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作?是没掌握这七种思维

越来越感觉到这个世界正在偏向会写作的人,尤其新媒体当道的今天,写作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

个人品牌崛起中,写作水平高的,迅速卡位个人成长赛道和各平台,提升了影响力也实现了变现;

职场中,写作水平高的,报告、PPT、季度/年度总结等展现出来的强逻辑思维、知识体系和专业程度,成为公司话语权重的人,升职又加薪。

带娃的宝妈中,写作水平高的,一手带娃一手副业,高质量的陪伴中也带给孩子更广阔的视角。

企业管理类全球畅销书《重来》作者说:

“如果你要从一堆人中决定出一个职位的合适人选,雇那个写作最厉害的人。”

既然写作如此重要,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如何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呢?

很多人说,我是一个写作小白,眼看着别人风生水起,我干着急干焦虑啊,想学习写作,不知道从何入手。

莫急,秋叶大叔这本《写作7堂课》解决所有人关于写作的困惑,而且打通写作的任督二脉,包括小白,让写作变成一件易事,实现自我跃迁。这本书,秋叶大叔通过七种写作方式:框架式写作、复利式写作、碎片式写作、联机式写作、结构式写作、清单式写作、复盘式写作,教你写作的“系统思维”,不仅着眼于写作技巧的提升,更侧重于写作“底层逻辑”的刷新,让你的写作水平与时俱进。通过文字呈现思考,培养受益一辈子的良好工作习惯和思维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框架式写作——搭好框架才能既快又好?

不知道写什么?先搭好框架。

一些人不是不想写,而是提笔不知道写什么好,任何人都不是出生就会写作的,善用秋叶大叔的结构性思维,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树,选定一个明晰的方向或领域去深耕了解,定位清楚:达到什么目的,哪些人看。人的大脑喜欢结构化的记忆,搭好框架,就是为了给自己设置一个注意力的锚点,大脑就不会把灵感放掉,与之相关的灵感或素材就可以分门别类的放到这个框架里面,显得严谨而有序。

规划知识框架树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空间维度(入门、基础、专业、训练),另一个是时间维度。(初级、中级、高级)

明确了写作提升的方向之后,可以用smart原则,让目标更清晰,从而让达成结果的可能性变大。

框架式写作是方法,但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喜欢秋叶大叔说的:我是到32岁才意识到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别人需要10年才能成功,我可能需要12年,所以我就变得特别踏实,心态平和,情绪稳定,我不会再浪费时间,在自我情绪对抗和不小的人事纠纷上,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好,成功无非是抓住时机借势而为。


02.复利式写作——让一次写作带来多元回报

你还在一篇文章仅仅一次效用吗?秋叶大叔说,与其低质量的日更,还不如“一鸭三吃”。

爱因斯坦说: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如何在写作中达到复利效应,一篇好文可以分发到不同的平台达到不同的效果,让一次写作带来多元化的回报,让他成为你的优质资产,知识资产,让这份回报的生命周期延长。

大咖复利式的写作是这样的,简直让人惊呆:

写一篇文章:为文章做一个分享PPT、用PPT做线下讲座或线上直播,以此圈、把直播内容变成赠品送给付费学员、把文章中的精彩观点拿出来配图发朋友圈或微博。

还可以将这篇文章通过修改标题、开头、结尾分发到不同平台,得到稿费、打赏、奖励等。

秋叶大叔还提到了5种复利式写作的方式:以质量、分发、变现、人脉、人设为复利的写作,是帮助我们明确目标:不要跟风,明确写作目标和定位;不要贪心,先做好自己再去做自己;不要攀比,写作这事儿还要看老天爷赏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碎片化写作——1小时写出好日更的秘密

你在苦恼没时间写?

当我们还在苦恼没有完整的时间来写作,时间总是太碎片,才开了个头被琐事中断而搁浅,同时羡慕日更大神是不是利用大块时间专注完成的高质量作品时,秋叶大叔揭秘了真相:并不是!大咖都是利用碎片时间完成系统性工作的。

如何让碎片时间有效利用,要看见碎片时间的价值,关注这些时间的用途和产出,比如在写作这件事上,你的1分钟、5分钟可以干什么呢?

要有意识的去规划几分钟的碎片时间,碎片时间用途越多,你的时间支配自由度就越高,就能自由组合时间碎片完成不同的工作,这个技巧绝不仅用在写作这件事上,而是能用在想做的一切工作中。

原来大咖的一篇文章是这样产出的:

把灵感变成标题1分钟

给标题配图/写一句导语3分钟

搜集灵感写成要点3~5分钟

随时记录写作素材1~5分钟

改写素材/加上金句3~5分钟

写作45分钟

使用这种写作方法需要养成三个关键习惯:

一有灵感马上记录,否则很容易忘记

要马上抽时间把灵感变成提纲

平时有意识的积累各种写作框架

这种碎片化写作习惯一旦养成,不仅可以写微信文章,写工作方案,写项目总结,甚至职场上大部分需要脑力的工作都可以如此完成。


04.联机式写作——让你的写作灵感源源不断

写作需要灵感,可我没有呀

很多人在写作时,抱怨没有素材、没有灵感,写着写着不知道有什么东西可以写了。前面的框架树只是解决了写什么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怎么切入的问题,那今天是一个联机时代,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联网。

互联网信息洪流中,只要会搜索,你绞尽脑汁自己挤牙膏写出来的寡淡无味的文章有救了——缺框架?百度思维导图;缺观点?知乎关键词;缺金句百度金句;缺案例?百度搜索案例、故事;缺数据?搜报告数据;缺深度?百度学术搜索专业期刊、论文。

秋叶大叔说,我们不能跨越从0~1的阶段,但是我们可以节省从0~1应该花费的时间,那就是要学会利用前人的成果,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结构化写作—— 解决不想写的问题

心情不好不想写?

人都是有情绪的,碰到不想写、没心情写时,10种体裁的写作框架任你挑,即使心情不好,也可以通过日记体来抒发。

清单体:例如要给别人推荐一些育儿书单就可以采用这种体裁。

语录体:听完一场大咖的演讲或分享会,可以将名人语录整理成一篇文章,真实性性高。

实用体:一般常见的结构框架有2w1h或金字塔原理。


06.清单式写作——提升阅读指标的关键步骤

写作前,准备一份自检清单,让流程标准化,把我知道变成我行动,确保文章质量,保证阅读量增加。

比如可以问这些问题:

文章标题有吸引力吗?配图与观点相关吗?素材是否新鲜?有无蹭热点?引用的名言或观点是否有新意?全文结尾是否有力,给人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复盘式写作——让你的写作能力快速进化

复盘写作,就是通过拆解别人的优质文章,学习文章结构及文案,完善和细化自己的知识框架,提高写作水平。也可以将自己的文章与优质文章做对比,将不好的地方进行改正,形成自检清单,提供给其他人经验总结。

秋叶大叔说,与其拜访名师100位,不如老老实实复盘100篇,可见,通过拆解优质文章,是自己写作快速提升的法宝。

如果你有写作方面的困惑,或者想在写作领域有进一步的提升,秋叶大叔这本《写作7堂课》一定要看,写作这门技能,是写会的,不是听会的,只要按秋叶大叔的方法去阅读,去模仿,写作不再是难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