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为何没选择女儿国国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看西游记,只被花红柳绿的妖魔鬼怪吸引,羡慕大圣的筋斗云和七十二变,佩服唐僧的决心和毅力,厌烦八戒的贪婪愚钝,不解沙僧的木讷顽固。

后来明白,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带着束缚去做一些不能推脱的事情,甚至是扮演一些别人并不喜爱的角色。

《女儿情》这醉人心魄的歌从小学伴我到现在:“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皇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

每次听这首歌都在想,唐僧到底爱不爱女王,为什么要负了这柔情万丈的女王?非但剧中不能相守,剧外同样错过一生。

原著中这章和电视剧是有出入的,书中仅说:“女帝真情,圣僧假意。”交代了三藏要骗取关文将计,长老对女王邀他上龙车成亲,他战兢兢立站不住,似醉如痴。

书中还借着八戒大义凛然的对求亲的太师说:“我师父乃久修得道的罗汉,绝不爱你托国之富,也不爱你倾国之容。”

这话许是吴承恩那时厌倦官场黑暗,借此清高一番。如此塑造反倒不合服人性情理,这取经路上九九八十一难都是为了悟空而备,这一难确是为他设的,他怎能轻易度了这劫?

所以这段还是剧中改的更贴切些。

总以为,若非半路杀出个满脸横肉的蝎子精,这经便取不了。现在唐僧和国王的狗粮早就绕地球三圈了,也不必彼此煎熬。

不过对比钱钟书笔下的方鸿渐,唐僧的选择也许是必然的,也是最好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且看四人进了西凉女儿国,官文呈上后:女王对唐僧一见钟情,顾不得清规戒律,也不要荣华富贵,一心要娶了那:玉树凌风、一心向佛的御弟哥哥。

唐僧这一路遇到各样的危险、威胁、求爱、都是心如磐石的坚定,不曾和任何人软语商榷过,但遇到这位娇滴滴女王的循循善诱,却不能坐怀不乱了。

那夜师太引唐僧看传国之宝,而此时在饭桌上沙僧担忧起师傅的境遇来。

老司机悟空早就看破这局,高深莫测巧笑道:不用担心,没有歹意,只有好意,过不过的了关,就要看师傅的道行了。

待唐僧看到这女王:薄纱粉群,高簪珠翠,美目顾盼流连侧卧在珠帘塌下,他惊慌之余忙转身作势要离开,并解释师太骗他看国宝。

女王却娇声的道:“难道在御弟哥哥的眼里,我还算不得一件国宝吗?”这一反问当真聪明,让他不得不留步。

唐僧对女王的表白只推却说:自己四大皆空,但闭目不敢看这女王,汗珠似暗箭般排满额头。女王何等聪慧,百般央求他只瞧自己一眼。

片刻,女王正要替他擦汗时,他抬眼瞧了瞧女王: 灿若秋华、皎如秋月、惊为天人。这些词都若银珠般,列在唐僧的眼睛里。

就是这一眼,似有电闪雷鸣,惊鸿满目,那颗磐石般的佛心燃起熊熊烈火,似要迷失在那双情深似海的眸子里。

他回过神后,急忙擦去自己满头大汗,再不敢抬头。

(ps:她和女王拉扯之间,竟然自己跌坐在床上,嗯。这个心机boy,居然假意跌倒在床!哈哈哈)

而后女王见他去意坚决,也走到别处沉思。最后问:“你难道真的不喜欢我吗?”

这问包涵很多,像是放弃前的最后一丝挣扎,若是唐僧坚定回复:不喜欢。这女王断然有万般不舍,也不会再纠缠下去。

可唐僧沉思良久却说自己已经许身佛门,有和大唐帝王有诺在先,让女王放了他!

若说之前他假意抵抗并不足以令人绝望吧,这一番坦白实则道尽一身的无奈。

唐僧做为大唐御弟,有一定地位的,又是寺庙里资质口碑极好的和尚,唐王亲自封号,委以重任,又有四个徒弟加菩萨监督,何况他本又是个意志坚决,事业心重的男子。若真的不顾一切与女王厮守,日后必定满心愧疚,甚至郁郁而终。

女王自然明白其中道理。

可这时他偏偏又补了句:“来世若有缘分……”

女王听此言,刚刚黯淡下的神色,瞬间溢满光彩,一双芊芊玉手攀在他肩膀道:“我只求今生,不盼来世,今生我们有缘,哥哥,你就从了我吧。”若是温柔可以作财,那此刻的女王富可敌国。

按照现在的话说:此情此景,换成你我,早就扑倒佳人翻云覆雨了。哪里还能正襟危坐?但此时唐僧的防御系还是有抵抗系数的,还是岿然不动,暗自思付,若何才好。

而就在这最重要的关头:蝎子精“横刀夺爱”,留给了我们的童年无限遐想。让我们误以为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是这妖精的错。

我们都长大了,都被这世间繁锁纠缠的无法脱身时,就会明白:纵然英雄美人关,奈何世间没有双全法,安能不负如来不负卿?

唐僧若真能和女王在一起,即使蝎子精一闹,他还是会留下的。

他终归是去志坚了,女王顾盼嫣然送别,唐僧拱手行了俗家后,仓惶上马西行,女王疾步向前送别,最后唤他一句:“御弟哥哥!”

这揉碎了心肠的一声呼唤,触动了千万个痴男怨女的衷肠,可唐僧仅回眸一望,便决然离去。

那背影,我看着像是逃走,并非潇洒。

“我这一生,好不容易企盼到你,为何要等来世,相爱不能相守,为何要相遇?”女王胸中语万千皆化作盈盈热泪无语凝噎。

此去经年,再也无缘相见了,便纵千种风情,良辰好景皆是虚设。

唐僧虽有意,怎奈世事无情。他注定要错过她生生世世,留她梦萦魂牵,负她的柔情万种。


他爱她吗?

我的答案是:爱。

金庸在《鹿鼎记》中写道:男人所爱的东西不外乎三样:财、权、女人,其中必有一样是男人的软肋。我深以为然。

唐僧又怎样,遁入佛门、不染红尘又如何!面对一个:脸若桃花瓣,眉如翠羽,肌似羊脂,明眸秋波湛湛女王,女子看了都觉着醉心噬魂!他又怎的不爱?

可他不能说,甚至想都不能。他重责担肩,又是个要面子的老顽固,做事有始有终,这劫他不过也得过。

即便是韦小宝这样左右逢迎的人,也躲不过道义二字,在皇帝和天地会间寝食难安。何况唐僧是要为了这苍生。


每每看完这一回,总是心酸不已,哽咽在喉,不过也总算明白两点。

其一:唐僧虽然负了女王,却把后面的路走的妥妥当当,取得真经,修成正果,总算没负了一路艰辛和天下众生。蝎子精的出现是最好的安排,留给我们想象,遮掩了一隅残酷的现实。比钱钟书笔下方鸿渐的结局要好。

《围城》中的方鸿渐,事业、爱情,全部搅得模糊不清,拖拖拉拉。明明有了心爱人时,却经不住苏文纨的诱惑,在她的"威逼下”吻了她。

恍然醒悟后,又自尊心作怪不肯放下身段和深爱的唐晓芙道歉解释。又没原则的娶自己不爱的孙柔嘉。在工作上又逞强要作风辞职。

做为一个民国的留学生,最后竟丢了职位,婚姻失败,落魄街头,一事无成。所以对比之下,唐僧反而值得学习。

如果我们面对感情和事业,总是瞻前顾后、不知自己所求,想拥有却不肯争取,得到了又不去珍惜;拒绝不了诱惑,又不能承担后果,想做事,又不肯努力,学不了手段,又做不了好人;结局就像这般凄苦。

试想,若唐僧如他这般对待取经和女王,那么结局就是西游闹剧,而不是励志神剧。

其二: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每个人的一生都要做许多内心不想做,却不得不做的事。

举个例子:你丈夫是你引以为傲的刑警,你们好不容易有个情人节可以惬意度假,可是局里电话来了:任务到了,性命攸关。他再爱你也不得不抽身离去。

人总是背负太多前行,不仅要成全自己、成全别人,还要担负责任。

唐僧生在佛家,无可奈何,选择天下众生是情理之中。既然世事古难全,那只好快刀暂乱麻,选好一个目标,从一而终。

所以,且行且珍惜,选定了要前行的路,就坚持走好,走完,才算没有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年,他离开女儿国。她凤冠霞帔,雍容华贵,美艳不可方物,却轻倚城头泪眼迷离。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对着他的背影呼唤“...
    金小爻阅读 10,793评论 6 27
  • 唐僧喜欢过女儿国国王吗? 有些问题得以被读者和观众反复提出,本身就传递了某种隐匿的社会心理、文化愿景、情感倾向。 ...
    聆雨子阅读 11,373评论 93 297
  • (一) “徒儿们切勿大放情怀,坏了我佛门规矩”,船到西凉女国时,唐僧对徒弟们叮嘱道。唐僧知道,一路走来,再怎么厉害...
    九线城市阅读 825评论 0 2
  • 任何事物都是双生的,就像太阳照耀的地方,尽管它已经如此强大,它的柔光是如此的明亮,但是,在它光亮所不能触...
    弘玥阅读 345评论 0 6
  • 时间过的飞快。今天早上醒来,感觉胸口有点堵。可能是昨天晚饭YQ请客下馆子吃得猪肚鸡吃多了不消化。也想到工作上的一些...
    小云儿与千寻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