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从你的态度里已看不到人性

案件回顾:

“2016年11月3日,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租住的公寓门前被杀害。凶手是室友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凶案发生时,刘鑫先江歌一步进门得以幸存,江歌则在门口被陈世峰杀害。”

嫌犯陈世峰

我对这个案子在昨天之前只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起初关注也是因为涉及到“留学生”字眼,所以看到新闻才点进去知道了事情的简单经过。

那时,网上已经有一些舆论说:室友刘鑫是将自己反锁在门内,没有及时打开让江歌回屋避难,才导致江歌被杀。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谴责刘鑫,骂她的恶,骂她的软弱和无能,也为江歌感到惋惜,为这样一个虚情假意的朋友献出生命。

我当时只是看到了这些所谓的细节和推测,当然也在愤怒和惋惜,可我换位思考:如果在门里的是我,而此时门外又有一个丧心病狂的杀人犯正在实施犯罪,我会不会勇敢的开启那道门?如果我没有救下江歌,反而是我们都会因此丧命,这个门把手我按的下去吗?

我不知道,可能我会在听到门外的求救声后下意识的去开门,也有可能我为了自保会选择不开门而是躲在屋里报警,再稍微自私一点,我怕凶手冲进屋再次犯罪而将门反锁再报警(日本的门如果不是内或外反锁,从外面是可以推开的)于情于理,这几种选择大家冷静下来都是可以理解的吧?

不是亲身经历就没法断定自己在当时的场景下会做出怎样的行为。

那时看完这些被公开的案件细节后,我无法对刘鑫当时的所作所为做出什么评价,无论是谩骂指责也好,还是替她从人性的角度辩解也好,无论说什么都有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姿态,那时舆论更多也是就案件的本身发表看法,有主观的攻击也有客观的分析,这一切都像是大众对一个正常的新闻事件那样做出自己理解和表达。

随着这个案子再无更多细节披露,慢慢的也被随时发生的一轮又一轮的新鲜事所淹没,在网上看到关于这件事的进展和声音也越来越少,我承认至那以后我几乎很少再关心过这个事件,最多也只是了解到杀人犯被抓捕归案了,仅此而已。

江歌的名字似乎逐渐被大众淡忘,取而代之的是后来章莹颖在美国失踪的消息……

可就在昨天,江歌遇害的事件又在网上引起关注,我也是傍晚浏览腾讯新闻,看到新京报《局面》栏目对江歌妈妈的一段采访视频时,才得知关于此事更多的细节,尤其是知道案件发生后,江歌妈妈和刘鑫在案件发生的294天之后,也就是《局面》采访过程中才第一次见面,稍感震惊。

以下是《局面》在发布在其官微上关于案件发生前后的时间节点图:

整期采访视频被分为25段,有单独对话江歌妈妈、刘鑫的,还有见证她俩见面的场景。我将刘鑫和江歌妈妈见面时的整段视频放在本文末,其他片段可登陆腾讯视频自行搜索


整件事情被舆论再次炒回热点的关键,在于大家从这几段视频中看到了刘鑫以及刘鑫一家对此事的态度,简直让人愤怒至极!

2016年11月3日案件发生,2017年除夕刘鑫在朋友圈换发型、换头像、晒自拍,嫣然一副“不关我事”的态度;回国后,还找到了一家教育机构当起了“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从始至终刘鑫的父母都没有提出给江歌家任何补偿和关切,刘鑫说她爸事发后去江歌家找过江妈妈但是家里没人,主持人说为什么不打电话问一下?刘鑫却沉默了……

当刘鑫家人在得知江妈妈在微博上公布了他们一家的联系方式和照片信息,不堪其扰后还威胁江妈妈要报警,刘鑫妈妈竟然在电话里还说“江歌是自己命短了,跟俺闺女无关”的无耻之语(采访视频里有江妈妈提供的通话录音)。

刘鑫竟然还要求江妈妈删除在微博上公布的信息,还以不协助警察破案相要挟。


说实话,我从来都是相信“人性本恶”,但刘鑫一家的态度,几乎已经超过了我对恶的底线和理解。

在当主持人问她为什么会说出这种不近人情的话时,刘鑫的辩解是:这都是气话,我父母没受过什么教育,不会表达感受………

在主持人再三质问下的刘鑫,突然对探寻真相的提问表达出她的不满和“委屈”:“我都知道自己做错了!你为什么还要抓住这个事不放??”她开始抱怨自己因为江妈妈在网上曝光她的照片和信息后,得不到正常人的生活,想出去玩也没有心情。

她说这些的时候哭得很厉害,比事发后第一次在江歌妈妈面前表达出“愧疚”时的哭声要心痛很多。

在我看来,她内心深处依然觉得自己“问心无愧”。

能做到配合警察将凶手抓捕归案,已经是完成了该做的任务,接下来发生的任何事都是你江妈在无理取闹;凶手已经被抓了,你还想怎样?我不见你是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去面对你,我骂你都是气话,我承认我误会了你,行了吧?你有什么问的就问警察好了,你问我干嘛?

而她在江妈妈面前道歉,一声声说着“对不起,阿姨”时内心的潜台词是“因为你我都没法过正常生活了,玩也玩不爽,求求你放了我吧。”

江妈妈在单独接受采访时,在镜头前表达出自己只是想当面问问刘鑫:江歌临死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死前是什么样的?你到底有没有反锁门为求自保不给江歌开门?

她也表示,其实自己作为受害人的家属,已经知道了很多案件细节,看过了有所有相关证人的证词的案件卷宗,但因为签了保密协议暂时无法公布于众。

也就是说,她可能知道所有想当面问刘鑫的那些问题的答案,她要的只是刘鑫能亲口说出来,给她一次承认错误的机会,江妈妈相信“人性本善”,相信面对面的交流和双目对视能换来刘鑫的良知。

可是她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答案,或许是她高估了刘鑫,也可能是她高估了人性。

刘鑫将一切的为难都推给了警察;将所有关键的细节都推给自己慌乱时无从思考的大脑;她将大家对她态度不满的矛头推向是江妈妈先公布了她家的信息;她将导致血案发生的原因推给负面、消极的陈世峰。

我骂人是误会;

我爸妈骂人是没受过教育;

不见面是没准备好;

比江歌先一步到家是因为自己来了大姨妈;

面对陈世峰的纠缠,不让江歌报警是怕警察发现自己非法住在江歌家;

自己搞不定前男友让江歌帮忙把陈世峰打发走;

陈世峰杀了江歌可能是言语上激怒了他;

丢了工作是因为江妈妈把死刑请愿书发到单位害得自己被辞退……

所有的一切都事出有因却都与她无关或是被逼无奈。

和江妈妈见完面后,又是另一副嘴脸,在微博上再次企图将矛盾转移的刘鑫。

“你说自己不会无缘无故的骂人,那你有没有想过江妈妈会无缘无故的找你骂吗?”


刘鑫,同样作为女生,同样作为独自在外留学过的女生,我特别理解那种遇事无助时的慌乱和想要自保安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

可让人人得而诛之的不是你事发时在正常认知范畴内的所作所为,而是你以及你的家人事后漠不关己、冷漠避之的态度!

江妈妈也说了,要不是你们的态度如此,就不会公开你们的信息,也不会发生后续一系列的对峙。

是,你承认你做错了,可你所承受的一切“委屈”都是你应得的,这是你做错的后果和代价,只是超出了你自己的预期而已,却没有超出你本该承受的范围。

是,我承认如果当时在门内的是我,我不一定会有勇气去开门,但如果真的是我侥幸得以存活,我此后一定会将江妈妈当成自己的亲妈一样对待,陪她说说话散散心,和她一起怀念江歌,给她讲江歌在日本发生的趣事,过年接她到家里一起团聚,清明和她一起去看看江歌,替你所谓的“在日本唯一的亲人”——江歌,尽到她未尽的孝道。

这么做,才是发生整个不幸事件中的万幸,而你现在却往江妈妈的身上亲手撒下一把盐,让这不幸一次又一次的雪上加霜。

你亲口对江妈妈说以后会经常去看她,但当江妈妈问你会多久来一次的时候,你却说不知道……

江妈妈唯有苦笑,她笑你的答案这么的坦白天真;她笑自己竟对你还抱有一丝的希望;她笑江歌怎么会为你这种无耻的人献出生命,她笑老天是不是开大了玩笑收错了人,她的笑是对你见面后的假惺惺做出的讽刺与嘲笑。

刘鑫,人性是有弱点,但这不是你放弃善良的理由。

是陈世峰让我依然悲观的相信“人性本恶”;

是刘鑫和她的父母让我相信良知和教育程度无关;

是江妈妈让我相信每个人的生命不只是自己的,还是最爱你的父母的;

是所有为此发声的网友让我相信,退一步无法海阔天空,这只能让恶人更加肆无忌惮,网络中应该存有一丝“暴力”,对所有“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恶人“以暴制暴”,才能让善良的人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自始至终,江妈妈都没有原谅刘鑫,她说刘鑫不是对江歌的死而忏悔,而是在舆论压力下做出的妥协。

是,这种恶,无法原谅。

我们不是看破红尘的神,无法对所有的事都能想通、看开、释怀。

原谅,有时候未必是放过自己,也可能是放过那些得意逃脱的漏网之鱼。

让恶人受到应有的代价和惩罚,除暴安良,警醒世人,让更多的人能明辨是非,看清黑白,才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善。

另外,

此案将于2017年12月11日在东京开庭。

目前江歌妈妈正在开展“请求判决陈世峰死刑”的签名征集活动。

网上签名请愿网址如下:(复制到浏览器,按步骤完成即可)

http://1.13969613663.applinzi.com/homePage.php

网上签名截止到11月30日



以下附上“江歌被害300天后,江歌母亲与案件亲历者刘鑫第一次见面”的完整视频

视频来源:《局面》

时长:28分钟34秒



江歌被害300天后 江歌母亲与案件亲历者刘鑫第一次见面(长版)_局面_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