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

早上你在路上匆匆吃着煎饼果子,有惊无险地挤进了人潮汹涌的地铁,打开了微信看一下朋友圈点了几个赞,顺便刷了一下微博,点开了新闻客户端,关心了一下国家大事和地方新闻,昨天下载的电子书只看了几页,于是打开继续看了十几页,突然想起来淘宝买的东西不知道今天快递小哥能否送过来,淘宝上的衣服真便宜,今天的店家优惠力度比较大,再看一下转转咸鱼上有没有便宜的二手货,你是看的如此痴迷,至于下车的一个哥们差一点把你的手机给带掉了地上,当你恶狠狠地想骂一句的时候,发现自己也到站了,急急忙忙下了车,走向公司。办公桌上堆积如上的材料还没整理好,项目的进度又往后拖了,boss脸色又不好看了,低头干活,偷偷看个微信,一天的时间过去了。

晚上回到家,打开平板看一下追的剧更新了没有,《西部世界》居然删减这么多,国内的剧作简直太业余了,还不如看综艺节目呢,金星的节目怎么能这样呢,你的脖子有点累,伸一伸懒腰,已经晚上11点了,说好的今晚整理有道云笔记,笔记已经好快一万条了,都是公众号的干货还有自己上班查资料时弄的网页剪报,但还没有动手,算了,明天吧。只是今天自己的笔记上面又多了一百条,他们寂寞地躺在电子化的笔记牢笼里,却从来也等不到主人再看他们一遍。昏暗的灯光下,你进入了梦乡,等待你的又是一如往常的一天。在你的手机屏幕、平板屏幕、电脑屏幕和电视屏幕的虚假繁荣之下,空洞而匆匆地过着每一天的我们又怎么曾想,我们都是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

2.为什么是原始人?

《现代汉语词典》中对于“原始”的定义为“最古老的;未开发的;未开化的”。应对这个移动化、碎片化的世界,显然大部分人都是训练不足、仓促上阵,亦可以说是“未开发的“或者”未开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有下面几个特点,请审慎对号入座。

1)碎片化阅读和思维方式

由于微信微博实时更新的特性,导致人们对这类工具黏度过高。人们平均订阅的公众号已经远远超过自己的阅读能力,而且公众号之间信息的低质量重复造成了大量精力浪费。碎片、及时阅读的特性又满足了人们对知识的占有欲和贪婪心。久而久之,形成了碎片化的思维方式,在这种思维方式的指引下,无论如何努力都难以形成系统化、体系化的完成知识体系。

2)不善于利用互联网重构自己的知识

互联网上存在海量散乱放置的知识,而思维导图、印象笔记等高效率的知识重组工具普及率并不高,而且又没有被正确使用,导致个人的知识体系很难与互联网上高频更新的知识进行对接,无法进行高层次的理解和重构。

3)浅阅读习惯

由于碎片化思维的根深蒂固,导致如今的年轻人很少很够沉下心来进行大部头经典书籍的沉浸式阅读,大家都喜欢短平快、轻量级的阅读知识服务,比如得到APP的流行,但是经典著作之所以称之为经典,正是因为其内在严密的逻辑体系和完成的知识体系,这种跳跃式阅读和反刍式阅读使得深度阅读能力成为稀缺能力,导致年轻人群体的整体知识深度不够,而其结果就是原创性理论体系往往由西方学者发端,我国学者只能紧紧跟随,如今大热的深度学习就是如此。

4)弱英文阅读能力

我国的英文教育强化单词的背诵,但弱于海量的英文阅读能力训练。其实在掌握了大学四级单词以后,经过适当的训练,绝大多数人应该可以在阅读软件内置词典的帮助下进行英文原著的阅读。考虑到当今互联网英文信息占据主流,很多专业资料根本无对应的中文翻译版本,这就在无形之中造成了不应该存在的知识壁垒。比如《未来简史》这本书英文版电子版早就面世,如果拥有了阅读英文原著的能力,就不会埋怨中文版的姗姗来迟了。更遑论一部分中译本的质量实在是不敢恭维,阅读原文和阅读翻译版对于阅读体验而言,简直是有天壤之别。这一点在专业书籍上面尤其突出。

5)缺乏常识和理性

互联网上信息泥沙俱下,很多站点又处于无序组织状态,因此我们必须对移动互联网上的信息基于常识进行理性判断。比如599元的iphone,必然就是山寨货。比如细节漏洞百出的还乡日记,必然就是为了赚取眼球的炒作文章。基于常识和理性进行判断,才能保证我们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迷失方向。

3.如何开启我们的进化旅程?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必然要在社会演进的过程中,主动或者被动选择进化。主动拥抱变化,主动选择进化,就有可能获得初速度更快的先发优势,从而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上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那么如何开启我们的进化之旅呢?

1)拥有一个时刻接受新知识的心态

正如李笑来老师所讲,要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我们的心态如果固步自封,必然就会错失升级的入口。比如知识管理、时间管理等知识,如果不听讲座、不看书,不尝试效率日志,就不会体验到这些知识的益处,更不会经过长期的练习,让这些方法上升为自己的技能了。

2)定期进行知识整理和思考总结

在知识产生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在知识日益被打碎的今天,不定期整理自己接收到的碎片化知识,这些知识就会迷失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之中,直至被彻底遗忘。我们还要定期对自己在工作中产生的点滴想法进行梳理总结,这些灵光乍现的想法很有可能就是自己知识创造的起点和源泉。笔者自己的经历就是这样,在看论文产生的一些疯狂的想法,一旦被试验证实,就是本领域的一个小小的进步。

3)坚持严选标准,定期进行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是提升我们认知的绝佳途径,严格自己的选择标准,给自己找一些大部头,找一些大块的时间进行深度阅读,是对自己的专注力、理解力、执行力的极大提升,同时这些书本的知识将会提升我们的思想深度,提升我们的思维层次。

4)不忘初心,不忘常识

移动互联网是由人建设并运营的,每一个网站、每一个社交账号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机器人账号也是工程师开发的)。我们将移动互联网的交往回归到正常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洞悉人性的优点和弱点,牢记常识,就能够在陷阱面前保持警惕,在移动互联网上释放正能量。

我们都是信息汪洋大海的裸泳者,狂风暴雨下,只有善于学习,及早开启进化之旅,才能安全上岸,享受沁人心脾的阳光和沙滩!

感谢纪中展老师对此文的启发!

作者其他热门文章

这个时代的你,千万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如何优雅地摧毁自己的梦想?

五个锦囊让英语学渣变学霸

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2):知识复利时代(上)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3):知识复利时代(中)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5):知识复利时代(下)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4):年轻的你,该去拼天赋、机遇还是刻意练习?

我是知唐讲吾,一个重度读书写作爱好者。

谢谢各位看官的赏脸,喜欢就点赞,有问题请简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