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遇见:那些生命中的贵人。

文|花木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二次刷电影《海蒂和爷爷》,我心里千回百转:

“海蒂这个小可爱,上辈子肯定拯救了银河系,才在这辈子遇到了那么多好人。”

特别是教会她思考的克拉拉的奶奶,完全、简直就是海蒂的贵人。

《海蒂与爷爷》,故事情节简单,一点不套路。它讲的是穷人家孩子海蒂,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缺乏关爱,过着随波逐流的生活。

直到她被姨妈卖到贵族家庭克拉拉家,给小姐克拉拉当伴读,命运才出现了转机。

在这里,她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位灵魂导师,克拉拉的奶奶。

当所有人都不看好海蒂时,奶奶力排众议,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引导、改造海蒂幼稚纯净的心灵与思想。

晚上,奶奶给海蒂读绘本故事。当海蒂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时,奶奶突然的嘎然而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她谆谆善诱地说:“如果你学会了阅读,你就知道接下来的故事了。”

受牧羊娃皮特“读书无用论”影响严重的海蒂,忽然间就开窍了。仿佛一夜之间,她就成长了。很快,她学会且热爱阅读了。

2

但,克拉拉奶奶对海蒂的影响远不止于此。

后来,海蒂回到爷爷家,入读了乡村小学。

课堂上,当老师问孩子们将来的理想时,海蒂回答:“我想写故事。”却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

没多久,海蒂再次见到了克拉拉奶奶。她疑惑地问:“我想写故事,他们(同学们)为什么笑话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送了海蒂笔记本和笔,语重心长地对她说:“

他们的见识太少了。因为他们就只知道这个村子。

但是,你见过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东西 ,不是吗?

如果生活中有什么使你感到快乐,那就去做吧,不论别人说什么。”

海蒂何其幸运!她本来只是普通的山村少女,却有幸遇到了知书达理,平易近人的奶奶。

这就冥冥之中注定了海蒂将来的人生,绝对的不同凡响,绝对的有思想,有灵魂,有格局,绝对的与众不同。

海蒂和克拉拉奶奶,她们是人生最美的遇见。

3

许多时候,贵人可遇不可求。但是,细心观察,你会发现贵人无处不在。

当年中考,我因为遭遇了潜规则,落榜了。尽管分数傲人,却错过了录取,面临无书可读的尴尬。

因为不甘心回家放牛,我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县城教育局招生办。

因为伤心愤怒,我当场痛哭不止,没想到意外的获得了一名工作人员的同情,从而得到了一个改填志愿的机会。

后来,我读了高中,考了大学,最后漂在城市。几番曲折,我艰难混入并扎根帝都。

如今,我生活稳定。我儿子十分庆幸自己生长在文化丰富、交通便利,文明开放的首都。他常说自己是个幸运的宝宝。

说实话,这一切的幸福,应该归功于那个与我素不相识,却在关键时刻,助我一臂之力的贵人。

尽管曾有人说,你的贵人或许就是那个开始,直接把你一脚踢掉的人。

只不过,他没料到你会找上门。他最后的帮你,没准儿是心里有愧。

但是,不管怎样,结局是好的。我因为他给的机会,得以继续求学,得以从灰暗的人生奔向光明的未来。

我们从此再未谋面。这些年,我时常想起他,心头总涌过一股暖流。

不是我长情,只是有些人,值得一辈子回忆和惦念。

4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命中注定的贵人。

比如,大家熟知的日本作家渡边淳一。

那么,他的贵人,又是谁呢?

他的贵人就是闻名海内外的美国人摩西奶奶。

当年,三十岁的渡边淳一正为前途迷茫、烦恼。于是,郁闷的他,写信给摩西奶奶。

信中,他问:“我是应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还是一辈子做自己不感兴趣的医生?”

摩西奶奶读懂了渡边淳一的心事。她在回信中说:

“年轻人,你应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样上帝会愿意帮你把成功的大门打开,哪怕你已经80岁了。”

正是这段话,让渡边淳一醍醐灌顶。他听从了摩西奶奶的建议,遵从了自己内心,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终于,若干年后,他大放异彩,成为了日本,乃至全世界大名鼎鼎的作家。

可见,贵人随时随刻都隐藏在我们当中。Ta或许不是位高权重,没有富可敌国,不过是个平常的普通人。

然而,无论Ta怎样,只要对我们的人生有过好建议,就算是仅仅说过一句善意的话。

但只要对我们有过帮助,有过温暖,那么,Ta就是我们的贵人。

5

阿耐的小说《都挺好》中,大女主苏明玉就是个被贵人不断关照的幸运儿。

虽然她的原生家庭很糟糕,她也为此吃尽了生活的苦头,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她的人生顺境,出现在错综复杂的职场。在那儿,她遇见了人生的大贵人“蒙总”。

巴菲特曾说过一句话:“当有人逼迫你去突破自己,你要感恩他。他是你生命中的贵人。也许你会因此而改变或蜕变。”

苏明玉就是这样一点点的脱胎换骨。

工作中,蒙总悉心指导她,大力提拔她,充分信任她。苏明玉后来的能干、精明、圆滑与蒙总的教导、关照、厚爱,密不可分。

生活中,蒙总对她照顾有加,给她配保姆,分她大别墅。他喜欢、欣赏苏明玉,把她当亲闺女一样。

当获悉苏明玉有男朋友时,他像天下许多疼爱儿女的老父亲一样,亲自上门考察、摸底对方,深怕苏明玉看错人。

故事的结局,苏明玉人生甚是圆满。

事业蒸蒸日上,爱情幸福甜蜜,既有好朋友,又有理解她的家人,满满当当的人生赢家。

硬币有两面。反过来,苏明玉又是蒙总的贵人。

试想,假如不是苏明玉多年来始终如一,忠心耿耿的力挺蒙总,那么,蒙总的事业能做得越来越大吗?尤其是当蒙总病危,公司经营陷入困顿时,他又如何顺利度劫?

6

贵人,就是那个在你困难时,背后默默把你住前推一步的人;在你挫折时,无限信任的伸手拉你一把的人。

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难以忘怀的贵人。

我们成人或成材,或多或少,都曾得到过贵人帮助。

因为,任何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贵人的相助。

生命中的贵人,Ta不一定真的尊贵。但Ta一定是有正能量、有眼光的人。

Ta带给你知识,改变了你的认知和格局,最后,改写了你的人生轨迹。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可是,很多贵人与我们或许素未谋面,或许匆匆而过,使得我们无法报恩。

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常怀感恩的心。

如果你要问:“贵人哪里来?”

我的回答就是:“尽己所能,多做善事,多做好人,让自己去成为别人心里的贵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