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也可以写作(码字20万的干货分享!!)

写作,可以很简单


在后台收到一位读者来信,她问我:

“我写得很不好,可不可以坚持写字?”

我回答说:

“当然可以,只要你坚持下去,说不定很快就能超过我!”

话是这么说,可是实际上写作哪有那么容易?

看了一眼时间,距离2016年1月22号已经有7个月了,是时候做个归纳总结了。

我有一些关于写字的经验和建议想要分享给你,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帮助。

内容如下:

1.我做到了什么?

2.我是怎么做到的?

3.写作常见问题解答。


壹、我做到了什么?


从2016年1月22号至今,我每一天都在更新微信公众号,有时是文章,有时是文章加英语配音。不过从8月7号起,就只推送文章了,因为配音,真心没什么人看,就当自娱自乐吧。

目前公众号的读者人数为:278。其中有70个是认识的好友,余下的200个则全都是生活中不认识的朋友,我很感激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我的公号上,谢谢你们!

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发布于2016年6月27日,字数1349,阅读22,评论3,喜欢1。这是我在简书收获的第一个喜欢。不过阅读量一直难以破百,这种僵局一直维持到8月1号才有所改善。至今,简书统计显示266粉丝94文章185683字数1153收获喜欢。

其实,我想说,8月才是我写作水平提升最快的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我写出了好几篇不错的文章。

第一篇热门文章:

《凭什么他们能靠码字赚钱,而你不能?》字数3013阅读5569评论101喜欢210

第一篇破万文章:

《王宝强事件,请不要做没有智商,只有情绪的观众》字数1292阅读10466评论323喜欢130

第一篇被转载文章

《人缘不好,只怪自己太客气!》字数2326阅读139评论2喜欢3

之后,还写出了几篇不错的文章,

《从零开始,如何写出阅读量5000+的文章?》 字数3765阅读4657评论85喜欢186

《睡觉都不会,怎么早起?简单5招让你安然入梦》 字数2019阅读3782评论62喜欢109

《为什么我们不买偷来的东西,却要买盗版书?》字数1944阅读1428评论64喜欢37

《杨胖独家译本—如何阅读一本书?(一看就会的读书方法)》 字数8252阅读2951评论36喜欢188

《你连工匠精神都没有,有什么资格做斜杠青年?》字数2219阅读114评论12喜欢7

其中,最后一篇虽然在简书阅读量不高,但是被转载却是最多的一篇,申请转载的有新生大学、灼见等。

八月,在我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变化如此之大?

讲真,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我做了两件与之前不同的事儿。

第一件事儿是参加了新生大学李笑来的写作课程,用笑来老师的话说,这叫认知升级。

第二件事儿是参加了汤小小21天轻松高效写作训练。

真没有所谓的坚持就能成功,一切努力的结果都来自刻意练习和反馈。

笑来老师的写作课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升级自己的思维操作系统。而汤小小老师的课每三天发送一次作业,获得及时的反馈,提醒我哪里需要修改,哪里需要弥补。

如果非要往励志上说也是可以的,毕竟,21天里,我的写作数量是班里最多的——26篇

因此,你也可以理解为6个月积累引发的8月爆发,哲学上讲是量变引起质变,用一个朋友的话说是跟开挂了一样。

以上,就是我在这7个月中取得的成绩,不算好,但是比起7个月前,我已经很满意了。

写作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人人都可以做到,也都可以做得很好,不要因为害怕自己写不好就不敢去写,你不写就不会进步。但是只要你开始下笔,总有一天,你会写得很好!


贰、我是怎么做到的?


1.写文章之前必须做的事


先抛给大家一个问题,究竟一篇文章是先有标题还是先有内容呢?

个人拙见,是先有观点,也就是所谓的立意

简单来说,写一篇文章之前,你至少应该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在写什么,写完了怕是自己都不愿意看的吧?

一篇文章在写之前,务必弄明白写文的目的,是为了自娱自乐?还是为了传播价值?

如果是自娱自乐,那你怎么写都无所谓,开心就好。

如果是传播价值,有两个原则一定要注意。

一是有用

二是有关

有用就不必说了,干货文、工具文这些能让读者有直接收获的文章都是有用的文章。

有关就是寻找认同感,要让读者感同身受,觉得“是啊,这说的就是我啊!”。

因此,你要写文章,就必须先弄明白自己为什么写。

2.写文章时必须做的事


语文老师教过,一篇文章通常会有总—分,或是总—分—总的结构。

我们写作也是一样,开篇综述,之后分点具体叙述,最后点题,总领全文。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可是真到了自己写的时候,很多人就蒙圈了。

因此,我们在写文章时必须做的一件事儿就是:列提纲。

列提纲看似容易,其实也不简单,因为这要求你把所有零零碎碎的点全部串联起来,理出一套正常的逻辑体系。

具体说起来,大概是这样的:

提出问题

举出事例

进行论证

解决问题

得出结论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

所有的交流都是提问题与回答问题的集合。

说话如此,就是互相提问题,回答,再提问题,再回答的循环。

写作也是一样,一篇文章就是提出一个大问题,之后对大问题中各部分的小问题进行回答,最后综述,解决最初的大问题。

说起来,也真容易的。

以这篇文章为例,这篇文章目的有二,一为自我总结,二为想写作的朋友提供帮助。

大概结构是这样的:

提出问题——是否人人都能写作呢?(大问题)

举出事例——我写作都做到了什么?(小问题1)

进行论证——写作前期、中期、后期分别应做什么?(小问题2、3、4)

解决问题——写作常见问题有哪些?(小问题5)

得出结论——人人都可以写作。

看吧,其实写作真的不难,这篇文章不就是一个大问题带着5个小问题就完成了吗?

如果呢,你想写的是鸡汤文,也可以用这个套路呀。

提出问题——坚持就是胜利

举出事例——有人坚持,有人放弃

进行论证——坚持的人赢了,放弃的人输了

解决问题——不坚持你就没办法胜利

得出结论——坚持果然就是胜利

只不过鸡汤文有个特点,就是喜欢以偏概全,夸大某个因素的重要性而忽视其他因素。

这样的文章,如同管中窥豹,少写为妙。

3.写文章后必须做的事


有人一篇文章写完了也就写完了,随手一发,错别字、词汇语句之类通通不管,这样不好。

毕竟写作也算是艺术创作的一种,当把它看做工艺品。既然是工艺品,必然需要再三雕琢才会玲珑剔透不是?

那你可能会说:看自己的文章真的好尴尬哦!

我也会,那么怎么办呢?

简单,一篇文章今天写完之后就不管它了,放在那儿,第二天再拿出来看,就基本能够以读者的角度来观察。文章的结构是否松散,措辞是否妥帖届时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了。

当然,如果有条件,也可以找人帮你看,不但能得到及时的反馈,还可以通过他人的想法来弥补文章中的不足,岂不一举两得?

到这里,一篇文章就完成了,总的来说就是先立意,定下一篇文章的基调,然后有结构地列提纲,最后客观地修改

切记,一定要修改


叁、写作常见问题解答

没灵感怎么办?

找啊,博客书籍杂志、电影报纸音乐、家人朋友亲戚、历史自然旅行、生活运动宗教、论坛观察闲聊。生活中到处都是素材,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灵感的眼睛和内心了。

灵感来了怎么办?

记啊,印象笔记、有道笔记、为知笔记、时光笔记、麦库记事本、乐云记事、易趣记事本。

你想要的,到处都有,就看你会不会记了。

不过我自己倒是不用这个,我用微信,把自己置顶,然后想到或看到什么就随时发给自己,晚上回家整理一下,提纲就有了。

什么时候开始写比较好?

现在!赶紧!别等了,我今年开始,已经觉得晚了,写作这回事儿能早就别晚。

写不好怎么办?

接着写!写作这事儿除了不断地写,基本就没别的方法了。当然,如果你需要,可以去报个班,找个环境。

有必要报写作班吗?

有!以我自己的经验举例,参加写作班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不是提高了多少写作水平,而是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鼓励,一起进步的感觉,毕业之后就很少有了。

因此,弥足珍贵。

标题重要吗?

重要!你的标题不好,就没人会点进来,那怎么办?搜索呗,现在那么多标题的写法,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比如:反问式、颠覆观念式之类的。

没人看怎么办?

没人看说明你写的不够好,继续写,好好写,写得好了自然会有很多人看。

10w+文章是如何传播的?

这个问题曾困扰了我好久,不过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因为如果你写的好,就会有各种媒体来找你,或是电台、或是自媒体、或是编辑,总之,你只要写好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如何判断文章的好坏?

其实一开始,我对于阅读量、点赞、评论非常执着,也很在意,不过现在已经看开了。另外,有个方法我觉得很好,那就看阅读量与点赞/喜欢的数量比,如果大于10,必然是一篇好文章。

文章投哪里?

简书的文章只要投入相关的专题就没问题了。如果你想让更多人看到,可以试试投稿给各大杂志、自媒体、公众号之类的。至于他们的邮箱嘛,自己找。

小提示:在想投稿的公众号后台回复“投稿”,会有惊喜。

写作的诀窍是什么?

走心!如果你能感动自己,就一定能感动读者!自从在广州吃到了令我感动流泪的菠萝包,我终于领悟到了走心的真正意义。


肆.


虽然文章都是有套路的,但是只要你用心写字,肯定会获得属于你自己的成功!

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有压力,从一天300字开始,相信我,你会越写越好。

王健林有个小目标,挣一个亿。

我也有个小目标,关注人数过千。

相信大家都会帮忙的,对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