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有没有爱过女儿国国王?

那一年,他离开女儿国。
她凤冠霞帔,雍容华贵,美艳不可方物,却轻倚城头泪眼迷离。
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对着他的背影呼唤
“御弟哥哥,若有来世,娶我可好”
夕阳下风沙骤起,不远处一袭袈裟一骑白马缓步而行。
沙城蔽日。隐约中马背上的身影顿了顿,但是始终没有回头。
只见马背上之人一双白净的手缓缓握住缰绳,轻喝一声,一人一马缓缓消失在沙尘之中。随即风声喧嚣中传出一声似有还无的叹息,刹那间掀起她眼中一阵迷离,再无法隐忍,泪如泉涌!
这一年,他圆寂,千佛颂经,万众朝宗。
他走时却只笑着留下一句莫名奇妙的“好”

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段关于唐僧与女儿国国王的故事,故事中的唐僧明显是爱着女儿国国王的,圆寂前的那一声“好”道出了他的无奈,也道出了他对女王的爱,只是此生已许佛陀,只盼能将来世赠你,这一生终究是有缘无份。

那么原著和电视剧中唐僧到底有没有爱过女儿国国王呢?

先从原著来看吧。

原著中唐僧听闻女王欲与他结亲,万般推辞,毕竟身为出家之人,怎敢在留恋于红尘俗世,但是悟空却擅自替唐僧做主答应了婚事,待来谈亲的官员走后,才与唐僧解释,原文如下:

却说唐长老一把扯住行者,骂道:“你这猴头,弄杀我也,怎么说出这般话来,教我在此招婚,你们西天拜佛?我就死也不敢如此。”
行者道:“师父放心,老孙岂不知你性情,但只是到此地,遇此人,不得不将计就计。”
三藏道:“怎么叫做将计就计?”行者道:“你若使住法儿不允他,他便不肯倒换关文,不放我们走路。倘或意恶心毒,喝令多人,割了你肉,做甚么香袋啊,我等岂有善报?一定要使出降魔荡怪的神通,你知我们的手脚又重,器械又凶,但动动手儿,这一国的人,尽打杀了。他虽然阻当我等,却不是怪物妖精,还是一国人身;你又平素是个好善慈悲的人,在路上一灵不损:若打杀无限的平人,你心何忍,诚为不善了也。”
三藏听说,道:“悟空,此论最善。但恐女主招我进去,要行夫妇之礼,我怎肯丧元阳,败坏了佛家德行?走真精,坠落了本教人身?”
行者道:“今日准了亲事,他一定以皇帝礼,摆驾出城接你。你更不要推辞,就坐他凤辇龙车,登宝殿,面南坐下。问女王取出御宝印信来,宣我们兄弟进朝,把通关文牒用了印,再请女王写个手字花押,佥押了交付与我们。一壁厢教摆筵宴,就当与女王会喜,就与我们送行。待筵宴已毕,再叫排驾,只说送我们三人出城,回来与女王配合。哄得他君臣欢悦,更无阻挡之心,亦不起毒恶之念。却待送出城外,你下了龙车凤辇,教沙僧伺候左右,伏侍你骑上白马;老孙却使个定身法儿,教他君臣人等皆不能动,我们顺大路只管西行。行得一昼夜,我却念个咒,解了术法,还教他君臣们苏醒回城。一则不伤了他的性命,二来不损了你的元神。这叫做‘假亲脱网’之计,岂非一举两全之美也?”
三藏闻言,如醉方醒,似梦初觉,乐以忘忧,称谢不尽道:“深感贤徒高见。”四众同心合意,正自商量不题。

由此可见原著中唐僧从一开始就并没有真心想与女王成亲,只是想着不伤害凡人百姓,用这个善意的谎言来骗取通关文牒,他心心念念的唯有西去取经。

而后女王前来迎师徒四人入城时,唐僧更是因为和女王同坐一辇而掉了眼泪,我猜一是觉得愧对佛祖,二是觉得愧对女王,毕竟出家人不打诳语,虽是善意的谎言,但终究是欺骗了。

作者吴承恩更是在后文中写出了女王和唐僧各怀不同的心意,女王一心只想与唐僧互配夫妇,唐僧却一心只想倒换关文,早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

原文是这么写的:

只见那女王走近前来,一把扯住三藏,俏语娇声,叫道:“御弟哥哥,请上龙车,和我同上金銮宝殿,匹配夫妇去来。”这长老战兢兢立站不住,似醉如痴。行者在侧教道:“师父不必太谦,请共师娘上辇。快快倒换关文,等我们取经去罢。”长老不敢回言,把行者抹了两抹,止不住落下泪来。行者道:“师父切莫烦恼,这般富贵,不受用还待怎么哩?”三藏没及奈何,只得依从,揩了眼泪,强整欢容,移步近前,与女主:同携素手,共坐龙车。那女主喜孜孜欲配夫妻,这长老忧惶惶只思拜佛。一个要洞房花烛交鸳侣,一个要西宇灵山见世尊。女帝真情,圣僧假意。女帝真情,指望和谐同到老;圣僧假意,牢藏情意养元神。一个喜见男身,恨不得白昼并头谐伉俪;一个怕逢女色,只思量实时脱网上雷音。二人和会同登辇,岂料唐僧各有心。

在原著里的唐僧,自始至终都未对女王显露出一丝的情意,在他的心中唯有西去拜佛求经,这红尘俗事在他眼中只是前行的绊脚石,亦只是八十一难中的一回劫难。

电视剧中的唐僧却与原著所写不同。在我看来,原著中的这一难,是九九八十一难中最难跨越的一难。虽是没有妖怪,但是却为情劫,毕竟英雄都难过美人关。

电视剧中,师徒四人初到女儿国,由师父唐三藏去往大殿求助女王倒换关文。

但是当初登王位的女王在初见唐僧时,桃花便已然盛开了。女王对着殿下的唐朝圣僧一见钟情,目不转睛的大量,待唐僧自报家门了三次,女王都忘了答应,直到太师提醒才缓过来。

看呆了的女王

于是下朝之后,便要求太师前去说亲

太师道:愿以拖国之福,招御弟爷爷为夫,南面称王,永掌夏凉国土

但是被唐三藏一口回绝

“出家人岂有还俗之理,此事绝不可违”

到这里唐三藏都没有女王动心,心中所想依旧只是拜佛求经。而后更是直接向女王表明心志。

“贫僧已许佛门,正是为了解救芸芸众生,使世上不再有杀伐纷争,使人间不再有怨女鳏夫。”

到了夜里,太师将唐僧带入女王寝宫,与千娇百媚的女王共处一室。

面对女王柔情攻势,唐僧以四大皆空为由拒绝,并闭上了眼睛,不去看她。

但女王说:你说四大皆空,却紧闭双眼,要是你睁开眼睛看看我,我不相信你两眼空空,不敢睁眼看我,还说什么四大皆空!

终于,他无奈的睁开了眼,一睁眼便被女王给惊艳到了,白日里凤冠霞帔,雍容华贵的女王,此刻妩媚动人,美艳不可方物,眼前的美人近在眼前,简直就是唾手可得,唐僧不觉被心中的念头惊出了头冷汗。

被女王惊艳到的唐僧

可是毕竟是修行已久的高僧,压下心中的念想说道:我就算睁眼看你又能怎么样?

言语中竟有着几分怨气和埋怨。

我想这句台词的意思便是:我今生已是佛祖之人,就算动心也不能如何了。

女王继续追问:你难道真的不喜欢我么?

唐僧沉默许久答道:陛下,贫僧已许佛门,又与大唐天子有约在先,还望女王陛下放贫僧西去,来世若有缘分……

来世之约

女王答道:我不要来生,只要今朝

那夜深夜红烛,红罗轻纱,软玉温香在旁,佳人闻言软语。圣僧心本似铜墙铁壁,奈何女王朱唇亲启,却能削铁如泥。

面对女王的追问,唐三藏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有约在先,不可违约,甚至还许下了了来世之约,至此这金蝉子转世的圣僧终究还是动心了。

也许佛祖驱使他翻山越岭,坚定不移,只为这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呢?

想必女王如果再追问一步,唐僧便把持不住了吧,但这时琵琶精出现了,掳走了唐僧。

被掳走之后,唐僧十分气愤,对着琵琶精说话也是十分不客气。

琵琶精问道:对着女王陛下能温柔以礼,对我为何却是横眉冷对呢?

琵琶精不知,她毁掉了唐僧积蓄了许久的勇气,那一刻得来的勇气可能今生都不会再重现了,那一刻唐僧远离了佛祖,远离了禅理,远离了佛经,他眼中只剩下了那风情万种的女王大人,只想与其共赴沉沦,然而这一切都被琵琶精给毁了。

所以他便说:人和妖岂能相提并论。

在他心中,女王圣洁无比,如同佛光一般。而区区琵琶精怎么能相提并论。于是在琵琶精以女王性命要挟时,他忍不住脱口而出

“休要害人”

在所有妖精中,白骨精最受三藏怜惜,连想要吃他的妖怪被悟空打死之后,他都要念上好几句“阿弥陀佛”,然而在琵琶精这里什么也没有,因为她伤了他的爱情。

终于,他还是要离开了。在那个离别的镜头里,唐僧一直不敢看女王,只是在最后两人递交文牒时,多希望唐僧的手能如蜻蜓点水般拂过女王的指尖,然而什么都没有发生。

他转身离开前终于还是抬起了头,对上了她的眸。那一刻,也应是他最心痛的一刻吧。她的情,她的意,他无以为报,只能报以深深的一揖,以这尘世之礼了却这段情缘。那一晚的勇敢,此刻再也重聚不起来,唯有将那段情深埋于心底。千言万语都化为这一俯身的动作。

如果可以,我想唐僧只愿长揖不起,奈何此生命运已定,也只能以这尘世俗礼,了却这段尘世情缘,此刻的唐三藏已然是一个尘世之人,起身之后,重化为圣僧,这一劫是否就如此过了呢?

转身之后,背后传来的那声“御弟哥哥”不知让多少人红了眼眶。不知那身骑白马之人是否也会这般呢?镜头里,他只有一个背影,扬鞭催马,奋力前行。

送别时的女王

那一晚,娇俏温柔的女王,轻倚在他肩头,短短一刻,竟如一生。他竟无力推开身旁的女子,只想静静的享受这片刻的沉沦,他与她的爱情,犹如飞蛾扑火,又如那刹那昙花,但依旧如此绚丽。


喜欢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写的另一篇关于唐僧与女王的故事《此生许佛,来世赠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僧喜欢过女儿国国王吗? 有些问题得以被读者和观众反复提出,本身就传递了某种隐匿的社会心理、文化愿景、情感倾向。 ...
    聆雨子阅读 11,373评论 93 297
  • 小时看西游记,只被花红柳绿的妖魔鬼怪吸引,羡慕大圣的筋斗云和七十二变,佩服唐僧的决心和毅力,厌烦八戒的贪婪愚钝,不...
    青门外阅读 1,354评论 5 18
  • 点、线、面、体这些几何图形,有效地刻画错综复杂的世界,它也能让我们感悟精彩人生。 点是起点,也是终点...
    青州从事124阅读 906评论 0 0
  • 王建军 如果你觉得校园欺凌都是欺凌者的不是,请不要往下看。 如果觉得双方都有责任,请往下看。 一,当孩子受到欺凌,...
    东营王建军阅读 542评论 0 1
  • 人生路漫漫,今天,你脚下的路,可能是畅通无阻;可是,谁又会预料到明天不会遇上崎岖的山路呢?我们都知道,人生...
    追梦女孩2号阅读 7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