必须深刻的去觉察自身,因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考虑的是“替代人选”,换句话说企业中管理者发生改变也是有时间截点的,每个管理者改变的时间截点的早和晚,取决于企业对这位管理者的耐心。

这部分秦玮老师分享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观点:教练技术必须加着灵魂,即管理学的东西。因为管理学是研究社会学的问题的,即使公司内部没有惩罚,社会上也会最终给予相应的反馈。因此在管理过程中,是否使用处罚手段,取决于管理者本身。

3TRE模型

除了管理思维及管理者成长路径之外,在模块一种还讲解了一个非常棒的模型3TRE:一个帮助管理者、培训师、咨询顾问和商业教练有效诊断管理状态的工具,它可以说就是管理中的核磁共振仪,所以强烈推荐所有伙伴熟练掌握。

在商业教练中,它可以用于教练过程初期阶段的现状理解,简单来讲可以从最上半部分围绕R(Reasource)沿着顺时针方向依次问四个问题:

1.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需要如何来完成?透过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抓取到工作中所需的原材料、信息或数据,通过什么样的流程成为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邀请对方进行介绍,通过倾听介绍,判断对方对工作、全局的掌握程度。

2.目前工作流程及分工?工作成功及人员表现标准?上面一步是这个工作“应该以什么样的流程或方式来完成”,这一步是了解“目前工作实际以什么样的流程或方式完成”,要关注前后的差异。

3.目前工作进度及背后原因?人员表现与进度之间的关系?了解目前工作中对于工作者表现的评估标准以及结果;了解目前工作者表现与工作进度之间关系;注意联系“应该的流程”与“实际的流程”之间的关系。

4.目前工作进度及背后原因?资源配置与工作进度关系?了解资源准备对于工作进度的影响,注意区分资源的分类;注意进一步了解资源的来源、渠道,时间对资源的限制。

当然,如果熟练掌握灵活应用,3TRE可以作为教练的模型,从目标确定到现状分析,再到选择行动,最后到确定计划,皆可以通过它来实现。这里要注意:模型的逻辑不应该成为束缚我们自己的逻辑,我们应该通过模型的学习来构建起属于自己的逻辑。唯有如此,方能做到灵活应用,游刃有余。

在五维教练领导力标准课程学习当中,或者其他教练课程的学习中,我们都听过“凡事都有三种解决方案”。不过相信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个结论是从何而来的,其实它就来自于3TRE。

工作中改变现状及推动进度,至少有两个方向和三个行动可选择。哪两个方向呢?其一,投入新的资源;其二,提升个人表现。如果理解了两个方向,那三个行动就很容易理解:要么投入新的资源,要么提升个人表现,要么就是将两者有效结合。

模块一中“管理学界对于战略含义及特质的争论”刷新了我的认知,这部分内应该是经常出现在MBA或EMBA教学当中,不过如果要成为一名特别棒的企业教练或咨询顾问,这部分内容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很可能面对企业高管或创始人的时候,我们很难理清思路。

对于战略目前学界有三种观点:第一种是结果论,他们认为“战略就是塑造未来,如何运用可能的一切手段实现期望的最终愿景”;第二种是战略不可预测论,代表人物就是著名管理学家明茨伯格,他们认为“战略是一系列前后有序的决策,是计划,是规律,是定位,是计谋,是视角”;第三种是战略可规划论,提出者是被誉为“竞争战略之父”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波特,最核心的就是“波特五力模型”。

关于战略的三种观点

模块二:商业教练的操作实践。这部分让我们系统的了解了整个教练技术的发展过程,商业教练与工作环境以及GROW模型有了更透彻清晰地认知。

教练技术

教练技术的起源及发展脉络不再赘述,在这部分通过老师的讲解,首先让我对“逻辑”这个词有了新的认识。在此重点分享下,大家也不妨认真的思考下。“逻辑”如果作为名词来讲,它可以分为“知识”、“经验”和“认知”这三个层级。知识指的是总结、验证、归纳、实践和体系化的,比如数学计算。经验是很多人的体验、实践,它接近于知识,比如驾照考试。认知是未经验证的体验,有可能是对的,有可能是错的。比如,别人说现在环境不好,不适合创业。那科学是什么呢?科学首先是用来验证“逻辑”是不是知识的,科学家大量的工作就是将经验验证为知识的过程,因为知识是可以指导其他工作的。当然,“逻辑”作为动词来讲,它便是一直思维及分析过程。在教练技术的应用当中,我们的逻辑是帮助别人梳理并建立自己的“逻辑”的过程。

在讯息异常丰富的今天,学习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这里老师让我们了解到,学习一个方法和工具,首先必须去了解它的源起,发展的脉络,基本的逻辑,基于以上再去觉察这个是不是你需要的。同时,作为未来的商业教练,我们要将“学习”转变为“研究”,去深层次的了解知识背后的基础原理、技术特点及其推广发展过程,从而真正能做到“深入浅出、活学活用”。

在商业教练与工作环境的部分,老师从传统心理学领域(研究人的内在反应)和传统管理学领域(研究人的外在表现)及管理学与心理学交叉领域抽丝剥茧,系统的梳理了这几个学科之间关系,让我们对组织环境当中人的反应变化有了科学的认识,也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作为商业教练能够去着力或者发挥效能的地方。在这块,老师有一个很有趣的观点值得玩味:商业教练环境中,企业不相信眼泪!这部分内容,以前秦玮老师在优势教练和去年的课程中都反复讲过,可见其重要性!

同时,在这部分也讲到了组织的使命问题。企业环境中要有使命,但要清晰可实现。使命、愿景越是贴近感性层面,其普遍意义就越大,可实现性就越小,而越是聚焦则越能指导现实工作。

这个有一个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型,即积极心理学当中的5A,它也是管理者要强化自身领导职能应当掌握的一个工具:

1.Aspirations确定方向:根据组织需要及个人发展规律,明确成长的方向,可以是一个目标或目标组。

2.Awareness认知起点:通过对过去及现状的分析,建立对当下情况的全局透彻理解;并以此作为后续改变的起点,在已明确的方向上确立第一步改变的行动计划。

3.Action采取行动:依据计划在工作环境中采取行动进行改变,注重对行动特征、行动结果、他人反馈的总结及反思,并不断优化效果;行动可以是个人行为,也可以是专门的工作技能;针对要解决的问题以形成有效行为习惯为准。

4.Agility灵活反应:有效行为习惯可以解决某一领域特定问题后,尝试面对更多不同情况去灵活运用,可以是更大规模情境、不同人群、也可以尝试用以上过程培养下属或他人。

5.Achievement肯定成功:总结本次改变的全过程,明确已实现的成功的改变成果,提炼改变过程中个人体验的有效经验与诀窍;并以此作为今后继续成长的起点。

GROW模型

GROW模型的拆解依然是这次课程中的重点,整个课程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来进行模型讲解,让大家了解了它的起源及背后故事,同时也清晰了它与五维九宫格之间的关系。

这个讲解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式:N+1.即如果我们在让被教练者对自己现状或成果进行评估和打分时,如果对方给出“N”这个分数,我们第一步可以从“N-1”→“N”这个角度进行提问。例如,如果对方的打分是2分,那我们就可以问到“从1分到2分你采取了哪些行动,哪些行动让改变发生了呢?”,以此实现从情绪由消极到积极的转变。完成第一步之后,接下来便可以从“N”→“N+1”这个角度进行提问,以激发对方产生积极性行动,例如“让这些改变发生需要采取哪些行动呢?”。当然,如果对方打分是“1”,那便可以问“从0到1是一个质的变化,你是怎么带领他们实现这种质变的呢?”。

在教练过程中,讲出来“N+1”其实并不难,难得是如何讲明白这个公式当中的参数:“N”代表整个事态目前的状况;“1”代表做些事情来推动事态发展,“+1”须关注是否能够影响到各利益相关方,“+1”必须是跟哪个层级就讲那个层级的问题;不要从对方的专业领域提看法;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看法或想法。“N+1”再深层次的含义就是推动业务发展,适用于双方围绕当前工作来往前推动。

在GROW模型的应用中,在目标确定部分一定要区分给定目标与执行目标,同时要通过有效地现状分析,把一个看上去难以实现的目标,拆解成一个一个可以实现的小目标,或者阶段性目标。教练过程中,在工具的使用中不必过于拘泥形式,与被教练者出现逻辑上的冲突。

模块三:商业教练的项目设计。在这部分老师详细带我们拆解了ADDIE模型,让我对这个使用了多年的工具有产生新的认知,原来商业教练项目也可以用它来设计,也许这也是经典模型的魅力所在吧。

ADDIE模型

这个模型是1978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为美国军方开发的用具培训与绩效提升项目开发、影视媒体产品设计开发、IT及网络产品开发的系统化的设计框架。整个模型包括五个模块:分析、设计、完善、执行、评估。这个需要注意的是评估这个步骤,不是最后一步,而是贯穿整个始终。

以前ADDIE模型更多的是应用在课程开发和培训项目的设计当中,从未想过它可以用做商业教练项目的设计。通过将近一天的模型拆解学习以及现场模拟辅导,让我对商业教练项目不再陌生。

商业教练训练营课程结束整整一个星期了,虽然还未能走出商业教练关键一步,但三天课程当中学习的知识、产生的觉察,以及新的认知,却对日常的工作产生着各种影响。比如,“N+1”的公式比迁移到员工职业发展和能力精进课程当中,能更好地引发员工思考,促动行动产生,比起“日拱一卒”的道理要更有效一些。同样,在管理课程讲授和管理人员辅导中,管理职能和领导职能关系模型也是受益良多。

感谢整个五维运营团队的付出,因为有你们的精心准备,才有了我们惊喜的体验;感谢整个三组伙伴的相遇,因为有大家的全情投入,才让我们有了很多的新的觉察;感谢秦玮老师三天精彩和老辣的呈现,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丰盛!

商业实战营大合影


五维标准课开课信息

带着问题来,带着成果走!五维教练领导力,让你实现认知升级,激发并推动能力成长,期待你能一起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