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写字,并不是为了取悦和感动谁

写作,只是为了安顿自己。

过去几个月里,陆续结识了一些爱读书的朋友,也和很多人讨论各种五花八门的话题,尤其是“读书的意义”和“为什么写文章”这两个话题。

对于读书的意义,我在《我们读书,只是为了寻找和安顿自己》里写了一些自己的感悟,也引用周国平和龙应台的一些话,最大的一点感触就是“读书不能太功利”。

对于写作的动机,也有一些朋友和我讨论。比如“你天天熬夜写字不累么?”、“你写文章赚了多少稿费呀?”,也有很少的几个人直截了当的说“你很闲吧?”“你是想出名吧?”。

这里有以前就认识的,也有新加的陌生人,有的朋友纯粹是好奇,也有一些是出于关心。比如几个本科的好基友就问我“你天天熬夜写字都没稿费,图什么啊?”

我想对于爱好写字的朋友,一定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也是这些问题促使我认真的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写字。

1

其实,我之所以写字,是因为面对很多困扰时,自己太迷茫、太痛苦了,写成文字主要是想更好的剖析自己,也方便自己以后查阅。

我在《我读书的这半年》的两篇文章里说过:“我读书,是因为我想寻找迷失的自己和迷茫的心;我思考,是因为想深入了解和剖析自己;我写字,是因为有感而发,想记录自己的心情;我分享,是因为希望可以帮助和影响到他人。”

但是,既然还有人会发出上面的疑问,看来这样的说辞并不能打动他人。同时,这个说辞真的能说服我自己么?

直到看到周国平在《各自的朝圣路》里的一句话,我才恍然大悟:“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

我一直在说“做任何事都不要太功利”,我只想写纯粹的文字,只希望自己的文字是有感而发,而不是为了迎合读者或者赚钱。而且,这年头想靠写字养活自己,太难了。

2

人类的困扰总是类似的,面对好多问题,我们虽然可以从书中寻找到答案,但是自己摸索太痛苦了,也太浪费时间了。

在两篇文章《你是否得了自我感动与自我同情的病?》和《迷茫的时候,要选择难走的那条路》被大量转载之后,好多读者加我微信说“很感谢看到这些文字,让自己更加清醒和坚定”。听到这些我也很开心,自己的文字可以帮助到他人,不正是写作的乐趣么?

我也跟一些朋友开玩笑说:多想有人能在我大一的时候,能给我讲讲这些道理啊!

关于人生意义、如何选择等问题,这些年我也咨询过很多人。大一的时候就问过辅导员“该不该换专业”,研二的时候也跟导师聊过“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这些前辈给了我一些建议和指导,但是感觉并不能确切解决我的困扰和痛苦。

在读了很多书、经历了很多事之后,我终于豁然开朗了:“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的充分和精彩,人生的意义在于追逐梦想与自我实现。

但是,别人的建议也只能是建议,自己的人生还是需要自己去摸索,别人的人生道路看着光鲜亮丽,但可能并不一定适合你。

3

我在《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这篇文章里写到:“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文学梦,这些年来我痛苦、挣扎、犹豫、徘徊,都是因为这个挥之不去的梦在召唤我。”

我有一些文字的构思,其实本科时候就有了,时间过去七八年了,我却一个字都没写。以前,我总是跟自己说你还年轻,时间还多着呢,或者安慰自己说你太忙、太累了,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再写吧。但是,结果呢?就是一个字也没写。

年龄越大,越觉得时间不够用,越觉得时间宝贵,越是明白梦想的可贵,越是想活的充实和精彩,活出自己。

所以,我写字,并没有说一定要成为作家,只是为了求得心安。因为,我不想自己到死的时候,还在念念不忘那个文学梦。所以,面对别人的“质疑”,我不再解释,只是默默写字。

就想周国平在《只有一个人生》里说的:“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找到最适合于自己的生活,一切外界的诱惑与热闹对于他就的确成了无关之物。你的身体尽可能在世界上奔波,你的心情尽可以在红尘中起伏,关键在于你的精神一定要有一个宁静的核心。有了这个核心你就能成为你奔波的身体和起伏的心情的主人。

4

在被大量的推荐和转载之后,突然感觉好有压力。本来写字是很快乐的事,我只是有感而发,就写出来了,顺便分享下,就这么简单。

现在这么多人关注我的简书和微信公共号,突然怕写的不好,浪费大家的阅读时间,所以一篇文章都要修改5、6遍才敢拿出来,修改的时间几乎是写字时间的2、3倍。

而且,虽然自己有写文计划,但是之前都是有余力、有感而发的时候写写。为了可以让读者能持续阅读,我开始强迫自己写,保证每周至少两篇更新,但是没灵感的时候憋字真的很痛苦。

所以,如果有一段时间我没更新,不代表我放弃不写了。或者是有其他事情要处理,或者是工作太忙没精力,更有可能是因为没灵感。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我在陪我们家的豆豆小朋友玩,O(∩_∩)O。

5

有一些人,在评论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带着功利的眼光,无论看到别人做什么事,总是会充满恶意的揣测,比如写字这件事,总有人会说“你是想出名吧?”。如果真的要我回答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我没想那么多,而且能不能“出名”,也不是我说了算,是要读者的认可。

就像周国平说的:“写作是与自己的灵魂交谈,借此把外在的生命经历转变成内在的心灵财富。”“真正的写作,即完全为自己的写作,意识到并试图克服生存的虚幻。抵抗生命的流逝,挽留岁月,留下它们曾经存在的确凿证据。

这篇文章,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太功利,不要太焦躁,更不要偏离自己写字的初衷,即“阅读、思考与分享”。当然,分享出来,如果能帮到一些人,尤其是也喜欢写字的朋友,让他们更加坚定,坚持自己的写作,那就更好了。

毕竟,所有的文字其实都是作者的自言自语。

后记:

这篇文章构思加修改差不多用了两周时间,前后修改了很多遍,总是不满意。最近老是想着如何修改,睡觉都不踏实。今天早上4点起床开始码字,又修改了几遍,终于感觉可以拿出来了。

对于“读书的意义”“为什么读书”这类话题,前前后后写了5、6篇文章,讨论了很多,所以,这个话题暂时告一段落。后面,我会试着写一些关于“人生的意义”这类话题的个人感悟,欢迎到时查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