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衡公益刮痧第五课-督脉和膀胱经

方生师兄发布预习内容

第五次课预习内容:督脉和膀胱经的刮法

  1. 督脉和膀胱经的起止点、巡行路线、重点穴位的名称及位置?
  2. 刮督脉和膀胱经的顺序、手法和作用?
  3. 夹脊穴的数量、位置、刮法和作用?
  4. 八髎的位置、刮法以及作用?
  5. 长强的位置、刮法及作用?
  6. 拨筋的作用和手法?

课堂笔记

前面所有的课程都为此次所铺垫。人之所以会生病,主要是阳气虚损,正气不足,我们要调动阳气,督脉是诸阳之海,百会是诸阳之会,把背部进行疏通,可见其重要性。
督脉和诸阳经联系为“阳脉之海”。
而膀胱经是最大的一条经络,五脏六腑在它上面都有对应点。

静静老师的课堂手绘图已涵盖大部分内容

1.督脉和膀胱经的起止点、巡行路线、重点穴位的名称及位置?

督脉起始点,路线

按照《黄帝内经·素问骨空论篇第六十》 ,督脉起于小腹内胞宫,体表出曲骨穴,向下过会阴部,向后行于腰背正中至尾骶部的长强穴,沿人体后背上行,经项后部至风府穴,进入脑内,沿头部正中线,上行至巅顶百会穴,经前额下行鼻柱至鼻尖的素髎穴,过人中,至上齿正中的龈交穴

督脉重点穴位及位置

督脉二八行脊梁,
尾间骨端是长强,(刮痧最后从这导气进去)
二十一椎腰俞当,
十六阳关十四命(门),(全身肾气汇聚的地方,任脉肚挤眼对着后面的地方就是命门)
十三悬枢脊中央,
十一椎下寻脊中
十椎中枢穴下藏,(脊髓,和身柱等类别,治疗头晕目眩等问题)
九椎之下筋缩取,(肝主筋,主治肝的问题,人老先老筋,早睡-人卧血归于肝,“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素问·至真要大论》)
七椎之下乃至阳,(主治一切血病,如血癌即白血病)
灵(台)神(道)身柱,(灵台:治疗一切精神类疾病,身柱:14岁以下刺激身柱效果好,脊柱侧弯,身柱是重点刮到位才行)
陶道一椎之下乡,
一椎之上大椎穴,(如图第七颈椎下,低头左右可以动)
上至发际哑门行,
风府一寸宛中取,(此次作业从风府开始刮,即发际线往上一寸开始)

例如感冒,如果在皮肤表,我们可以把所有的带风的穴位刮透,如风府、风池,翳风等,可是感冒若到经脉,出现酸痛感,那就要刮好督脉膀胱经了。

足太阳膀胱经巡行路线

膀胱经

膀胱经两侧线主要穴位

自此夹脊开寸五,
第一大杼二风门,
三椎肺俞 厥阴四,(肺俞:一切肺部问题;心包俞也叫厥阴俞)
六椎下治,
九十胆俞,(第八椎对应胰腺,外侧线 有胃脘下俞,主治糖尿病即消渴症)
十一脾俞十二
十三三焦十四
气海俞在十五椎,
大肠十六椎之下,
十七关元俞穴椎,
小肠十八胱十九,
......
第二侧线再细祥,
又从脊上开三寸,
第二椎下为附分
三椎魄户膏肓,(肺俞旁是魄户,调液滋阴)
第五椎下神堂尊,(心俞旁:安神)
第六譩譆 膈关七,
第九魂门 阳纲十,(肝俞和胆俞旁)
十一意舍之穴存,(脾俞旁边)
十二胃仓穴已分,(刚好胃俞旁边)
十三肓门端正在,
十四志室不须论....

俞募治疗法:

俞穴+募穴 搭配治疗该系统的脏病,比如肺俞+中府穴 治疗肺部问题

2.刮督脉和膀胱经的顺序、手法和作用?

先刮督脉再两边膀胱经,肩胛骨内缝一直往下,要一片一片的刮(如同扫地一般),而不是刮完一条经络再刮另一条。

注意手上的经络是需要一条一条刮的。

3.夹脊穴的数量、位置、刮法和作用?

点线面刮到
华佗夹脊,等督脉和膀胱经都刮完一片后,贴着皮肤从膀胱经往督脉推刮,切进去,不留白

4.八髎的位置、刮法以及作用?

八髎是指八个穴位,刮痧时是倒三角型,一般不出痧,若出现泛白,刮暖即可。

5.长强的位置、刮法及作用?

在尾骨端下,当尾骨端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处即为此穴。
用刮痧板天枢头顶住尾骶骨往里面送,有了这个动作,脊柱正起来才会更快。

如何判断是否得气?

1.刮痧板的温度超过手的温度
2.被刮者全身很舒服,觉得热了,气血就到位了

6.拨筋的作用和手法?

待督脉膀胱经刮好之后再对一些骨包进行拨筋,主要是找到后对这些筋结进行疏通。
筋出槽、骨错位,我们的脊柱有错位的时候,即便正回来了,为了预防再次错位,是需要把这些筋结疏通好。

关于病气的分享

刮痧,第一阶段,手中有砭,心中有砭;
第二阶段,手中有砭,心中无砭;
第三阶段,手中无砭心中无砭。 手一下去,就能看病

病气是有的。
针对严重的疾病,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刮重症病人,要有胆略,身体能够扛得住。生肿瘤的人,身体中的阳气已经打了败仗。刮这类病人,刮痧板会凉,不是一般的凉,像冰箱冷气的那种凉。正气内存,不信"邪”,妖魔鬼怪,一刀砍光。强大自己,人的意念要正确,打仗时,如果认为必输无疑,就失去了胜算的可能性。即使人少,但是有必胜的信心,就有打赢的机会。刮痧的心态非常重要。
有些人问"病气过来了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第一步,拒敌于国门之外 ,强大自己,第二步,敌人进来后,要能够排除。我们“干活”(刮痧)的时候就是在练功,没有其他的时间专练功。一边“干活”就是一边在练功。念咒语“通、通,通...”刚开始是脑子想,后来就是心在想....再后来,整个人就开始通了。病人刮痧还没有什么“动静”,施术者就会赶快去厕所,".....自己先通起来了。----李道政老师

来自学习委员谢师兄
《卢陵求微|病气是什么》
《病气最不喜欢的那种人》
《排病气的一个简便法》

来自静静老师分享的排病气招数:
1.后来看到就是《排病气的一个简便法》里有描述:

坐卧皆可,若坐,则身柱正直,两肩放松而沉下,肘坠之,两脚自然摆放,不要交叉腿或二郎腿,以及抖脚。
若卧,则放松仰卧,勿交叉双脚,两臂两手平置于床。不管坐卧,两目微闭为佳。
掌心朝上或侧朝上,手掌微并拢,手指微弯曲,拇指尖的指腹,依次由小指指尖腹开始,徐徐滑动摩挲至无名指指尖腹,然后是中指指尖腹,最后是食指指尖腹。然后再重复这个动作。来回反复三五分钟。

或同学分享的:甩手!

2.我们刮痧者,未执砭的手背在命门的穴位那里。
手握拳的方法:就是大拇指在里,四指在外,放在背部命门那。
钉字位站立或尝试站桩姿势。

作业模板与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30日第五次作业:
1.左心包+右尺泽Ⅹ2人
2.刮头部并拍摄简单步骤视频Ⅹ2人(建议在一分半钟左右)
3.刮双手三焦经X2人
4.刮胸腺X2人
5.刮督脉膀胱经X2人
作业必须在下周五(4月5日)下午五点前完成并发上群,作业图片要求原图、清晰。

通用糖尿病治疗方案

1.心经、心包经,肺经先刮,稳定上焦
曲泽出痧
2.三焦经,后溪管一身督脉
3.督脉膀胱经(风府风池都刮到)、肝脾两肋,京门、章门
尾骶骨八髎,长强
脚:地基、阴谷,消积
三阴交、公孙穴、内关
4.四井排毒、补气

实质上,可以在道生学堂公众号里面“号内搜”-搜索关键字:糖尿病,就可以看到很多案例作为参考了。

往期回顾

《玉衡公益第6课-肩胛部位、腋下及肝脾区》

《玉衡公益刮痧第4课-胸腺》
《玉衡公益刮痧第3课内容回顾--三焦经》

《刮痧第二课回顾整理-左心包右尺泽》
《公益课第一课:首开四穴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此话一点不假。 今天傍晚,周围几个邻居饭后一起出去散步。其中一个开食品超市的胖子老板说起他经...
    六月荷清香阅读 470评论 8 7
  • “我亦飘零久”,越是玩味这句话,就越是有说不出的苦涩,“我亦飘零久……留取心魂相守”。想想自己确实是已经飘零许久,...
    白夜11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