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09)

零玖:众人为考核焦头烂额,迎新杯训练再下战书?

文|葉天涯

封面制作、拍摄|葉天涯

这段时间,418寝室内除了罗皓,其余人都挺忙碌的;除了每天的学习任务之外,还要东奔西走参加社团招新考核、准备学生会入会面试等等。唯独这家伙对啥都不感兴趣。

起初,我和张圣、邓辉三人决定加入系学生会时,遭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反对;只因为网络上对“学生会”的评价大多是不好的。我又咨询了一下堂姐和第一天帮我搬行李的罗涛学长,得到的回复都是“想去就去,觉得好就留下,觉得不好就走,对学业没有影响的”!所以,我决定不搭理那些评价,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高中时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它都帮我解决了许多难题。

如今,独自一人在异地读书,很多事情还是要靠自己拿主意。比如,现在我正在为学生会面试要穿什么衣服而苦恼……

当时来学校的时候,只带了五件短袖、两件百搭休闲裤、一件牛仔裤,和两套冬装,连一件格子衫都没有。张圣倒是有很多格子衫,但碍于我俩体型相差太大,铁定不合身;邓辉就不说了,这位有洁癖的公子哥是不会借衣服给任何人的。

“天涯,文学社的‘入社文章’你准备得怎么样了?今天晚上就要交了。”

“你说那个啊?我昨天晚上就写好了,已经发给学姐了。”

“哎呀!我到现在还没头绪呢,要不,你的借我看看,让我找找灵感?”

“行!”

说来,这大学的社团招新还搞得挺正式的。先是叫你填报名表,再拉你进社团新生群里,后给你发一份入会考核题目,做完之后再传给群主,最后还要等1——3天才能收到考核结果。

文学社的考核题目是写一篇以“理想中的大学”为主题,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这看似简单,但极容易写成“流水账”“长篇大论”的题目,把我这个考场作文从不低于50分的“写作高手”(田老师封的),也给熬到了凌晨三点多才睡觉。至于邓辉嘛,你们在前面也看见了,这货完全是为了泡妞才想进文学社的,对考核压根儿就没上心。

相比之下,叶子宇和陈衡军他们的考核就简单多了,就是拿了一些关于乌凌市的传统、历史、文化等资料,背一下,记一下,最后在为期一周的适应期结束前做套卷子就完事儿了。哦,不对,小宇还是要稍微头疼一些;他还参加了书法协会和硬笔书法比赛。现在正拿着一本字帖在那儿埋头苦练呢。

睡在他上铺的陈衡军,探出个脑袋见子宇一直在练字,忍不住说道:“我去。小宇,你今天就一直练字,都不背哈老师发下来勒资料啊?”

小宇头也不抬的回复道:“今天的份儿我已经背完了呀。”

陈衡军不信,说:“吹牛,我都没看见你背!”

子宇手上的动作停顿了一下,然后深吸一口气,又缓缓吐出;继续手上的动作,不再搭理上铺传来的“方普”声。

张圣听见了他的质疑,也是眉头一皱,说:“人家今天早上下课就去图书馆了,你在教室里待着,上哪儿看啊?”

罗皓也跟着附和道,“就是!除非你有千里眼!”

陈衡军立即露出委屈巴巴的模样,好像正要开口说些什么,却被对铺的吴畏抢先说道:“大哥,你也别一直想着背那东西,这月底可就要开始打‘迎新杯’了,人家小宇好歹还会一个三步上篮,你都练习两天了,还连运球都运不好,怎么上场啊?”

“哎呦!你放心,到时候我拿到球就投,绝对不得让球被抢!”

听了陈衡军的“豪言”,吴畏也是重重地叹了口气,不再说话。作为5班唯一的篮球高手兼体育委员,此次小教系迎新杯篮球友谊赛(预选赛),他可是被田老师委以重任——负责男、女队队员的所有训练。不仅如此,为了掌握其他班级的数据,他这两天还与罗皓一同在篮球场“观看”其他班级的练习,掌握对手的资料,并回寝室记录在笔记本上。

看着他坐在床上,一边双手在键盘上敲击个不停,一边把手机放在支架上播放比赛视频地样子,就像一名专业的篮球教练一样。

只要是与篮球相关的事情,他比任何人都要上心。

啊。现在貌似不是操心他们的事情的时候。

“邓辉,你帮我看看这身可以不?”

我拿着一件水蓝色带字母样式的短袖衬衫,搭配一条咖啡色休闲短裤,让418的“穿搭达人”邓辉帮我做定夺。

邓辉抬头扫了一眼,很是嫌弃的说:“你还不如穿你那条卡其色的百搭裤呢,这搭配看着土死了!”

“实在不行就穿班服呗!一个学生会面试而已,不用那么重视。”

“那班服看着更土!要不是集体活动要求统一服装,我才不乐意穿那班服。”

“没办法啊,毕竟,我们这些穷人家勒娃儿,欣赏水平有限,经济能力又差,只能看哈便宜又土得很勒衣服咯!”

“嚇!幸好我当时推荐的那套价格才80多,砍完价也不到70块,不然,我这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停停停。为了班服这事儿,在班群里就已经吵得不可开交了,你俩别现在又为这事吵架,省得我又头疼!”

在张圣板着一张脸警告下,两人才没有因陈衡军的阴阳怪气吵起来。

这事儿说来也搞笑。学校要求各班级在集体活动中统一着装,所以,各新生班级便在班主任、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始挑选班服。

一开始,大家讨论得还算融洽,可突然,有两名女生可以因价格问题与大家产生争执,还出现“富二代”“有钱人”等嘲讽词汇,立马引来许多人跟风。岂料,最后,由这群跟风人士推荐的班服,不仅颜值远不如邓辉推荐的那套,价格还贵了五块钱;这事儿又在群里引发了一阵嘲讽。

罢了,这事儿已经过去了,我明天晚上要穿的衣服也决定好了,总算可以躺床上好好休息一下了。

“天涯,我这儿刚写了一半,有些写不下去了,你帮我看看呗!”

呃……好像还不能休息,“行,你发给我吧!”

该说不说,邓辉虽然穿着打扮看上去像个公子哥一样,写作风格倒是挺大众化的;先开头三行交代自己想上什么样的大学及理由,再从家庭和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叙述、展开,但“展开”这一环太罗嗦了,写着写着就偏离了主题,才导致他中途卡壳了。

我说过吧!这种开放式的主题最容易写偏题、跑题。

我把文章中出现的问题一一向邓辉说明白,并适当给了他一些建议,然后才得以躺在床上闭目养神。

第二天,经过漫长的三节课程之后,我们跟着吴畏一起来到篮球场进行日常训练。男生自然是全员参加,包括徐常旭,毕竟人少;哪怕罗皓持强烈反对意见。至于女生嘛,目前为止报名参加的仅有六人,这仅有一名替补的情况着实让吴畏很是头疼;即使方便他统一进行训练。

而且,在这群女生当中,也只有蒙婉莲和王锐雯接触过篮球;看似小巧玲珑,一副村寨压寨金花模样的蒙婉莲,还是他们当地女子篮球队的正式球员,曾代表镇子打过四五场比赛。所以,在吴畏这边盯着陈衡军一人做特训,抽不开身的时候,她可以暂时带领女队成员进行基础训练。

不过,真正让吴畏抽不开身的,应该是那群站在球场边缘观望的女生。

自上次吴畏一人单挑篮球社全体成员,并获得胜利之后,每次他来球场都会“偶遇”一群迷妹儿、迷姐;偶尔还有一两个不明真相的男生专程跑来挑战他。

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名人”效应吧。

估计,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当初一时头脑发热答应下来的比赛,会使他成为418寝室最出名的人,同时,也是小教系2025级最有名气的新生之一。

不过,最让吴畏感觉麻烦的,还得属那名篮球社的肖林紊学长。

不知道他是有受虐倾向,还是仍对拉吴畏入社团这件事抱有期望,这两天每到下午社团活动时,都会从隔壁球场溜过来挑战吴畏。这不,在吴畏让陈衡军跟着我们进行绕场运球练习时,肖林紊再次抱着球溜了过来,向他发起了挑战。

“你说,他俩今天会比什么啊?”

“前天比的‘过人’,昨天比的投篮,今天不能是比运球吧?”

“应该不会,这玩意儿有啥可比的?”

“练你们自己的,停下来干啥呀?那小‘眼镜儿’的球都运成那样了,你们也不知道带带!”

“动起来,动起来,‘吴教练’发飙了!”

其实,我心里还是挺佩服肖林紊的。身为篮球社的社长,听说还是艺术与体育学院院篮球队的主力,更是他们教练老师的得意门生,可谓是集多个光环于一身的存在。然而,当吴畏的出现直接打破了他的光环时,他不仅没有气馁,没有怨恨,还屡败屡战,愈战愈勇。这种精神,在当代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群体中,可是太少见了。

如果,不是肖林紊每次挑战都拿“进篮球社”作为赌注的话,兴许他俩还有机会成为球场上的知心好友。

发誓不再加入任何球队的吴畏,每次看见肖林紊一脸傻笑的走过来,面色都会瞬间变得铁青。以至于,篮球社不少成员都对他意见很深。

讲真,我真的挺担心他们哪一天会对吴畏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或是在他们的社长又一次在吴畏手里吃瘪时,一起冲过来找他的麻烦。他们的敌意太明显了,就是反应最迟钝的叶子宇也能察觉到。

“行了,等迎新杯结束之后再说吧!”

“那我就当你答应了啊!”

预料之外,今天他俩居然只是交谈了一小会儿就解散了,肖林紊还一脸兴奋地拍着球回去了!

“害,今天没热闹看咯!”

“你想看什么热闹啊?”

中场休息时,吴畏无意间听见了罗皓的牢骚,然后一脸坏笑的看着他。

不等他开口,段芸就给吴畏的后背来了一巴掌,说:“哎!吴畏,那个学长今天怎么不跟你打球,就这么乖乖的跑回去了?”

你该关心的不应该是你的手疼不疼吗?整个手掌都红透了啊!我在心里默默吐槽道。

“哦,我说现在正在训练,没空,他就走了。话说,你的手没事儿吧?”

“谁叫你长这么壮啊?肯定疼啊!”段芸一番话让吴畏哭笑不得,“不对,不要转移话题!你们两个就这么一两句话能聊这么久?”

“就这些呀,不然我还能跟他聊什么?”

“不对劲,肯定不对劲。”

“他不会是跟你‘表白’了吧?因为上次你的一战成名而一见钟情?”

“你想多了!他只是过来下战书,说是在迎新杯获得前三名的班级,都有一次挑战校篮球队的机会。还说他会在总决赛等我。”

“呃……那他可能等不到你了……”

罗皓一听这话就不乐意了,当场反驳道,“不是,‘雯哥’你这话,意思是说我们班肯定会输咯?”

王锐雯白了他一眼,说:“大哥,预选赛结束之后是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混战,要是开局就对上体育系,你们寝室除了你和吴畏、张圣,还有谁能上去和他们拼啊?”

“这种事要比一比才知道呀!”

“哎,我懒得跟你争。”

“好了好了,反正,这次篮球赛我们就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参加就行了,没必然搞得大家伤了和气!”好在“和事老”张圣及时站出来调停,否则罗皓肯定会和王锐雯吵起来。

要在平时,对集体活动向来不感兴趣的罗皓,是不会为“会不会输”这种事情和别人吵架的。只是,因为平时他最看不爽的徐常旭,这两天也一直跟着我们参加训练,导致他心里一直有点不舒畅。

说到徐常旭,这位身子硬朗的“劳动人民”即使应了吴畏的要求来参加训练了,也是几乎时刻保持着沉默寡言的状态;哪怕你主动找他聊天,他也依旧是用冷冰冰的语气回应。也难怪罗皓会不爽他。

整日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遇到像徐常旭这样的“冰山男”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