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和阿三

木子:温水煮青蛙

手机天气显示的是多云转晴,最高温度到了十八摄氏度。我打开手机备忘录又确认了一遍日期,只剩三天了,距离你二十一岁的生日。

我当然会记得在你生日那天第一个送祝福给你,好在今年你所在的城市比我这里的时间晚了近七个小时,我可以在睡醒后有条不紊地做这件事情。

出宿舍楼门的时候已经快九点半了,篮球场上总有男生在打篮球,女孩子竟然穿着单薄的衣裙在一旁等候。路过政法大楼时我似乎看到了李海洋,他还是那个样子,头发还是理得一丝不苟,还是穿着白衬衫和牛仔裤,还是自己一个人。

我望着他的背影看了好一会儿才猛然想起来,十点钟的时候有个小型演唱会可以去凑凑热闹,就在去年你演出的那个小剧场,承办方是我们学院那个唱歌很好听的师哥,你还央我要过他的签名照。

我还清晰地记得那天晚上你唱完歌站在舞台上,李海洋从后门走了进来,手里拉着一大把氢气球,场下的观众躁动起来,你惊喜的微笑盛开在妆容精致的小脸上,可他走到台前时突然松开了手,那些小精灵一样的小可爱们挣脱着飞向了屋顶,紧接着碰撞着炸裂了起来,大家都欢呼着注视着那些象征性节日般热闹的气球,只有我注视着你。我看不清你脸上的表情,可我看到你转过身离开,留下李海洋站在台下望着镁光灯闪烁的舞台。

那天不久你就离开了,过了很久我才从李海洋那里得知你去了巴黎,那个你一直惦记着的遥远的地方。

阿三:梧桐百鸟不敢栖

“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也”这句话出自《闻见录》,说是传说中凤凰这种鸟,只栖息在梧桐树上,于是有女儿的人家,会在自己家院子里栽棵梧桐树,有望女成凤之意。你自我介绍时,李海洋抬头看了你一眼,低下头微笑着呢喃了这一句话。为此我特意查了资料。

那天下午的阳光可真好啊!你就那样出其不意地出现在了教室里,老师介绍说你是从别的城市转来的借读生,成绩优异。你走进来时我先是被你Jansport双肩包吸引,然后是你齐耳短发根根都位置妥帖地别在耳朵后面,整个人看上去干净美好,紧接着你说了自己的名字: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吴桐木……”

大家纷纷议论起来。大概是从来没有听过这么简单却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吧!就连李海洋都破天荒地露出了微笑。

后来才发现我们住在同一条街道,为此我兴奋了很久。这样的话我就不会因为晚自习后没人做伴而急匆匆地往回跑了。

成为好朋友是自然而然的事。尽管我总觉得我们两个人性格一点都不一样。

你沉静安稳,所以总是给人家一种孤傲冷漠的感觉。我当然知道班里面那些女孩子总是在背后议论你,说你目中无人,说你拜金,还说你一看就是那种小狐狸精……你也知道的吧?可你从来都没有理会过她们。只有自己比不上别人时才会在人背后奚落他,那些无聊的是是非非是留给每天无所事事的长舌妇混天熬日头的。

我知道你是那种永远都不会理会那些是非的人。

木子:可往事随风

到剧院时观众席上已经坐满了人,找了个边边角角的位置坐下,舞台灯光亮了起来。

那时候我们三个人几乎每周都来这里看你排练。你说你很喜欢大提琴优雅低沉的音调,像极了木子。你总是喊我木子,你说你喜欢那种洋气的日本名字,你说木子多好听啊,不像刘阿三带着建国初期浓厚的乡土气息。

可是阿三,我一直都很羡慕你包括你的名字。

你坐在台上拉琴时眼睛从来都不曾离开过琴弦,所以你从来都不知道的吧?坐在我旁边的李海洋的眼睛也从来没有离开过你。你总说李海洋整天板着脸像跟人讨债的样子,可他跟你一起的时候分明一直都在笑啊!怎么你就从来都不抬头看他一眼?

我还羡慕你谢幕时落落大方的样子。就像那种让人赞叹不已的上乘绸缎,无论多么干净白皙的手都不舍得去触摸一下,就是那样的感觉。我总觉得你最美的样子都留在舞台上了,你本该属于那里,可为什么你去了巴黎?

我看着舞台上灯光变幻着,突然间音乐响了起来,女孩子们欢呼着,那个在相片上写下你名字的男孩子唱着《The  happy  song》,我仿佛能够听见有人唱着唱着笑了起来。

可我终于忍不住落下眼泪。

刘阿三,我想念你。

阿三:故事会有B面吗

高三的功课开始繁重起来,我已经开始计划着毕业的时候跟你还有李海洋一起去街边的烧烤摊喝酒了。

幻想停止在今天早上李海洋对我说的那句莫名其妙的话。他说:“你能不能不要那么自以为是啊!”说得我手足无措起来,紧接着你走了进来眼眶是红的。你怎么了,发生了什么?

没有人回答我。

就是从那天开始,我的同桌李海洋主动换了座位坐到了最后一排。

我吵嚷着要他把话说清楚,可上课铃声响了起来。你拉着我说要我回去好好复习。整节课我都在回想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我想不出来。

晚上一起回家的时候你要我不要多想,你说班主任觉得我跟李海洋一桌有早恋的嫌疑他怕耽误我高考所以找他谈话调了位子。

我突然想起来那天我跟李海洋开玩笑。

我说:“考你几道题好不好?”

“说。”

“我的名字是什么?”

“刘阿三。”

“很好,下一题:

你想跟谁念同一所大学?

等下,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得先说一遍上一道题的答案。”

“刘阿三啊”……

木子:谁是第一个

早上五点我就睁开了眼,怎么也睡不着,怕影响舍友睡觉我拖到六点钟才开始起床,去操场跑了几圈,七点钟的时候准时发语音给你:

“阿三,生日快乐!”

你会笑着指责我又是第二个吗?你还会像往常那样花光零花钱去买烟花吗?

我磨蹭着去了自修室上自习,竟然碰到了李海洋。在我犹豫着要不要过去打招呼的时候,他先喊住了我:“好久不见,木子!”我愣愣的站在那里。

我从来都没有告诉你,每一次看到他我都在想:怎么世界上还有李海洋这么好看的男孩子啊!

我们一起上了自习,又去我们以前经常去的那家店吃了炒米,你曾经说过你最爱中国东北的大米,就算只是简单地用清水煮熟也能够美味到让人神魂颠倒。我没有刻意提起你,我知道他肯定记得今天是你的生日,而且会第一个送祝福给你。

晚上你发了视频电话过来,那边是令人晃眼的阳光明媚。你被一大群金发碧眼的美少女们围绕着,吵吵嚷嚷。你的新朋友们特地为你办了生日趴,桌子上摆着精致的奶油蛋糕,还有牛肉,香槟和高脚杯。看到你那么开心我也变得兴奋起来。你裹着一条蓝白相间的格子披肩瘦瘦小小的身体兴奋得像是要挣脱出屏幕来,你拿着酒瓶手舞足蹈地对我说着谢谢,你说我这次表现很好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记得在凌晨祝你生日快乐的人。

你好像又变美了,你是不是哭过?

阿三:我说的是事情,不是人

在C大报道遇到李海洋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我故意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跟他打招呼,潇洒转身的时候被他拦住了去路。

“怎么样,看到我是不是高兴坏了?”李海洋软绵绵的声音响了起来。只这一句我就把那些气愤和不解抛在了脑后。你看我就是对他毫无办法,他走时我忍气吞声,他来时我笑脸相迎。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这样一些人,单单看他一眼就让人觉得快乐。可我清楚地知道,李海洋他不属于我。

我一猜就知道一定是你走漏了风声不然以李海洋的高考成绩断然不会来到这里。不过既然决定冰释前嫌,我当然不会在乎他怎么来的这里。后来的日子开始变得云淡风轻起来,像所有挣脱了高三束缚的人一样,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力地消耗着掏空着我们最年轻最纯粹的青春,梦想与爱。

我开始拾起我的大提琴来。

那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总觉得我会像电视里那些音乐家那样拥有属于我自己的舞台,我努力地练习拉琴就是希望当机会来临时我能够牢牢抓住它。可后来,我败给了生活。我想要的太多了!我想要让人羡慕的成绩,想要老师同学都宠爱我,想要跟全班第一的李海洋考同一所大学……

我把对梦想的放弃称之为不够热爱。

如果你用生命热爱一件事情,你一定会倾其所有尽可能地靠近它。

木子:轻而易举

最近一段时间与李海洋重新熟络起来,有时候碰巧还能一块儿去图书馆看会儿书,也会一起去餐厅吃顿饭。

他总是很少说话,还真是不爱笑啊!也可能只有在某些人面前他才会笑吧。

看到你最近的动态,你总是在到处跑。跟着几个外国同学去当地的集镇淘便宜货;去葡萄园摘葡萄,喝多了当地的白葡萄酒,在草地上出丑;教法国小朋友说中文的hello是:刘阿三好美;你穿着为自己设计的裙子去坐地铁看书,头发剪短了烫成了梨花。

你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地过上让人羡慕的生活。

你给我看你刚做好的衣服,从定稿到剪裁到缝制,一步一步拍照发给我。你说这才是你用生命热爱的东西,你在一步一步努力地靠近你真正的梦想。

阿三,真替你感到高兴啊。

那个闪闪发光的女孩突然收敛了光芒,一心一意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我心里,能够有资格站在李海洋身边的人,只有你。

那天跟李海洋在图书馆,他看着书突然说了一个数字:263。

我抬头一脸茫然。他自顾自地说道:送给阿三的气球一共两百六十三个。

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阿三:没关系啊,大不了去巴黎

演出那天我突然改变了计划,放弃了德彪西的《月光曲》。

演出的前一天我单独约了李海洋。那天我用尽我毕生的勇气对他说出了那句话。

我说:“李海洋,出来吃饭吧!李海洋,明天晚上来看我演出好不好?”

我说:“李海洋,我很喜欢你。”

我说:“我们在一起好么?很难回答的话就送我一束气球吧!我不要玫瑰不要巧克力,你把它们亲手交到我手上说明你愿意。”

第二天的德彪西被换成了梁静茹。

木子你还记得吗?高中时我们趁着短短的假期偷偷去歌厅唱歌,那里的老板说要聘请我在那里驻唱,一首歌付我三十块钱。你拉着我逃似的地跑了出来,你说你怕我被带坏,回头想到我们白白浪费了付的钱,又一起懊悔起来。

“可以的话,转过身看看我。”

音乐刚刚响起来李海洋就出现在了座位的最后一排。手里拉着一大束五颜六色的气球,雀跃着想要逃离。我真担心它们会带着我的男孩飞起来。

然后歌曲结束,谢幕,李海洋一步一步走向前来。

就在离我还有五六米远的时候,我清楚地看到黑暗中的李海洋张开了嘴。

“阿三,对不起。”

然后他松开了手。


阿三:阿三和木子

一年前,我跟李海洋开玩笑。

我说:“考你几道题好不好?”

“说。”

“我的名字是什么?”

“刘阿三。”

“很好,下一道题

你想跟谁念同一所大学?

等下,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你得先说一遍上一道题的答案。”

“刘阿三啊……

还有吴桐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银灯鸳帏 生活中,我们总有碰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人的个性如果不太鲜明,不会给...
    银灯鸳帏阅读 940评论 1 1
  • 上集:李木子的剑 文/青年太白 十四 王二麻子临死前对李木子说过,如果真的想学武功,可以去找一个人。 李木子知道,...
    青年太白阅读 794评论 6 7
  • 主要人物: 1、李树(煤气中毒死者) 2、王秀梅(李树妻子,煤气中毒死者) 3、李海(李树儿子,刚毕业的大学生) ...
    于小七阅读 635评论 6 7
  • 刚到南宁,下起了大雨。雨,总给人一种湿辘辘的感觉,那些雨天的回忆,也就自然变成了一幅幅生动而亲切的画面。 ...
    夜静声碎阅读 226评论 0 0
  • 《泰山金刚经》,摩崖刻石。南北朝时刻于山东泰安县泰山经石峪花岗岩溪床, 没于水下千年,泉水改道,始见天日。书者何人...
    江南莫之阅读 75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