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01)

零壹:一蕉促成火锅聚餐,开怀畅谈初识室友。

文|葉天涯

与父母在乌凌市度过短暂的三天,准确的说是两天半,他们在第三天正午时就坐上了回乡的大巴。目送大巴走远后,我也踏上了返回学校的公交车,在车上,心中总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

即使,我从初中开始就时常利用寒暑假,一个人跑到外地景区、游乐园、小吃街游玩,但也不过离家几日就打道回府。

如今,这一别就是四个多月,心中难免会有一种“独在异乡”的孤寂感。

不过,这种孤寂感仅在心中停留了数秒,就被一通陌生电话给打断了。

“你好,请问是叶天涯吗?”

“嗯。请问你是?”

“我是张圣。后天就要开始军训了,田老师叫我统计一下班里男生的身高、体重和鞋的尺码,麻烦你现在报给我一下。”

“168、63、39”

说来,大一开学最让我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军训。

曾听正在“海大”念大三的堂姐说,大学的军训简直是地狱,是中学军训完全不能比的!

那些教官特别会折磨人,不管你是男生还是女生,站军姿都要站一上午,到中午太阳最晒的时候全是体能训练,晚上还会不定时吹紧急集合哨,不是加练就是检查内务,不及格的还要罚站军姿……听完了堂姐的苦水,不仅没让我萌生出对军训的恐惧,反而让我对大学的军训充满了向往。

或许,是因为乡里中学的军训实在太无聊了吧!

为期一周的军训,却只是站站军姿、踢踢正步啥的,除了有练到耐性和平衡性之外,完全不知道这玩意儿有什么用处。

带着满心期待回到寝室,只见张圣一人待在床位上打电话,“你好,请问是罗皓吗……我是张圣,后天就要开始军训了,田老师叫我统计一下班里男生……”他现在好像挺忙的,还是别去打扰了。从报到第一天到现在,他似乎都在为班主任田老师分担工作,算是目前与班主任最熟悉的人吧。也许已经是内定的班长了呢。

罢了,我对班干部这类容易得罪人的职位并无兴趣。毕竟,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轻轻松松地生活,自由自在的学习才是大学的真谛呀!不是吗?

“哎,总算是统计完了!”张圣长叹一口气,又在电脑上敲击了一阵,然后像刚晨练完的老大爷一样伸了伸懒腰;左手捶着后背,右手从斜挎包里摸出一包“磨砂”香烟,“同学,抽烟吗?”我摇了摇头,他便自己叼上了,又熟练地摸出打火机点上。看着他沉寂在烟雾中把玩手机的样子,烟龄至少有六年以上。

“这所学校真的挺大的啊!居然不知不觉逛到现在。”

“恩,不仅大,环境还比下面的学校好……”

这时,门外传来一口雄厚且具有穿透性的嗓音,和一口带着浓厚乡音但洪亮的嗓音;前者无法分辨,后者我敢肯定是那个西瓜头小眼镜——瘦猴儿陈衡军。待他俩说笑着走进寝室后,我才发现另一个人其实是陈衡军的下铺吴畏,就是之前第一个遇见的那个壮汉室友。他的嗓音确实挺符合那副牛一般壮实的身躯。

他俩在进门的一瞬间便皱起了眉头,瞟了一眼躺在床上吸烟的张圣,然后径直走向阳台继续聊天。显然,这两人也是很讨厌烟味的。张圣应该也注意到了吧?不然,他也不会把还剩三分之一的香烟给灭在烟灰缸里;老烟枪吸烟不吸到烫嘴是绝不会灭掉它的。

即便如此,寝室的气氛也逐渐尴尬了起来,阳台和室内仿佛是两个世界,外部不时地传来哈哈笑声,内部则是安静得有些可怕。就连先后走进寝室的邓辉和罗皓也感觉不适,只能靠玩弄手机来打发时间。

我正坐在床上用手机搜索“如何缓解寝室里的尴尬气氛”,突然从床下飞上了一个又弯又长的东西。下意识地往床下看,只见陈衡军正在给室友派发香蕉,还不忘念叨着,“哎呀,一直玩儿手机多没劲,吃香蕉,吃香蕉!”刚进门的那名比我还内向的男生,也一脸懵地收下了一瓣香蕉。

这香蕉可不是普通的香蕉,而是彻底打开了大家话匣子的一把钥匙。

“嗯!你这香蕉是在哪儿买的?味道不错。”

“就在公寓隔壁食堂二楼买的,我老爸亲自去挑的,这学校里头也只有那儿的水果最新鲜,品质最好。就是有点儿小贵。”

“新鲜水果肯定贵呀,那家老板卖的西瓜也要十五块一盒呢!”

“不过,食堂的饭菜倒是挺便宜的,我这几天和家里人在食堂吃饭,点两荤一素也没超过十块钱。”

“那可不,一道荤菜总共就没几块肉,我添了两份饭都觉得没吃饱。”

“哎呀,你们说得我都有点儿饿了,中午一直帮田老师忙事情都没怎么吃饭。你们知不知道学校附近有啥好吃的?”

“我昨天听有位学长说,学校北门有家‘赵记私房菜’还不错,菜品丰富,且经济实惠,量还多,学校好多老师和学生都喜欢去他家吃,饭点儿还得提前预定。”

“那赶紧的吧!现在都快五点了,去晚了就没位置了。”

定好目标之后,我们纷纷下床,整理好衣服、钱包、鞋等,有条不紊地走出寝室。刚好在楼梯口偶遇了那名被吴畏称为“怪人”的男生,面对我们的盛情邀约,他只是冷淡的说了一句“我已经吃过了”就走上了楼梯。

“什么啊?这也太没礼貌了吧!”

“算了算了,现在是填饱肚子要紧,管他干啥呢!”

张圣拍了拍正在抱怨的吴畏的肩膀,后者也没再说什么,转头与我们一同说着笑着走出了寝室大门,往最终目的地赶去。

陈衡军说的果然没错。等我们到了陈记私房菜之后,里面早已经坐满了人,只剩门外遮阳棚下的两张圆桌,和一张已经摆放着“已预定”的牌子的长桌了。

也罢,我们寝室8个人,加上张圣叫来的,他女朋友及其室友6人,一共14人刚好拼两个圆桌。

由于人比较多,我们就点了两份小锅排骨火锅,一份清汤一份麻辣,又点了4碟双份炒菜和两份白菜豆腐汤。等菜上齐后,吴畏提议再点几瓶啤酒小酌一杯,但碍于大家此刻只想吃饭,且没料到小锅的分量确实很足,担心吃不完,便一致驳回了他的提议。

“他家的菜的味道确实不错,量还足,我都觉得这炒菜点得有些多余。”

“不多余不多余,炒菜味道也很赞,不信你尝尝!”

“张圣,我想尝一块你们那边麻辣口味的排骨。”

“行,把碗给我。”

在大学里,无论是想结交新的朋友,还是想与室友增进一下感情,火锅、啤酒、烧烤等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哪怕我在中学时习惯了独来独往,但偶尔像今天这样一群人聚在一块儿吃饭、聊天,也是一种美好的体验。而且,味蕾在滚烫的火锅的刺激下,会迅速向身体内部输送热量,顷刻间便使人汗如雨下,并开始不受控制的与周围人谈天说地,企图转移“热”的注意力。

不过,我们这两桌即便吃着滚烫的火锅,也丝毫感受不到它带来的热量;因为,张圣和他的女朋友张亭玉时不时地会秀一把恩爱,使我们这群单身人士和某位异地恋人士瞬间凉透了心。

或许是实在忍受不了这对张氏夫妇,坐在张亭玉身旁的一位梳着一头乌黑靓丽的齐腰长发,看上去十分乖巧惹人怜爱的女生决定转移大家的注意力,用眼神示意了一下正在默默吃饭的叶子宇,说:“哎,张圣,那位兄弟也是你们寝室的吗?怎么一直不说话呀?”

这招儿转移战术确实管用,大家的目光瞬间都集中在了叶子宇身上。他也敏锐的感受到了众人的目光,右手夹着刚啃完的骨头悬在半空,呆呆的看着大家。此刻,周围的空气安静了大概三秒左右。他这才反应过来,慌慌张张的想把口中的事物咽下去,不料呛到了喉咙,吓得身旁的吴畏赶紧给他倒了一杯茶,“哥们儿,别着急,慢点儿吃,没人跟你抢。”

“咳咳咳……”叶子宇似乎费了吃奶的劲儿才把事物咽下去,又喝了一大口茶舒缓舒缓,“抱歉,我刚刚还在嚼东西,不方便说话。”

“没事儿,没事儿,我们只是好奇你怎么一直不说话……”吴畏话说到一半断掉了,可能是没组织好语言吧。

叶子宇将筷子平整安放在碗上,说:“呃。因为以前在家里,我爸一直教我‘食不言,寝不语’,一旦犯了就会挨巴掌;所以,我平时吃饭都不说话的。”

闻言,大家随即露出一副“原来如此”的神情。

“但是,我们出来吃饭就是为了交朋友,互相了解彼此的呀,你一直不说话的话,饭桌上的气氛就会变得很尴尬了。”

“是啊!我们都是同龄人,也没人会因为你吃饭说话而对你怎么怎么样,而且,你都已经走出家门了,饭桌上的沟通交流是躲不了的,迟早都要面对的。所以,你应该趁现在多和我们交流交流,沟通一下感情才对嘛!”

不知不觉,6名女生已经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轮番着向叶子宇发起了聊天邀请,一开始,他还显得有些不适应,只是在勉强自己有一搭没一搭的回复她们。一副她们问,他答的局面。当那位乖巧的女生问到叶子宇的兴趣爱好时,总算是初步打开了他的话匣,使他逐渐开始主动与她们分享趣事、聊天唠嗑。

不得不说,在聚会、聚餐场景中,大多数女生确实都天生带有活跃现场气氛的天赋。

接下来,我们以叶子宇打开了话匣子为契机,对彼此都有了初步了解。张圣和高亭玉是来自400公里外,且是同城同乡的青梅竹马;陈衡军、吴畏、罗皓三人来自乌凌市北部300公里外,同城不同市,相隔也不远;叶子宇和我来自同一座城市,不仅是同姓,还是同市同区,这一点挺令我意外的;唯独邓辉来自乌凌市西北部370多公里外的,古有“最险山道”之称的城市。倒是不清楚另一名室友是不是他同乡。

我们足足在饭馆畅谈到夜幕降临,除了故乡所在之外,对彼此的性格特点等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更多的则是讨论学校周围有哪些好玩儿、好吃的地方。期间,吴畏也总算是喝到了梦寐以求的啤酒,正在与罗皓、叶子宇两人开怀畅饮。虽然每人仅有一瓶酒。

等我们回到寝室时,最后一名室友似乎早已沉沉的睡了。

“这哥们儿居然睡这么早?”

“也许是一个人在寝室里太无聊的吧!”

“管他的!有人玩儿游戏吗?”

在校园生活中,男人与男人之间用来增进感情的工具无非只有三种:香烟、啤酒、游戏。大学校园生活虽与中学不同,火锅、烧烤等美食似乎更能被广大男性同胞所接受,但游戏总能在男性感情沟通工具中位居榜首。

当然,这对于部分喜欢安静,且不喜欢玩儿游戏的男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0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