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跑步

1. 引言

我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从2013年正式开始跑步,当年完成了自己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北马,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了9个全马,个人最好成绩是4小时29分。图片是我现在获得的部分奖牌。

对于阅读这篇文章的小伙伴我猜测有2种可能性:一是自己本身就很喜欢跑步,二是想跑但动力不足。那么我就以我自身的感受来鼓励一下第二种小伙伴吧。根据西蒙·斯涅克的黄金圆环原则,如果找到了为什么跑步的原因(why),那么后续的如何跑步(how),怎么跑步(what)也都迎刃而解。

我最开始想参加马拉松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很羡慕能够完成全程马拉松的人,觉得他们很牛。在2012年,我周围有18个同事参加了北京全程马拉松,全部顺利完赛,这18人中绝大部分人都是首马,当中既有女生,也有50多岁的长者。他们的顺利完赛相当程度的刺激了我,我也暗暗下决心要加入他们的行列。在2013年的春天,我开始参加周六早上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的跑步圣地简称奥森)的长跑活动,在当年的10月顺利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当时跑完的时候真的特别兴奋,不停的在想:这是真的吗?

2. 为什么喜欢跑步

通过这几年坚持跑步,我对跑步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也让我更加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下面和小伙伴们逐一分享我的感受。

2.1 心流

首先,我觉得跑步至少在两个方面可以提升人的幸福感。第一,跑步时人会很专注,心里有一种放空的感觉。记得心理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做“心流”,描述的就是人做某件事时会进入一种很投入的状态,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而当这件事情结束,人从那种状态脱离出来后,人很产生一种很充实、很幸福的感觉,而跑步无疑可以让人进入这种状态;第二,跑步本身可以算是一个小小的挑战,虽然平时自己也跑了若干个10KM,但是真正跑起来有时还是会感觉到身体的疲惫和心理的倦怠,不过这不重要,跑完以后那种战胜自己的小小成就感,会让人兴奋和满足。

2.2 单纯的快乐

其次,跑步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跑步本身就可以给人带来一种单纯的快乐。尤其是长时间的工作或休息后,真的很想脱掉身上的束缚和枷锁,换上短裤和背心,痛痛快快的去跑一次或打一场球。记得看过一本书叫做《天生就会跑》,介绍了两腿直立的人类其实最适合运动的就是长距离奔跑,请注意这里说的关键点是“长距离”这三个字。养过狗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很小的小狗,如果它全力跑,人都是追不上的。但是如果进行长距离奔跑,则狗必败无疑。因为狗没有汗腺,只能通过舌头散热,长距离奔跑而不休息,狗是会热死的。而人类可以通过背部的大面积汗腺散热,所以人类可以长距离的持续奔跑。在远古时候的人类甚至发展出一种新型的狩猎方式——耐力狩猎,即人们奔跑十几到几十公里去追捕羚羊,直至把羚羊累死。套用一句《最强大脑》里的广告词:“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2.3 里程碑事件

第三,跑步可以作为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拓展你生命的深度,记录你生命的刻度。随着年龄的增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可能会让我们变得麻木。记得我曾问过自己一个问题,2012年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竟然一时无法回答出来,但是如果问我2013年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会毫不迟疑的回答出来:2013年10月20日的那次全马,一定会成为我一生的一个回忆。

2.4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第四,跑步可以让你亲密的接触大自然,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因为我平时都是在奥森跑步,所以可以在相同的地点感受不同季节的变化,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比如夏日早8点的烈日就可以晒得人汗流浃背,而冬日早8点的太阳懒懒的挂在树梢,吝啬的释放出一点点光和热,但是清冷的空气却让人精神抖擞。奥森北园的路边有很多小花,我亲眼看着路边的小花从发芽、绽放、盛开、凋零直至枯萎,但是第二年春天,路边的小花又顽强的从土里冒出头来,让人不禁感叹生命顽强不息的力量。

2.5 结识不一样的人

第五,跑步可以让你结识不同的朋友,感受不同人的生活。其中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次经历是和一位保安大爷的偶遇。那是三月份的某个晚上,我带孩子去借书,图书馆在一栋普通的高层住宅楼里,借完书后我陪着孩子在一层大厅看鱼,期间保安大爷突然主动过来和我说话,问我是不是跑马拉松。当时我很惊讶,后来我才明白因为我当时背的是北马的背包,所以才会被认出来。在攀谈过程中,我更加惊讶的得知,保安大爷也跑马拉松,几年前最好的一次全马成绩是3.5小时,这绝对是业余马拉松选手中的高手。2013年的那次马拉松他也参加了,但是当时他腿有伤,跑完是4.5个小时,而且跑步的当天他还要值班,他是偷偷的去跑,跑完以后再赶回来值班。他说他平时工作时间比较长,跑步时间不多,而且家里人也不是很支持他跑马拉松。虽然有这么多困难,但是我能够感受出他在谈论马拉松时他眼睛里闪烁的光芒,他说他就是很喜欢跑步。在走之前,我特意问了一下大爷的年龄,他说今年58。太励志了!

写的我自己都有点激动,虽然现在我参加跑步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和保安大爷相比,这些真的都不算啥。很感谢小伙伴们耐心的看到这里,你现在是不是也有一点点热血沸腾、跃跃欲试了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跑起来吧。

3. 跑步进阶过程

不过在跑起来之前,我再分享一下我这些年发现的一个规律。很多人从不跑步到慢慢爱上跑步,都会经历或正在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1. 不怎么跑步→

2. 受周围人的影响开始尝试跑步→

3. 一发不可收的爱上跑步→

4. 参加马拉松→

5. 刷跑步装备→

6. 不停的追求PB(个人最好成绩)→

7. 伤病→

8. 刻苦训练但成绩停滞不前→

9. 提高跑步技术&增强力量→

10. 成绩缓慢逐步的提高→

11. 不满足于路跑,参加越野跑、铁人三项或超级马拉松…

怎么样,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里面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字:不受伤,不受伤,不受伤。我见到了若干个跑者,由于盲目增加跑量,超出了身体的承受范围,而导致伤病。作为跑步爱好者,想跑却不能跑真的是焦虑而痛苦的。不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正是有了一次严重的伤病,才让这位跑者意识到原先自己存在的问题,意识到提高跑步成绩不是简简单单堆积跑量这么简单,而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下次有机会我再写一篇文章谈谈如何提高跑步成绩。

尾声

阅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变自己的行为。在文章的末尾,我给想参加跑步的小伙伴分享两点跑步的具体建议。

第一,刚开始跑的时候一定要慢慢跑,以能够边跑步边说话作为一个简单的衡量标准;

第二,跑完后一定要做拉伸,这样可以大大缓解肌肉酸痛,缩短恢复的时间。

心愿

最后我还要透露自己一个小心愿,等我50岁那年,我的孩子已经18岁了,我要和他一起完成一个全程马拉松,手拉手冲过终点,想一想都很让人兴奋,我预祝那一天的早日到来,大家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怕被误解为经常跑步,所以给“喜欢”二字加个双引号。 抬脚出门总是非常困难,但真要跑起来,感觉像在飞,仿佛前方就是自...
    董玲阅读 272评论 3 2
  • 人要坚持做一件事,是需要动力的。我总结了一下,动力一般来自一下几个方面:1.因为热爱而追求,比如说追求理想,追逐金...
    暗影里的叮当阅读 181评论 6 1
  • 对于跑步这个看似简单枯燥的运动,我曾经迷惑于自己哪来的源源动力。 爱上跑步,是从第一波数据袭来开始的,这让与自己较...
    生人漫步阅读 959评论 0 51
  • 现在,每个星期我都会坚持去跑一次步。时间久了,这好像成为了我生活中一种习惯。 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我都会先打退堂...
    TUJ阅读 606评论 4 10
  • 已经不知道是哪年那月的那一天了,发生在大学里一次很普通的体育课上,本来感觉是能够又可以高高兴兴自由的活动。老...
    Cmd臭明蛋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