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分,这个八岁的女孩承受了她这个年龄不该有的委屈。


如果有人问我这世间最美的是什么,我会说是孩子的善良。

《海蒂与爷爷》这是一部感动了无数人的电影,不管是里面的故事与演员还是里面的景色,都满足了我们对童话世界的幻想。与自己的孩子一同观看这部电影是许多人看了这部电影以后共同的心声。

该片于2015年12月10日在德国上映。改编自约翰娜·斯比丽著同名长篇小说,讲述天真可爱的小姑娘海蒂被姨妈送到阿尔卑斯山上与脾气古怪的爷爷同住,她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感动和帮助周围的人的故事。

海蒂从小就失去父母,由姨妈养育了五年。越来越大的海蒂在姨妈眼中就像一个拖油瓶,姨妈决定把海蒂送到海蒂的爷爷那里让他来照顾。

爷爷性格孤僻,深居简出,很少与人来往,村子里的人们都把他视为异类对他敬而远之。但这一切海蒂都还不知道。

海蒂和姨妈历经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海蒂满心欢喜的上前与正在砍柴的爷爷打招呼。

爷爷听到海蒂的声音扭过身淡淡的的看了海蒂一眼,当得知海蒂的姨妈这次来要把海蒂留下来让他来照顾时海蒂的爷爷拿着斧子恐吓她们:“滚”

姨妈偷偷的把海蒂留了下来,等爷爷发现时姨妈已经走远了。

海蒂的爷爷和姨妈拿海蒂当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没有人考虑到海蒂作为一个失去父母的孩子的内心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习惯了一个人生活的爷爷不愿接受一个小孩突然闯进他的生活,爷爷冷漠地将海蒂关在了门外,电闪雷鸣的夜晚海蒂在羊圈里度过了来到爷爷家的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早上爷爷带她到了牧师那里,打算让牧师给海蒂找一个可以收留她的人家。牧师对海蒂爷爷说三天以后可以把海蒂送到别的人家,但这三天海蒂要和爷爷住在一起。

离开牧师那里海蒂跟着爷爷回到家,却发现爷爷的家里只有一张床与一把椅子。海蒂只得睡在阁楼的草堆里,但是海蒂却非常的开心,至少她是和爷爷睡在一个屋内里。

清晨,伴随着清脆的的铃铛声海蒂从睡梦中醒来,村里放羊的男孩儿皮特赶着羊群正从门前经过。

海蒂爬起来从窗户往下望去,看到与她同龄的小男孩儿皮特和羊群后欣喜的从屋内跑了出来,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高兴,她终于有了可以一同玩耍的伙伴了。

海蒂高兴地顾不得吃早餐,带着爷爷准备的干粮就与皮特上山了,这是海蒂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阿尔卑斯山,可爱的身影与美丽的风景融为一体,显得格外的心旷神怡。

他们在山上一起学土拨鼠叫,一起在草丛里打滚,海蒂和皮特约定只要皮特以后不再追打羊群海蒂就把自己每天的食物分他一半。

一天很快过去了两个小孩儿玩的不亦乐乎,友谊的种子在两人心中慢慢发芽。然而海蒂却从皮特那儿听到了关于爷爷不好的流言。

害怕爷爷的海蒂晚上吃过饭后对爷爷说自己晚上要去羊圈里睡。

而爷爷发现了海蒂眼神中的畏惧,他对海蒂说:“人们总爱说闲话,你必须决定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还是相信其它人说的话”。

海蒂站在门前思考着爷爷刚才的话

海蒂笑着跑去抱着爷爷说了一句晚安,海蒂选择了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东西,他相信爷爷是一个好人。

第二天海蒂和皮特又像昨天一样去山上玩耍。

到了黄昏皮特对海蒂说明天会带她去一个美丽的地方,但海蒂却难过的对皮特说:“明天我就要走了,因为爷爷要带我去牧师那里”。

回到家海蒂惊讶的发现爷爷家里面竟然多了一把椅子。

当爷爷告诉她那是为她制作的,并且不会再把她送去牧师那里时,海蒂激动的跳到爷爷身上连声谢谢,海蒂开心的跑出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皮特。

看着海蒂远去的身影爷爷若有所思,爷爷向海蒂展了自己另一面柔情。或许是海蒂的善良与纯真感动了爷爷,打开了爷爷关闭已久的心扉。

海蒂可以留下来了,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日子一点一点的过去,转眼间到了冬天,因为皮特每天在上学所以两个许久未见的孩子非常想念对方。

爷爷看出了海蒂的心思制作了一辆雪橇载着海蒂把她送到了皮特家玩。

许久未见的皮特和海蒂刚见面就开心的拥抱在一起。

傍晚,在皮特家吃饭时海蒂发现大家都在吃东西而皮特的奶奶却没有吃的,以为奶奶舍不得吃,于是就把自己的吃的让给奶奶。奶奶告诉她自己因为没有了牙齿所以吃不了硬的东西。海蒂看着失明的奶奶心里颇有一些难过。

在爷爷背她回家的路上海蒂对爷爷说了这样的话:“皮特的奶奶什么也看不到,你知道吗,而且她的牙齿不能吃硬的东西,我们是很幸运的人 是不是”。

好景不长,海蒂的姨妈德塔再一次找到爷爷。他以让海蒂上学的名义想要从爷爷身边带走海蒂。与海蒂相依为命的爷爷早已与海蒂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然是不会同意的。

在与爷爷商量无果后姨妈德塔偷偷的找到山上的海蒂并将她骗走,而善良的海蒂却以为是爷爷让姨妈带她走的。

坐在马车上海蒂用力向后张望希望能看到爷爷的身影,但最终也没有看到。爷爷得知海蒂被带走后扔下农具急忙去追赶,但还是晚了一步。

海蒂的姨妈为了获得酬劳将海蒂送到了一户贵族家庭做主人家女儿克拉拉的玩伴。

克拉拉从小失去母亲因为伤心过度导致她身体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父亲长期的工作繁忙无法陪伴她,家里固执严厉的女管家则一直用自以为是的方式安排她所有的生活和学习,克拉拉过得并不快乐。

克拉拉天性善良,有着高贵典雅的气质和闭月羞花的容貌。虽然从小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但是在这个封闭且充斥着各种教条的家里面她被各种规矩约束着,每天如同生活在监狱一般,她那向往自由的天性被无情的压抑着。

克拉拉虽然从小在贵族家庭长大,却从不在海蒂面前有半点小姐脾气,海蒂的到来让克拉拉找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海蒂的身上散发的野性让克拉拉对她充满了好奇与羡慕,他们很快就喜欢上了对方。

一天,克拉拉和海蒂在午休的时间偷偷的跑出去。海蒂想要登上市里最高的那座塔,她觉得站在上面就可以看到爷爷住的地方。

但是海蒂并没有看到。因为未经批准却擅自出门,回到家里的海蒂受到了女管家的责罚。

傍晚,海蒂换下自己来时穿的衣服准备离开这里去找爷爷,但遭到了女管家的阻拦,在与女管家的推搡拉扯中海蒂携带的面包掉在了地上。

海蒂一直记得奶奶因为没有牙齿而无法吃硬的食物,即便是海蒂现在是在遥远的法兰克福,过着衣食无忧的海蒂生活依然还在想着奶奶,不顾别人的嘲笑每天都给奶奶攒她可以吃的软面包。

看着海蒂要离自己而去克拉拉伤心的流下了眼泪。

看到克拉拉这么的伤心难过,海蒂内心充满了愧疚。他去克拉拉的房间探望她。

克拉拉握着海蒂的手:“我只有你了海蒂,我们可以在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

海蒂这才知道自己对于克拉拉是多么的重要,海蒂看着眼前的克拉拉虽然衣食无忧却那样的孤独,她想到克拉拉平时对她是那么的关心和照顾,海蒂放弃了回家的想法,海蒂不忍心让克拉拉因为自己的离开而伤心难过。

不久,克拉拉的爸爸和奶奶从外面出差回来。初次见面的海蒂非常礼貌的与克拉拉父亲握手。看到海蒂的到来让克拉拉变化这么大他们非常的高兴。

女管家却因为海蒂一直不认识字而耿耿于怀并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克拉拉的奶奶和爸爸。然而善良聪慧的奶奶并没有轻信女管家的一面之词。

晚上,奶奶来到海蒂的房间。通过聊天奶奶得知海蒂不识字的原因(皮特曾经告诉告诉海蒂读书没有用处),于是奶奶通过故事书引导海蒂主动去学习认字。并告诉海蒂:你不要相信别人说的就是对的,如果你会读的话,那你就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了”。

在对故事强烈的好奇下海蒂开始努力的学习,没过多久海蒂就学会了识字并当众把故事读了下来。克拉拉的父亲看到以后高兴的对克拉拉说可以让海蒂永远留下来了,克拉拉非常的开心。此时一旁的海蒂低下了头,而奶奶却看出了海蒂的心思。

就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时候家里面突然发生了怪异的事情----连续几天每到深夜大门都会咯吱咯吱的响起。

为了弄清原因克拉拉的父亲和他的医生朋友决定一探究竟,夜晚来临大门再次响起,他们走近大门时却发现是海蒂在梦游。

通过聊天医生得知海蒂梦游是因为太过想念爷爷的缘故。医生舞动着爷爷送给海蒂的老鹰试探性的对海蒂说:“小海蒂你想家了把”!此时的海蒂终于忍不住连日来对爷爷的想念趴在床上伤心的哭了。

医生非常明白海蒂的状况,建议克拉拉的父亲尽快将海蒂送回她的爷爷家。而克拉拉的父亲却因为女儿克拉拉的缘故非常的为难。

经过深思熟虑后第二天克拉拉的父亲决定让佣人塞巴斯蒂安把海蒂送回她的祖父家,海蒂得知以后非常惊喜,但短暂的高兴后又马上问起了克拉拉。

海蒂去与克拉拉告别,难过的的克拉拉并没有开门。

海蒂离开时请求克拉拉的父亲一定要带克拉拉去找她玩,并让他把自己的老鹰转交给克拉拉留作纪念。

回到阿尔卑斯山的海蒂第一时间将带回来的软面包送去了奶奶那里。

再次见面的海蒂与爷爷紧紧的拥抱在一起。

冬天到了,为了方便海蒂上学,海蒂和爷爷一同从山上搬到了山下。

海蒂给克拉拉写去了一封又一封信,盼望着克拉拉能早点过来看她。

在奶奶的鼓励下,克拉拉终于来到了阿尔卑斯山看望海蒂。

两个小精灵终于又相聚在了一起。

海蒂将克拉拉向皮特介绍,而皮特却似乎不那么喜欢克拉拉。

渐渐的克拉拉已经爱上了这里的生活。

克拉拉的到来让放羊的男孩儿皮特感到了冷落,自私的皮特看到海蒂每日和克拉拉呆在一起便生出了嫉妒的报复行为───皮特将克拉拉的轮椅扔下了山崖。

海蒂的爷爷心里知道轮椅是皮特丢下去的,但是爷爷并没有当众揭穿他,而是给了他一次改过的机会。

自知做了错事的皮特不敢面对海蒂和克拉拉。

此时克拉拉眺望着远处的风景

突然一只美丽的蝴蝶落在了她的脚上,当克拉拉去触摸时蝴蝶飞走了,克拉拉本能的去追逐蝴蝶,早已忘了自己还是一个坐着轮椅的人。

然而奇迹却发生了,克拉拉不仅一个人站了起来,而且在皮特和海蒂的搀扶下克拉拉可以走路了。

来接克拉拉回家的奶奶和爸爸看到这一幕,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瘫痪了这么多年的女儿到了这里没多久竟然可以走路了。爸爸抱着克拉拉痛哭了起来,他为自己没有多抽出一点时间来陪陪自己的孩子而感到内疚。他后悔自己没能早一些知道怎么治好女儿的病。

奶奶给了海蒂一个笔记本让海蒂写下自己的故事。

海蒂低下头内心沉重的对奶奶说:每个人都因为我想写故事而笑话我。

奶奶语重心长的告诉海蒂:“海蒂,那是因为他们都知道的太少了 ,他们只知道这个村子,但是你见过这个世界更多的东西,不是么如果做某件事情会让你开心,那么就只管去做,无论别人说了什么”。

 海蒂与克拉拉进行温暖的告别。

海蒂张开自由的双臂仿佛在拥抱整个世界。

看完这部电影你对这个故事一定会感觉很熟悉,但可能又一时想不起来在哪里看过。这是一部经过小说《海蒂》改编而来的电影,是瑞士儿童文学作家翰娜·斯比丽的代表作,被视为世界儿童文学经典作品之一。后被日本导演高畑勋拍摄为《阿尔卑斯山的少女》 ,是一部曾经在央视播出的日本动画。

翰娜·斯比丽

        

影片中最让人感动地方是海蒂因为想念爷爷甚至出现了梦游的症状,然而为了不让克拉拉因为自己要离开她而伤心难过,海蒂不得不留下来陪伴克拉拉,而自己却一个人躲在房间用哭泣的方式来排解对爷爷的想念的情绪。

作为仆人塞巴斯蒂安在海蒂与克拉拉偷偷出去而被女管家发现时没有向女管家的权势所倾服,而是帮着孩子们说话。他没有因为海蒂身上散发出的山野气息而瞧不起她,而是对她充满尊重与爱护。

作为上层社会的一员,克拉拉的父亲并没有选择让海蒂做克拉拉玩偶,他知道克拉拉有多么的需要海蒂,他也知道克拉拉与海蒂在一起有多么的快乐,但是在经过艰难的抉择后他听从了医生朋友的建议,选择了把海蒂送回他的爷爷身边,因为他是真心的爱自己的妻子与孩子。

爷爷没有在海蒂与克拉拉面前揭露皮特将轮椅推下山崖的事,而是给了他一次改过的机会。善良慈祥的奶奶没有听信女管家的一面之词,奶奶通过耐心的引导与鼓励,使海蒂走出了自卑、学会了识字并懂得了人生的道理。

看着海蒂那天真烂漫的脸庞像天使一样的笑容,多希望时间能永远停留在那一刻。

他的微笑代表的是所用我们这些已经不再是孩子的人内心深处对善良纯真的向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部让人觉得超级温暖的电影,美好的让人产生质疑,但又发自内心的相信这种美好。 有什么能比孩子更美好呢?有什么能...
    94小花喵阅读 6,649评论 1 5
  • 最近,徐静蕾的微博上了热搜,一句“我时常有病,他总是有药”,惊艳了众人,让大家都知道了,老徐找到了一位治愈系男友。...
    慢慢游电影阅读 712评论 0 12
  • 1 海蒂被姨妈带走了 下雪天,海蒂一个人在家。这天是她的生日,我们约好了邀请皮特和奶奶,还有海蒂的小伙伴们一起给她...
    安丽说阅读 145评论 0 0
  • 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有哪些东西会让你快乐,就去做,无论别人说什么。 这是一部治愈系影片。阿尔卑斯山脉绝美的风景会让你...
    我的个人成长记录阅读 2,135评论 0 1
  • 《Heidi》中文译《海蒂和爷爷》,是2015年德国和瑞士合拍的一部温情的治愈系电影,豆瓣评分8.9。 剧情简介 ...
    叶小诺阅读 2,0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