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灵魂守望一场约定——青海湖骑行记

出了日月山就是青海湖了

青海湖畔,唐蕃古道

记忆着一个人的情与愁

                                                                                                                                    ——仓央嘉措

有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在思考一些事情:为什么工作?人又为什么生活在这个星球上?而这个星球如此多彩,我们为什么因为工作而不能随意去看看这个星球有多绚丽?

于是就有了旅行,那么同样,旅行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到底需要多少次旅行才能足够呢。还是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不可预知和猜测的旅行。就像你遇见一些人,一些事,第一眼望去也许就知道他是过客?亦或者是相见恨晚的知音?还是你苦苦等着的那个人?

生活也是一样的,工作也是以同样的道理,有的关系一开始就注定要离开解散而另外的一部分却越来越紧密。

我有时候试图想了解自己,想知道自己到底在想要什么。促成这次西北之旅的契机是一句话:“如果没有迷失和寻找,你又如何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不会因为所谓的工作而牵绊于我想要的生活,在我看来,所谓工作不过是我生活的一个工具,而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这也许就是我和别人的不同:我行我素,感性的有些近乎疯狂。于是,下一秒订下了机票,准备好了背包,启程我最美的青海湖。

那里,会给我想要的答案。

选择青海湖,是因为仓央嘉措的诗以及国家地理杂志对它的评价,更重要的是相比巍峨的高山,我更喜欢有水的地方。青海湖那蓝宝石一样的水域。看见的第一眼就再也不会忘记,那就是我想要的远方,就是我抛开各种名利争斗,各种相思疾苦让灵魂可以得到栖息的地方。

之所以选择骑行青海湖,因为在这片圣洁的湖域,如果自驾不足以领略他极致的美景。另一方面,在当地藏民传说中,青海湖环湖一周360公里,顺时环骑一周寓意圆满。会得到神灵庇佑。对自己身心也是一个修行。

去之前呢,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最主要的是:预防高反以及身体的素质。好在我一直在健身跑步,身体素质自认为还是可以的(最后还是有轻微高原反应)。红景天要提前一周开始吃,注意不要感冒。最最主要的是要!做!防!晒!防!护!

然后,租单车定行程,网上找了一家兄弟连单车行感觉不错,老板姓谈。事实证明确实很不错。电话:13897309509;朋友们要是有骑行或者包车可以联系。

一切准备就绪,粗发!

(PS: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所以我定的时间是9月中旬,计划一周来进行我的西北之旅5天骑行;2~3天深度了解西北,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一些小变化让我此次的西北之旅相当丰富,所以,我会写几篇 这篇是青海湖环湖之旅。)

一个旅游建议:订机票建议大家提前10~15天订,这个时间段属于各大航空公司对应航班的填仓期,机票相对便宜很多。另外,如果出行大家可以看看目的地附近城市的机票,然后飞机+高铁这样的组合有时候会给大家省不少银子。

好了,书归正传,我是9月10日落地西宁的,坐大巴直接去西宁火车站,然后买西宁到西海镇的汽车票,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目的西海镇——环湖骑行的起点和终点。

我到西海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车行派人在车站接的我。然后挑车,整理相应的东西(头巾,修车工具,驼包,雨衣等),办理住宿(淡季住宿不贵30元,说是一个床位,其实整个屋子都是你的哈哈),为转天的骑行做准备。都准备好后,我骑出去转了一圈,不得不说,景色好美!




当晚有个小插曲就是遇见了一个成都90后小伙,他也是骑行来的,而且最初的计划是西海镇骑张掖,本以为就是萍水相逢,谁知未来一周时间内,我们成了相当不错的朋友。旅行就是很神奇,让你遇见很多有趣的灵魂,然后伴你左右陪你一程。

一夜无话,转天11日开始我的第一天骑行之旅,开始计划是:西海镇——151基地就结束的,谁知道,遇见两个人,就此我的整个西北行程全在变化中进行的,后面听我慢慢道来。

11日:西海镇——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乡

全程154.7公里,骑行11个小时左右

一开始就是10来公里的上坡,然后就是翻日月山,好在第一天刚开始,我还是很有体力的。路上有各种美景,走走拍拍,在金沙滩附近遇到了将近50的代大哥,他计划是第一天骑到江西沟的。本以为也是个匆匆过客,没想到,代大哥是我的第二个伙伴 哈哈。。

左手沙漠


右手绿洲

由于习惯我没吃早饭,想着过一会在路上吃,不曾想一路到151也没有几个开着的餐厅,我那个后悔没吃早饭啊。

看到这个牌子右转在骑不大会就到151基地了,也就是二郎剑景区,这个时候我已经空腹骑了大约7个小时了,所以,小伙伴们要记住如果想骑行,必!须!填!饱!肚!子!

我是在去江西沟的路上又碰到昨晚的小哥的,他建议我骑到黑马河乡,到江西沟时是下午3点,我看着天色尚早,又有小伙伴,于是go~!!一鼓作气骑到黑马河乡。

认识了小李弟弟和代大哥,这两位兄弟是我后面行程的主要羁绊,感觉自己就像海贼王路飞一样,呃~~这一路宝宝一共收获4个小伙伴,如果时间允许,估计能收获6个。哈哈。。。

左边代大哥;右边小李

当晚,我们哥仨研究明天的行程,早上看日出,然后包车去茶卡盐湖,中午回来吃饭准备计划到泉吉乡,看看能不能努力到刚察。现在想想觉得自己是疯了。我是第一次骑行啊,之前虽然骑行过环洱海,但等级不一样好吧。

不过,当时来讲没想太多,定下行程我们开始满大街找人拼车,不得不说小李,路上见到女孩子就各种撩,最后还真的。。。。。。。。没找到。

于是我们三个人包了一辆轿车280元。都准备好了,期待明天更加多彩的旅程。

12日:黑马河乡日出

早上6点,我们就出来沿着鸟岛方向骑了大约1公里,右手边有个石板路,沿着石板路一直下去就能到青海湖边,这里是观看日出的绝佳地点。

看日出的人真是多啊,陆陆续续的车辆,而我找好位置,坐等日出的出现。

日出肯定很多人都看过,但是黑马河的日出是不容错过的,很震撼,很难忘。

水面连天一折线,碧海轻拍礁石岩。朝起天际云似火,虔诚祈福求恩泽。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在黑马河乡以西,路经橡皮山,比较陡峭,包车找当地老司机是最安全的。

看完日出吃过早饭,和司机越好,我们就奔向传说中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这一路有机会和两个伙伴攀谈,突然发现自己不管是见识还是经历真的是太肤浅了,小李90后已经独自骑行很多地方,包括川藏线,海南岛等等,也去过很多地方,小小年纪那种见识在同龄人当中无疑是优秀的;而代大哥是军人退伍在政府机关工作,但却没有那些人的迂腐与懒散,最大的愿望是带着妻女走过每一个美景。

真的是那句话,这个世界,好看的皮囊有很多,而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有幸结识两位兄弟,这是我此次西行最大收获,没有之一。


大约不到2个小时我们到达目的地了。真的是名不虚传,据说是今年5月重新翻新开放的 由浙江人投资翻新,所以浙江籍居民凭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入,而其他人需要购买门票(票价70;网上68;另外,有几个日子是全员免费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百度)。


这是一片纯洁的世界,这是一个全新视觉的开启,仿佛世界是个多变的魔术师。让你在冬日的场景里遇到夏时的自己,仿佛拥有了蓝胖子的时光机让时空变换冬夏交错。

在这样的的窄轨小铁路延伸到湖的尽头,真的是很文艺很有感觉。

那些爱美的姑娘背靠远山蓝天为幕以湖为镜扬起手中的薄纱,长裙飘曳,笑靥如花,倒影也美的如同胞姊,在凉爽的风中定格……

在这里,心情心境从未有过的放松。西北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目及天际多样的景色。

在这里,终于可以倾听自己的内心,由心声去追逐内心得梦幻和回音。忘记那些所谓权欲争斗。用心感受事事变迁与沧海桑田。

在这里,站在盐湖的最中央,静静地,就那么静静的站着。让各种烦心的事情随风飘散。

在这里,聆听自然﹑聆听自己。

从茶卡回到黑马乡已经下午1点了,而我们还在回味茶卡盐湖,真的是天空的梳妆台,相信我,如果你来青海,茶卡盐湖是你不能错过的地方,千万不要看网上一些所谓的评论,很多时候,你带着什么样心态,你看到的就是你心态的影像,要相信,只要你善于发现,生活处处是美景,何况是如此大美的茶卡盐湖呢?

看过日出茶卡盐湖,我的青海之旅已经完成一大半了,那么继续出发。

12日下午:黑马河乡——石乃亥——鸟岛——泉吉

全程90.5公里,一共骑行6个小时左右

从黑马河乡到鸟岛这段距离是距离青海湖最近的一段路程,也是最美的一段路程,遗憾的是淡季没有鸟可以看。可以和藏民沟通去湖边骑马拍照,也是在这里我遇见了一对儿小情侣。这也将是我们后面兰州之行的重要伙伴。

湖边的石头
水天一线

也从这时候开始,我开始经历各种意志考验,这段路一共有三个比较大的坡,一个是从黑马乡右转不远有一个,一个是过了石乃亥去鸟岛时有一个转向的陡坡,还有一个是从S206上315时的一个。

当晚,他们四个人去吃了重庆火锅,而我因为宗教信仰,自己独自解决。我们共同约定明天一鼓作气从泉吉到西海镇,然而,过程并不那么顺利。

13日:泉吉——刚察——西海镇

全程111.8公里,骑行7个小时左右

由于晚上下了雨,转天早上天气不好而且逆风,最主要的是我开始出现高原反应,脑袋各种疼。我们不得不在刚察做一个修整再出发。

刚察

同行的代大哥由于脚部旧伤发作,不得不停止骑行了,说实话,当时心情挺不是滋味的。而我自己头疼而且全身开始发冷出现疲惫状态,随着代大哥的退出,我迷茫了,脑海里又出现了那个问题:我这样骑下来究竟为了什么?补充体力时,小店的老板问我:你这样骑下来会不会后悔?是啊,我为了什么,会不会后悔,带着这些问题,我继续前行。

究竟为了什么才骑行

从刚察到西海镇这段路程是最无趣的,但也是最锻炼人的一段路程。一路上坡,而且是上坡之后连着又是上坡,各种连坡。过了哈尔盖还有将近5公里的四连坡,俗称“绝望坡”。

仓央嘉措广场

没有第一天的兴奋,只剩下疲惫;没有第一天的处处新鲜,周围只有渐渐枯黄的草和连绵不绝的山。往往你以为上坡之后就是下坡,带着希望努力爬上之后,换来的是更陡峭的上坡。

又是淡季,没有更多的人,只有你自己!对,只有你自己!要不爬上去向终点骑去,要不坐车回到起点,半途而废。我,该如何抉择?

人生好比每个上坡,是坚持还是妥协?

每登一下脚蹬都是对自己的鼓励,说实话,最后50公里的路,我真的是在靠意志在骑行,心里有一个声音在跟自己说:不管答案是什么,我,一定一定不能放弃。

所以说,神灵造物是有各种用意的,在国道315第217界碑,也就是绝望坡过后,迎来了最长最长的大下坡,小李后来说还有一段缓坡,但是我真的没有感觉到,那种经历绝望之后迎来的希望,让我各种提速、提速、提速,那种畅快淋漓,现在想起来还是那样的舒畅。最后借着下坡,我最高时速达到60km/h.一股作气骑到终点,又见到兄弟连的招牌。

一路骑行,一路修行;人生没有回头路,决定做了就去做,何谈后悔?只要你坚持去做某件事,生活迟早会给你开花结果,而且没有经历过绝望的人,不要妄谈希望理想,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在希望这条路上你会经历什么。

                                                                                                        ——这就是青海湖给我的答案

3天的骑行,收获2个有趣的灵魂是我最大的收获,说实话,如果没有他们,可能我中途就会放弃也可能需要更长时间,那也许就不会有后面更加精彩的西行篇章。待续。。。。。

PS:对骑行的一点建议

1.水必须准备充足,我一般是带四瓶550毫升的水。

2.体能补给要准备,我是每天必带2块士力架和一罐红牛或者尖叫。

3.高原地区晚上睡觉要注意通风,不然很容易有高原反应。

4.骑行装备自行车一定要合理运用前后变速,新手骑速不要超过16km/h;不然会对膝盖有损伤,我是平均时速18km/h.

5.一定要注意防!晒!哪怕不是夏天!!!!

最后,向骑行川藏线的骑友以及徒步行走的伙伴致敬,你们是最勇敢的。

后记:

青海湖,守望着一场心与心的约定

东山顶上,洁白的月亮穿透湖水

美丽姑娘的面容浮现在你的心上

月色流淌,看人间世事沧桑

一颗心与一颗心的相印

在轮回的路上向往

日日夜夜

这是一场千年的约定

                                                                                                                                  ——仓央嘉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