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这些美食你都吃过吗?

苏州美食很多种,

哪些你有吃过的?

没有吃全的话,还不赶快收起来!

大饼

苏州人吃大饼奇怪吗?事实上大饼是苏州一种很常见的早点了,有甜咸两种口味,很有嚼劲,价格也很实惠,早餐摊头上有的卖。最有名的莫过于双塔和三元的大饼店了,需要排队。

小馄饨

之所以单独列出小馄饨,而非大馄饨,主要是做得好的小馄饨越来越少,反而对小馄饨“馋劳劳”起来。还有特别有名个是泡泡小馄饨。

糖粥

笃笃笃,买糖粥,老早个辰光,苏州人是在沿街叫卖的骆驼担上买来吃的,现在吴门人家还有一副骆驼担,让我们看到从前的样子。平江路上有家桃花源记的也不错。

小笼包

味美汤鲜的小笼包,皮薄肉厚,咬一口还有汤汁,用这个搭配小馄饨,一个早上神清气爽!这个可不是小龙女小笼包!

生煎馒头

说起生煎,最先想到的就是“哑巴生煎”,还有荣阳楼、矮脚楼、大阿二的生煎都很不错。好生煎就是要上皮薄、下底香脆,肉馅鲜而多汁。

米烧粥

一般的白米粥,家家户户基本上都会做,配上一点萝卜干酱瓜菜做搭配。天气炎热的时候,苏州人还喜欢拿凉了的粥当中饭吃。

汤团

汤圆的馅料丰富多彩,咸甜荤素变化多端。汤团软糯美味、营养丰富、制作简单,正月十五有吃汤圆的习俗。

奥灶面

传说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时,一家小面店吃了一碗红油爆鱼面,觉得味道无比鲜美,忙让太监打听烹制方法。但由于语言关系,太监似懂非懂,无奈只得急中生智面奏皇上:“红油面味道好,主要是面灶上的奥妙。”乾隆一听哈哈笑道:“面灶奥妙,奥妙的面灶”从此这庄小面店就有了“奥灶面”的美称。奥灶面以红油爆鱼面和白汤卤鸭面最为著名。如今的苏州面馆已经“很少”会把红汤和白汤、宽面和细面“分开售卖”了,推荐老字号“同得兴”。

苏式汤面

苏州人的一碗汤面,早已超出了一顿简单的早饭的范畴,且早已深深融入了“苏式生活”之中。苏式汤面最考究的是面汤,汤要清而不油,味要鲜而食后口不干。各家大小面店都将汤料的配方视作传家之宝,秘不外传。配上一些自己喜欢的浇头。

蕈油面

用蕈油作为面“浇头”的蕈油面,鲜美异常,非一般蘑菇可比。感觉兼有“奥灶”和“苏式”的风格,兼收并蓄。

苏州粽子

虽然其他地方也有,但苏州的有自己的特色。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一般有肉粽和赤豆粽,还有的会做蛋黄肉粽,最好是带一些带肥油的猪肉,这样的粽子松软比较好吃。

汤包

苏式汤包跟南京汤包和上海汤包的差别不大,唯一的小小区别就是在馅料上。虽说各家都有各家的秘制配方,但是综合起来来说,苏州随便一家汤包的味道都很赞。

粢饭团

虽然现在有很多种类的粢饭团了,里面夹肉松放里脊肉,可是里面白糖配油条才是最最传统的!

小吃类

萝卜丝饼

苏州人一般是吃白相的一个小吃,面皮裹着萝卜丝然后下锅煎炸后,味道香是香的不得了,价钱也公道。在一般的小吃摊头上能找到。

卤汁豆腐干

苏州的一道特产,一般包装都是津津豆腐干,现在也有很多人把它拿到餐桌上来成为一道美食。苏州的特产店以及超市都有的卖。

豆腐花

苏州人爱吃小虾米,豆腐花里放点非常的鲜。

春卷

很多人喜欢在家里自制,用馄饨皮包裹丰富的食材下锅炸。

八宝饭

精选食材制成的八宝饭真的是好吃到爆表,过年饭桌必备。

散子

色泽黄亮,形状美观,香脆味咸,也是苏州人喜欢吃的一种零食类。这东西小时候很喜欢吃。其他地方也会有,可以尝尝有什么区别。

油氽馒头

馒头形状小巧玲珑,皮呈金黄,色泽美观,入口松脆,肉馅鲜嫩。

茨菰片

苏州冬季的时令零食,也就是苏州人的薯片。苏州人小时候的零时记忆。

虾籽白鱼

太湖三白之一,采芝斋的老店里有的卖。

腊八粥

据说腊八粥就是起源于苏州西园寺的布袋和尚。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里边的配料也是很足。

鸡爪

鸡爪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成为苏州的代表小吃了。鸡爪在美食家的菜谱上不叫鸡爪,而称做凤爪,在南方,凤爪可是一道上档次的名菜,其烹饪方法也较复杂。现在卤店啊,古镇上都有的卖甜滋滋的特别香。

红菱

吃起来有点涩涩的感觉,清爽的口感,红菱想吃还要看季节呢,还可以作为一道炒菜上桌。

糖水鸡头米

鸡头米就是新鲜的芡实,做法极为简单,咬上去糯糯的,很有口感。一般小店还会用它来做炒菜。

状元蹄

同里状元蹄是苏州同里一道特色名菜。如今的状元蹄虽然在做法上和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但在口味上却是更胜一筹。跟市面上的烤猪蹄还是有区别的哦!

黎里辣脚

作为一道下酒菜,酸中带甜、甜中带辣,吃起来酥鲜入味,黎里辣鸡脚的独特之处。

冰糖莲藕

冰糖莲藕从字面就基本上知道是什么了,洗干净的莲藕塞进糯米浇上冰糖水,现在也是酒店宴席的一道凉菜了。味道很赞,不会特别的腻,而且清甜爽口。

麦芽糖(绕绕糖)

这里所说的麦芽糖也就是绕绕糖,它和蜂蜜一样的质感,然后用筷子挑一点出来,两只筷子搅来搅去,拉来拉去麦芽糖就会由金黄色的变成白色的,就可以吃了。一般可以吃个好久,现在市面上不常见一般要在古镇里头。买的时候买一点点就够了,不然吃不掉哦。

粽子糖

采芝斋百年老店,想吃什么去里面转一圈吧,总有你爱的。

桂花酒酿圆子

酒酿圆子,做法简单,圆子软糯,酒酿味醇,桂花清香,甜酸适口。多年来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近来还经常做作为宴席上的甜点出现在酒店饭馆的餐桌上。

想获取更多美食资迅和美食菜谱,敬请关注公众号“醉美舌尖美食”,不断有新的内容更新!

http://mp.weixin.qq.com/s/9BvqJiXWJQhOyysw622t7g

唯有美食和爱不可辜负,拥有最新鲜,最丰富的美食菜谱,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