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砭法|玉衡公益第七课--带脉及胯部的刮法

预习内容

第七节课预习内容,带脉及跨部的刮法
1.带脉的畅通的重要性,循行路线,有那些重点穴位,刮法?
2.胯部有那些经络循行,重点穴位,刮法?
3.尿潴留的处理手法?

学委洲哥和静静老师分享预习文章

《李氏砭法丨带脉的刮法》
《砭法之胯部的秘密》
《 经络讲记丨带脉的功能及循行结构 》
《经络的那点事--冲脉与带脉 》

课程内容

静静老师往期作业Review:
刮后痒的主要的原因最大可能是:手法不到位,气透不进去,浮于表面。
如果被刮者躲你,试着从旁边其他部位刮,等气血带过去之后,再回去刮那个部位。
这样痒的敏感度可以降低。
得气:被刮者想你继续刮下去...

1.带脉的畅通的重要性,循行路线,有那些重点穴位,刮法?

带脉的重要性

带脉是唯一一条横向的经脉。
肝(如果约束得好,藏血功能强)
肾(约束得好,藏精,否则精气外泄,例如掉头发等也可带脉有关...)
胆 (约束得好,可以往下疏泄,否则有类似偏头痛类症状)

(1)、带脉为先天之根,后天之本
带脉生于先天,秉赋元精、元气、元神,先于奇经七脉而充,先于十二经脉而成,得交通脾、肾而蓄其精微而充盛,在整体系统制约下主司人体生、长、壮、老、已生命过程。
(2)带脉为天癸之源。当人体脏腑发育充盛之期,带脉与冲任二脉协调制约肝、脾、肾及生殖器官,而主孕育。
(3)带脉为天枢之机。带脉环腰贯脐,居六合坐镇中宫。腰以上为天属阳,腰以下为地属阴,阴阳相交之处名曰天枢,使上下通行的经脉,虚者受其充溢,实者得以疏利,使阴阳交泰,气血冲和,升降开阖有序。
(4)带脉为督、冲、任三脉之源

    ---摘自《经络讲记丨带脉的功能及循行结构》

章门:居季肋,分列两胁,为肝经穴,脾之募穴,“脏之会穴”。
从章门至维道距离5.3寸,从维道至五枢0.5寸,从维道至带脉穴3寸,带脉穴至章门1.8寸,其中从带脉穴经背、腹环绕一周,是经络图谱各种版本皆苟同的带脉循行描绘图形,唯有《医宗金鉴》所绘带脉循行是从维道、五枢、带脉三出环行线。

神阙:居肚脐中心,任脉穴。
“带脉环腰贯脐”,说明腹之神阙与背部命门,两者有密切的关系。
况且“脐下肾间动气”(为十二经脉之根,五脏六腑之本,三焦之源,呼吸之门,生气之根源)正居于此位,这也是带脉的“居六合,坐镇中宫”的核心部位。

命门:按《灵枢·经别》言“足少阴之正,至腘中,别走太阳而合,上至肾,当十四椎下,出属带脉。”
这段经文所论,十四椎下命门穴部位已是带脉的范围,是带脉约束督、少阴、太阳等经脉的主要部位。

会阴:居背、腹下极,两阴之间,为任、冲、督结聚相会之处。
正如《素问·痿论》所言:“阴阳总宗筋之会,会于气街,而阳明为之长,皆属带脉,络于督脉。”
由于会阴、会阳、长强、维道、冲门、气冲、横骨、曲骨等穴,皆处于人体背与腹部的下极部位,也是带脉下限所络属的范围。

静静老师课上画图显示范围

带脉的上界应在膈幕之下,
章门在脐上2寸水平线上,
巨阙在脐上6寸,
筋缩命门上5椎。
章门、巨阙、筋缩可为带脉上限的范围,以此为据,带脉绕身一周并不一线,交会穴不限于章门、带脉、五枢、维道、命门
而应是从章门穴出4横线,带脉穴出4横线,五枢穴出3横线,维道穴出1横线,共计12条横线绕身如束带然,交会督、任、肾、胃、脾、肝、胆、膀胱诸经之背、腹部纵行线及52个穴位,而符合其生理功能的体现。

带脉的刮法

成都的臧亮 师兄建议:
刮带脉是和肝脾区一起处理,后背肝脾肾区和督脉膀胱经一起从上到下刮下来,督脉一直刮到长强穴,膀胱经要刮透肓门、志室、胞肓、秩边和八髎,在尾骶骨处的三角区都要刮透。一定要把尾骶骨、胯骨、腹股沟刮到,两侧屁股也要刮透。

静静老师提醒
刮屁股还要脱了裤子趴到床上。
最好是双方站着刮,后方推刮,京门章门刮进去时,推刮要透,不是刮表皮要,侧面的带脉时,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别的地方从上往下刮的时候,回来时铜砭不离开皮肤,可是这个地方就得松开回来,因为肉太厚了。
板的方向是会变的,根据皮肤的走向。

注意:

肚脐以下任脉不要刮,避开石门穴
如果刮模下焦不通,是长期的便秘者,第一、二次不要立刻刮带脉,否则容易晕板,气逆心包。
先把背部和肝脾区刮完,再接着刮带脉比较好。
刮痧无论是刮痧者还是被刮者谨记要静,静则松,松则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肚脐以下任脉最好不刮

2.胯部有那些经络循行,重点穴位,刮法?

经络巡行:

1、足阳明胃经 2、足少阳胆经 3、足少阴肾经 4、足太阴脾经 5、足厥阴肝经。
奇经八脉:
1、任脉 2、冲脉 3、阴跷脉 4、阳跷脉 5、阴维脉 6、阳维脉

重点穴位

风市(在外侧肌边缘的骨缝里)
血海(内劳宫贴紧膝盖,大拇指自然放松的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虫窝:一切跟虫相关的,例如阴道炎,阴痒。小儿的蛔虫病等

后下方刮到承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刮完就像穿了一个平的五分裤。

胯部的刮法

髂脊到风市,前面要刮到血海百虫窝,下方刮到承扶
“ 胯部不只是刮腹股沟区,还包括臀部及大腿外侧。外侧刮足少阳胆经从腰胯一直刮到风市穴、中渎穴。刮的时候腹股沟区是重点,腹股沟区有淋巴结,是位于左、右腹股沟部的浅深淋巴结,分浅、深两群,腹股沟浅淋巴结位于腹股沟管外环前方的腹黄膜上,位于阴茎两侧,称阴囊淋巴结,刮痧可刮到浅表淋巴结,腹股沟区要刮透,可疏通淋巴,加强淋巴回流,疏通淤堵。”---《砭法之胯部的秘密》

注意:

刮胯部先得把基础工作做好,后背,带脉等。


胯部侧面模板
胯部前面模板
胯部后面模板

3.尿潴留的处理手法?

尿潴留是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经常憋尿会容易患上膀胱炎,压力感受器变得迟钝,膀胱收缩能力下降,会导致排尿后膀胱内残存尿液增多,出现尿潴留。考虑大钟穴(益肾和血、补精调神),胞肓(补肾强腰,通利二便)配穴治疗。
道生学堂搜索“尿潴留”有详细案例,血海上三指解决尿潴留。


洲哥分享

冲脉

起于气街,散于胸中…
口唇边长痘痘?女子长胡子?

冲脉基本是和足少阴肾经的循行是重合的
在下肢末端是和足太阴脾经重合,在上部则走到胸前部,不像肾经那样走到咽喉和舌头。

冲脉就是十二经和五脏六腑气血汇聚的地方
冲脉是“五脏六腑之海也,五脏六腑皆禀焉”。就是说我们前面说了那十二经,这十二经的经气及其相关的五脏六腑的气血都是汇聚在冲脉,存在于冲脉,然后由冲脉再分别按需要分配给他们。所以说,冲脉是人体气血的总仓库、总调动官员。

八脉交会穴,也是重要的奇经八脉取穴。“公孙冲脉(或内关)胃心胸”、“临泣胆经连带脉”。冲脉与足太阴脾经相交,取足太阴脾经的公孙穴可以调节冲脉和脾经,治疗胃、心及胸腔疾病。常见的,如胃痛、心绞痛、和呼吸不畅、气上逆的病症。胆经和带脉相交,可取胆经的足临泣,治疗行走不便、胁肋部疼痛等病症。也从这句歌诀可以看出,带脉虽与肝胆肾三经相连,但是与胆经联系最为密切。
-----摘自《经络的那点事--冲脉与带脉》

气冲又叫气街穴,全身的气都汇聚于此
要巡着气街点穴。

特别分享

静静老师曾分享
《李氏砭法 | 砭爷的绝活》

1.穿山破石
放松站立,一定要“松”,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手张开,大臂可以稍微贴腋下,小臂有抱球感,
想象你面前有一块大石头,你要把双手伸进去,掌心相对,摁进去时有种往外的排斥力量,拉出来(拉开)时有好多丝,有相吸的力,人入静,完全放松,越入静气感越强。
2.看太阳
眼睛直视,看着太阳的光晕看

3.隔空抓瘤
练功为首要,多练。
李老师和师兄爬山,期间休息时,老师会凝望太阳。师兄抽烟时发现,烟雾会聚成一团往老师那边靠......

4.点穴
不是在那个结节的位置点穴。
用中指的指腹,食指搭在中指之上,假如给甲状腺结节患者点穴,天突穴与旁高骨,就在高骨旁边一点的位置内往上气冲(气街)线点穴。
乳腺结节类,气舍穴,方向往下气冲线…
全身有四个地方的气街:头部,胸部,腹部沟和下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业要求

4月20日第八次作业:

1.刮左心包经+右尺泽。Ⅹ2人
2.刮两手三焦经。Ⅹ2人
3.刮头部并拍摄简单步骤视频。X2人
(建议在一分半钟左右)
4.刮全背至八髎及臀部。X2人
5.刮胸腺。X2人
6.刮肝脾区。Ⅹ2人
7.刮带脉X2人(注意从巨阙开始)
8.刮胯部Ⅹ1人(两个胯部都要拍到)
9.每个人写一篇800字以上作文,写整个课程下来的收获,最好有一个自己个人身体好转的完整案例~案例写得完整质量高的话,采纳到公众号发布。

以上作业必须在下周五(4月26日)下午五点前完成并发上群,作业图片要求原图、清晰。

往期回顾

《玉衡公益第6课-肩胛部位、腋下及肝脾区》

《玉衡公益第5课-督脉和膀胱经》

《玉衡公益刮痧第4课-胸腺》
《玉衡公益刮痧第3课内容回顾--三焦经》

《刮痧第二课回顾整理-左心包右尺泽》
《公益课第一课:首开四穴记录》

感谢宗柏师兄写的详细记录:
《玉衡公益互刮第一节——开四穴》
《玉衡中医第三十七、三十八次李氏砭法公益互刮交流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