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08

青亲七彩才青春07

零捌:各路学长学姐前来招新,吴畏一人应战篮球社全体

文|葉天涯

母校静心湖|葉天涯(摄)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大学里还会有早晚自习,甚至每到假期最后一天晚上也有晚自习?

用老师的话来说,是为了让学生收收心,好打起精神来应对第二天的课程;不过,这一番“心意”貌似被学生会、校团委、部分社团等学生组织用来当做招新现场了。

他们十分礼貌地敲了敲门,征得田老师同意之后,信步走上讲台;或是开展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说,或是用幽默风趣的话语来吸引我们,或是直接来上一段才艺展示。

一时间,各班级就仿佛变成了展销会,各路学长学姐纷纷化作商人,使出浑身解数向“客户”推销“商品”。

这也算是大学生活的乐趣所在吧!

不过,相对于学生会、校团委的学长身着正装,配上一副庄严、正式的演讲,还是各社团极具亲和力的互动式招新要更受欢迎一些。比如,繁星文学社的两位学姐,一身朴实无华的装扮,配上温和甜美的嗓音;举手投足,温尔尔雅。成功引来班上三分之一的人报名,还为自己及文学社吸了一大波粉。

就连田老师也对她们赞不绝口,说:“同学们,你们可要好好记住这两位学姐今天的仪态,这就是你们以后踏上讲台,面对学生时应该展现的风貌。”

两位学姐虽谦逊回应,但“兴奋”二字仍浮现于表。

到底还是学生,收到夸赞时那0.5秒的瞳孔扩张是遮掩不住的。

啊。话是这么说,我还是与邓辉一同报名参加文学社招新;他是想进文学社泡妞,我则是单纯的喜欢写写东西而已。恩,就是这样!

两位学姐刚走十来分钟吧,在田老师跟大家说明“小学教育系第九届‘迎新杯’篮球友谊赛”的具体事项时,一名五短身材,穿着浅绿色格子衫,土黄色短裤,皮肤呈茶褐色的大方脸学长敲门走了进来。田老师和他好像认识,还十分亲切地与其打了招呼;“重要通知”还是要继续的。

这位学长也没说什么,静静地退出教室并关上了门,待田老师把主要事宜全办理妥当之后,才打开门让他走上了讲台。

“大家好,我是小教A2024级6班的赵鸿飞,你们可以叫我鸿飞学长,或学长。今天呢,我是代表书法协会来招新人的,还带来了由我及我的社员们亲自书写的字……”

说着,门外前后走进了五名学长学姐,手里都拿着一份“卷轴”,他们在讲台上站成一排,双手按着“卷轴”两端,并举至与额头平行,最后松开小拇指;随即“卷轴”迅速向下张开,五幅风格各不相同的“学高为师”四个大字呈现在众人眼前。引发一小阵惊呼。

当然,我相信在座的绝大多数人(包括我),除了能认清由左往右第二幅、第三幅毛笔字写的是什么以外,就没有其他的感受了。

相比这五幅毛笔字,我更在意的是这位赵鸿飞学长略带沙哑的嗓音,以及似古代武将一般凶狠、霸道的面容,是如何透露出一股“憨出出”的气质的?这明显的反差其他人有没有注意到?

反正,他自己可能从来没留意过。

此刻,他正在台上自信满满地向我们介绍关于书法的字体的常识、各年代著名书家及其书法风格、书法协会的在校历史及其成员曾获荣誉、学好书法的益处等等。足足讲了半个多小时。听得很多人昏昏欲睡。我却在惊讶那五名学长学姐的定力,全程就这样举着“卷轴”手都不带抖的,仿佛正在向学弟学妹进行无声的高呼:看吧,只要你们跟着我们一起练上一年书法,你们也能像我们一样,举半个多小时手也不会酸,腰也不会疼!

倒是把田老师看得有些心疼了,便叫赵同学让他们先退下去休息,他这才反应过来,让社员下台歇息去了。

“我感觉这个学长肯定是个‘暴君’,眼里都没有其他人的。”

后座的女生向同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随即得到了同桌的支持。

环顾一下四周的同学的表情,貌似都带着同样的想法。

当然,也有少部分比较单纯的宝宝会被那五幅字所吸引,选择报名;比如坐在我身旁的叶子宇。

他兴许是听见了赵鸿飞学长那句“只要男生练好了书法,百分百能够获得女神的芳心”才决定加入的吧?

“也有一点吧。因为,我看杨阳写的字也挺好看的,就担心我的字太丑了,她看不上,所以,我就想着有学长的教导的话,进步应该会快一些。”他的回答证实了我的想法。

但是,有句话叫欲速则不达。希望子宇不会太过着急,导致字没练好,甚至太受打击而自暴自弃吧!

再看站在讲台滔滔不绝的赵鸿飞学长,即使响应了他的号召的仅有一名男生,他还是选择皱着眉头继续演说;又向我们介绍了小学教育系书法兴趣班和“第九届小学教育系硬笔书法比赛暨优秀作品展览”比赛的相关事宜。

总算有了能让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了。

瞬间,半数以上抱着“不想上晚自习”这类想法的同学,纷纷报名参加了书法兴趣班;至于比赛嘛,有十来个对自己的字比较有信心的同学报了名,也有不少纯粹图个新鲜的同学报名打酱油。

对于初入大学的新生来说,还是比赛、活动等与书本课程无关的事物更有吸引力一些。也不管自己能不能获奖,有没有参加比赛的实力,就玩儿呗!反正过不了多久就遗忘了!

“啊……这学长可真能聊,不知不觉,晚自习都快结束了。”

偷溜来卫生间吸烟的罗皓靠在隔间门上吐槽道。同样偷溜过来的,还有除陈衡军、徐常旭、叶子宇以外的418寝室成员。

“听得我直打瞌睡,再不来抽支烟提提神,恐怕就要挨‘老班’批斗了。”

“怕啥?我一直在下面玩儿游戏,她不也没说啥!”

“那你有没有看见她在群里发的消息?”

“没有啊,我把班群屏蔽了。她发了啥?”

我们四人相视一笑,不再跟罗皓言语,最迟今天晚上回寝室他就知道田老师在群里发了啥了。

“对了,吴畏,明天下午你真的要去单挑篮球社?”

“那肯定啊!别人战书都下了,不去岂不是认怂了?”

“上次‘眼镜儿’不也对你下战书了,你不也秒怂了?”

“我去,闹着玩儿的能一样嘛?”

我们在卫生间“打闹”了一阵,看距晚自习结束还有三分钟了,便再次回到了教室内。倒霉的罗皓前脚刚踏进教室,后脚就被田老师单独叫到门外走廊训话了。

这一夜,相安无事,值得一提的事是,叶子宇总算是找到话题和杨阳在V信上聊天了;他和她都报名参加了硬笔书法比赛。虽然只聊了四五句,但是也值得我们对他表示赞扬与祝贺了。

第二天,在结束了一上午枯燥无味的《古代文学》,和下午的《心理学》两门课程之后,我们就作为啦啦队与无畏一同前往篮球场,准备迎战早已等候多时的篮球社全体成员。

这篮球社的阵容实属强大,大多都是体育系的,还有不少女生也气势汹汹地站在里面。

邓辉不禁发出疑问,说:“不会还要和女生PK吧?”

段芸当即表示不服,连连质问道:“女生怎么了?女生就不能和男生PK了吗?女生和男生PK就一定会输吗?”

在她的连番质问,加上其他女性同胞的连环助攻下,即便是以“爱情导师”“情场老手”等身份自居的公子哥邓辉,也败下阵来,连连向这群女性讨饶。

看来,在这所以女生居多的师范院校,还是要谨言慎行,别一不留神得罪了女生才好。

题外话暂且聊到这儿。目光汇聚到球场上,一名打先锋的长马尾女生向吴畏彪了一句狠话,然后十分傲气地将先发让给了他,随即摆出了防守姿态。哨声响起,只见吴畏躬起身形,瞬间化作一团黑影,在长马尾一脸惊愕的表情中表演了一发帅气的三步上篮。

啪——!

我仿佛听见了无比清脆的打脸声。

大概五秒鸦雀无声之后,肖学长赶忙叫长马尾不要大意,并让其他成员给她加油鼓劲。他们的加油声太大了,以至于我们都没听清那位长马尾学姐和吴畏说了些什么,只看见两人交换了攻守位置。不过,吴畏可真是没有一丝绅士风度,对学姐的进攻严防死守,愣是没给她进攻禁区的机会;就像一堵钢板制的高墙一般牢不可破。

最终,学姐还是选择了放弃,胡乱投了一发球之后选择认输。

虽然吴畏毫无悬念地赢下了第一场,但是他的行为已经引起了篮球社其余学姐学长的怒火,纷纷抢着要和他PK。

然而,无论男女,哪怕男女一起上,结果都是一样的;全程被吴畏精湛的球技所碾压。

“嘶!这家伙还真一个十足的篮球控啊,男的就算了,连学姐都一点儿面子也不留”

“就是啊,难怪一直没谈过恋爱呢!”

听着邓辉、罗皓等人的吐槽,站在一旁的王锐雯面色一沉,忍不住开口说道:“球场上需要什么面子?我们女生可没有那么脆弱!”

周围其他女生也一致表示同意,几人也赶紧停止了吐槽,生怕引火上身。

谈话间,这场由篮球社发起的挑战,竟成为了大一新生吴畏的个人独秀,引来了无数围观群众参观。吴畏每一次进球、过人,都会引来在场女生的一阵欢呼,就连不少男生也对他赞不绝口。不过,这完全一边倒的局面,倒是让我们几个同为男生寝室的室友感到有无聊了;实力相当的对决才有看头嘛!

不一会儿,校篮球社就只剩下他们的会长肖林紊了。

即使是在员全是一副满头大汗的狼狈模样的情况下,他的神情也未曾露出一丝畏惧之色,反倒是逐渐兴奋了起来,昂首提胸的走进球场,面容和善的对吴畏说了些什么。吴畏也没有和肖学长废话,直接把球丢给他,自己走进三分线内摆出了防守架势。

伴随着哨声响起,原以为总算看见一场“势均力敌”的最终战了,岂料,肖学长竟直接站在三分线外原地跳投;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大弧线之后,精准落入了篮筐中。

这一球总算是激发出了篮球社成员们内心的不甘与憋屈,纷纷激动地大声欢呼,并冲吴畏叫嚣着“别小看了篮球社”!

肖学长一脸苦笑的对吴畏说了些什么,后者只是耸了耸肩,随即一边拍着篮球,一边退到三分线外,同样表演了一发精准跳投三分球,在空中划出一道赤色弧线后正中篮筐中。

啪——!

又是一声清脆的响声,抽得场外的篮球社社员再次鸦雀无声。

不知为何,方才还在进行攻防战的吴畏,现在却和肖学长玩儿起了三分球比拼;两人的三分球命中率都不相上下,一时难分胜负。

忽然,肖学长在投出球的瞬间脸色一变,球也偏了航,砸在篮筐上弹了出去;吴畏也许是力竭了吧,这关键性的一球竟也失了误。

众人不禁暗叫一声可惜。

吴畏倒是一副毫不在意的模样。

紧接着,两人又开始了攻防战。这局可比前几局要有意思多了!虽然肖学长也突破不了吴畏的防守,但是依靠其精准的命中率和精湛的假动作,也能勉强与吴畏一战。只是“勉强”而已。先前的一番车轮战,不仅没能消耗吴畏的体力,甚至将他的状态越打越好,所以,不管肖学长如何靠假动作得分,他都能在下一秒把比分追上来。

两人就这样你追我赶,比分也一直僵持不下,直到肖林紊学长体力耗尽,这场“一VS全篮球社”的精彩对决才正式落下帷幕。

啪——啪——啪

随着二人握手互赞,一名膀大腰圆,穿着运动服,脑门上满是油光的光头中年男人一边鼓着掌,一边向他们靠近。

“好,好啊!这真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他大笑着说道。

伴随着男人的出现,篮球社成员立即起身集合,十分恭谨地叫了一声“教练好”!男人摆手回应,随即仔细打量了一番吴畏,扯着雄厚的嗓门说道:“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肖林紊面对新生都这么狼狈,看样子,是平时训练时偷懒了吧?”

肖学长吓得连连摇头,赶忙向教练解释着什么,但教练直接打断了他的话,又接着对吴畏说了些什么。这次他把音量缩小了,我们也听不清楚,只好顺着解散的人流一同来到球场旁的凉亭坐着歇息。

隔了一小会儿,吴畏也过来找到了我们,神情愉悦地跑了过来。

大家早就等得不耐烦了,立即向吴畏询问道:“嘿!那个老师和你说了些什么啊?说了这么老半天。”

“哦。他就是想拉我进篮球社,说是只要进社团就破例给我一次进行校篮球队入队考核的机会,还说在校篮球队表现良好的话,寒暑假就有机会去‘京城体育学院’参加集训。”

“京城体育学院?”王锐雯听完惊呼,“那不是国家队选拔人才的重点学院吗?那……你怎么回复的?”

“呃……我知道那是国家队选人的地方,但是……我已经决定不再加入任何篮球队了。”

“为什么?你不是篮球控吗?”

“对呀,你那天晚上喝酒的时候,不是说你的梦想就是加入国家队吗?怎么这么好的机会,你都不抓住呢?

听我们说完,吴畏露出了一丝冷笑,那双如黑曜石一般的眼睛也瞬间没了光泽,变得十分暗淡。下一秒,他用类似嘲讽的语气回应了我们的疑问,说:“那只是酒后胡言乱语而已。”

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一名每天都会出现在篮球场,一提起篮球就滔滔不绝,甚至每天都会将篮球冲洗得如上了蜡一般的篮球控,做出“不再加入任何球队”的决定?

他不愿说,我们也不便多问。

每个人,心中总会存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它小到只能容纳一个决不允许他人触碰的秘密;就像神龙的逆鳞,盲目触碰,只会惹来神龙的怒火。最终,无论是神龙,还是触碰其逆鳞的人,都会被伤得体无完肤。

也罢,时间还长。

待时机到了,他总会告诉我们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