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乐平市第十一小学2020~2021第二学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2020~2021第二学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学期即将接近尾声。本学期我们教导处围绕学校总体目标,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踏踏实实抓好每一个细节,勤勤恳恳做实每一件事情。

现将教导处一学期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如下小结。  

 一、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提高教研理论水

       为有效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了校本培训;同时多次派教师外出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科研理论水平。

1. 积极组织校本培训。

       2021年3月3日,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全体教师队伍建设,促使教师迅速成长,尽快成为教学中的骨干力量,带动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我校启动 “教师自我成长变好行动”线上学习活动仪式。本学期学校从“校品学院”里购置了各项课程,为学校各学科教师“加餐”。学校建议每位教师每天进入“校品学院”学习15分钟左右,并将学习心得在学校群进行共享,促进了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为提升教育质量,让每一位语文教师获走上专业化成长之路,我校于2021年3月10日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开展以“研读教参 助力成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为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2021年4月28日下午我校邀请景德镇市教研所吴宪章主任在多媒体报告厅为全体教师开展课题讲座指导。

       2021年5月18日,全体教师齐集校图书室研读党史。做好党史走进课堂的前期工作,分析党史教育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

2. 外出学习培训

       2021年3月26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选派六位优秀教师共赴南昌参加和美课堂第十六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共享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们送来的饕餮盛宴,美不胜收!

       为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外出学习的有效资源,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2021年4月7-9日,我校组织数学教师前往乐平市第一小学进行听课学习。

  2021年4月10日—11日,“和美课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南昌如期而至。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选派数学组的5名教师在总务处顾芳老师的带领下,共赴“和美课堂”之约。

二、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研讨课。

       在每次教研活动中,从听课、教学准备到课后的评课及总结上,我们教导处都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努力把教研工作做得更好,尽量提高每个老师的教学水平。

        2021年3月9日下午召开2021春季“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教研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使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本学期教研工作重点,理清了教研工作思路,也确定了本学期的工作进程和安排。

        2021年春,我校教师队伍注入了新的血液,为促进新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专业素质,3月16日如期开展新教师见面课展示活动。

       2021年3月20日,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程继军同志、我校责任督学王源同志、校长华静同志为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揭牌。成立教师发展中心,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传帮带,整合优化资源,实现教科研训一体化,做到管理统一、资源共享、信息贯通、有序传承、提高效益,更好地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1年3月30日,景德镇市“课堂开放月”小学科学公开课展示暨教研活动在我校如期举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2021年3月24日至26日,我校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扬帆起航”数学优质课竞赛活动,遴选出龚博文老师参加乐平市数学优质课竞赛并荣获一等奖。

       2021年5月11日上午第二节课,我校杨亚琴老师执教美术校内研讨课《有趣的眼镜》。

2.努力开展好各学科、各年级组教学研讨会。

       教导处每周分学科组织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教学研讨会,每周三、四、五上午分别为语文、数学、综合教研组集体备课时间。校长室、教导处蹲点到各教研组、年级组指导和参与教研活动,使教研活动科学、规范地开展。各教研组由年级组长主持,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经历了制定计划、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再次磨课、形成精品、教研总结的研讨过程。各教研组每学期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4次,内容包括业务学习、集体备课、公开课、研究课、专题研究等。教师加强听课学习,每学期每位教师听课节数不少于10节。

3.师徒结对,名师引领

        学校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经常派学校各学科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听课,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积极发挥省、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乐平市“2132”名师的引领作用,每位名师每学年至少上一节示范课。学校还进行了“青蓝过程”师徒结对活动,师徒在学习中逐步成长、成熟,获得双赢,走向共生。

、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良好的管理体制是我们顺利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1. 教学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良好的管理体制是我们顺利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本学年度,各学科年级组学校蹲点领导及组长,对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每月进行了一次检查,做了详细的记录,并有评价建议,进一步了解了各位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发现优点、找出不足,明确了教学工作的方向,从而全面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

2. 加强质量监控的力度。

       每学期,我校语文组和数学组分别举行了期中、期末两次阶段性评价质量分析会,找出了平时工作不足之处,明确了今后教学的方向,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

       2021年5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数学阶段性质量评价分析活动,对阶段性质量评价情况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分析。本次分析会中老师们分组讨论,分析得失,查找问题,分享经验,明确发展方向,提出改进措施,寻求构建高效品质课堂的有效策略,提升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2021年5月7日上午召开语文期中阶段评价质量分析会。

、积极开展师生各学科特色活动

1.教师学科特色活动

       2021年2月—4月,王才生老师的课例《组织多元活动,发展学生量感》新世纪小学数学第十四届全国悦读“学会学习,发展量感”主题专场活动中参与全国分享并荣获二等奖。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语文教师的语言规范,展现语文教师良好的诵读素养。2021年3月18日下午,我校举行了语文教师朗读比赛。

       为了进一步深化新课程改革,夯实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教师钻研教材,提升把握教材的能力,更好地在教学中落实课程标准要求,优化教学形式。5月27日,我校开展数学教师现场教学设计比赛。

       2021年6月2日,教导处组织举行语文教师现场教学设计大赛。比赛宗旨在于提高我校教师教材分析能力、课标理解和运用能力,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均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这些教学竞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年轻老师又一次得到了锻炼与提升。

2.学生各学科特色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我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学科特色活动。2021年4月22日下午我校举行“庆建党百年 育爱国情怀” 课本剧表演活动。展演过程中,孩子们唯妙唯俏地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红色经典故事,催人泪下,振奋人心。

       为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进一步打造我校的英语特色,英语组于2021年4月27日下午举办了英语歌唱比赛。

       201年5月13日我校一、二年级举行“悦动”跳绳比赛。

       为了激发孩子们对数学学习的热情,锻炼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打好坚实的基础,学校于2021年6月3日下午举行第四届小学生数学素养大赛。

五、其他工作

1.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在控辍保学方面,我们为防止辍学学生的出现,学校采取了措施,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我校成绩连续稳中有升,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和好评;适当减免贫困生的学杂费,并为贫困生发放一定的补助;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今年的控辍保学工作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24个班的巩固率均到达100%,圆满完成了控辍保学任务。

2.结对共建活动

       为深入贯彻乐平市教体局关于全面深化城乡学校“结对共建”的工作会议精神,更好落实“结对共建、携手并进”的教育理念,提高结对共建工作的实效性,2021年4月20日,我校与塔前镇岩前小学组织开展了以“结对共建促发展,交流互学共成长”为主题的结对共建活动。

六、存在问题及构想

        教学工作是一所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不是一句空口号,它需要以扎实而创新的日常教学工作为基础。在工作中我们也感到一些问题的存在,如:如何加快教师专业发展速度,让师徒结对发挥更大、更广的作用;怎样才能更好实现分层次递进教学,全面提高学生能力;课题研究活动如何扎实有效地进行;怎样使年级组教研活动落到实处;怎样让教师花更少的时间,却能真正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如何督促教师按课表上课,高质量完成各学科的教学任务,实现“五育并举”。

       教学工作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将进一步端正态度,更新观念,统一思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为教学服务、为老师服务、为学生服务,勇于开拓创新,为我校迈向辉煌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