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有多少错过的爱可以重来之《广州深秋的故事》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人值得等待……
我不想等到风景看透,才去陪你看细水长流……


秋天,是落叶的季节,也是成熟的季节。秋天,有凋落的萧瑟,也有扶苏的悸动,因为有爱,充满温暖。

一个城市的风景,如果没有了爱情,一定是单调的。这个城市的秋天,总有着暮夏迟迟不愿远去的颜色。仿佛,花开花落都属于又都不属于这个季节,就像那盛夏的果实,被时光积累,散发着回忆里寂寞的香气,等待着采摘的手,悄然来到身边……

或许,正是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故事值得记忆的笔触去唤起昨天的云淡和今天的风轻,于是一切,都会变得隽永和美好。

早前,我的一位朋友发给我一个微信文档,那是他多年前保存的《 广州深秋的故事 》TXT版。看着十年前的文字,有一种熟悉,也有一种陌生。只是,更多的是感动。《 广州深秋的故事 》是2003年红豆原创连载《有多少错过的爱可以重来……》的扩写版初稿,是一个独立的短篇。虽属遗珠旧作,但昨天的故事,总是与今天和未来有关……

文字,记录着我们的成长,也带给我们快乐与忧伤,而我们——乐此不疲。就像爱情,永远是在路上看不完却停不下的风景,牵引着你义无反顾地追逐…… [ 旧篇回顾 ] 对我来说是既是对昨天的回眸也是对今天的重视,只希望,那些被淡忘和遗落的记忆,在这里,重拾曾经心动的点滴。这篇文章以2003年原本的面貌回归,或许也是对自己这些年“初心”的另一种交代……


《广州深秋的故事》 (小说)

|简书| / 红豆


常常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

多年以前

在那个多梦的季节里,他们曾经有过一段记忆,那是10年前的事了。那时,她20岁,他24岁。

他是那种普通得不太吸引女孩子的那种男孩,脸上的青春豆好像总也长不完。不过,他挺高的,喜欢运动,长相也算斯文。他在工大读枯燥的数学,有空的时候他常来找她。她记得,每次他来,身上的T恤总带着淡淡的汗味,她不喜欢,但她也没说什么。

她是漂亮得总使男孩子眼前一亮的女孩,清水出芙蓉的年华,丽质天成。中专毕业后她在巷子里这间破败的杂志社当编辑助理,家在城市的西边,有点远,便住在杂志社一间狭小的资料室改装的单身宿舍里,平时很少回家。每次他来,如果没有吃饭,她就会用自己微薄的薪水请他吃巷口的粉肠煲仔饭,这家伙就喜欢吃粉肠,她总是坐在他的对面柔柔地看着他津津有味地把整煲饭干光。真能吃!怪不得长了个一米八的个头,比她高了大半个脑袋。

他从没有对她说过“我爱你”,她也没有想过自己会爱上他。他是大三时认识她的,那时她刚参加工作。工大的女生少,学数学的就更少了,所以他常老远地来,他知道她还没有敲定的男朋友,漂亮的女孩有时恰巧就是最寂寞的白雪公主。他喜欢她,真的喜欢,甚至他答应了她只做一般朋友的先决条件,一般朋友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不谈恋爱,做个红颜知己?喜欢一个人之后,人总会变得有点傻,他要来,要来,哪怕只是看看她也好。

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多数是在小楼天棚的飘台上聊天,他喜欢看她笑起来很纯很美的样子,她尖尖的下巴上有个美人坑,那小坑也会笑啊…… 她喜欢听他海阔天空地瞎侃,当然也喜欢听他说说大学里男生女生的事儿。在夜晚柔美的月光下,在硕大的飘台上,他们也时常一起谈论着各自的生活,谈着与他们无关的别人的情感故事,探讨着他毕业后的去向是广州还是深圳还是考托…… 那是一段美妙轻松的时光,一个没有女朋友的男孩和一个没有男朋友的女孩在一起的时光。

记得,那次说起大学同学都准备出国留学。他说他不想出国,他想留在广州。

“我不会考托出国的,因为,我,喜欢…… ”他看着她清澈如水的眼睛诺诺地说。

“喜欢广州?”

“不,我喜欢……”他有点吞吞吐吐,看着她的眼神变得有点不自然。

“喜欢深圳?我表哥在深圳已经有自己的车了,才去2年,听说那里容易发展。”

“我也不喜欢深圳!”

“你想说什么啊?”她当然不会想到他是想说“我喜欢你,不想离开你啊!”,因为她说过他们只能是一般的朋友,而且她一直给他的感觉就只是普通的异性朋友。

“…… 我,喜欢…… ”

“我知道你喜欢什么。”

“哦?你知道?真的吗?”

“是啊,我知道。我怎么会不知道呢……”

“那我就不用说了…… ”他定定地看着她,他眼神有点那个,眉毛也有点颤颤地飘着,他真的想就这样就什么了。她白皙的脸上依旧浅笑温柔,大大的眼睛有点调皮,未加修整的眉毛透着19岁女孩懵懂的纯情,天啊!这女孩,可以融掉他干旱的心…… 他真想对她说“我喜欢你,我喜欢你2年了!你不觉得吗?!”可是,他没说。

她知道什么呢?她知道他喜欢北方,因为他家在那儿,每当他说起北方的雪,眼睛里总是充满怀恋,所以,她知道他喜欢北方,她知道他会回去的。而她不喜欢北方的寒冷,冬天她也是喜欢穿飘逸的长裙的,所以她更习惯南方冬天的温存。

他怕失去她,所以他不敢说喜欢她,更不敢说爱她。“我们只能是普通的朋友”,这是她说过的话。但他希望时间会让友情变为爱情,或许爱就是彼此情感的牵系。

他还是经常来,她还是和他说话说到很晚。她习惯了在办公室等他的日子,那个时候远没有现在的世界纷繁诱惑,她爱看书,什么书都看,比如传记什么的…… 看着书等一个男孩,这样的日子也不觉得单调。没有男朋友的日子,他给她带来的是"友情"的安慰。

……

快毕业的时候,他有一段日子没来。他说很忙,她说你忙吧。她想,他可能要回北方了。

……

那个晚上,天上下着大雨,很晚了,他来了,是向她告别。

“我要到北京读研,家里要求的,手续都办好了。明天就离开广州…… 我不想去,我想留下…… ”他有点黯然地说:“以后,我不能经常来了…… ”第一次,他抽烟了。

“找工作的事没成?……其实,换个专业再读点书…… 也挺好的。 ”她这次认真地看了他,他脸上的豆豆少了很多,白净了,头发剪成了短短的那种。身上是白衬衫,挺斯文的。他的长相其实还是可以的啊,甚至,还有点好看?以前总是瞎侃,怎么没仔细注意他真正长得什么样呢。

“这2年,我们见了多少次面?”

“记不清了”

“我记得。100次,我是学数学的嘛,数字观念强”

“错。是101次,今天不算吗?”

“我还以为你真的不记得了呢”

“哼。你以为我就是和你聊聊天的'朋友'吗?”

“这么说我还蛮重要的?哎呀,我太感动了。对了,…… 上回你说的那个小警察,怎么样?”

“我不喜欢,没再联系。你呢?还没有女朋友?”

“要有还来找你?”

“…… ”她不出声了。别人都说你找了个大学生做男朋友啊?她总说是普通朋友,这个满脸豆豆的男孩不是她的梦中情人啊,19岁爱看书的花季少女哪能没有点爱的幻想呢。

“你也该有个男朋友陪陪你了。不过你这样的女孩可不能找漂亮的男孩子,漂亮的男孩子多数花心,起码…… 象我这样的才可靠。”他看着她带着点狡黠的笑,说完怕她生气似的忙又侧开脸,闷头猛抽了一口烟,差点呛着。

“王婆卖瓜!明天,我去送你吧…… ”她也有点伤感,分别总是会让人有点伤感的,特别是对于一个温柔多情的女孩子来说。

“别送了,车站挺乱,我真的有点……不放心你……一个人到车站去。再说你要赶排版,根本去不了的。”他看着外面的大雨,扶着不锈钢的护栏轻轻的说。

她感动于他的细心温柔,她真的想去送他,但他说得没错,她根本走不开。可她还是想送他。

他们这个晚上没有说什么话,看着夜空的雨,听着雨声,他们回忆着往日。最后,他们都看着对方笑了,有点苦涩的那种轻松的笑,这是怎样的2年啊,没有遗憾又好像有些遗憾。她觉得他其实也算耐看的,就是纯的有点冒傻,是傻!这样的男孩真不多。

“我得走了,送我到楼下吧。 ”雨一直没有停,但他觉得该走了。

她把他送到门口,雨真的好大。他说真的得走了,他伸出了他的手,她没有犹豫也把手伸给了他,他的大手握着她柔软的凉凉的洁白的手,什么感觉都有。他的眼睛定定地看着她,她也静静地忘着他,他希望这时突然有一道闪电,她好害怕,于是他就…… 雨,静静地下着,只是没有他希望的闪电。

“别太晚回去。”她轻轻地说。因为,没车了,他可能得走回学校。

“好,你也早点休息。”他松开了她的手,笑得很不自然。

“打的回去吧,那么大雨…… ”

“我到同学家住一晚,明天一早回去”

“这是送你的。”他从书包里拿出一本很漂亮的日记本,带锁的,他知道她喜欢写日记。

“好漂亮。我都怕舍不得用呢”

“把秘密锁在里面,别让别人发现了。以后…… 给我看”

“想得美!日记怎么可以给你看”

“反正我要看!”

“呵呵,那你,要等很久很久哦……”

“那我也等!”

“等到我很老的时候,写本书,你就可以看到我的故事了。呵呵……”

“你 —— 太久了吧,我等不了!”

“那就别想看!”

“我会看到的!好了,回去吧,记得好好欣赏我的礼物哦”

“再见,路上小心”

“再见,我…… 再见! ”

就这样,他在她的眼中消失了,消失在雨中,消失在灰暗的路灯照不到的远方……

他回头看到那条洁白的长裙在雨中飞舞,他想哭,他问自己,难道我们只是一般的朋友吗?……

这真是一本很漂亮的日记本,淡雅的粉蓝色封面,精致的不锈钢心型暗锁,是韩国货,好结实的锁,真够保险的。她在那个盒子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钥匙,“嗨!这个粗心鬼!”她笑了,反正也不打算用,就珍藏着吧,这里面是一个男孩子2年的纯情啊。她把日记本锁在了自己的柜子里。这个晚上,听着雨声,想着2年来的日子,她失眠了……

他走的日子里,她脑子里总是想着他,想着想着,眼泪流了下来,是不是爱上他了?不是说不做恋人只做朋友的吗?难道时间真的可以改变一切吗?

只是她想着等着收到他从北京的来信。她终于觉得这2年,她对他已经有了某种依恋,虽然她说过不去“爱”他,但她为什么又喜欢和他在一起?这是爱情吗?她觉得自己实际上是爱上了一个傻傻的大学生了,她有些怀疑自己一直以来的感觉……

但是,他没有信来。

她想写信,却又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也没有写。只是,她的日记里,总有他的名字……


这些年过得不好不坏,只是好像少了一个人存在……

过了这些年

他走后不久,古旧的小楼因为侨房问题拆掉了,这事儿拖了好久了,没想到说拆就拆了。

在房地产业刚刚起步的那个美丽的春天,那块地盘很快就变成了房产商的售楼部,她看着那个飘台一点一点地消失在弥漫的尘烟里,那个他们曾经度过了多少夜晚的飘台啊,她流泪了,她知道,他们不会再见了。

小楼拆迁,出版业被敲掉铁饭碗自负盈亏,他们第一次面对编辑队伍的“分流”,接着搞什么自谋职业聘用上岗,有些上点年纪的编辑都下岗了。别以为吃预算的事业单位就不会下岗,竞争的年代,生活对谁都一样。她最后去了离市区挺远的一家文化出版公司,那儿的老板是她的师哥,师哥说到我这来罢,这环境不错,机会多,就是远点儿…… 她去了,一切,重新开始吧…… 我还年轻。

他走后,也没再和她联系。可能,太忙吧?她想,可能,有女朋友了吧?她又想……他为什么没有信来呢?她想告诉他她调去别的地方了,可是,信往哪寄呢?

没有他的日子,似乎变得有些落寞。于是,她觉得应该慢慢地忘了他的样子了,她觉得自己该恋爱了。漂亮的女孩子是不会缺少追求者的,实际上追她的男孩子一直没断过,只是她觉得谈恋爱应该是23岁以后的事情,而且,她总觉得那个人还没有遇上。而他可能就是唯一不和她谈"恋爱"的男孩子吧,连手都没有拉过,算是恋爱吗?但为什么她还会想他呢?她想,如果他真的说爱她,她可能会等他……

忘记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遇到一个可以代替那个人的人。于是,在寂寞的花季,她也试着接受一些男孩子的鲜花,可能象他说的吧,潇洒的男孩靠不住,浪漫的温柔和鲜花的背后,往往暗藏了太多她难以把握的漂浮。她这才发现,他其实不错,或许错就错在她从一开始就拒绝着他的爱,然而失去的又如何挽回呢?还是忘了吧,忘了吧…… 只是,在伤感的夜晚,她还是会想起那个飘台,还有那个分手的雨夜。

后来,一个男孩走进了她的世界,她对他的记忆也开始渐渐地淡了。她这次真真正正地恋爱了,约会、牵手…… 不求浮华的浪漫,但求一份情感的归依,女人,输不起的是青春,玩不起的是浪漫,过了这些年,她已有点曾经沧海的感觉。象很多人那样,她朝着人生既定的方向走着。24岁那年,她结婚了。有一天,先生说咱们要个孩子好吗,她没有反对,而且很配合。生活对于女人来说,结婚就是浪漫的句点,婚姻就是简单的生活。有时候,有时候,她还是会想起他…… 偶尔地,偶尔地,她会在没人的时候拿出那本收藏着的簇新的日记本,那个有心锁的本子,舍不得用,看着,看着,仿佛就看到了那些茉莉花开细雨星光…… 渐渐地,渐渐地,她发现平静的生活是女人最真实的慰籍…… 淡淡地保留昨日的记忆吧,昨日的感觉像闪亮的烟花,知道那只是一瞬的美丽,也就不再有什么惋惜。

当然,他也结婚了。老婆算不上漂亮,漂亮的不一定能成为老婆,这道理谁都明白。这些年,他一直想着她,因为她是他初恋的女孩,一个纯如茉莉花的女孩,一个他理想中的女孩。只是缘分的天空分隔了南北的思念,为什么她不爱他?为什么爱情是一种遗憾?他恨自己当初没有勇敢地对她说“我爱你”,他恨自己没有面对失败的勇气。思念一直搅得他的心隐隐地痛,他想她,想她…… 但是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啊。于是,在31岁那年,在另一个女孩匆匆走入他的生活的时候,他觉得是结婚的时候了。最初的美丽不可能永远,结婚吧,生活对于男人也不过如此。

“我想到广州去,咱们一起去吧。”有一天,他对妻子说。

“去多久?”妻子不喜欢广州的天气,她在广州呆过,她喜欢北京的感觉。

“不知道,去了再说吧,搞搞网络技术应该可以。”他后来又学了信息技术,是这个时代比较看好的职业人才。

妻子没有和他一道来广州。

他回到久别的广州,一切都不再是多年以前的样子了,就象马路边小店播的歌里摇滚的那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快!!……”

那条巷子还在,只是多了几栋花园洋楼……

“你在哪里?你还好吗?”阳光好刺眼啊,广州的太阳真是能刺得人流眼泪的。


当懂得珍惜以后会来,却不知那份爱会不会还在

多年以后

光阴荏苒,多年以后的一天,当她站在地铁站候车时,意外地看见他站在离她只有几米远的地方。

他朝她走过来,他认出她了。对他的记忆来说,她好像没怎么变,还是喜欢穿长裙。30岁的女人怎么还是少女的身材?优雅的风韵真让人犯晕。只是,以前的清汤挂面,变成了现在的简约发髻。当然她不再是素面朝天的二八佳人,女人到了知道水土保持的年纪,那种美是需要人工雕饰的,不过她的雕饰浅淡无痕。她还是漂亮的,只是眉毛修细了,嘴唇的颜色不再是年轻少女喜欢的浅桃红色,而是成熟的浓暗影调,配搭着优雅的紫色的长裙,别有一番风致。他觉得,握个手可能更能表达此刻的心情吧,他伸出了手:“你没怎么变,我一眼就认出你了。”他微笑着说。

握着他的手,她的心跳得有些快,怎么是你?好久不见,好多年没有联系了。只是她还记得他,那本日记本她还经常拿出来看,他走了以后,她才知道,虽然没有牵过手,但她在闪徊的记忆中发现了自己朦胧的初恋的影子。

“你们杂志社拆了很久了吧。那儿现在是一栋30多层的‘花园’了。”他很精神,白皙的脸上岁月的痕迹居然不明显,现在她发现他其实是蛮有味道的,潇洒的气质使他看上去显得年轻却又成熟,不再是以前的那个身上总是汗馊馊的大男孩了。

“我现在不做编辑了。那栋楼早拆了,你走了不久就拆了…… 你怎么在这?”她微笑着说。

“噢…… 我在广州住了2年了。这些年,我一直在想你…… 过的怎么样呢。 ”他轻轻地微笑着,嘴角抽动了一下。

“还可以。我挺好的,孩子,都6岁了。你呢?”

“哦…… 我,…… 也结婚了。挺晚才结的。还没要孩子。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呢?”

“在一家外企做行政助理。你也好像不是做你的本行啊?”

“我现搞网络工程,原来的专业确实不好找工作。记得……你说过的。”他笑着说。

“是啊,好久了…… ”她用手刮了一下耳际的发丝,他看到她修剪得很漂亮的指甲油色柔润,手也很柔嫩白皙,纤细的K白金攒花钻戒晶莹闪亮,看来她过得不错。

“咱们找个地方坐坐吧,好久不见,一转眼都10年了…… ”他有点唏嘘。

“好啊,现在你可以请我了。”她的笑依然如初,只是有了一种成熟的稳重。

他们走出地铁站,就近刚好有一家西餐酒廊。下午人很少,他们找了个靠窗的角落,他帮她要了杯冰啡。他自己点了冰点啤酒。秋天的阳光照在街上,都市的繁华透着浪漫的情调,窗外的景色冷静清晰,他们都感到了初秋的凉意。只是,记忆在一点一点地从朦胧中甦醒。

“你过得怎么样?好吗?”他还是很关心她的生活,这一点象过去一样没有变。

“还算…… 不错。”她淡淡的说,脸上是浅浅的微笑,就像以前那些晚上的笑,宛若清风,若即……若离。是啊,生活就象流水,冲刷了太多的激情,婚姻毕竟是现实的。不错,就是还好,就是…… 咖啡的味道吧?如果苦,加点糖,便就不同,婚姻,何尝不是个人口味而已呢。

他们还是像多年前在天棚飘台聊天时那样,回忆着十年前那些美好的光景,那些有趣的无趣的事,那些曾经想说又吞吞吐吐的话,此刻似乎都已云淡风轻。他们轻谈着这些年各自的生活,也些微谈到了家庭、工作、孩子,只是,彼此都没有深问对方。或许,这都不是他们回忆的主题,可是…… 大家都结婚了,还能谈什么浪漫的话题呢?于是,谁也没有提起那段分别的日子,毕竟那已经遥远,毕竟都已经过去了,尽管他们都曾为离别流过泪,但那是年少的情怀,经不得生活的沉淀。

常常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

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

……

谁知道又和你相遇在人海

命运如此安排总教人无奈

这些年过得不好不坏

只是好像少了一个人存在

……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

这无奈伤感的歌好像勾起了某种记忆,他的酒好像也喝得有点多了。看着她轻锁的眉头和平静如水的眼神,他真的有点晕啊。

最后,还是他提起了那段陈年的往事。他说,那时候真傻,他把那2年所有想说而又没敢对她说的话写成了一封信,包括北京的通信地址等等,夹在那本日记里。他在信里说,如果她也喜欢他,接受他的爱,就到车站送送他,他想有个女孩站在月台上让他从此在思念中展开漫长的三年等待…… 可是,那个女孩没有到车站送他。于是,他决定不再等候一个早就说好不会有结果的爱情预约。他默默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很长时间,他都在痛苦中思念,他失望,他痛苦,他想写信给她,可他更想等她的信来,等啊等啊…… 他后来还是写信了,可是,收回的是“查无此地址”的退件……

“那本日记?”她的眼睛蕴染了一层冰凉的水雾,咖啡的苦涩在嘴里浓得化不开似的。

“你没有看吗?”

“你根本就没把钥匙留给我啊。我一直没有打开那把锁…… 它现在还是原来的‘完整’”

“钥匙?”

“对。那是没有钥匙开启的日记,我一直不知道……”她的眼里有泪水,好涩啊。

“哦!钥匙…… ”他痛苦地低下了头。那个晚上,他把信夹在了日记本里,锁上了封套上那把心型的钢锁,他希望她在他走了以后再看那封信,然后他希望她出现在车站,然后他们书信往来,然后他在假期来看她,然后他再回到广州,然后…… 钥匙,可能就在那个匆乱的雨夜丢失在风中了,对!他记得那个夜晚他好烦躁,乱七八糟的宿舍,老也收拾不妥当的行李,忐忑不安的年轻的心,还有她的掩饰着伤感的眼神,和一直下个不停的雨…… 他妈的!

“都怪我!是我太粗心了…… ”

“不怪你。是我…… 唉,我那时太小了…… 什么都不懂”

“别这么说啊,我如果不是赌气,就…… 你还会看那封信吗?”

“…… 我想还是保留原来的完整吧,等我老了的时候,可能,我会看吧”

“你说过等我老了给我看的,呵呵 ”

“呵呵,现在反过来了 ”

他们都笑了,是啊,那是他们十年前说过的约定,他们都记得。

“我想给你一把钥匙 ”

“现在的钥匙打不开以前的锁,我也不想看了。太迟了……”

“想不到我们还能见面,很高兴能再次遇见你。你还象以前一样…… 漂亮。唉,如果我……”

“别说了……”

“好,那再坐会儿吧,像我们以前一样……”

“这……是……我老婆,我们3年前结的婚,她比我小……8岁”

“挺漂亮的”

“你说我是不是也该要个孩子了…… 呵呵,孩子是婚姻的维系啊,现在,是不是该要了…… ”

“有个孩子好…… 下个月,你就该35了……”

“你还记得…… 我的生日……”

“也没想着忘记……”

“是啊…… 我们农历是同一天……”

“……”

“你真的过的很好?”

“很好!”

“啊,那就好!嗯…… 我们在一个城市,希望还能像以前一样,经常和你在一起…… 就这样坐着,说说话”

像…… 以前一样?

还能,像以前一样吗?…… 她觉得眼睛真的有点湿润了,偏过头去望着那个自弹自唱的年轻人,那首歌,真的很美,只是有点秋天的悲伤。

……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当爱情已经桑田沧海

是否还有勇气去爱?

……

她沉默了,日记本的秘密既是昨日的伤感,也是今日的无奈,其实谁也没有错,错的是缘分的作弄,或许一切都是命中的注定。有的东西,失去了,就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经过这些年,她已经习惯平静的生活,丈夫、孩子、家庭…… 女人的爱注定要现实。

他也沉默了,加冰的的啤酒让他开始又清醒又醺然,有种冲动,有种抑制,他觉得喝得有点醉,但又没有喝很多啊…… 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只是,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只是,爱即便可以重来,又是否有勇气去爱呢?只是,人最难忘的,总是初恋的人啊。只是,生活不允许有太多浮宕的诱惑,男人的爱有时也只能是一种无奈吧……

什么时候我们再见

说说那些好久以前

谁对谁都没有亏欠

何必一定满怀抱歉

我和你就象黑夜白天

匆匆地见一面就断了所有的思念

什么时候我们再见

何年何月

那时候一定是苍老的容颜

也许不说话

却只想再看你一眼

他们听着,听着,感觉好多的事情就是在流失的岁月里一点一点淡忘的,又有好多的故事是在冥冥的安排中断续地延续着的,这或许就是生活吧。

走出餐馆,天色已晚。大街上,谁也没有在意他们。他喝了酒,有点晕,她帮他叫了一辆的士。

“有空联系! ”他朝他扬扬手。

“好的,再见。 ”她对他笑了笑。

望着那辆红色的的士消失在街角,她发现,秋天的广州真的是有点凉了。

“滴滴滴滴…… ”包里的手机响了。

“晚上我不回来了,单位有应酬。你打的去接丽丽吧:)”

合上手机,她才发现,他们刚才都忘了留下对方的手机号码。甚至单位,住址都没问,只知道他在广州,他结婚了…… 她突然觉得有点轻松,也有点……

秋风,让人在清凉中似乎清醒了许多,抬腕看看时间,哦,得赶紧去幼儿园接女儿了,这个时间,这个城市总是很堵。

夕阳里,晚风吹皱了裙袂,她,仍然是这个城市一道值得流盼的风景,那种笃定,似乎还是十年前的样子……

“的士!”

秋天的傍晚,他们,向着相反的方向,离去……

(完)


【维权声明】红豆所有原创文学(简书平台系列)作品文章版权均为作者个人所有,未经本人许可或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用于公众号等摘录转载


什么时候我们再见 何年何月 那时候一定是苍老的容颜 也许不说话 却只想再看你一眼

【后记】


原本想做些文字上的调整,最终一字未改。毕竟是十年前的文字,黄仲昆那首《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似乎太老了吧,文章的《白天黑夜》有人听过吗,她的手机还是翻盖式的三星,没有微信没有QQ的年代,见面不是第一件事就微信互加和彼此"关注",男生女生的秘密还是用日记本记录,写信还要贴邮票,吃饭不会各自刷朋友圈玩手机,所有的个人隐私都不会轻易暴露…… 是不是太老土,有没有很"油腻"?那个逝去的年代,真的太单纯,单纯到不可信。不过想想还是保留最初的一份感觉吧,感觉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你动了,就不是原来的奶酪了,那个时候的时代特征,那个时候的初恋情怀,那个时候的岁月风景,都是深刻记忆的无以复制,为何要去刻意涂抹那种真实的原璞呢?文字的东西,总该是耐得时光消磨的,那么,就让他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