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11)

文|葉天涯

拾壹:自律侠徐常旭进步神速,迎新晚会罗皓吐露真心

在大学寝室中,有一名非常自律的室友会是什么样的体验?

我在前面有说过,徐常旭是一名自律的男人。每天早上六点整准时起床,晚上十一点之前准能睡着,一日三餐均以低油低脂为主,被褥永远叠放得整整齐齐……这是他从小便养成的良好生活作息习惯。

叶子宇为了拉近与“自律侠”的距离,便也跟着他一起早起晨练,但是,这个过程对于连续睡了三个多月懒觉的人来说,无疑是非常痛苦的;再加上,那位“自律侠”贯彻晨练不语的风格,且每次晨跑都把“追随者”远远地落在后面。这就有些令人难受了。

不过,自叶子宇在田径场晨跑时偶遇了杨阳之后,他不仅不觉得难受,还定好了闹钟保证早上六点能准时起床。

我、邓辉和吴畏三人倒还能接受,文学社要求社员每天早上6点20前都要到“文雅亭”参加晨读,吴畏则是跑到篮球场练习球技。另外三个人就很难受了。本来,徐常旭自己起床、洗漱、出门都是轻手轻脚的,很难吵醒谁;叶子宇的手机闹钟就不一样了,跟那公鸡打鸣似的,想不醒都不行。

“哈哈哈哈……”上午的普通话练习结束之后,张圣便昏昏沉沉的开始向高亭玉吐槽这两天的遭遇,她们得知后竟笑得直冒泪花儿,“张大圣,你不如就趁这个机会,跟小宇他们一起锻炼一下,减一下肥!”高亭玉说。

“我好不容易才长这几斤肉,减了也太可惜了,不减!”

“算了嘛,就你这个肚子,还就‘几斤’?”

趁这两口子在互相嫌弃、拌嘴时,段芸开始八卦叶子宇的追爱进展,说:“哎哎哎,小辉辉,小宇和杨阳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他表白了吗?”

“表白?再给他一年时间,恐怕他都不敢表白!”邓辉说,“我一开始就跟他说了,现在想追女孩子得学会打扮自己,又给他推荐了两款价格亲民又实惠的品牌,可他连一瓶洗面奶都要纠结好几天,连防晒都不考虑。这要我怎么帮他呀?”

罗皓在一旁搭话道,“你把你的那些护肤品借给他用用不就得了?”

邓辉白了他一眼,说:“寝室规章第三条,‘室友个人生活用品及私人物品,非紧急情况禁止借用,或未经室友允许擅自使用’,麻烦用你那只会玩儿游戏的脑袋好好记一下寝室规章。OK?”

罗皓冷“哼”一声,说:“知道你的那些玩意儿很‘贵重’,不愿意就不愿意吧,还扯一些理由出来。”

邓辉一听这话脸色就有些难看了,但随即又恢复了平静的神色,说:“如果是小宇主动来找我借的话,兴许我会大大方方的借给他用用,毕竟,他的为人大家都看在眼里的。是吧?”

“呃……罗皓,你那儿有烟吗?”

察觉到空气中正飘散着火药味,张圣立马找了个借口,将罗皓忽悠到卫生间去了。

见现场气氛突然有些尴尬,吴畏随即开始转移话题,说:“对了,后天下午就要开始第一场系部预选赛了,一会儿下课要不要去篮球场再练练?”

“也行啊,反正下课回寝室也没啥事做。”

“你们先去吧,我整理一下笔记就过去。”

“啧。小蒙同学,你这么努力、勤奋,我们几个瞬间就被比下去了啊!”

“呵呵。没办法啊,谁叫我是被田老师选定的学习委员呢?她还贴心的给我指定了这学期的目标,把我们226寝室打造成‘学习模范寝室’呢!所以,我整理笔记还不是为了方便大家复习。”

“哇哦!你们寝室有蒙婉莲这样的学霸可真幸福。”

“那是,我们女生的友谊是最长久的,哪儿像你们男生,大战将至,还有工夫搞内乱。”

“哎哎哎,别光顾着羡慕了,其他人也发表一下意见啊!”

在吴畏的催促声下,其余女生也纷纷表示同意下课后训练,至于男生嘛;连女生都答应了,我们还有理由拒绝不成?

于是,在结束了枯燥无味的《教育通论》之后,我们一行人立即返回寝室,换上球衣,赶赴篮球场。尽管作为主力之一的罗皓缺席,但好在子宇和徐常旭二人进步神速,尤其是徐常旭,都已经能和吴畏简单过上两招了。

众人纷纷对其表示赞叹,没想到短短一周不到,徐常旭就从一名啥也不懂的篮球小白,进化成基础功扎实的篮球小将了;把我们这帮人远远地甩到了后面。

“徐常旭每天早上晨跑完,都会到篮球场让吴畏给他做特训,没课的时候偶尔也会和他朋友一起来。”叶子宇在一旁默默的道出缘由。

“应该是吴畏主动找的他吧?毕竟,他平时跟你一样沉默寡言的,也不像是会主动叫别人帮忙的人。”

“不会,他比我强多了,运动神经发达,上课又认真,还会利用午休时间学习计算机。怎么可能和我一样。”

见叶子宇越说,情绪越低沉,我赶紧安慰道:“别谦虚了,你也不赖呀,这几天投篮的命中率也在迅速增长,也可以在比赛中好好秀一下了。”

叶子宇没有回话,只是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他们练习,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把话听进去,更不知道他此刻心里在想些什么。

“小宇,到你了。上来!”

“好!”

这几天的训练,叶子宇的进步除了投篮命中率有所提升外,还有防守架势逐渐放开,懂得抓住时机用“挡拆”来配合队友进攻等;最明显的成长就是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了。但是,进攻时的胆量依旧有些小,几乎是“对面”一压上来他就慌了脚步。

在这一点上,徐常旭确实比他进步更明显一些。进攻时沉着冷静,丝毫不会惊慌,抓住机会就能轻松绕过去上篮、投篮;且,他的进攻速度也比较快,可能是体型的原因吧,稍不留神就会被他突入篮下。连吴畏也说,像这种类型的球员最适合“扮猪吃老虎”了,先以替补的身份上场使敌人大意,再出其不意地配合他打快攻,瞬间就能打出大优势。

“这下,我们5班男队又增添了一员猛将,就算那个粗鄙的人不来参加比赛,我们也有把握打出好成绩了。”

听了邓辉的话,徐常旭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有些羞涩的挠着头说:“呃,我觉得,还是全员一起参加,胜率要更高一些。”

不说那人还好,一提到那个人段芸就气不打一处来,说:“话说,这罗皓的脾气也太像小孩子了吧?说不来就不来,一点儿都没有集体意识,真不像个男人!”

王锐雯也在一旁没好气的说:“害!家里的独生子嘛,肯定是被惯出来的一身臭毛病啦……”话说到一半,她又赶忙捂住了嘴,目光扫视了我们一圈,接着用充满歉意的语气说,“呃,不好意思,我刚刚那句话没有针对你们,你们千万别误会哈!”

误会倒是不会,虽说我们也都是独生子,但也能理解她为何会说出那样的话。现如今,社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生儿子貌似越来越难得的样子;尤其是一些思想仍旧落后、封建的农村,家里媳妇生了儿子,老人恨不得立马让全城都知道这件事,娇惯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长这么大,我倒是从未感受过来自父母的娇惯,他们除了不会过多干涉我自己做出的决定外,在生活作风、行为习惯、学习等方面对我的要求都很严格,犯了错误直接衣架、巴掌伺候。

经常一起玩的朋友、同学的家长也是大同小异。倒是班级里一些家庭条件并不好,甚至贫穷的家庭,养出来的子女在班上个个都是自命不凡,且学习不够认真刻苦,品行还特别差劲。

这种奇特的反差,都可以列入“校园十大未解之谜”了。

“对了,班主任刚才在班群里发了通知,叫全班今天晚上7点准时到‘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小教系迎新晚会,没按时到场是要扣操行分的,你们一会儿回去别忘了通知罗皓啊。”王锐雯说。

我们很是随意的点头答应了。反正,就算现在告诉他,他也只会埋头打游戏不理人,也许最后还会反咬一口,说我们根本没通知他呢。还是下午放学再告诉他吧!提前一小时,这样他就算忘记了,也找不到理由甩锅给我们了吧?

待一对一训练完成之后,吴畏再次化身为教练,向每一名队员详细讲述了目前的优缺点,最后又组织了一场男女对抗赛,以此来对队员的位置和技巧进行调整和指导。就这样,这次临时训练终于结束了,我们也得以返回寝室休息。果然,一进门就看着罗皓躺在床上玩儿游戏,见我们回来了,他也只是翻了个身,背对着我们。

唉!这二十出头的大老爷们,还真像个孩子一样,还在生着闷气呢。

也罢,大家训练完了也都累了,没人乐意搭理他。哦,也不是真的没人搭理他。

只见叶子宇半躺在床上,眼睛时不时的看向罗皓的床铺,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隔了大概七八分钟吧,才听他开口说道:“那个,罗皓,班主任在群里通知,今天晚上全班必须去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迎新晚会,还要穿班服,不能迟到……呃,你听见了吗?”

见罗皓迟迟没反应,叶子宇顿了顿,又轻轻咳嗽了两声,然后将音量提高了一点,再次重复了一遍。可对方还是没有反应。

这下,不止叶子宇感到有些着急和委屈,就连他上铺的陈衡军都替罗皓感到着急和失望了,“罗皓,别个小宇在跟你讲话勒,你倒是给点反应嘛!”

“知道了,知道了,别吵我!”罗皓很不耐烦的说道。

“我去。你这个真嘞是,之前还说别个态度不好,现在你又是个啥态度啊?最基本勒礼貌都不得!”

罗皓听了这话也不乐意了,语气十分不爽的问陈衡军,说:“你什么意思啊?”

“啧啧啧!我怕是……”

“好了,好了,他知道了就行了,赶紧休息吧,一会儿还要上课呢!”

担心他俩在寝室吵起来,张圣赶忙开口打圆场,陈衡军也不再说什么了,可罗皓压根儿就不打算领情的样子,依旧不依不挠地说道:“没事啊,你就让他说嘛,我倒想听听他能说出什么花儿来!”

张圣这下脸上也有些挂不住了,但还是用开玩笑的口吻说:“皓哥,

我看您是‘贵人多忘事’啊,下午是田老师的课,你敢迟到?”

“……你不早说。”罗皓沉默了一阵,总算是放下了手机,开始闭目养神。

看来,还是班主任的威慑力要大一些,毕竟,在大学里班主任、辅导员的评价能影响到补助、助学金等项目的申请。不过,罗皓要是再这么闹别扭下去的话,终究是“纸包不住火”吧!算了,还是趁现在好好睡一觉,到了晚上再说吧。

下午的课程依旧有些枯燥,大家的课堂积极性也不高,几乎都是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或许是大家的这种行为刺激到了田老师,于是,她决定从本周日的晚自习开始,每天都会抽一名同学上讲台试讲这门课,讲哪一节的内容需要我们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准备,且到时候不肯上台的直接扣平时成绩。

这话一出,全班同学立马就炸锅了,纷纷对这项决定表示不支持不理解。

田老师则是非常强硬的使用“一票否决权”驳回了大家的抗议,强势通过了这项决定,还很严肃的对我们说道:“你们将来都是要上讲台的,所以,我现在是在给你们锻炼的机会,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而且,我的要求也不高,只要你们有勇气站上讲台来讲课,我就不会扣你们的平时成绩。这样总放心了吧?”

恩,这最后那句话要是早点儿说出来,我想,大家也不至于会炸锅。毕竟,在大学校园里,要说比学习成绩、学分、操行分这三样更重要的事物,还真没几个。

但是,还没等我缓和过来呢,田老师突然又宣布下课后要去观看男女队的训练情况,吓得我下意识地将转头看向罗皓;叶子宇、王锐雯等人也纷纷向他的位置看了过去。这番举动成功引起了田老师的注意,并向我们发出了她的疑问。

还好吴畏反应快,连忙打着哈哈说道:“没事,只是罗皓前两天训练的时候不小心‘扭’到了手指,他们有些担心他的手指有没有恢复。”

田老师半信半疑的看着罗皓,询问道:“是吗?那罗皓,你的手指今天恢复了吗?要不要再休息休息,到校医那儿看看?”

罗皓愣了半天神才反应过来,也是打着哈哈回复道:“呃……没事,打球嘛,受点儿小伤很正常,当时他们已经带我去校医那儿看过了,不碍事儿。”

田老师这才放下心来,说:“哦,那好吧。吴畏,你是体育委员兼队长,要是有谁受伤了,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我,如果很严重的话,我这边就可以第一时间给你们开病假单,然后及时送到保安亭。明白了吗?”

“恩,我知道的。”吴畏说。

田老师亲自到篮球场监督训练,倒是成功让缺席两天的罗皓再次回归了,同时,大家也一直提心吊胆,生怕他再跟徐常旭起了冲突。徐常旭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硬是主动提出要和罗皓同台训练,这波操作直接把在场所有人给干懵了;若不是为了不让田老师起疑心,吴畏还真不乐意让他俩同台训练。

不过,又或许是田老师在场的原因,罗皓在训练中还是很认真的,与队友的配合也很默契;倒是徐常旭,在男女对抗训练前十分钟一直在有意地和罗皓打配合,传球也几乎只传给罗皓。

这一系列迷之操作把我们干得更懵了。倒是不明前几日突然事件的田老师,看见了两人的默契配合,不禁连连发出称赞,说:“这徐常旭和罗皓配合挺好的啊!我之前看他和你们男生寝室其他人都不怎么交流的样子,还有些担心他上场会不会拖你们后腿呢!”

这年轻教师,平日里说话还真有些直言不讳呀,得亏声音不大,没被徐常旭他们听见、

王锐雯在一旁接话道:“害,男生嘛,本来就很容易走进关系的,一起打个球、玩儿把游戏就好了。”

听了王锐雯的话,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徐常旭是在试图以增进配合默契的方式,来缓解他和罗皓之间的紧张关系,或者说,是为了消除罗皓对他的敌意吧。似乎是为了验证我的猜想,罗皓也在逐渐有意识,或无意识的主动和徐常旭打配合。到最后,罗皓甚至破天荒的夸赞了一番徐常旭进步神速,露出一副略带喜感的笑容和“呼呼呼”的笑声。

罢了,只要能看见他们两个的关系正在逐渐好转,就足够了。

我是这么想的。但是,不知为何,他现在对叶子宇的态度却是变得冷冷的了。

“呃……我……做错什么了么?”待罗皓在食堂直接拒绝了叶子宇邀请他坐在旁边之后,叶子宇满头问号且略带委屈的向我们询问道。

我们也是一头雾水,尽管大家都在努力回忆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可还是找不出一点儿头绪了。所以,我们也只能稍稍安慰一下叶子宇,再决定等一会儿迎新晚会的时候问问罗皓了。

比起埋头苦想,沟通,是解决室友、同学问题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没有之一。

晚上7点整,太阳依依不舍地在西边另一座山峰降下,只留下一抹黄昏。我们一行人准时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晚会现场,并在感叹这足以容纳近千人的会场之大时,顺利与罗皓碰了头;在进行短暂地交流之后,我们强制将他与叶子宇安插在一起,这下,他想跑也跑不掉了。

罗皓好像也知道我们想说些什么。一开始,他还像个受了委屈的小朋友一样,傲娇的叫叶子宇自己想想自己做了什么,可奈何这位不善交流且反应迟钝的“小可爱”想到脑袋冒烟了都没想出来。为了防止“小可爱”的脑袋过热,我们只好一直不停地轮番询问他,足足耗费了六分钟左右,被学生会的纪检人员警告了一次之后,他才松口。

“我就是不高兴,明明我是为了给你(叶子宇)出气才找他茬的,结果你却一直在安慰他,都没跟我说过几次话。我看着不舒服,就不高兴……”

好家伙,感情这货还真是一个“外粗内细”的大男孩儿啊?就因为叶子宇只顾着安慰徐常旭,而忽略了他的感受,所以才会对叶子宇也心怀不满?

呃,突然有种“小女朋友因受到男朋友冷落,而独自窝在被窝里生闷气”的既视感是怎么回事?

哈哈哈!

算了,算了!

既然,罗皓已经把话说开了,叶子宇再好好跟他道个歉,这事儿也就翻篇了。按照传统故事的套路,后续应该是这样发展的,可惜,罗皓这个大男孩可不好安慰,就非要叶子宇再给他买一包“磨砂”(香烟名称)才肯原谅他。

那可是十三块钱勒!

也不知道,这十三块钱对叶子宇来说,够不够心疼。

许是灯光太暗了,我暂时还无法从他那张纯洁无瑕的笑脸中得到答案。只希望这十三块钱能够加深室友间的友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