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的这半年:心态的变化、逃离微信与遇见简书

阅读、思考与分享。

说起来,爱读书这个习惯其实是一直都有的,在小学到大学期间,在同学中我一贯有着“文艺骚年”的美称。但要说到读书真正带给我的质的变化,还是要感谢2015年的一些人和事,让我感悟很多、成长很快,这些经历让我能静下心来好好的读书,也更能体会读书的意义和思考的力量。

过去的半年,陆陆续续读了50本左右的书,感悟很多,收获也很多。本着“阅读、思考与分享”的心态,遇到一些喜欢的句子,我也会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个状态分享,一方面是与大家分享,另一方面也是当做读书笔记。这期间,读书本身的收获有一些,分享交流的收获也有一些,中间也有一些有趣的故事。我觉得有必要总结下这半年来自己的读书心得,以及读书给我带来的心态的变化,以及遇见简书的心路历程与相见恨晚的激动之情。


一、读书心态的变化

"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所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周国平

静下心来读书的这半年,单纯是读书的心态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开始纯粹的炫耀心理,到激烈论战与舌战群儒,再到最后的沉默和自省,读书这个习惯,确确实实让我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心态方面。

1、炫耀阶段

在这个阶段,读书只是被我用来“炫耀”的。最开始读书的时候,拼命的想让别人知道,生怕别人不知道我又读书了,内心满满的都是“你看我多牛逼,我读了一本书哎!”这种想法。所以,一本书刚拿到手,就开始发朋友圈,然后不停的刷朋友圈,看有没有人回复,如果有,心情立马大好,就把书抛到一边,开始与他讨论起来;如果没有,内心又是满满的失落感,忍不住的一遍又一遍的去看手机,去刷朋友圈。

在这个阶段,其实我浪费在刷朋友圈上的时间,比读书本身还多!读完一本书,除了满足自己盲目炫耀的虚荣心外,到底有多少收获,其实不得而知。

2、论战阶段

在这个阶段,开始能把书读进去了,对书的内容也有了更深的理解。遇到喜欢的句子依旧发到朋友圈,其实内心里已经搬好了一个小板凳,抖着腿嘚瑟着:“你看这句话多好,快来和我讨论啊!

但是,往往一本书每个人关注点不一样,每个人喜欢的话可能不一样,而且,即使是同一句话,每个人的理解也不一样。

于是,在朋友圈和朋友吵啊、争论啊、“舌战群儒”啊,浪费了很多的时间,但到头来却发现,说服一个人是多么的难,毕竟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一样。直到我读到这句话:“对于别人的话,你可以不认同,但必须尊重,而且应该认可他们表达自己思想和说话的权利。”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我不但得了说教的毛病,而且思想上已经在尝试“专制”,想把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强加给别人,容不得别人的想法与你不一样,这种趋向太可怕,万万要不得。

于是,经过思考和反省,我开始明白,读书的意义,在于沟通和交流思想,正因为每个人的理解和想法不一样,通过思想的碰撞,进而加深理解和开阔眼界。

3、沉默阶段

在这个阶段,我开始进入默默看书的状态。尤其是,经过论战阶段,同时随着读的书越来越多,我开始越来越习惯沉默。因为,感觉好多人并不懂你为什么发这句话,或者对这句话的理解与我的理解并不完全一致,如果去争辩和解释,将又无休止的陷入“论战阶段”,只是浪费时间。

这期间还有一些有趣的故事,比如,我从“文艺哥”变成了“鸡汤哥”,又从“鸡汤哥”变成了“段子手”,最后我索性变成了沉默者,其实心里想的是:“我不想说了,你们都不懂我”。

微信朋友圈发出去一句书摘,除了少部分读过这本书的朋友,或者对这句话的理解与我比较一致的,还会戏谑的称我为“文艺哥”,大部分的人开始慢慢的称呼我为“鸡汤哥”,尤其是经过我那么条微信状态的狂轰滥炸之后。因为,大家已经似乎开始习惯了我的这种发文的习惯,或者对这类话失去了新鲜感,这些话最初带给他的那种震撼和激励作用也已经慢慢消失。尤其是绝大多数人在看完这些话,并没有去改变和行动,所以这些话并没有给他带来真正的帮助,好多人就把这些话归类为“鸡汤”了。

也就是在这个阶段,让我深刻的明白,真正懂你内心的只有你自己。于是,我开始默默的看书,而且越来越习惯沉默。

4、自省阶段

在沉默了不到一个月之后,我发现我开始憋不住了,忍不住的想与别人分享,迫切的想找人讨论和交流。因为,人是社会性动物啊,有迫切的社交需求和沟通交流的欲望啊!尤其是读到一本好书,与别人讨论和交流,不但能加深认识,还能享受传播和分享的乐趣。

从这个阶段开始,我开始认真的考虑一个问题:读书到底是有什么意义?或者说,我们到底为什么读书?

直到我读了《少有人走的路》《非暴力沟通》《乌合之众:大众心理学研究》,以及《裸猿》《人类动物园》《亲密行为》《第三种猩猩》《自私的基因》等书之后,我才明白问题不出在我身上,也不是书不好,更不是我不该分享,而是我(人类)心理层面的问题。

虽然人是社会性动物,迫切的需要沟通和交流,但人的内心终究是孤独的。想要一个人打心眼里去理解另一个人的心情,是一件多么不可能的事情啊!同时,想要把一个人的想法,比如我对一本书的理解或人生的感悟,强加给另一个人,也是不可能的。

从这开始,我的心态慢慢的变成了“你不懂我,我不怪你”,而且,我也开始慢慢的去倾听别人对同一本书不同的理解,不但开拓了自己的思路,而且交到了很多朋友!

同时,也是在这个阶段,我明白了读书不能有功利性心理,读书是我们人类心灵迫切的需要,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不读书你只活一遍,活在眼前,当下,身边;读书,你活千万遍,活在天涯海角,活在过去未来。


二、逃离微信与遇见简书

社交网络最可怕的地方在于把光阴虚度得好像很充实。——汤告鲁斯

在经历了上面“炫耀、论战、沉默、自省”四个阶段的心路历程后,我开始习惯了一个人安静的默默读书。而且那些浪费在微信朋友圈的时间,迫使我真正的开始思考为什么读书以及如何有效的分享。

尤其是当我认认真真摘抄的书摘,被当做“鸡汤”时,我知道我该离开微信了。最开始我的内心还是这样想的:“这个是鸡汤么?那这个呢?”,那时候,其实我的内心的独白是这样的:“你在逗我么?你能找到这么高端的鸡汤么?”

但我是个爱较真的人,并不满足于“自嘲”。当我发现这些名著的精华全部都成了鸡汤,那说明哪儿出了问题了。但到底哪里出问题了?是这本书不好,抑或是我摘选的不好?

直到我接触到“有效人际关系”这个话题之后,才真正明白问题所在。

微信上现在用户太多了,每天朋友圈上的信息也太多了,尤其是现在微信朋友圈被各种代购、转发等信息覆盖,别人有可能根本注意不到你发的的状态,而且大家又很忙,甚至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看一篇文章,所以我想,微信已经不适合做读书笔记,更不适合做读书分享了。

告别了微信,我分别到了豆瓣、知乎等社区,但我发现,豆瓣栏目变得太多太纷杂,只适合看看书的评分和书评,并不适合写写文字与交流分享。而知乎呢,已经被一群“鸡汤哥”、“段子手”、“机灵帝”占领了,也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就这样寻寻觅觅了大半年,直到2015年底,我遇到了简书,那种心情用相见恨晚来表达,恰如其分!简书以其简单的风格,易于编辑的模式,以及“交流故事,沟通想法”的主题都深深吸引了我。尤其是驻扎在这里之后,我被这里友好、包容的的氛围深深感动了,你的一句回复都可以获得别人的认可,你的一篇读书心得,也能引来无数的点赞,就在那时候,我知道,就是它了!

于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决定扎根简书,继续与大家一起“阅读、思考与分享”,自我成长的同时希望也可以影响到他人,就像一颗种子,从微小长成参天大树,拥抱天空,并把树荫洒向大地。

阅读经典的真正作用是增进内在自我的成长,深入研读经典不会使人变好或变坏,也不会使公民变得更有用或更有害。心灵的自我对话本质上不是一种社会现实,经典的全部意义在于使人善用自己的孤独,这一孤独的最终形式是一个人和自己死亡的相遇。——《西方正典》


2016-1-13 夜1:31

by Dawi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