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此时正值三伏天气,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夹带着一股热浪,出门真是遭罪,家家户户都躲在屋里避暑,就连平时热闹非凡的北桥大河也安静许多,这时河里的水温太高,那河面上呼呼冒着热气,就像烧的开水滚烫滚烫的,到里面真就成开水烫人了。

倒是门前的梧桐树成了遮阴的好去处,枝繁叶茂就像是一个绿伞一样,把灼热的阳光都给挡了下来,我家的小黑狗就躺在那里,用舌头添着自己的尾巴搔痒,不知什么时候邻家的小黄猫也溜了进来,对小黑狗来说,这就像是入侵它的领地一样,对着那小黄猫叫个不停,那小猫闻声而逃,闪现爬上树钻到树杈里了,探出两个葡萄般的眼睛,轻轻叫唤一声似乎在宣誓自己的胜利。

一阵微风吹来,里面夹杂着一股饭香味,父亲用新麦打下的面粉做了一锅凉捞面条,那喷香的番茄鸡蛋卤汁远远就能闻到香味,上面撒上一点黄瓜丝,就是炎炎夏季的吃饭标配。看着父亲走来我忙坐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就去接父亲给我端来的那一大搪瓷碗捞面条,那灿黄的鸡蛋把面都盖住了,还没吃口水就先出来了。

这时邻里街坊陆续都端着碗坐了过来,这棵梧桐树成了大家的聚集地,在这里谈天谈地话家常,条件很简陋没有那么多坐的位置,有的顺手提个凳子过来了,有的索性就近取个砖块来坐,在这里有时候还能蹭到邻家的水煮毛豆和酥脆油条,都是最新鲜的食材刚刚做出来的,那种味道回味无穷。

正当大家聊得兴起时,上面的梧桐树花落了下来,正好有一个落入邻家五叔的碗中,他没注意一筷子夹进了嘴里,还砸吧嘴咀嚼了一下,那种苦涩的味道真上头,他赶紧吐了出来,这时再看大家已笑作一团,其实上面的梧桐树花落了好几拨了,还能闻到那种奇异的味道,落下来的梧桐树花都被扫进了树坑里,现在已经变干,水分和营养全融入了泥土里,这就像龚自珍诗词里的描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吃过饭后,大家都没离开,都还在原地坐着聊天,我也没闲着,开始收集梧桐树花,将花的萼片取下,只留下那个出花的圆锥形蓇葖果,用绳子将它们串在一起,戴在脖子上就像是项链一样,有多余的还能做个手链。

我把落下的梧桐树花都拾了起来,地面上瞬间干净许多,我开始专心制作自己的手工艺品,被取下的梧桐树花不知何时招来一些蚂蚁,趴在我的腿肚子上狠狠蛰了一下,就像是打了一针微型麻药一样,有些疼痛,我赶紧站起身来,去跑向父亲那里诉说委屈,他揉了揉我被蛰的地方,笑着我说哪里咬了,一点印儿都没有,我就这样靠在父亲怀里,从他的蒲扇里感受夏日的凉爽,听着长辈们的聊天,那都是很遥远的故事,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铜锣声,一下子把我从睡梦中拉了回来,周围声音瞬间提高了几个分贝,我揉了揉惺忪的双眼,看见前方停了个骡子车,上面摆满了绿油油的大西瓜,原来是骡官来卖瓜了,邻里街坊都是这样叫他的,每年这时候他都会过来,今年也是如约而至,看着那绿皮又大又圆的西瓜,这可是炎炎夏日最解渴降温的宝贝,没带现钱的都回家取了,还可以用粮食换,聊天的也不聊了,都各自回家取钱备粮赶紧换这时令水果,就怕晚了就没了。

我父亲也从瓮里面舀出半布袋粮食,换了整整一袋子西瓜,看着骡官忙着码称,汗水把背心都浸湿了,父亲就从井里打来一桶凉井水,让骡官洗把脸歇会儿再称,这可不敢把人给热中暑了,骡官提起一瓢水就咕咚咕咚喝起来,毛巾擦擦汗就接着去忙了,不知何时,水桶里面放了三个大西瓜,被泡的翠绿翠绿的。

不到一个小时,骡官的西瓜就快要售罄了,骡子车上面专门留了八个,加上水桶里的四个,总共就剩下十二个,骡官这些都没拉走,水桶里面的四个分给大家伙吃了,车子上的八个都送给了村里的无保户老人,看着老人们吃着西瓜开心的笑了,骡官的脸上也露出幸福的笑容,梧桐树下送西瓜,凉爽了整个夏季。

骡官在梧桐树下坐了会儿,就起身准备回去了,天气炎热他始终放心不下家里的老母亲,就想着卖完瓜能赶紧回去,看着他忧心忡忡的神情,邻里街坊就不再拦他做客,赶紧帮忙着收拾一下,把兑的粮食往车子里面挪了挪,用麻绳前后捆扎了一下,晃了晃很是牢固。

一切收拾妥当,骡官向我们挥手道别,只见他拽着缰绳,对着骡子大喊一声,那骡子闻声而动,抬起长蹄向前跑起来,骡子车上的铜锣被颠的咣当直响,奏起夏季最热闹的音乐,骡官也跟着哼唱起来,唱着很有腔调的乡间民谣,骡子车渐行渐远,等着明年再来相见。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梧桐树上,已没有早先那么炎热,小黄猫在树上打盹,小黑狗在梧桐树下蹦来蹦去,梧桐树花偶尔落下,传递着梧桐树的音信,到达地面是为了第二年更好地长在树上,循环往复生生不息,陪伴着我度过了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并在脑海深处一直珍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说我是从污水沟里抱来的 提起老屋,不可逃避的一处就是奶奶胡同头前有一条污水沟,那可不是普通的小水沟...
    李baby阅读 393评论 4 3
  • (一)如今的我还是温暖不了自己,所以他的到来让我看到了曙光。 我对赵家宣的记忆仅停留在六岁,年幼的我们在大人的...
    十里红妆11阅读 584评论 0 0
  • 我叫叶梧凤,母亲希望我是梧桐树上的凤凰。你叫墨夏桐,是夏日里高大的梧桐树。 早在你认识我一年之前,我就认识了你。那...
    鸿雁长空阅读 1,059评论 5 4
  • 今天晚上失眠了,起因是好友梧桐树下的一篇文章,与梧桐树下的结缘起源于我来简书的第一篇文章《父亲》,她的点评让我很震...
    粽子艾香阅读 536评论 8 10
  • 鸿雁/文 我叫叶梧凤,母亲希望我是梧桐树上的凤凰。你叫墨夏桐,是夏日里高大的梧桐树。 早在你认识我一年之前,我就认...
    鸿雁长空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