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孙俪倾力演绎《那年花开月正圆》,谈历史上真实的周莹

文/青梅煮英雄

以清末陕西首富周莹传奇一生为原型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成功塑造甄嬛”和“芈月”两位历史女性的孙俪,果然不负众望,孙俪特有的柔中带刚、坚韧倔强的一面,将周莹饰演的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精彩纷呈。

《花开》原本以《大义秦商》为名,后来才改为《花开月正圆》。从剧本名字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出端倪。后者商业化意味较浓,文艺范和情感范更明显,讲述秦商代表人物的同时,更迎合于观众对情感戏的追捧。剧中重头戏,周莹和沈星移的爱情纠葛,就是艺术化虚构出来的情节。

历史上真实的周莹,是怎么样的呢?

一、出生于富商大户

《花开月正圆》中,周莹出生于江湖混混,与养父卖艺欺骗为生。实际上,周莹生于富商大户,绝非江湖少女。周莹出生在陕西三原鲁桥镇孟店村。现存的周家大院修建于嘉庆元年(1796),历时24年建成了17院宅第。周莹的曾祖父周梅村,是清朝嘉庆时期三原的富商大户,经营盐商,为人仗义疏财,常常接济贫困的老百姓,还屡屡给国家捐钱,深受百姓爱戴,在当地被称为“周八爷活财神”。

从《三原县志》等资料中看出,周家逐渐开始走下坡路,直到咸丰七年(1857)的分家,成为衰败的标志性事件。同治元年(1862)发生了陕甘回民起义,回汉两族在陕西、甘肃两省互相仇杀,这场战争对西北地区破坏巨大,仅陕西人口在战乱中损失达622万,三原县人口在此期间由16万人,减少到4万人。这场战乱对周家造成极为严重打击,周家宅院被烧毁16院,仅存1院。孟店村周家从此一蹶不振,淡出历史舞台。

1868年,周莹出生。也就是说,周莹生不逢时,出生在周家衰败之时。

至于周莹是不是周家养女,没有确切的证据考证。由于周莹出生时,周家家道中落,并且她父母早逝,由兄嫂抚养长大。所以,有人认为她是周家养女,可能是这个原因。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一个家族不管兴亡如何,历史的底蕴还在的。周莹在周家还是接受了较好的教育,熟读诗书,精于算学。这也为以后的经营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明媒正娶嫁入吴家

《花开月正圆》中,周莹被安排嫁给吴家,是因为吴聘将要病死之际,吴家想通过婚庆“红鸾照命”来冲散“白虎凶星”,使病人消灾免祸,逢凶化吉。

“冲喜”之说,在当地也较为盛行。吴聘的父亲吴蔚文(1830—1876)既是在朝为官,也是著名盐商,承办江苏、安徽、江西的盐业专卖,是与胡雪岩(1823—1885)同代的红顶商人。吴蔚文凭借办理淮盐盐务掌握数百盐引之便,在扬州设立盐务总号“裕隆全”,各地设立分号,一年就有数百万两银子收入,是远近闻名的大盐商。周莹丈夫吴聘官至正二品,比他父亲还高一级。一家日薄西山,一家如日中天,门不当户不对,这大概就是“冲喜”之说的根源吧。

实际上,周家和吴家原本世代通好,周莹和吴聘早有婚约,只是未曾嫁娶。另外,据周莹后人吴国华说,周莹原来的墓志铭写着,吴聘和周莹结婚3年后,吴聘才去世。吴聘和周莹曾有过个女儿,不到一岁就夭折了,这在《吴宓日记》中有记载。所以,冲喜之说,有些牵强。就算是有冲喜的意思,也不含有一方被迫无奈的情况。

三、临危受命,勇挑重担,知人善任,用人不疑

话说,也该着周莹命不好。出生时正赶上家道中落,好不容易嫁入豪门,本来可以安安稳稳过好日子了。然而,一年后,公公吴蔚文在外出途中遇难,丈夫吴聘经不住打击,也于三年后撒手离去。吴家的商业大厦虽然根据犹在,但是也难免在风雨中飘摇。

20岁的周莹,靠山山倒,成了安吴寡妇。命运的一连串重击,没有打倒这位坚强的女人。不念过往,不惧未来,迎难而上,周莹毅然挑起了重振家业的重担。

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年代,女人抛头露面都是问题,一个女人撑起一片商业帝国谈何容易。

周莹在用人方面的才能发挥出来。首先是涨工资,入股吃分红,稳定人心。周莹将伙计们的薪俸提高了两成,比当时行业的最低年薪高出三成,还另加年终分红,多劳多得,激发了伙计们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高级的人才,她更是礼遇有加,充分信任。这样,扬州总管罗天增与杨茂亭、王子绪、王幼农等多谋善断,经营有方的人才围拢在她身边。

她还创造了阳俸阴俸禄制度。这就是类似现在的五险一金里面的养老保险,不仅保你,还保你全家,退休了可以养老金,死了子孙还可以拿钱,福利程度堪比世界五百强。

周莹善良、重情义,视伙计员工为兄弟,招揽到旗下的人才几千人,都被周莹的有情有义折服,没有不尽心竭力干事的。

当地民间相传,她每月初一、十五,雷打不动与下人聚餐,但不准喝醉,这样的理念,怕是现在企业也不及。

四、诚信为本,把握时机,壮大企业

她卖粮,亲自检查质量,动手拣杂挑沙过土。卖布,亲自复尺。卖茶叶,亲自尝新陈。

她向种植棉花的农民提前签约订购,向南方包桑园提前订购生丝,不管市场价格如何变化,始终坚持按照协议价收购,确保了货源的充足与农民的收益。

她将属于自己管理的土地分给佃农几乎无偿耕种,实现了土地改革,其实她也是看到农业经济只能养家糊口,更有前途的是商业经济。

她高薪聘请茶叶专家,制造出了名垂西北的“泾砖”茶,树立了名牌战略。

她不惜本钱,改造了原布加工工艺,创造了三原大布誉满中国的威名。

五、乐善好施,慷慨捐助,赢树立秦商典范

光绪十一年(1885),周莹捐银四万两,独立重修文庙,被朝廷封为二品夫人,知县涂官俊建立碑亭为文记事。

关中地区出现难民潮时,周莹果断开仓放粮,设置粥厂,赈济灾民。泾阳、三原县志均有记载。

周莹最具浓墨重彩的是捐款救国,当然这也是由时代局限性,不能苛求周应具有超越时代的思想。

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北京,慈禧仓皇而逃。适逢西安灾荒,急需赈抚。周莹积极响应,捐银十万,并被慈禧太后收其为干女儿。在这件接待慈禧的事情上,有过争论和影响。周莹的唐侄儿——国学大师吴宓,因与周莹的母侄关系,遭受天大的不公正待遇,直至含冤去世。辛丑条约签订以后,周莹共赴国难,再次捐出白银,奉旨赏一品夫人。

她不仅在国难当头是慷慨捐赠,对乡民更是乐善好施,直到她临死前,仍然关心关中水利的建设,埋银于地下,等待时机兴修。

乐善好施的周莹,在42岁那年,走到了人生的尽头。巾帼英雄落幕,出殡那天,自发送葬的村民塞满了街道,有八万之余。这种规格,在当地怕是绝无仅有,空前绝后。

安吴寡妇,用诚信、友爱、拼搏、坚韧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但是她最后还是束缚于封建的礼教。

至死,她也进不了吴家祖坟。

她被安葬在吴家陵园东200米处,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了踪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