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锦囊让英语学渣变学霸

笔者不才,比较渣的英语跟学霸们很有差距,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正确的方法指导下,侥幸在大学二年级通过六级考试,随后的数次升学考试英语都算提分科目,尤其在某985院校考博英语考试中居然考了全学院第二名。笔者将这个方法教给其他几个同学,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方法不敢独享,特将总结出来的五个锦囊奉出,欢迎拍砖。

锦囊一:英语名家们关于学好英语的语录

此锦囊目的有二:一是矫正同学们学习英语应该努力的方向,防止犯下方向性的错误。其次,告诉大家英语学习要脚踏实地,无捷径可走。这些名家们的谆谆教导,实在是用心良苦,我辈若学习英语不得法,真的算是辜负了他们的拳拳之心。

用英文思维,坚持大量阅读。首先要选好难易程度适中的原文书籍:一般以每页(大32开)不超过八个生词为宜。其次是阅读方法:要像读中文小说那样快速浏览,不默读,不查字典,更不通过翻译来理解原文的意思。遇见不认识的生词,要根据上下文来推测。第三是要坚持天天都读,而且要给自己规定每天必须完成的阅读任务。只要坚持下去,几个月,半年之后,肯定会看到成效。

——何其莘

学习英语从一开始就要重视语音,语调。简易读物对打好基础极有用,要多读。 一是数量要多,至少读四十本。二是要重复读,选出十至十五本,读三遍,读到许多问题印在脑子中。设想一下,别人能用一千五百到两千词汇写出几十本书来,如果我们能把这些表达方式掌握住,能够表达多少内容! 在基础阶段后期,或高年级,要努力背诵名篇,比如说,背50-100篇。无论从语言还是内容来说,这都是精华。背熟了,对了解西方文化,对研究文字的运用都有好处。

 ——梅仁毅

学习英语无捷径。要想学好英语只有大量实践,多听多读多说多写。不要被商业广告所误导。对于初中级英语学习者我特别推荐英语简易读物,读的材料要浅易,故事性要强,读的速度尽可能快一些,读的越多越好。这是学好英语屡试不爽的一个好办法。说英语一不要怕犯错误,二不要怕别人笑话。要争取一切机会讲英语,和外国人讲,和同学讲,和同事讲,实在没办法的时候和自己讲。例如,可以把自己想说的话录下来,然后再放出来自己听。要多用词典,多用英语词典。如果读词典读的津津有味,就说明学英语已经上路了。英语具有较好的基础以后,通读(注意不是略读或跳读)一本浅易的英语语法书会使你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胡文仲

学语言光听不说,光读不写,是学不好的。现在,有不少学生只知戴着耳机听英语,埋头读英语书,却不开口朗读,背诵名篇,名段,不开口练着说英语,也不动手做笔头练习,写英语文章。只有语言的“输入”(通过听,读吸收语言),却无语言的“输出”(通过口头和笔头表达思想,应用学到的语言),是学不好语言的。学语言同学文化分不开。通过语言学英语国家的文化,通过文化学语言要听读题材广泛的书籍和文章(历史,文学,传记,科技,经济,政治,军事等),在提高语言水平的同时增长各种知识,并学到另一种文化的精华。

——张中载

在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外语是不可能“习得”的(但作为一种教学手段,必须尽量创造习得环境),只能“学得”。必须下艰苦的功夫。我一向主张要“背”。不仅儿童,成人更加要背。一般学习外语的,都知道有所谓“精读”和“泛读”。殊不知,在听、说和写这其他三“会”上,也都要作精和泛的工作。说的啰唆些:要有精听和泛听、精说和泛说、精写和泛写。精泛两种功夫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学习语言,在读、听、说、写四会中,固可因工作的需要而有所侧重,但最好还是能全面掌握。英国16世纪思想家培根曾说:“读书使人充实,交谈使人机敏,写记使人精确”(这里交谈包括听和说)。可以看出,学会读、听、说、写一种语言,不仅是掌握语言能力以作为工具的问题,更加关系到一个人素质的培养。                                                                                                      

——陈琳

学英语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接触了多少英语和什么样的英语。阅读的语言材料最容易得到,因此我们应该多读书,读各种有用的书,好书。朗读和听写是学外语最有效的训练方法,基础阶段必须坚持。千万不能因为现行各种英语测试不考这两项而放弃。不要小看世界名著的英文简写本。基础阶段读它三,四十本才会体会到学英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及早学会用英-英词典。这是因为英汉词典多半不解释词义,只给对等词,而两种语言的词汇并不是可以完全对等的。

——刘承沛

我认为学好英语在一般情况下可用如下规则描述:“动因+兴趣“---决心---持之以恒----见效。既要珍惜课堂教学和老师指导的学习机会,也要抓住“习得”英语的机会,后者指学会自己主动听广播听录音,看电视看录像,读书报读小说,与操英语者用口语和书面语交流。模仿英美人的语音语调,但不必一味追求洋腔洋调,重点应放在发音正确,吐字清楚,表达自然。大胆张口,有时不免背诵,以至自说自话。阅读时对那些不影响全句全篇大意的新词,多查词典,了解其意义和用法。做任何事都要掌握其规律,学英语也一样,因此,看一两部浅易的语法书何乐而不为?

——胡壮麟

锦囊二:处理好好应试技巧和英语基本功的关系

此锦囊为笔者所总结,目的在于提醒同学们要处理好应试技巧这个”术“和英语基本功这个”道“之间的关系,防止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本末倒置、南辕北辙。

单词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和查阅字典来提高,从未听说背单词本的同学能拿高分。

正确的背单词的方法是:平时多看英文资料,看过几本英文书,考前一个月翻一遍单词本,该记的就记住了。记住的都是自己阅读过的词汇,单词本上死记的,考试的时候不认识、不会拼写、听不懂。

用口语提高听力。用听力提高口语。

英语基本功是本,应试技巧是末,切勿本末倒置。

应试教育的复习要用素质教育的思想来指导,多读英文报纸、书籍、多听英文广播,提高自己对英语世界的认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学识。

如果不理解,就背下来;对于语言类来讲,能背下来,并且在合适的情景下还原,就是素质。

锦囊三:备考要做到四多三少

此锦囊是”英语基本功是本,应试技巧是末“的具体化,切勿为了考试而准备考试,那样每次考试之后你的英文水平都会变回原形。通过素质教育化的英语备考,才能在不断的考试中逐渐提高自己英文水平。

多阅读——名著简写本、英语杂志(比如英语世界,文章质量极高)。

多背——新概念英语三册和其他朗朗上口的英文资料。

多写——准备好自己改造过的英文作文模板,然后找模拟题或者社会热点扎扎实实写几篇,找英文程度较好者或者自己查网络查字典对自己的作文进行批改。

多思考——多反思自己为什么效率低,方法不对还是精神状态不加,还是因为进展迟缓而埋怨自己。找出效率低的原因,并通过查阅网络、求助他人来解决之。

少抱怨——学英语本来就是苦差事。

少做题——做五套以内真题足矣,模拟题看看即可,千万莫当真。

少纠结语法难点知识——掌握基本的语法知识,对于极难极偏的语法难点,能看懂意思就可,不纠结于分析单词的语法功用和句子的语法结构。

锦囊四:几点英语应试技巧

此锦囊是应试技巧,总之一句话:考前多准备,考试不紧张。

总结属于自己的作文模板,方法是自己在作文资料上选取几个代表性的文章,然后通过同义词替,句式变换等方法将其改造成自己的模板。之后熟记它,并在此模板的基础上多次练习真题的作文题目,查漏补缺,熟练掌握自己的模板和常用的写作表达。

阅读理解采用先看问题再做题的方式完成,这样可以提前看到解题所需的关键词,提高阅读文章的针对性,并能提高做题速度。

背诵一套较好的英文教材,比如新概念第三册,这样万一考试复习时间不够,通过熟读自己以前背诵过的教材,可以迅速恢复英语预感和自信心。

历年真题是最好的老师、复习资料,早做、早背、早受益,不要把真题留到最后,那样把真题等同模拟题,无疑是暴殄天物。

考试时铅笔、橡皮和签字笔准备两套以上,铅笔提前削好,做到有备无患。

不紧张,不看别的考生和监考教师,只适当看一下手表,合理规划自己在考场上的做题时间。

模拟考试时要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否则就丧失了模拟的意义。

每一个题目多少时间都要心中有数,一般来说花费在一道题目的时间跟它的分值成正比,合理放弃超难的题目。

锦囊五:几点英语应试技巧

这个锦囊是一碗浓浓的鸡汤,面对鸡汤需谨慎,只是考前需多喝。

Never never never … give up!——丘吉尔

Always do your best. What you plant now, you will harvest later.( 凡事尽力去做,因为付出才有收获)

Never accept failure, no matter how often it visits you. Keep on going. Never give up, Never.(即使再多的失败也绝不认输。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成功的第一要素便是热爱。

出人头地、实现自我价值抱负,坚忍不拔,苦中作乐的毅力,非凡的智慧,“宁静以致远”的心态是复习考试最好的精神食粮。——摘自王若平《考试虫英语阅读手记》

保持一颗平常心!

五个锦囊到此已经分享结束,对于非母语的英文学习者来说,我们只能通过”习得“的方式保持住甚至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这个”习“就是不停练习的意思。总之,作为非英文学霸的我们,一定要时常温故自己的英文学习材料,英文杂志、小说、教材、有声书皆可。唯一万万不可的就是平日停止学习英文,寄希望于临阵磨枪。

这篇文章初稿写于爱人准备英语考试之际,后演变为指导师弟准备考博英语的PPT,今天又进行了一些修改,希望能对于读者有所帮助!

“本文引用部分的版权属于著作权人。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中引用部分。”

我是知唐讲吾,一个重度读书写作爱好者,这是我在简书第三篇文章。

谢谢各位看官的赏脸,喜欢就点赞,有问题请简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描述产品 1、概述 柴犬 2、品鉴 柴犬是体型中等并且又最古老的犬。柴犬能够应付陡峭的丘陵和山脉的斜坡,拥有灵...
    0ba59e12d489阅读 189评论 0 0
  • 家有一个两岁宝,你真的会彻底变成个话唠。除了每天提醒孩子安全事宜,呵斥其搞破坏外,这个对一切都好奇的小人会有无尽的...
    大饼变小了阅读 178评论 1 0
  • 本来想画椿,结果脸型老是画不准,就画了路飞,还是大小眼儿,醉了
    不吃番茄会死星人阅读 274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