砭法之胯部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胯部是人体的私密部位,胯部的刮痧对男科和妇科病症治疗起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发自3Dbody

    首先介绍经过胯部的经络

经过胯部的经脉有:1、足阳明胃经  2、足少阳胆经 3、足少阴肾经 4、足太阴脾经 5、足厥阴肝经。

奇经八脉:1、任脉 2、冲脉 3、阴跷脉 4、阳跷脉 5、阴维脉 6、阳维脉

    足阳明胃经

足阳明胃经,起于鼻旁,上行鼻根,与足太阳经脉相汇合,再沿鼻的外侧下行,人上齿龈中,返回环绕口唇,人下唇交会于承浆穴;再向后沿下颌下缘,至大迎穴处,再沿下颌角至颊车穴,上行到耳前,过足少阳经的上关穴处,沿发际至额颅部。其支脉,从大迎前下走人迎穴,沿喉咙人缺盆,下横膈,人属于胃,联络于脾。其直行的经脉,从缺盆沿乳房内侧下行,经脐旁到下腹部的气冲部;一支脉从胃口分出,沿腹内下行,至气冲部与直行经脉相汇合。由此经髀关、伏兔穴下行,至膝关节中。再沿胫骨外侧前缘下行,经足背到第2足趾外侧端(厉兑穴);一支脉从膝下3寸处分出,下行到中趾外侧端;一支脉从足背分出,沿足大趾内侧直行到末端。

    主治:1、胃肠病 2、头面五官病 3、神志病 4、热病 5、经络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

其中下腹部的:天枢、外陵、大巨、水道、归来、气冲均可治妇科月经病及带下病,男科遗精、早泄等疾患。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足少阳胆经 

    少阳胆经,起于目外眦,上行额角部,下行至耳后,沿颈项部至肩上,下入缺盆。耳部分支,从耳后进入耳中,出走耳前到目外眦后方。外眦部支脉,从目外眦下走大迎,会合于手少阳经到达目眶下,行经颊车,由颈部下行,与前脉在缺盆部会合,再向下进人胸中,穿过横膈,络肝,属胆,再沿胁肋内下行至腹股沟动脉部,经过外阴部毛际横行人髋关节部。其直行经脉从缺盆下行,经腋部、侧胸部、胁肋部,再下行与前脉会合于髋关节部,再向下沿着大腿外侧、膝外缘下行经腓骨之前,至外踝前,沿足背部,止于第4趾外侧端。足背部分支,从足背上出,沿第1、2跖骨间,出于大趾端,穿过趾甲,出趾背毫毛部。

主治:头面五官病,肝胆病,热病,神志病,经脉循环部位的其他病证。

其中侧腹的带脉、五枢、维道交于带脉,可治妇科月经病、带下病,男科泌尿、生殖等病症。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足少阴肾经

足少阴肾经,起于足小趾下,斜走足心,行舟骨粗隆下,经内踝的后方,向下进人足跟中,沿小腿内侧上行,经胭窝内侧,沿大腿内侧后缘上行,贯脊柱,属于肾,络于膀胱(有穴通路还出于前,从横骨穴处上行于腹部前正中线旁0.5寸,胸部前正中线旁2寸,止于锁骨下缘俞府穴处)。其直行支脉,从肾脏向上经过肝、膈,进人肺脏,沿着喉咙,夹舌根旁;另一支脉,从肺分出,联络心,流注于胸中。

    主治:1、头和五官病证 2、妇科病、前阴病 3、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

其中下腹部阴谷、恒骨、大赫、气穴、四满、中注、膏俞可治妇科月经病、带下病、不孕、阴挺等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足太阴脾经

      脾足太阴之脉,起于大趾之端,循趾内侧白肉际,过核骨后,上内踝前廉,上踹内,循胫骨后,交出厥阴之前,上膝股内前廉,入腹,属脾,络胃,上膈,挟咽,连舌本,散舌下;其支者,复从胃,别上膈、注心中。是动则病舌本强,食则呕,胃脘痛,腹胀,善噫,得后与气,则快然如衰,身体皆重。是主脾所生病者,舌本痛,体不能动摇,食不下,烦心,心下急痛,溏瘕泄,水闭,黄疸,不能卧,强立,股膝内肿厥,足大趾不用。为此诸病,盛则泻之,虚则补之,热则疾之,寒则留之,陷下则灸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盛者,寸口大三倍于人迎;虚者,寸口反小于人迎。

主治:1、脾胃病 2、妇科病 3、前阴病 4、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

其中三阴交、地机、阴陵泉、血海、箕门、冲门可治妇科月经不调、带下、阴挺、不孕等病证,遗精、阳痿、遗尿等生殖泌尿系统疾患。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足厥阴肝经

    肝足厥阴之脉,起于大趾丛毛之际,上循足跗上廉,去内踝一寸,上踝八寸,交出太阴之后,上腘内廉,循股阴,入毛中,环阴器,抵小腹,挟胃,属肝,络胆,上贯膈,布胁肋,循喉咙之后,上入颃颡,连目系,上出额,与督脉会于巅;其支者,从目系下颊里,环唇内;其支者,复从肝,别贯膈,上注肺。是动则病腰痛不可以俯仰,丈夫㿉疝,妇人少腹肿,甚则嗌干,面尘,脱色。是主肝所生病者,胸满,呕逆,飧泄,狐疝,遗溺,闭癃。为此诸病,盛则泻之,虚则补之,热则疾之,寒则留之,陷下则灸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盛者,寸口大一倍于人迎;虚者,寸口反小于人迎也。

主治:1、肝胆病 2、妇科病、前阴病 3 、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

其中大敦、行间、太冲、中封、蠡沟、中都、曲泉、阴包、足五里、阴廉、急脉可治妇科月经不调、带下、阴挺、不孕等病证,遗精、阳痿、遗尿等生殖泌尿系统疾患。

      任脉

    任脉起于中极之下,以上毛际,循腹里,上关元,至喉咙,属阴脉之海。其为病也,苦内结,男子为七疝,女子为瘕聚。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主治:脏腑病、妇科病、前阴病、颈及面口病、神志病、虚证。

其中会阴、曲骨、中极、关元、石门(慎用,可致不孕)、气海、阴交可治妇科月经不调、带下、阴挺、不孕等病证,遗精、阳痿、遗尿等生殖泌尿系统疾患。

任脉妊养诸阴经,总调全身阴气和精血,为“阴脉之海”。

    冲脉

    冲脉者,与任脉皆起于胞中,上循脊里,为经络之海。其浮于外者,循腹上行,会于咽喉,别而络唇口。故曰,冲脉者,起于气冲,并足少阴之经,夹脐上行,至胸中而散。其为病也,令人逆气而里急。《难经》则曰:并足阳明之经。以穴考之,足阳明夹脐左右各二寸而上行。足少阴夹脐左右各一寸而上行。《针经》所载。冲任与督脉,同起于会阴,其在腹也,行乎幽门、通谷、阴都、石关、商曲、肓俞、中注、四满、气穴、大赫、横骨。凡二十二穴,皆足少阴之分也。然则冲脉,并足少阴之经明矣。

主治:月经失调、不孕等妇科病证及腹痛里急,气逆上冲等。

交会任脉、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

冲脉具有涵蓄十二经气血的作用,有“十二经脉之海”和“血海”之称。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阴跷脉 、阳跷脉 、阴维脉 、阳维脉与上诉经脉交会,故不个别阐述。

    胯部的刮法

    刮胯部先得把基础工作做好,首开四穴(大椎、大杼、膏肓、神堂);再左心包经,右尺泽穴(引气血下行,为刮下肢做准备,刮完了左心包、右尺泽要45分钟左右气血才能下行至下肢,故这就是在刚开始就要刮的),若患者心功能不好可刮双侧心包经及心经稳定上焦;开背,肝区脾区重点刮。刮好带脉,全身奇经八脉中唯一一条横行的经脉,带脉就像束腰之带,主治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等妇科经带病证。所以刮带脉很重要。

    重点来了!

    胯部不只是刮腹股沟区,还包括臀部及大腿外侧。外侧刮足少阳胆经从腰胯一直刮到风市穴、中渎穴。刮的时候腹股沟区是重点,腹股沟区有淋巴结,是位于左、右腹股沟部的浅深淋巴结,分浅、深两群,腹股沟浅淋巴结位于腹股沟管外环前方的腹黄膜上,位于阴茎两侧,称阴囊淋巴结,刮痧可刮到浅表淋巴结,腹股沟区要刮透,可疏通淋巴,加强淋巴回流,疏通淤堵。


图片发自3Dbody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腹股沟区从髂前上棘往会阴部刮。会阴上方刮透曲骨、横骨。往下刮往足太阴脾经的百虫窝、血海位置,刮时力要往里透,扫刮整个大腿内侧。百虫窝及血海可引血下行刮透力求出痧,但这两个穴位难出痧,可用拍痧板帮助出痧,先刮后拍。先刮是为了调动气血,后拍才易出痧,才能达到治疗效果。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拍痧要点:拍痧要带节奏,两下轻,一下重。轻拍是为引气血到,重拍为出痧。若一直重拍气血没引到,受刮者疼痛难忍,痧出不来,会引起施术者心急气躁,越拍越重,越拍越快,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引起两个人的不适。

民间有个说法,“人老先老膝盖”,百虫窝、血海的拍痧正好引气血下行,可把气血引至膝盖,气血濡养膝盖可延缓膝盖的衰老,也可治膝盖的病症。

现在的人长期久坐电脑前或者坐着玩手机,引起气血淤堵于臀部,所以把臀部刮透可解除臀部的淤堵,臀部刮痧要刮出脏腑之痧,不留白,整个臀部刮透,刮出一棱一棱的痧像。臀部刮要注重刮透八髎。


图片发自大家中医


刮痧无论是刮痧者还是被刮者谨记要静,静则松,松则通。

                            注:郑静霞老师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911 李氏砭法治近视----道生 自从有了电子产品,大家的视力是急速下降,尤其是孩子们。 眼开窍于目,...
    accumulate7阅读 41,110评论 21 148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7评论 0 32
  • 经络 中医上说,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经络学也是人体针灸和按摩的基...
    code_w阅读 3,314评论 0 9
  • 八脉交会穴的研究 先看几个病案 1.杨某,女,22岁。 初诊:1992年11月23日。 经期少腹胀痛半年余,半年来...
    蓝蝶_8263阅读 1,840评论 0 7
  • 2017年10月29日的一则头条消息:“84岁的农村老人10年中只感冒一次,身体硬朗,她是靠什么养生的?”成功引起...
    一篇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