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的这半年:那些读书教会我的,以及从空想到行动

我们阅读,其实是在寻找自己。

这篇文章呢,其实和上一篇『我读书的这半年:心态的变化、逃离微信与遇见简书』是一个整体,之所以拆成两篇来写,主要是篇幅方面的考虑,一来是为了方便大家阅读,二来是为了让我自己先收个尾。熬夜写上一篇时,发现内容越写越多,到夜里1点半发现才写了一半不到,只好草草收尾,所以我想大家也看的意犹未尽吧?

上一篇文章发出后,收到很多朋友和读者的反馈,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从留言来看,有迷茫的,亦有超然的,看来爱读书的朋友都经历过“炫耀、论战、沉默和自省”四个阶段呀!还有一些简友给我写站内信,问的最多的就是“哪来的时间看书”、“该如何开始和坚持?”、“读书的意义”等这些话题。

对于读书的意义以及如何行动,都是宏大的话题,不是几句话、几篇文章就能能说明白的,我亦不敢班门弄斧。上一篇重在谈内心感受和心路历程,这一篇我想总结下读书让我明白的那些道理以及带给我的改变,尤其我是如何从空想到行动的,算做是回答吧。


一、那些读书教会我的

1、内心的平和,无需外来的赞美和认同

“我生命里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我不再为别人对我的看法而担忧。此后,我真的能自由地去做我认为对自己最好的事。只有在我们不需要外来的赞许时,才会变得自由。”--罗伊·马丁纳

好多人的犹豫和敏感,其实是因为太过在乎外在的评论和看法,从而迷失了自己。

这半年,读的书越多,越能深刻的理解自己和自己的心,不再盲目的寻求外在的赞美或认同,而是内心的安静与平和。其实,好多问题我们都能从内在找到原因,摒弃抱怨和悔恨的心态,活的充实,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与议论,不断的突破自我,提高自己。

举个例子,经常坐地铁的朋友应该会发现,地铁上的人一般都是在玩手机、发呆或者睡觉,而玩手机的人,又大都在玩游戏或者刷朋友圈,很少有看书的。在我决定利用坐地铁这段时间来看书之后,也经历了犹豫徘徊和内心的挣扎,怕被别人说奇怪。一天早晨,我终于下定决心去改变,于是就带了本书上地铁,尝试之后发现,其实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你以及你在做什么。

其实,我们这么介意别人的眼光,只是莫名其妙的“社会认同感”在作祟,怕自己成为“另类”或“异类”。其实,就像是在地铁上读书,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要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碍,一切都会豁然开朗。

2、理解生活和人生的意义,不焦躁不功利

我要到森林里,因为我要过真正的生活,我要活得充实,吸取生命中的精髓,抛弃一切与生活无关的事物,当我死时,才不会发觉白活了一场。--梭罗《瓦尔登湖》

现代人好多的问题,其实都可以归结为太焦躁或太功利。刚开始做一件事就想马上有结果,做一件事之前想的不是如何去做,而是做这件事能带给自己什么好处。

读的书越多,越是能深刻的理解生活和人生的意义。其实读书、成功以及人生都是一样的。读书,你一点也急不来,只能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一本书一本书的啃。人生呢,也是一个过程,是几十年的长跑,不是100米冲刺,用力过猛就会不够持久,而成功也是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的事,急也急不来。如果你总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能维持三分钟热度,那么你又如何能长久的坚持下来呢?

生活的意义在于活的充分和精彩,而人生的意义在于追逐梦想与自我实现。努力终究是会有回报的,因为无论结果如何,至少你的内心会实现蜕变和成长。就像读书和写作,喜欢就去读,有感而发就写出来,不焦躁、不功利,好好做、慢慢来,相信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悟。

3、习惯安静和沉默,远离无效社交

许多事物,来来去去。这些年来,我却越来越,习惯沉默。——佚名

读的书越多,越不想说话,越喜欢安静和沉默。读的书越多,越是感觉好书太多读不完,越觉得时间不够用。知道的越多,越是发现自己的无知。而你越是努力,却发现比还努力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年龄越大,越是觉得自己的时间宝贵,越是想把时间“浪费”在自认为正确的事物上,而不是花在无效的社交上。如果你感觉空虚、寂寞、迷茫,聊天、刷微博、刷朋友圈,并不能给你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因为真正空虚的是你的内心。

同时,如果你没有什么资本、没有真才实学、没有异于常人的能力,想通过社交结交朋友、建立人脉,也几乎不可能。与其沉溺在无用的社交里,还不如想想怎么充实和提高自己来的实在。大家都很忙的,如果你不牛逼,别人也不会带你玩,是吧?

4、明白梦想的可贵,去追求不解释

忠于理想、重视现实,直到最后的胜利!——切·格瓦拉

读的书越多,越是明白梦想的可贵。但是,随着年龄变大,我们却逐渐失去了梦想,渐渐地变得连梦都不敢做了。而好多人,连自己的梦想都羞于承认,怕说出来会被别人嘲笑。但是,如果你连承认自己梦想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可能实现它呢?

有梦想并不可耻,不用去和别人解释你的梦想,更不要羞于承认你的梦想。因为梦想不是用来解释的,而是用来实现的。有梦想正是你区别与他人的地方,当你有梦想指引,追求的和别人不一样时,你才有可能脱颖而出,不然最终你也只会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普通人。

即使现在看来再不切实际、再虚幻,那也是你的梦想,也值得你去维护。因为,“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5、从空想派到行动派

作为成年人,整个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想明白并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否则,永远都会感到自己是个牺牲品。——《少有人走的路》

要说读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和改变,我想应该是从空想派到行动派。

在经历各种迷茫、犹豫、徘徊、自责、后悔、愤怒等等情绪之后,我终于可以平静的面对自己和自己的内心。本着“阅读、思考与分享”的初衷,我扎根简书,开始写字与分享,不焦躁,不功利,只是一步一个脚印。

有些人的问题不在于没有梦想,而是梦想太虚幻,不切实际。所以,光有梦想还不够,还要有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及去改变和行动的决心,不然梦想最后只会变成空想。好多人说,我坚持不下来,你要想一想,是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还是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最重要的是去行动。做远比说难,你需要的只是开始和坚持。

当然,你还需要一些激励和惩罚措施,人都是有惰性的,习惯于安于现状,都喜欢待在舒适圈里,你要做的就是改变。进步了,可以奖励自己,坚持不下去,就惩罚自己,不然不久你又将落入以前那种“可以轻易的开始,但坚持不下去的”怪圈子。如果你自己都对自己下不去狠手,又怎么可能有进步?


二、道理你都懂,但是没有用?

只要你勇敢的说出再见,生活一定会赐予你一个新的开始!——佚名

其实,这篇文章到这里就完结了。上一篇文章发出后,自己一点点的读书体会和心路历程,竟然收到这么多的认可和赞同,真是诚惶诚恐。而且,还有认真和真诚的简友(@逸小飞)给我指出错别字,真是满满的感动。我想说,我们都是爱读书的人,你们的肯定和鼓励,就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同时,那么多的留言和提问,我怕有所遗漏,所以这里归纳一些常见的问题一并解答,希望可以激励那些想开始却还未开始的书友们。

类似于“我为什么要读书?读书有什么用?读书的意义?”的问题

答:读书的意义比较宏大,这个我不好回答,希望以后为可以写一点自己的理解。但是我想,读书的目的不能太功利。就像吃饭,很少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吃饭吧?肚子饿了要吃饭,心灵迷失了,当然要读书了。

类似于“你很闲么?你哪来的时间读书和写字?你不累么?”的问题

其实一点不闲。我只是把可支配的时间都用来读书和写字罢了。

读书的时间主要是地铁上以及晚上。写作一般是夜里,等宝宝睡了以后,夜里比较安静,适合思考与写字。遇到文思泉涌,思绪纷飞的时候,就坚持写到半夜。

不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心情愉悦,哪还会感觉到累。

类似于“读书让你明白什么道理?让你有什么改变?”的问题

心静,不困顿,不焦躁,不急功近利,开始行动。详见本文第一部分。

类似于“你为什么写文章?写作的动机?”的问题

我读书,是因为我想寻找迷失的自己和迷茫的心;我思考,是因为想深入了解和剖析自己;我写字,是因为有感而发,想记录自己的心情;我分享,是因为希望可以帮助和影响到他人。

类似于“我找不到好书啊、我没有时间读书”的问题

豆瓣推荐评分8.0以上的,随便一本都值得你去阅读。

我想问问,你合理利用你的碎片化时间了么?你晚睡早起了么?你静下心来阅读了么?

好多人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比如简书的彭小六,你呢?我已经将近一年没睡懒觉了,你呢?我白天上班,晚上带娃,半年还看了几十本书,你呢?那些跟我说“挤不出时间看书”的朋友,我就不拆穿你了。

类似于“我该如何开始读书,我感觉写不出来,我坚持不下去啊”的问题

对于如何开始,破解的唯一方法就是行动。你需要的是改变,重要的是开始和坚持。

写不出来,就去动笔。无论你写的怎么样,不开始,就永远停留在想的阶段,永远不会有改变,永远不会有进步。

我也有很多时候感觉坚持不下去,也有几本书前前后后看了好多遍才看完,比如《百年孤独》《魔山》《瓦尔登湖》等,如果你想磨砺自己的毅力,可以试试这几本书。


写到这里,如果你还有疑问和迷惑,还不能将“鸡汤”转化为行动的动力,那我只能再次搬出杨绛说给晚辈说的那句话了:“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我一直都觉得这是对大部分人的精神苦恼的最简洁而朴素的概括。当然,如果还解答不了,可以再加上“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这句。


2016-1-15 0:32

Dawi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堪的感觉就像细细的电流穿过你的大脑,穿过之后你的大脑开始发麻、变混沌,思绪开始混乱、空白。
    LED的S阅读 345评论 0 0
  •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本章出自:学而篇 【注释】 ①患:担忧。 【翻译】 孔子说:“不要担心别人...
    余余152阅读 454评论 0 5
  • 1.留白 留白是那种会让人耳目一新的APP。很欣赏它安安静静,不喧闹的风格,每次一点开留白,心就静了。排版格调文艺...
    珍寳b阅读 4,449评论 10 85
  • 原创作者:何小玲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突然某一刻,觉得自己不能再继续当前这样的生活了。 好像现在的步伐和方向...
    遇见小何同学阅读 50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