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江歌案件”变成“刘鑫事件”,为此发声的我们应该反思什么?

“江歌遇害案件”掀起的舆论狂欢已经随着时间慢慢趋于平静,我因为“江歌事件”的两次发声,同期关注了很多媒体和个人对这次全民讨伐刘鑫的“爆款级”舆论现象做出的评论,“江歌案件”也因此演变成了发声者之间的互相厮杀,甚至被称为“刘鑫事件”。

通过这件事,我开始思考了很多东西,关于媒体的客观公正、关于大众舆论的导向、关于善恶、关于人性……

这里的每一个话题角度都值得反复琢磨,有些问题我至今没有得到答案,只是在一遍遍的向自己提出质疑,引据论证,尝试说服,再次怀疑……如此以往。

这几天我看了很多自诩为“客观审慎、公正求实”的分析评论文,比如《我为什么嘲笑你们这些在请愿书上签名的人》《不逼死幸存者,你们真的不能善罢甘休吗?》等等……

说实话,内容多少的确有客观审慎的成分在,但因缺少了人情而显得冷血;虽然有事实的部分但也有暂无论证的东西。有不少人追随点赞,但回击他们的也不在少数。

当然,这些人有他们发声的权利,有自己的道德标准和判断体系,我们无权干涉 ,可是我看了这些总觉得有种难以名状的心寒和失望。

微博上特立独行的人就更多了,有些甚至几十万粉丝,他们为了对立而对立,为了不同而不同,好像带着与生俱来的纠错体质和使命,对于所有“一边倒”的舆论风向总是满腹狐疑,他们怀疑一切并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性,却从来没想过这“天平”倾斜的原因。

对任何事情保持适度的怀疑和警觉是对的,甚至是必须的,但他们为了彰显自己所谓的客观,为了表现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警觉,不惜为从恶者辩护,将无辜者抹黑。

他们没有自己对事物的是非评判标准,他们的标准就是等大众做出选择后,站在对立面就可以了。

真是一群哗众取宠的戏精。


突然想到前几天有同事问我:

“你知道关于九寨沟地震的全球第一篇新闻报道是谁写的吗?”

“我不知道。”

“是AI……”

说这话时,她神秘中带有兴奋,却又透露出了一丝担忧。

对,是人工智能。

只用了25秒,就完成585字。

可以想象几十年后甚至只用十几年,人工智能甚至可以代替记者出新闻稿,那媒体人还能干什么?

我只能想到一个答案,那就是:AI只能客观描述新闻事件本身,只有血肉身躯的人,才能撰写出事件中存在的人情冷暖、是非善恶。

在“刘鑫事件”中,大众因急于批判刘鑫本人从而掀起了舆论风暴。但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出身,则将这风暴发生的矛头对准了以咪蒙为代表的“情绪派”自媒体的煽动造势。

我当然知道,从事媒体行业的人,大多都对咪蒙实行着一票否决,甚至在面试媒体岗位的员工时,问对方“是否关注咪蒙?”从而判断候选人的专业素养。

她之所以被媒体圈讨伐,是因为她总是以直戳大众痛点为目标,以煽动读者情绪为方式,换取十万加流量从而变现获利。不管这情绪煽动的是否符合时宜,这描述的事情是否是经过求证后的真相,也不管这传播的三观是否正向积极。

我不否认咪蒙的那套吸引读者眼球、善于抓住时下民众痛点的流程体系,并且她敢于坦诚直面自己对流量的追求和对金钱的欲望,但她所传播和宣扬的内容给大众和社会带来的价值又是什么?我不予评置。

但我敢肯定的是,以她为代表的自媒体也是一种极端发声器,和那些走极端客观、冷酷无情、标新立异的戏精路线不同,她走的,是极端主观、煽动情绪、宣泄民愤的商人道路。

二者虽然只是表述的风格和立意不同,但作为有影响力的发声器,这两种极端从本质上来说,毫无区别。


这两天,我经常重新审阅写过的文章,生怕自己的所言陷入一种自相矛盾的窘境,好在关于案件本身,我没有写任何毫无根据的猜测内容,姑且算是做到了实事求是。

我在文中承认了所有从人性角度上可能会出现的行为选择,因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最简单常用的道德标准,我不会像咪蒙那样群情激愤的高喊着“杀了陈世峰!”,也不会像披着人皮的AI那样故作众醉独醒的冷酷姿态。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高尚、多善良,如果一个人的善良值可以按百分制计算,60分及格,我也最多也就是个7、80的样子,因为我既做不到无顾个人安危的见义勇为,也做不到冷酷无情的见死不救。

正是因为社会中大多数人的善良值都在这一区间内,形成的均值才以作为衡量善恶的标准,形成了主流价值观,限定了道德的边界,似乎超过或低于都不太正常,所以大众才会嘲笑圣母,鄙视戏精,抨击刘鑫。

而我希望的就是在此区间的大多数人能够发出声音,我们知道法律的边界,也明白人性的善恶,我们尊重客观事实,也渴望表达主观感受,正因我们对任何事都有所顾及,才不会剑走偏锋误入极端。

虽然不会有吸睛的爆点为自己带来流量红利,但也不会因冷酷绝情颠倒黑白招来是非谩骂。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得起自己的“分值”,既没有违背良心,也不会触犯法律,既可以一分为二辩证客观的看待每一件事,也能倾注主观感受在不幸中觉察到一丝人情。

北岛曾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作为对事件发声的我们,不仅要提前想清楚还应该事后反思:

你笔下的一字一句,到底是在为卑鄙者填写通行证,还是在为高尚者撰写墓志铭?



葱椒不吃姜相关事件评论文章:

刘鑫,从你的态度里已看不到人性

刘鑫得好好活下去,才能给圣母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