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面对人生或许会遇到的沼泽,在逆境中茁壮成长

这部德国神片期盼能教会我关爱的女孩能坦然面对人生或许会遇到的沼泽,在逆境中茁壮成长

2019-4-21,同安凤山路某餐厅

孩子,拜呵等下面影片在厦门上映时,会带你去观看!

期盼你学习海蒂不屈不挠的优秀品质!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阳缺,此事古难全!

人无完人,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生活无常,无须抱怨心中的苦痛。

不要因为晚上没有月光,而认为白天不会来;

不要因为自己伤心、失落,就认为是天意弄人。

学会安慰自己,生活就是磨练,风雨过后还会看到彩虹!

请记住,快乐的人不是没有痛苦,而是不会被痛苦所左右。

拜呵希望看到你笑口常开!

人生难免会和痛苦不期而遇,其实痛苦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整理自己的心情,忘记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做个单纯的人,走幸福的路。

致敬来时路,感恩再出发!

为中考加油!

祝心想事成!



女孩海蒂笑着打招呼:爷爷好!

姨妈:我把海蒂送来给你照顾。

爷爷用力推开海蒂:滚,找你姨妈去!

海蒂眼带泪光:但她也不愿意要我。


这是最近国内上映电影中的一段台词。豆瓣上超过10万人,给这部电影打出了9.1的高分,差不多已经预定了年度最佳电影。

电影改编自瑞士作家约翰娜·斯比丽在1881年写的小说《海蒂》,是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之前曾被日本翻拍成动画《阿尔卑斯山的少女》,豆瓣评分9.3。

而这部国内最新上映的电影《海蒂和爷爷》,是在阿尔卑斯山实景拍摄,还原了阿尔卑斯山的美景,被称为是“最忠实于原著的翻拍”。

电影的剧情并不复杂,讲述了从小失去父母的小孤女海蒂,被姨妈送回住在阿尔卑斯山的爷爷那里的故事。

虽然是一部看似简单纯粹的儿童主题故事,但故事中所传达出来的人性光辉,和海蒂每次面对苦难时的应对方法,都很值得我们带着孩子走进电影院,去感受如何在逆境中成长。

剧情简介

海蒂和爷爷

海蒂(阿努克·斯特芬 饰)自幼失去双亲,由海蒂的姨母黛特(安娜·申斯饰)照顾,后来由于姨妈要到外地工作,海蒂便去投靠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布鲁诺·甘茨),爷爷性情古怪,跟村民不合,长久以来就离群索居,独自住在山区的木屋中,当海蒂来到爷爷家,她的纯真及率直终于融化了爷爷的心。在此海蒂也交到一位新朋友牧童男孩彼得(昆林·艾格匹饰),他们一同徜徉在群山绿野之间,生活悠哉快活。后来海蒂却被迫离开山区,被送到法兰克福当一位不能走路的富家小姐克拉拉(伊莎贝尔·奥特曼)的玩伴,海蒂和克拉拉一拍即合,很快就成为形影不离的好友,她更在克拉拉的祖母(汉内洛勒·霍格饰)循循善诱之下,引发了对书本的与趣。可是,她对美丽的高山风光和爷爷的怀念却有增无减

角色介绍

海蒂

演员阿努克·斯特芬

配音阎么么

海蒂是个聪明伶俐,且具有乐观开朗的性情,心地善良的孩子。一岁时即失去双亲,因此到五岁之前都是由姨母照顾。由于姨母必须出外工作,便把她带至居于阿尔卑斯山的爷爷那里。在山上的生活让海蒂自由奔放的性格彻底散发,并和牧羊少年成了好朋友。


爷爷

演员布鲁诺·甘茨

配音张遥函

海蒂的亲祖父。独居在阿尔卑斯山中小屋的老人。在村民眼中爷爷是个脾气倔犟、性格古怪的老头,还是个无神论者。但在祖孙俩日渐相处的过程中,爷爷被小海蒂的天真无邪感动,冰封的内心被融化。


克拉拉

演员伊莎贝尔·奥特曼

配音佟心竹

是德国西部法兰克福的泽塞曼家的独生女。克拉拉双腿因幼年生病不能行走,海蒂的到来使她的生活开始充满阳光。而当海蒂决定离开后,克拉拉也在去阿尔卑斯山寻找海蒂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并重新站了起来。



A

三次被亲人遗弃

只能在羊圈睡觉

电影的开场,是在风景如画的阿尔卑斯山上,女孩海蒂笑着模仿飞鹰的镜头。

这个总是带着笑容的小女孩海蒂,幼时因故失去父母,在姨妈寄居了五年。姨妈在城里找到了新工作后,开始把海蒂当做生活的累赘,小女孩被姨妈送来投奔爷爷。

那个从未谋面的爷爷,自从儿子负气离家出走,就独自一人住在远离村民的阿尔卑斯山上。据说“杀过人”的古怪老头,一看到海蒂,就挥舞着斧头,怒吼着让她们滚。

姨妈逃开了,但把海蒂留了下来。

爷爷用力推开海蒂,海蒂哭着说:但她也不想要我。爷爷转身走回房间,把海蒂锁在了门外。

海蒂不以为意,而是找到了爷爷家的羊圈,进去抱着一只小羊睡了一觉。

第二天早上起来,海蒂照样开心地跟来羊圈挤奶的爷爷打招呼:早上好,爷爷。然后跑出去找泉水洗脸,喝羊奶。

孤僻的爷爷并不打算收留海蒂。他带着海蒂去找牧师,想托付牧师把海蒂送给孤儿院。牧师要求爷爷先照顾海蒂,3天后牧师才有时间寻找愿意收留海蒂的人家。

知道不被爷爷欢迎,海蒂自动学会了替爷爷放羊,她每天白天出去牧羊,晚上窝在阁楼上的干草堆里睡觉。

因为成长的环境一直很糟糕,海蒂对生活中的每一点美好,都心存感激。几天后,当爷爷新做了一把木椅,暗示愿意海蒂留下来时,海蒂扑上去紧紧抱住了爷爷,表达对爷爷的感激。

冬天大雪封山时,虽然爷爷很讨厌去村里,但还是做了木制雪橇,带着海蒂一路从山坡上滑下来,去山下的村里买东西,去看望小伙伴皮特的老奶奶。

这是8岁的海蒂,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B

再一次和亲人分离

被姨妈卖去富人家做伴读

海蒂和爷爷相互依靠的生活,被又一次出现的姨妈打破了。趁爷爷不注意,姨妈连哄带骗地带走了海蒂,把她转卖给了富人家做小姐克拉拉的伴读。

得知消息的爷爷,跌跌撞撞地跑出去,想要追回海蒂。但马车已经走远了,等待着爷爷的,只有村里人的嘲笑:

他们已经走了,你又来晚了。(暗示多年以前,爷爷的儿子也是这么离开了家。)

而海蒂要面临的,是更糟糕的生活。

在城里的富人家里,女管家是个尖酸刻薄的人。她瞧不上海蒂的“粗野习惯”,为了改造海蒂,她惩罚海蒂不许大声说话、在别人吃晚饭的时候对墙罚站。

面对女管家的严厉管教,海蒂选择了主动适应。她跟着克拉拉学会贵族家的生活方式,努力适应在城里的生活,跟克拉拉成为好朋友。

在世人眼中,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又被姨妈转卖的海蒂,无疑是不幸的。但海蒂没有自怨自艾,也不觉得自己的生活有多糟糕,反而是对身边的人充满了同理心。

海蒂第一次吃到软软的小面包,就偷偷把面包藏起来,准备回家的时候,带给皮特家没牙的老奶奶。

看到坐轮椅的克拉拉整日被困在家里,她偷偷打开家里被禁止打开的窗户,让克拉拉呼吸新鲜的空气。甚至偷偷带克拉拉溜出家门,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

虽然因此被女管家严厉责罚,但海蒂也只是在女管家注意不到的时候,做个调皮的鬼脸。这也是海蒂对待糟糕生活的态度:有什么过不去的,笑一笑就好了。

C

想要回家的念头被拒绝

海蒂抑郁成病

虽然海蒂和克拉拉成为了好朋友,海蒂还是很想回到爷爷身边。海蒂总是拿着爷爷给自己做的小木鹰,对着窗外的天空发呆。

克拉拉的奶奶发现了海蒂的异常,她试图说服克拉拉的爸爸,把海蒂送回去。但这个要求被克拉拉的爸爸拒绝了,因为他很久没看过女儿这么开心了。

回阿尔卑斯山的愿望被克拉拉的爸爸明确拒绝,海蒂变得抑郁憔悴,甚至患上了严重的夜游症。每天晚上哭着入睡的海蒂,到了深夜时就会起床梦游,对着阿尔卑斯山的方向发呆。

为了照顾海蒂的情绪,克拉拉的奶奶特意跑去海蒂的房间,给海蒂讲了一次睡前故事。就是在这次听故事的体验中,海蒂发现了不一样的世界。

她放下其他的念头,专注于读书的世界。凭着强大的毅力,和奶奶的鼓励,海蒂从一开始的目不识丁,很快学会了独立看完一个完整的故事。

克拉拉和他的家人,都为海蒂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克拉拉奶奶再一次提出来,为了海蒂好,应该把海蒂送回家了。

这一次,奶奶的要求被答应了。海蒂脱下精致的洋装,迫不及待地回到了阿尔卑斯山。

D

梦想被大家嘲笑

反而激发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为了方便海蒂的学习,一贯固执孤僻的爷爷,也不得不把海蒂送去村里的学校。但是,回到阿尔卑斯山的海蒂,又陷入了新的困境。

在学校老师询问同学们的梦想时,海蒂第一个举手,说自己想做的是写故事,这句话却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正在苦恼的时候,克拉拉和奶奶来到了阿尔卑斯山。在风景纯净优美的阿尔卑斯山,海蒂对克拉拉的奶奶诉说自己的苦恼:“大家都笑我,因为我想写故事。”

奶奶说:“那是因为大家知道的太少,而你看过更大的世界。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有哪些东西会让你快乐,就去做,无论别人说什么。”

听到奶奶的话,海蒂再一次开心地笑了出来。这个一直生活在逆境中的女孩,就要迎来真正的成长了。

虽然身处糟糕的环境,但海蒂从来没有放弃,而是抓住每一次机会,选择在逆境中成长。这种在逆境中成长的精神,和很快从逆境中恢复过来的能力,非常值得我们和孩子学习。

E

逆境成长篇

每个青少年都要具备复原力

美国一位心理学教授说过,决定一个人成就的,除了智商、情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逆商。

逆商其实就是关于复原力的科学,指的是面对挫折、摆脱困境、超越困境的能力。

在TED演讲中,临床心理学家Raphael Rose提到,他在为NASA所做的研究中发现,接受困境和压力的挑战,从逆境中收获复原力,能让青少年过上更有意义、更快乐、与社会联系更紧密的生活。

逆境是如何帮助人们成长?它的关键在于:转换思维。面对逆境时,我们只有转换思维,才能在逆境中成长。

转换思维又可以分为3个方面:

1)冷静接受眼前的事实;

2)在艰难时期依然能找到生活意义;

3)有惊人的临时应变能力,擅长利用手中一切资源。

海蒂虽然一直生活在不幸的环境里,但她一直抱着单纯和善良的心态,从每一次的逆境中,抓住机会成长,最终成为阿尔卑斯山的小镇里,第一个想要写故事的人。

就像奶奶对海蒂所说的:

他们只见过这个村子,可是你见过外面的世界,不是吗?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有哪些东西会让你快乐,就去做,无论别人说什么。


这部电影,没有复杂的剧情,但却被评价为是:回到最初的仙境、长大以后才能读懂的童话。也是今年最适合和孩子去看的一部治愈系电影。

所有的孩子,都值得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影片评价

影片《海蒂和爷爷》中的故事在不同的空间场景中上演,阿尔卑斯山和法兰克福这两座不同的城市,分割成主人公所经历的两段不同的故事,而每一阶段发生的故事对应了年复一年的时光。空间与时间的循环不仅仅是小海蒂成长的标志,同时也是主人公在游历外面世界之后心灵的回归。整部影片的呈现是导演为观众精心准备的一场视觉盛宴,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影片以大自然为背景,并塑造了海蒂这个纯洁无暇的孩童形象,完美的表现了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是影视艺术创作与影片主旨精彩结合的典范[4]。(《电影评介》评

精彩影评

幸福的真善之美

阿尔卑斯山令人心醉的蓝天白云成为了《海蒂和爷爷》唯美的基色,而对人物情感细腻的勾勒,透过一老一少故事的展开,并没有用何般刻意的矛盾与冲突来营造剧情张力,仅是凭日常生活中一件件小事的串联,不仅让海蒂和爷爷之间醇厚深刻的感情酝酿升华,更突显着这一圣洁之地生活的人们内心的美好,这是一部仿若童话般的电影,它让人收获的不仅是那至美的风景,还有着源于生活温馨幸福的真善之美。

海蒂

(约翰娜·斯比丽著长篇小说)

《海蒂》(别名《小海蒂》)是瑞士儿童文学作家约翰娜·斯比丽创作的长篇小说,1880—1881年首次出版。

全书分为两部,《海蒂的学习和漫游岁月》讲述的是小海蒂童年时期的成长历程。《海蒂学以致用》讲述成长起来的海蒂帮助瘫痪姑娘克拉拉重新站立起来的故事。

学术界在解读这部作品时普遍认为,该小说主要反映了大自然和现代城市文明之间的对比与冲突。


海蒂从小父母双亡,生活在贫穷的环境中,由姨妈抚养长大。后来姨妈找到了一份工作,不能继续照顾海蒂,就把她送到了爷爷那里。海蒂天性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助人为乐,对别人充满了爱和关心,她生活周围的人都因为她而获得欢乐。正是在她纯真的感情感染下,饱经沧桑、心情抑郁的爷爷变得开朗起来。

海蒂8岁时又被姨妈带到法兰克福,在一个大户人家给12岁的瘫痪姑娘克拉拉当玩伴。在这里,她接触到了初步的教育。但是,这个天真无邪的小姑娘适应不了巨大的环境变化,由于思乡心切,她变得日益消瘦,精神恍惚,不到一年时间,便又被送回到高山牧场。

随后,在乡村牧师的劝说下,祖孙二人终于搬回到爷爷从前居住过的村子。并同村民们建立了友好融洽的关系。

瘫痪姑娘克拉拉,在海蒂走了之后,感觉很孤独,一切又恢复到从前那样毫无乐趣,心情忧郁起来。不久就被人送到了山上找海蒂,和海蒂住在一起开始接受自然的疗养。

在海蒂的爱心帮助下,瘫痪姑娘克拉拉一天天的活泼开朗起来,她在野外欢快的玩耍,去亲近大自然的草木,使瘫痪姑娘克拉拉又有了生活的勇气,终于重新站立起来。


创作背景

约翰娜·斯比丽因为家庭环境的熏陶,她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栽培,浸染在乡间的诗情画意中。从她家可以仰望群山,这赋予了她写作《海蒂》的灵感。

《海蒂》是施比丽为自己的小儿子阅读而写的自传色彩很浓的小说, 斯比丽最初是在迈恩菲尔德探望好友时开始这个故事的创作的,因此这里被认定为正宗的海蒂的故乡。 后来她喜欢独自漫步在耶宁斯村庄周边,并在散步时构想海蒂的故事。历经十年最终完成了《海蒂》的创作。


《海蒂》人物介绍

海蒂

海蒂在阿尔姆山上获得了无穷的快乐,而她一旦离开大自然,进入人类社会的伦理环境中,就会感到极度不适应。在法兰克福生活期问,富有的塞斯曼先生一家虽然能够给海蒂提供漂亮的衣服、宽敞的房问、精美的饮食,但她也必须遵守这个现代城市家庭的伦理规则,包括不许随意外出,必须按时入睡和起床,上课时不许说话,等等。

克拉拉

克拉拉早年丧母,塞斯曼先生对她格外地疼爱呵护,仆人们对她的照顾也非常周到。然而,由于没有考虑到克拉拉的儿童天性,所以他们的很多关爱和照顾都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克拉拉从小身体虚弱,行走不便,于是家人就让她坐在轮椅上,一步路都舍不得让她走,结果导致克拉拉极度缺乏锻炼,身体越来越差,险些彻底丧失了行走能力。塞斯曼先生为了给女儿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整天忙于自己的生意,但他没有意识到缺少了父亲的关爱和陪伴,女儿会有多么的孤独。

海蒂作品鉴赏

海蒂作品主题

瑰丽的自然美和温馨的人情美是这部小说的突出特色。作品通过小海蒂的学习和旅行生活,将穷人与富人。成年与幼年、山乡与城市等各具风格的世界联系起来,谱成一曲童心美的颂歌,意在启发读者注意身边的角落,以爱心去待人处世。

虽然海蒂是作者虚构出来的理想人物,但读者却不会产生虚幻之感,而是从她身上看到了人的本性。《海蒂》的魅力,正在于它充分地展示了人性中善良美好的一面,在尔虞我诈、相互倾轧、人性扭曲的现实生活中,能唤醒人们心中的爱与爱心,重新思考何为幸福,何为生命的意义。因为人类的天性以善为本,爱与被爱是人们每个人一生中必有的行为和感受,是人人心中永不泯灭的渴望,是生命的根基。

海蒂艺术特色

该小说所串联的细节都非常动人,例如海蒂为了亲自体会一下瞎眼老奶奶失明的苦楚,她竟闭上眼睛学着摸索;她人在法兰克福,心却总想着阿尔卑斯山的人们。悄悄背着塞斯曼家人积聚吃剩的面包卷,准备回乡时带给瞎眼老奶奶,等等。

该小说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作者以深厚的感情,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以阿尔卑斯山优美的风景为背景,用极其生动的笔触描绘了阿尔卑斯山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朴实淳厚的风土民情以及海蒂对美好家园的热爱,向读者展示了一幅美好的阿尔卑斯山画卷。

这部小说里,具有许多真实感人的生活场景描写和恰到好处的艺术细节刻画。天真、善良而又害羞的小海蒂,她那浓浓的乡愁叫人心疼。喜欢放羊而不喜爱学习的牧羊童彼得,善于启发和引导孩子的克拉拉的奶奶等形象也都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10]小说人物不论成人与儿童都形象丰满,富于立体感。

海蒂作品影响

《海蒂》是西方儿童文学史上一部公认的经典,已被翻译成70多种语言。

《海蒂》在英语国家是一部必读书。小说中描绘的海蒂的家乡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世界各地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前往那里去参观海蒂曾经居住过的茅屋。

海蒂作者简介


约翰娜·斯比丽

约翰娜·斯佩丽,瑞士女作家。一生主要从事儿童教育和儿童文学创作。1852年嫁给一个律师,迁居苏黎土。1879年开始创作16卷故事集《海蒂》,1895年用德文改写,此书出版使作者一举成名。她的作品还有小说《在弗罗尼坟上的一片叶子》(1870),《海玛希洛斯》(1881),《没有故乡》(1881)以及《克丽特莉》(1882)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家哥哥自然是本族里的,我和他一个姓氏,他是大伯(口头称呼大爹)家的大儿子。大伯是父辈们里面最长的,父辈里面我的...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122评论 0 0
  • 为了以下码的字儿更据说服力,特抄录了一段茅酒历史以为佐证…… 茅酒之名据传始于汉,远古时赤水河的土著居民...
    行脚裁缝阅读 747评论 4 4
  • 近期班级管理进入疲态,也就是所谓的磨合阶段,学生适应新班级环境之后,原本的很多行为和意识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有些...
    小幸甫阅读 550评论 0 1
  • 替人悲伤 心间透亮天地阔 何事可恼天地仙? 唯有信球甩脸人 替他爹娘把伤悲!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