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行青海湖

近来经常觉得,大小事情兜兜转转最终又回到最初的样子。青海湖之行亦然,去年底打算骑行青海湖,中途计划了各种其它的目的地但最终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成行。

《糖蒜广播》是听了三年多的播客,HAYA乐团是14年唯一听过现场的乐队。因为其中的一期节目,萌生了在青海湖边放《轮回》放《布拉格》的愿望。

就这样终于成行。

关于景

连续三年的主题都是西北,当火车驶入,云层慢慢变低,天空开始越发蓝的透彻,或许只是纯粹喜欢天空,渐渐开始痴迷于西北的辽阔土地,呼吸着西北的空气让人如痴如醉。

青海湖的景如想象,没有特别的惊奇之处,一贯西北的风情。在这样的地方就这么静静地呆坐着,赖在丽江的沙发上晒太阳般安静如是。

火车窗外

出去走走,当然包括在车上的所有所见所闻。

山水
整齐的田野

蓝天白云

正式开始了环青海湖,蓝天白云空旷的原野映入眼帘

蓝天白云和草原
当然也有贫瘠的土地
还有吃草的牛羊

沙漠

在环湖东路的后半段,开始大片有沙漠出没,能遇到沙漠和雪山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也是不容易,骑车路过的时候刚好正午2点左右,从地下上来的热气,炙烤着,终于体会了这种地形对骑行的难度影响。这个过程中中间没有停下来歇息,心里只想着赶紧通过为好。

雪山和沙漠
回首来时的沙漠

青海湖

从环湖东路上第一次看见青海湖的兴奋,只能在大马路上大喊大叫来表达。

看不到尽头的公路以及依稀可见的青海湖

在傍晚时分进入109国道,看到的青海湖成了如下的景象,只有远处若隐如现的一条白线分割,不知是不是湖的边际。

夜幕降临前的青海湖

清晨醒来推开窗,原来昨天住的是湖景房啊,停电停水吃泡面的记忆还没有抹去,也算是补偿。

清晨的青海湖
一望无际

公路&铁路

骑行,一直沿着公路,怎么能缺少了路的剪影

转角遇到湖

一路上就靠着公路里程碑了,看着里程数确定各自的位置,靠里程碑确定下个目标,一公里要踩大概20圈左右。环湖西路30公里处,陪伴我一路的美利达公爵600

车&碑
天气开始不那么友善了
暴风雨来临前的泾渭分明
孤独的行者

环青海湖在最后环湖西路上有多个地方能看到青藏铁路,坐下等火车就是不来,走起来车就来了,是叫可遇而不可求吗?

通向天路
铁路工人

茶卡盐湖

一直对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湖,所谓的天空之镜情有独钟,可惜在那么遥远的天边,这辈子都不知道能不能成行,看到有就近版本的盐湖出现,怎么也要去一趟不是。

只是提醒以后去的小伙伴,一要带上雨鞋或拖鞋,不深入镜中可惜;二要带上最鲜艳的衣服才能拍照美美的;三要沿着镜面拍张照片带回来给我,不谢。

棉花糖的云朵
静谧

镜面
湖中心洞里什么呢
蓝天白云天空之镜

所有的景看在眼里,唯一功效就是心情舒畅,只想静静地呆着,足矣。还是那句话,所有的照片都不能反映最真实的场景,要想看到更多,两个字,走起。

关于人

这次环湖骑行,5个人,4个从北京出发,只有我一个从上海走。包括我,15年去北疆的小伙伴三枚,另外两枚摇身一变组队以情侣身份出现,哈哈,恭喜啦,期待好消息传来,到时候15年北疆的小伙伴会不会再聚呢?

在去程和回程还遇到了醉酒的大叔,去程火车是开往拉萨的火车,经常一伙人出没前往拉萨,在火车上喝醉开始发酒疯。。。回程飞机座位旁边的大叔醉酒状态一路上真的是安静不了1分钟,如果有窗户能不能仍出去呢啊喂。能不能有个度啊

虽然有这些不愉快,但是也有遇到很多nice的人。在西海镇上的租自行车的老板,很有耐心,而且环湖一路有任何的问题都打电话找他都耐心解答。去茶卡盐湖包车师傅,一路给我讲述黑马河乡里开旅店的人遇到的强拆,人人都有不易,越长大越理解别人,不容易生气了,都说我忍耐力太强了,没底线,实质上是理解了遇到的人,不触碰到底线原则性的事都无所谓了。还有151基地附近卖水果的小伙儿,鸟岛住宿酒店的小姑娘,等等所有这些人都让整个的旅途增添了很多的舒适。

关于骑行

骑车,一直以为这个应该没人不会吧,直到大学遇到现在的这个闺蜜奇葩,不会骑自行车,好吧,您就是开汽车的命,啊,不对,有司机开车,只需要坐着就ok了。真正的骑行,我一直认为我这辈子是无缘了,又是个子矮是硬伤,直到租车出去一次之后才知道车架可以选择尺寸,山地车和公路车现在也出现各种小巧类型,就这样下定决心入了一台14寸车架的山地车用来通勤,慢慢的踏入了这个领域。

似乎没有很多人说的需要什么什么装备啊,工具啊之类的,跟徒步一样,刚开始我甚至都没有登山鞋,所有的登山包啊、帐篷、睡袋等等装备不是贵的就是好的,只有真正用过觉得这些东西能带来便利才是真正需要的,现在好多户外都成了拼装备的户外了,有点看不过去,好好锻炼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吧。

我们这次骑行非常的休闲,分了5天完成。

D1 西海镇--金沙湾--151基地 76km。中午12点才租好车,吃完饭,出发,走的也不是很快,边走边歇。151的住宿大多在不到151基地这个景点的5km处,所以不要骑到这个景点,防止走冤枉路,教训。

D2 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 68km。在109过道上大车留下的石子实在太多,打在车上,脸上实在生疼,注意防护,到了后半程看到远处有下雨的迹象,小伙伴们是拼了命了时速快到40km每小时了都,我当天下来只有一句话,你们咋不上天呢。最后还是遇上了花生大的冰雹,赶紧停下避,加上大风完全走不动。之后即在黑马河住宿

D3 包车去茶卡盐湖,黑马河--石乃亥--鸟岛 58km。早上实在懒没有起床去看日出,8点多包车去茶卡盐湖,回来吃完饭2点多了,出发去鸟岛,不想赶路了,到鸟岛就停止了休息。

D4 鸟岛--青藏铁路--泉吉--刚察 65km。

D5 刚察--哈尔盖--甘子河--西海镇 87km。虽然说最后一天下坡多,但上坡也不少,在山里转来转去天气不太好,还遇到各种侧风逆风。相信天气好的话今天的下坡会很开心吧。

要长时间骑车,手套还是很有作用的,起到一定的防震作用。头巾呢能防风防沙和防晒,这次出去没有晒黑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证明,哈哈。头盔我自己一直带着着,这次带的东西比较多,后面太重,而且第一次骑长途,防止摔车一直都带着。好多的设备租车的地方都是提供的,包括坐垫、驮包、头盔、首包、修车工具、备胎等等。

关于美食

每次去西北,美食应该就是大块吃牛羊肉了吧,刚察的玉霞烤肉面食馆不得不推荐一下,土豆焖羊肉、羊肉串都很好吃。只是老吃牛羊肉也容易上火还是得多喝水预防一下。

都说去青海湖要吃老酸奶,貌似哪里的老酸奶都说是特色呢,遇到一个姑娘吃了不好吃还多吃了几次,觉得是没遇到好吃的,吃了好几家的才罢了,不容易啊。。。很多地方的美食或许不是真正这个地方的特色,就是北京的豆汁一样,当地人都说不喝的,应该是为旅游的人准备的,当地人真正的吃什么,菜市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不知道啥时候开始,去一个地方好喜欢去当地的菜市场逛一逛,总会有些意外的收获。在兰州,兰州拉面在街上都看不到的。

美食不美食好多时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不经意的一家店吃的舒服才会更加的开心。

写到最后

每年一次的旅程又结束了,西北或许要暂时歇息一下了,什么东西看多了都会有些审美疲劳,已经没有最初的那么兴奋了,这次更多的也是骑行挑战一下自己。最近也实在太累,各种事情聚集到一起,或许欣赏美景时候的心情也很重要,最近这几个月的主题就是休息了,休息够了才能满血复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