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第十一小学教学工作年终报告(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教学工作年终报告

(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上午好!

本学期,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结束了一学期紧张而充实的工作。感谢各位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鼎力支持、感谢各位教师在教学一线的辛勤付出,现由我将本学期主要教学工作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夲学期、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与课堂教学技能,我们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以及校本教研的方法来提高老师的专业素质。我们先后派老师到南昌、井冈山、等地学习培训。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到学校,渗透到各科教学工作当中去。立足校本培训,开展了低年级组的集体备课、说课活动;开展了线上线下网络课程培训、通过实施深度学习,推动课堂革命;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语言教学基本功,我们聘请了专业教师为我校教师进行语言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师的语言表达与普通话水平。组织开展了专项课题研讨活动;全员参与的听评课活动;多次邀请教研室的单老师朱老师到学校听课、评课、以及课题研讨指导,对课题研讨的纵深开展、课堂的有效教学、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都起到了较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二、 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学工作规范化

1、本学期,我们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各科课程标准和《乐平市教学常规》,要求教师领悟新课程理念,转变教学思想。学会运用理论知识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2、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力争开齐、开足、教好。教导处加大了对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的管理,引导教师不断改变教学方式,努力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3、进一步加强了各学科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学困生辅导、质量监控教学管理,教导处始终坚持组织教师业务三查(开学、期中、期末)制度,并把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中重点是备课、二次备课、听课、作业批改、学困生辅导,做到每次检查有结果,有反馈,对纯在的问题帮助任课教师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教学工作抓落实、抓落地。进一步加强了教学工作的管理与考核。

4.本学期通过《常规》的再次学习,进一步规范了教师批改作业的要求。扎实开展了学困生辅导工作,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获得不同的进步与成长。

5.加强随堂听课力度,提升常态课教学质量。本学期,学校为了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动态和学生的学习常态,学校领导班子时常深入课堂一线听课调研、检查指导课堂教学工作。十月份听取了为期一周的新教师见面课,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教师交流,提出改进措施,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研究解决,促进了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我们要求教师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通过书面、以及口头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反思,达到教师专业成长之目的。这个学期我们要求每位教师上了一节公开课,学校领导及教导处成员参与了听课、课后交流、集体评议,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了有效的指导,确实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效率。


4、认真组织各科测验,及时进行质量分析。根据教研室要求,作好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安排好教师、试卷、、监考、阅卷、统分等事项,保证期中和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同时要求各教师和语数教研组作好质量分析,要求找出原因和对策,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强化业务管理,立足课题研究,及时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常规业务学习与外出培训相结合,充实教师专业理论知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本学期,学校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保证学校常规教学的情况下,不余遗力地选送每位语数教师到外地参加不同形式的名师教学观摩活动,及时更新教学观念。积极选派老师参加市校的各项教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交流、研讨、说出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独特见解。本学期充分利用学校业务学习和教研组活动时间,开展校内听课、评课及各类研讨活动,并将学习所获所想,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会,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推动整个学校的课堂教学的改革。

2.开展“扬帆课堂”见面课活动,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在本学期“扬帆起航”见面课活动中,教师们精心研课,认真备课的敬业精神令我深受感动。每位教师通过见面课,从教学思想上有了大幅度的转变,理论上得到了充实,业务上得到了扎实的提升,更能较好地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

3.认真抓好课题研究,扎实推进教育科研。本学期教研组在杨晓玲副校长的领导组织下,邀请了教研室朱德幼主任做了“本体性”课堂教学探究与构建课题研究的讲座与指导。语文教研组成员积极参与筹备课题,组建课题组,上报相关资料;学习《新课标》、《乐平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撰写的《语文课须围绕本体性教学内容组织教学》,及时写出心得体会;立即围绕“本体性”课堂教学,开展《雾在哪里》集体备课、公开课,集体交流评议,撰写活动随感与反思,效果良好。学期末,根据课题组所有活动进行详实有效的活动小结,统一整理资料存档,受到教研室领导的鼓励与肯定。

本学期由于数学课题研究工作缺乏专家引领,未能系统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下学期,我们将邀请教研室专家对学校的数学课题研究工作做一个专业性的指导,扎实有效地开展数学课题研究工作。

三、丰富教学活动,形成特色,树立品牌,创新教学工作,全面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1.以“沐浴书香 泽润心灵”活动为载体,培养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全面提升师生、家庭素养。

本学期学校开展了“沐浴书香 泽润心灵”主题阅读活动,充分发挥班级图书角的作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推动阅读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促动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创建“书香校园”。通过“书香”评比活动,使学生、家庭、班级、教师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 。

2.学校积极为师生构建展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

回顾本学期,我们取得了无比丰硕的成果。语文教师扎扎实实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以读书来泽润学生心灵。语文组相继开展了识字小报、手抄报、书签制作,“书香伴我成长”主题征文,“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少年”评比,古诗考核等活动。数学组开学了小学生口算能力比赛,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学校“扬帆课堂”的展示,在学校形成“赶、比、超”的氛围。无论我们的老师在业务能力的提高上,还是同学们在技能知识的增长上,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正因为有了大家的辛勤付出,学校才有累累硕果。教师所获荣誉有:康海燕老师荣获景德镇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竞赛二等奖,毕贵飞老师荣获乐平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竞赛一等奖等。一个奖项,就是一个光环,就是一份汗水。它是我们所有老师园丁般辛勤劳作、努力的结果。

3.加强家校沟通,实现家校共育。本学期召开了期中阶段性评价全体学生家长会,进一步增强家校之间的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动态,提高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形成家校教育同步化,发挥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合力作用。。根据教师反映和深入的学生调查,在期中考试后,学校组织了全校师生大会,对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表彰,积极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对下一阶段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

四、展未来,续篇章,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

本学期教学工作为今后的师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益,促进了教育教学发展,不可否认,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教师教育教学观念仍需要进一步转变。因此我们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业务学习,积极提高教师文化素养,提升教师科研水平。

2.认真落实教学常规,执行课程计划,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推进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从有效课堂向高效课堂华丽转变。

3.进一步推动课题研究,加强课题研究培训,培养2132名师,开展师徒结对工作,名师精品课,充分挖掘本校教学资源。定期开展业务交流与指导,打造精品课堂,落实核心素养的根本目标,使师生养成良好的教学习惯。

4.加强校际交流。加强与其他兄弟学校的联系,拓宽教师的视野,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通过与兄弟互结对子,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5.细化阅读工作,以学生文本朗读、教师文本解读为载体,由课内延伸课外,以讲故事、课本剧、古诗词大赛、听写大赛、成语故事、续写改写等活动为依托,纵深推进师生阅读工作。

6.定期开展校园读书节、体育节、诵国学经典,积极开展校园书香评比,给师生提供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体验,让师生在参与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7.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开齐开足各项学科课程,使我们的教师有品位、学生有特长,通过开展兴趣小组,鼓励教师练习书法,提升朗读能力,定期进行交流展示汇报,丰富师生的校园生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过去一学期,整体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更面临许多的困惑,如果从制度上加以改革,建立起真正的激励机制,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抓住每一项制度的落实,工作会做得更好。

各位领导,各位教师,新学校,新气象,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里,全体教师定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务求稳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创新,努力开创我校教学工作新局面!

乐平市十一小学

在这里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胜意!2019年1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