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妈的上帝!刘鑫江歌案:咪蒙的“上帝体”暴力,还是乌合之众的狂欢?

今天,知乎上有人提出一个问题:如何评价咪蒙公号文章《刘鑫江歌案: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

恰好昨天我也看到了咪蒙团队的这篇文章。我在此只节选其中几段与大家一起简要品读。

1.一年前,刘鑫和江歌都在日本留学,她们是好朋友。

刘鑫跟男朋友分手,对方不同意,以公布裸照为威胁,并且多次骚扰她,有明显的暴力倾向……

刘鑫很害怕,这时候,江歌好心收留了她。

结果,刘鑫男友找上门,要和刘鑫谈判,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让刘鑫先进门,自己在家门口,被刘鑫男友捅了十几刀,活活被捅死,倒在血泊中……

这期间,江歌大声呼救,连隔壁日本邻居都听到了……


2.之后,新闻曝光,刘鑫也没有站出来说,杀人犯是她的男朋友。

导致网上有人揣测,是江歌和凶手有不正当关系,甚至有人说,留学生就是在国外乱搞,男女关系混乱……

江歌妈妈急了,自己的女儿明明是无辜的。

她情急之下,就在微博上澄清,说初步推断,凶手应该是刘鑫的男朋友……

结果,因为江歌妈妈提了刘鑫两个字,刘鑫立马就翻脸了。


3.江歌妈妈说,这已经不是一个杀人案件了,而是善良之争。如果江歌的善良被辜负,会颠覆大家对人性的认识。

如果说,当初江歌被杀害的时候,事发突然,刘鑫因为极度害怕,选择了自保,我们还可以勉强理解为是人性的弱点。

但是,江歌被害之后,刘鑫和她全家内心没有一丝愧疚,没有一次反思,而是觉得全社会在加害他们。

这就是真正的混蛋逻辑。

混蛋永远不会考虑自己给别人的巨大伤害,而是执着于自己的一丁点细微感受。

在他们的价值观里,只有自己的利益和感知。

对别人的生命,毫无敬畏。

哪怕别人的生命,是因他们而失去的。


而且,还有大量图片证明,刘鑫是一个恶心至极的女孩。

▲这一幕被咪蒙解读为“刘鑫把江歌妈妈往自己身上揽,想强行制造一个和解的画面,这样网友就会放过她了……”


▲这一幕是刘鑫全家都恶心。


▲这一幕是刘鑫在江歌死后不久马上就和朋友寻欢作乐。(不过,被咪蒙挡脸的这张照片,已经有人证实是在江歌还活着的时候拍的。)

以下这张是某公号写手用来证明“江歌过世才2个月,尸骨未寒,刘鑫就出去跟人聚会吃饭了。”的照片,其实是刘鑫与江歌聚会合影。


一开始,并不知情的我,看到这篇文章也是非常义愤填膺的,觉得怎么竟有这么无耻的女人,人家为了你去死,你竟然在人家尸骨未寒之时还能寻欢作乐。

但后来,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并对比多家媒体的报道,我发现自己还是被咪蒙的一贯“上帝体”煽情文风套路了:

1.你咪蒙是否掌握了事情的全部真相?我们看到的大多数说辞都是来自江歌母亲这一边,舆论几乎忽略了刘鑫的说法,因为一个躲在房间内不敢出来的女人,说什么都不足以弥补舆论认为她没有救人的错。所以她一定就是可耻的、卑贱的、没有人性的、变态的。

2.请看其他媒体对事件的专访(据《局面》专访、新京报记者潘佳锟):江歌母亲在日本请了律师,复印了案卷,也看了警方取证,她坚持认为,刘鑫提前进屋并将门反锁,导致江歌遇害。刘鑫则否认反锁屋门。“我一直都没有锁,被弹回来后,还捶门,问三叔怎么回事。然后我又拧,完全推不开。”她告诉《局面》,自己立马拿手机报警了。

好,这件事情的真相是什么?该由谁来调查?警察还是母亲?纵使警察可能有不尽职的可能性,那江歌的母亲又凭什么看了案卷以后一口断定刘鑫一定反锁了门呢?难道当时她正在现场?此处反映了江母性格的极端。

3.江歌母亲认为,女儿是替刘鑫去死的,因为凶手是她的前男友陈世峰。凶手是刘鑫的前男友没错,但是,什么叫做“替刘鑫去死”?“替谁干什么”是一种带有主观意愿的行动,比如:我替你去考试、你替我上班。

可是,谁也无法料到最后会发生杀人这样的事情。当初江歌自己说了要替别人去死吗?如果没有,你有什么资格为你女儿判定她要替人死?

其实江歌母亲是把对凶手的怨恨一同投射到了刘鑫的身上,她的所作所为投射着刘鑫也是凶手(或帮凶)一样。好,如果是凶手,为什么警察没有将她绳之以法?警察都是白痴?

此处再次体现了江母的极端化。

4.刘鑫表示,家里骚扰电话和短信,一天24小时不停,全是谩骂。就连她唯一感到轻松的、上了几天班的地方,都有媒体去。被辞退后,她就一直待在家里。

“我一个大活人,有手有脚,有腿有脑子,却不能出门。”刘鑫对《局面》表示,这么多天不联系江母,是做错了,但凭什么所有信息,就连身份证号码、父亲车牌号都能公布,这不是应该保密的吗?

刘鑫还提到,两个人住在一起,一个活了,一个死了,她也非常痛苦,也有过轻生想法。“警察跟我说,你也是受害者,但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受害者看待。我们家受到比杀人犯更严厉的惩罚,他最起码现在活得安安稳稳的”。

这是媒体采访刘鑫的原话。

你们说,这是不可信的——

好,是不是这句话不可信,

而那张吃了一餐饭然后发了一个剪刀手的瞬间照片就可信了?这张照片就代表她很无耻了?

所以我们的意思是,一个遭受了剧烈惊吓的女孩,应该在惊吓完两个月以后仍然深深沉浸在悲痛之中不可自拔、痛不欲生、甚至跳楼、割脉请命,才是咪蒙和咪蒙引领的广大网友们认为的最道德的事情?

一个人能够至少在表面上恢复过来就是非常不堪和恶毒的?


你说:"刘鑫和她全家内心没有一丝愧疚,没有一次反思"。

请问,你要刘鑫全家反思什么?

人是她杀的?她人性的懦弱需要反省?

发生这件事以后她还健康活着需要反省?

人家要不要反思,关你屁事?你是道德法庭?

你咪蒙就敢说当时换做你,你就敢出来赤手夺刀、以大无畏的精神制服凶手?你敢说你出来不是一起送死?


咪蒙你以为你是上帝啊?

率领一大帮不明就里的“正义”信徒们讨伐邪恶的黑暗女魔头啊?

代替上帝清理门户啊?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读《乌合之众》(作者:古斯塔夫・勒庞 Gustave Le Bon(1841-1931) 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他在书中极为精致地描述了什么叫做“乌合之众”。

去你妈的上帝!

咪蒙说:这就是真正的混蛋逻辑。

混蛋永远不会考虑自己给别人的巨大伤害,而是执着于自己的一丁点细微感受。

在他们的价值观里,只有自己的利益和感知。

对别人的生命,毫无敬畏。

哪怕别人的生命,是因他们而失去的。”


嗯,我觉得你才是真正的混蛋逻辑。

混蛋永远不会考虑自己给大众的负面引导,而是执着于自己的一丁点高潮。

在你的价值观里,只有自己的立场和感知。

对别人的权利,毫无敬畏。

哪怕你自己并不代表真相、也不代表道德


6.咪蒙说:“结果,因为江歌妈妈提了刘鑫两个字,刘鑫立马就翻脸了。

她直接在微信上威胁江歌妈妈:“你再出这种新闻,我就停止协助警察!

她完全忘了,好朋友是因为救她而死的。”

你怎么知道她忘记了呢?你是她肚子里的蛔虫?

这是事实还是你自己的判定?

你怎么知道刘鑫最后有没有协助警察呢?

且不论她是否说不“协助”就不“协助”,你认为日本警察能够被一个小女生左右吗?

人家警察有智商的好吧!


你看江母之前做了什么吧:

江歌母亲每天都数着女儿离去的日子。近300天过去,她一直想找到刘鑫,了解女儿遇害详情,但对方一直没有露面。(请问,你想了解情况,为什么不找警察?刘鑫没有露面是否妨碍了调查的进行?你要不相信真相你为什么不去质询日本警察?)

不见面也不回微信,江歌母亲把刘鑫的一些信息发布到网上。

“事情还没解决,她就把我照片暴露出来,我很不开心。你为什么不通过警察去了解事情呢?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喊我,为什么用公众的方式?”刘鑫告诉《局面》,自己气愤之下提到“不再管江歌这事”。

江歌母亲说,刘鑫和女儿在日本住一起,又是青岛老乡,两家隔得只有十公里,但从事发到今年5月,刘鑫及父母都没有联系过,她又把一些信息发到网上。


刘鑫没有露面,你就把人家的信息发到网上,还引动舆情对她和她家人大幅讨伐。

再次请问,刘鑫是凶手吗?

既然不是,为什么你又可以代表道德制高点动用数以万计的的网络压力来制裁她?

你知道这对一个女孩和她的家庭会意味着什么呢?

你有伤痛,我们都理解,可是你因此就可以罔顾法律、罔顾别人的权利了吗?

那以后我们全部效仿你、不必依靠法律、警察,人人都自行断案,自行施刑了好不好?

这又再一次反映了江母的极端。


最后总结我对江母的看法:

1.

从法律层面分析,唯一有罪的是杀人犯;如果你老娘要打听事实,可以去问日本警察。难道你问刘鑫会比问警察更有用?谁又赋予了你公开他人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的法律权力?

2.

从社会学层面分分析,她在利用网络暴力,利用普通大众的乌合、非理性,把刘鑫当做泄愤对象,因为她不能责怪是自己教育不当、保护不当、她才是主要责任人,如果她的攻击性指向自己,那会让她奔溃,因此必须找一个替代对象——那就是刘鑫。

3.

心理学层面,江格母亲的行为模式是什么?简单而言就是极端,出了事情就是别人不对、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把别人找出来、想尽办法整到底。从她对刘鑫、对凶手,都可以看出来,一个模式。那么她的孩子一定在很大程度上会继承她的行为模式。

那么,当江歌独自面对凶手的时候,她会说什么?做什么?发生什么口角?凶手又是因为受到什么刺激,所以捅了她十几刀呢?媒体是不可能调查清楚的——其实,她会怎么做,只需要看她老娘会怎么做。

我注意到这样一句大家看似很平常而非专业人士也很难去编造的话:

刘鑫说:陈世峰是来送礼物的,面膜、宠物小精灵模具等零碎物品,装在一个袋子里。刘鑫提到,自己怕如果不接受对方不下车,也不想让他知道自己住址,就收下了。此后,陈世峰跟她发微信说“生日快乐”,就再也没有联系,直到出事当天。

那个装礼物的袋子,她扔在家里一个角落。她对《局面》表示,没跟江歌说过这事,“她会很生气的,以三叔的性格,肯定会拎着给他送到家门口。”请问,刘鑫的男朋友怎么做,关你江歌什么事?你为什么自认为可以充当大姐大审判别人的感情、代替别人做主?

这个关于性格的细节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以三叔(江歌)的性格,也是跟她妈一样,说好听就是一根筋死磕到底,说本质点就是极端、极其缺乏智慧!这种对别人的批判,跟她老娘一模一样!学深度心理学的人都知道,一个人的内在世界是从父母的潜意识里传承而来的。

4.

从事实层面,刘鑫不是凶手也不是帮凶。那到底是为什么没有现身?这里面有没有日本警察的一些要求?有没有出于什么别的原因?请问咪蒙你知道吗?

一旦有一些经过媒体渲染的局部资料爆出来,不明就里的乌合大众就会在一些有利益需要的媒体的推动下开始愤恨了、自恋了、“狂欢”了,是啊,代表上帝的感觉多么爽,高潮了啊!!啊啊啊!!!

那我请问,每天有那么多缺衣少食、病入膏肓、无家可归的可怜人,你们那些当红媒体怎么不去写写帮帮呢?

我绝对不是在为凶手开脱,我也认为法律一定要严厉制裁;我也不是为刘鑫辩白,因为她本就不是凶手。而是说,我们看问题能不能不要这么表面?

要我说,除了凶手,到底谁最应该为江歌的死负责?那就是她妈(目前没有其他亲人资料),孩子的命运来源于家庭,孩子的行为模式是在潜意识中继承于父母的。

母亲的性格、行为模式影响了江歌,这颗不正的种子深深种在她的心灵里,导致她不懂智慧交友、处理冲突、愚善,不懂审时度势有效保护自己——这才是她人生悲剧的根源。

而刘鑫,只是她人生悲剧路上的一个推动力都不算,顶多是个道具吧。难道你们真的认为应该上黄泉路去的是刘鑫吗?命运真的只会捉弄人?——根据那些深刻的经验,命运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当各种因缘际会刚好集合,就一定会发生某种事情!而她的原生家庭,就是她命运的根。

在公共场合,很多讲真话的人都会被骂。我知道接着肯定很多人喷我没有同情心、不知道死者母亲有多么难过、我是垃圾、蹭热点、不要脸、变态、砖家什么鬼……但我仍然想说,原生家庭决定孩子的一生,要想儿女平安,父母先要做好自己、教育好孩子。你也只有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内在世界,才能够给孩子一生平安。教育是潜移默化的,不是靠嘴说的。

并非不知道江歌母亲的痛苦,我也非常非常同情这个母亲的遭遇。但我现在给她再大的同情或者一亿个么么哒、抱抱她,支持她去对峙刘鑫、支持判死刑,又有什么用呢?一切可以回到原处吗?死者可以复生吗?我想给她的不是廉价同情,我希望的是她生命跃升、逐渐从丧女之痛中醒过来、走入更深的自我完善之路(当然,这也是一种上帝式的自恋幻想而已,我先自我否定)。

只希望后来的我们,为人父母的时候,能够对自己有更多的反思。这才是这件事最大的大众意义。

有支持江母的网友说:“如果善良的结果是生命被无辜地践踏,那还能用什么来教育下一代什么是对错。”

我想说,我们的确很需要思考用什么来教育下一代?是智慧还是愚痴?

我们真正需要的教育,是智慧的“善良”教育,就是首先打造内在智慧开始、学会洞察因果、学会审时度势、学会交友、学会处理问题、学会自我保护、学会为人处世。否则,这样自以为是的“善良”将导致一个又一个的受害者。

难道这种愚痴的“善良”就是你咪蒙大军们想要的、就是你所谓的对“人性”的认知?

再次去你妈的上帝!我怎么觉得,咪蒙,你才是颠覆了我对人性的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