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第十一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计划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引导教师进行职业规划和发展,同时提高校本培训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助力教师成为有专业素养、有价值追求、有名师风范,不断自我赋能的新时代教师,根据乐平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教学教研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实际,特制定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师发展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将在教学主管校长的直接领导下,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全面贯彻上级教育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五项”管理,“双减”政策,以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为中心,以建设“学为中心”理想高效课堂为目的,以团队教研活动为支撑,狠抓教师专业发展,继续做好教师人事管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教师学科素养提升、教师发展性评价和各类课题管理及研究等工作。

教师发展中心始终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重点,以校本研修为核心,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多种形式的教学展示和技能评比活动为抓手,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和学科教学研究,全面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自信、自能、自强”的学术研究氛围,形成“教育是成全人的事业”的共同价值观,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自我赋能”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使每位教师成为自我赋能的幸福教师而努力。

二、工作目标

教师发展中心以“名师”培养为指向,以“自能”写吧为推手,以在线活动为途径,以校本教研为依托,以课题研究为突破,以网络空间为载体,以名师工作室为航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研修与培训活动,营造出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学习与成长的氛围。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教学展示和技能评比活动,搭建教师交流与展示自己成长的平台。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双减”政策为边界,加强学科拓展研究,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同时完善教师电子档案,记录教师的专业发展过程,提供教师队伍建设相应的材料和数据,为学校教育教学、行政决策、教师发展服务。最终打造一支能持续自我赋能,追求教育幸福的教师队伍,从而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声誉的学校。

三、工作重点

1.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名师特训”营工作。根据省、市、县级不同层次确定教师培养目标,做好名师、青年骨干教师和新教师的培养。组织并鼓励教师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鼓励教师多上研讨课、示范课,积极发表论文,为教师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发展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通过精品课、展示课、汇报课(青蓝工程)等多种形式的分层培养机制,促进各级教师在自身原有的水平阶段有一定的提高和发展,不断壮大名师和骨干教师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师资保证。

2.推进“自能”写吧工程。深入持久的开展简书日更写作活动,以此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开展“自能”写吧和教师专业阅读活动,提高教师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独立开展教学研究的能力,促进教师向学习型、科研型转变。

3.扎实开展各类课题研究。尤其是重点推进智慧作业专项课题研究。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引领服务作用,强化“课题研究”的过程规范化,管理网络化。注重引导教师把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教师素养和课题研究能力,并力求课题成果服务于教育教学,并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推广。

4.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培训。教师发展中心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的安排,组织好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推动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5.重点推进赣教云平台各项在线活动,尤其是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和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建设需要强化指导、定向培训、及时跟踪、定性考评,力求教师学有所获,悟有所得,从而进一步提升信息素养水平和教研专业水平。

6.努力提高论文撰写质量。宣传并落实上级部门开展的各项教师征文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通过撰写论文对教育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的得失进行整理反思,进而促进专业提升。每一位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专业目标,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把理论与自己的课题研究和专业成长目标结合起来,撰写一定数量且有较高质量的教学案例、教育教学论文。

7.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好各类论文参赛工作,安排精干力量把好质量关,力求教师在论文发表、获奖的数量和档次上有所提高。

8.收集、整理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教育科研的理论以及好文章、好材料,定期为广大课题研究者提供第一手资料,使我校教师始终站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创造条件。

、具体措施

(一)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各方面能力

1.加强名师培养。推荐省、市、县、校级名师后备人才,拟定培养方案,定期跟踪,针对性指导,对口式培训,助力教师名师成长。

2.加强青年骨干培养。第一,通过“青蓝工程”,拜师结对,培养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第二,通过中青年教师基本功考核,发现苗子,重点培养。

(二)积极推进“智慧作业”,提高教师微课制作与运用能力

1.鼓励教师制作“智慧作业微课”,参与省级评奖。

2.鼓励教师在课堂上灵活运用“智慧作业微课”,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3.全力推进智慧作业,深入推进智慧作业专项课题研究。

(三)逐步、持续开展教师阅读和“自能”写吧活动,不断推进教师专业成长

1.建立教师阅读书吧和“自能”写吧,营造教师阅读与写作的氛围。

2.组织教师阅读和写作心得评比,提高教师阅读和写作的积极性。

3.定期举行教师阅读和写作论坛,共同分享阅读成果和写作心得。

(四)积极开展各类课题研究,致力于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

1.积极组织开展江西省基础教育语文和数学两项课题的推进工作,准备中期报告工作。

2.进一步推进景德镇市课题工作,准备结题工作。

3.准备乐平市数学核心素养课题结题工作。

4.大力推进智慧作业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确保六大省级专项课题如期进行。

(五)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1.根据国家、省市规定的培训内容,派出相应的教师完成培训任务,回校后要向相关的领导和教师汇报培训的情况和结果。

2.注重校本培训,利用假期时间组织教师进行校本培训,完成每年继续教育相关规定学时任务。

3.继续完善培训考核制度,对教师的各级各类培训要进行考核。

(六)常态开展教师发展学校活动,推进教师全面成长

1.教师发展学校坚持每月开展活动,推进教师全面成长。

2.教师发展学校活动的内容来自于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做到接地气,让老师易于接受。在形式上,做到简朴,让活动产生成效。

(七)鼓励和指导教师撰写论文,努力提高论文质量

1.鼓励和指导教师发表论文。注重杂志的质量,建议向有关专业期刊或核心期刊投稿。

2.鼓励和指导教师积极参与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的论文竞赛活动。指导教师积极撰写教学叙事、教育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课件等,帮助教师参与各级各类论文评比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获奖平台。

收集、整理、公示教师所获荣誉,进行量化积分,促进教师成长

1.每次教师获奖学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

2.每学期收集、整理、公示教师所获荣誉积分。

3.对荣誉进行量化积分,并进行相关鼓励或奖励,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具体安排

九月

1.教师网络学习空间报名

2.赣教云系统教师和学生账号整理

3.智慧作业课题研究开题报告会

4.智慧作业课题研究推进会

5.简书21天挑战“自能”写吧总结会

6.名师特训营个性方案设计与启动会

7.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规划会

十月

1.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培训会

①骨干培训②全体培训③线上培训

2.智慧作业课题成果交流会

3.“自能”写吧第二期总结会课题

4.省市级其他课题阶段性总结会

5.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推进会

6.筹备智慧作业优秀资源教学案例

十一月

1.教师网络学习空间校级评比

2.智慧作业家长推广会

3.智慧作业优秀教学资源应用课例评比

4.举行景德镇市智慧作业专项课题研究交流会

5.“自能”写吧结业典礼

6.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成果报告

十二月

1.两个省级基础课题中期报告

2.一个市级课题结题报告

3.一个乐平市级课题结题申请

4.名师特训营教研论文撰写指导与交流

5.智慧作业课题交流会

6.课题研究成果汇编

一月

1.智慧作业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2.智慧作业课题专项研究成果收集与评比

3.本学期教师荣誉证书复印件收集与推介

4.名师培养对象重点推介

5.智慧作业专项课题中期总结

6.2021年在线活动获奖总结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2021.9.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