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懂咖啡,从一杯咖啡豆开始

      咖啡,作为生活的标配,它是平凡时光里最暖心的礼物,是困乏时刻提神醒脑的法宝,更是日常生活中用来消遣怡情的必需品。但是,关于咖啡你了解多少?怎样才能喝到一杯好咖啡?这次,安然带你从一颗咖啡豆开始了解。

解忧咖啡

            咖啡豆不是豆?!

没错,咖啡豆不是豆,而是咖啡果实的种子。成熟的咖啡果实呈现出深红色,簇状串状成群结在咖啡树上,因为外形长得比较像樱桃而得名coffee cherry咖啡樱桃。我们所说的咖啡豆实际上就是去除了外皮的coffee cherry种子

解忧咖啡

          咖啡的三大原生种

    咖啡属的植物约有40种,但能够生产出具有商品价值咖啡豆的仅有阿拉比卡种、罗布斯塔种和利比里亚种这三大原生种。现有的100多种咖啡都是这三种原种咖啡的分类。

        阿拉比卡种(Coffea Arabica)

解忧咖啡

阿拉比卡种的原产地是埃塞俄比亚高原,它有很多分支品种,占所有咖啡的70%上下,它具有绝佳风味与香气,是三大原生种中唯一能够直接饮用的咖啡品种。阿拉比卡豆属于小颗粒豆种,形状扁平椭圆形,气味香浓、馥郁细腻、酸味宜人、质感顺滑,较少苦涩味。

    罗布斯塔种(Coffea robusta Linden)

解忧咖啡

罗布斯塔种适合生长在高温多湿地带,其品种较少,风味鲜明强烈,只要超过混合咖啡的3%,整杯咖啡就成了罗布斯塔味。罗布斯塔豆风味较为平庸刺鼻,酸味较不明显,苦味较重,未经烘焙时像生花生米味,烘焙后接近麦仔茶味,深烘则出现橡胶味,所以用于速溶或灌装咖啡饮料,一般都要添加香精,否则一般人无福消受。

            利比里亚种(Coffea liberica)

西部非洲为利比里亚种咖啡的原产地,因其风味较差又不耐叶锈病,故仅在西非部分国家(利比亚、科特迪瓦等)国内交易买卖,或者栽种来供研究使用。

                咖啡豆的处理方式

成熟的咖啡果实在采摘后会经行生豆的精制加工,包裹剔除果肉、烘干生豆等一系列处理。对咖啡豆不同的处理方式会影响到咖啡的风味。

                      日晒法

解忧咖啡

最古老的咖啡生豆处理方式,其实就是将成熟的咖啡果实经过日晒干燥之后再剔除果皮。通过日晒处理的生豆通常会增加一些全新的风味,比如日晒豆常见的花香果味,但是很多时候,日晒豆也会伴有一些令人不悦的杂味,诸如泥土、过度发酵等稍显野性的风味。

                      水洗法

解忧咖啡

水洗法需要将新鲜的咖啡果实拨除果肉在净水中浸泡发酵,之后用大量清水冲洗从而去除生豆表面的杂质。所以,水洗处理的生豆有着更加干净的特质,同时水洗豆往往酸度更高,复杂度也稍好。

                        混合法

解忧咖啡

除了常见的日晒与水洗,咖啡生豆还的处理方式还有去果皮日晒法、蜜处理法、半水洗处理法,这些方式都会不同程度的提升咖啡的甜味、酸味与浓郁度。

        从一颗咖啡豆到一杯咖啡的旅程

经过处理及挑去瑕疵豆后的一颗颗小小的咖啡豆,要进化成一杯醇香的咖啡,这中间还有好长的路要走~

解忧咖啡

烘焙是最重要也最精细的环节。在烘焙的过程中,咖啡豆自身的风味得以发挥出来,咖啡的味道80%由烘焙决定。烘焙咖啡豆的阶段一般分为三大类:轻度烘焙、中度烘焙、深度烘焙。

解忧咖啡

一般来讲,烘焙越深、时间越久,咖啡豆的酸度越低,苦度越高;而甜度,则先升后降,在中度烘焙时达到最佳。因此,烘焙师必须把控得当才能让咖啡豆的酸、甜、苦达到完美的平衡。

解忧咖啡

                    Step2:研磨

研磨是指将烘焙好的咖啡豆研磨成粉的过程。影响咖啡研磨粗细的因素有很多,诸如烘焙深浅、产地海拔、冲煮方式等。其中,烘焙深浅会影响咖啡豆的硬度,产地海拔会影响咖啡豆的密度,而不同咖啡的冲煮方式都有最适合自己的研磨度

解忧咖啡

一般来说,好的研磨方法应该是选择和冲煮相匹配的研磨度;研磨时要控制好温度和粗细均匀;冲煮之前再研磨,因为咖啡粉的赏味期比整豆要短得多。当然,与咖啡的研磨息息相关的还有个人的口味偏好,制作一杯完美的咖啡常常需要尝试许久,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研磨度。

                    Step3:冲煮

解忧咖啡

从咖啡豆转变至咖啡最后的关键过程就是冲煮了。冲煮咖啡绝对是一门技术活,不仅要控制好咖啡和水的比例,还要控制好水温及咖啡与水的接触时间等等。咖啡师需要经过长期的学习与经验积累,才能把控好咖啡萃取的度——口感浓郁、风味突出,并在苦味和杂味析出之前收手。

                  常见的咖啡冲煮方式

冲煮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冲泡方法对咖啡的风味有不同的影响。

                          手冲咖啡

解忧咖啡

手冲咖啡是最近很流行的咖啡冲煮方式。所谓手冲,是指滤器支撑滤纸,在滤纸中倒入新鲜研磨的咖啡粉并轻轻拍平,接着用水壶将热水注入盛有咖啡粉的滤纸中,热水与咖啡粉充分接触之后,将其中美好的成分萃取出来,然后咖啡液再透过滤纸跟咖啡粉分离。凡是这样冲泡出来的咖啡,我们都可以称之为”手冲咖啡”。手冲咖啡更容易喝到咖啡本身的味道。

                        法压壶

解忧咖啡

法压壶可以说是最简单也最方便萃取的咖啡壶了。由于法压壶不需要滤纸滤布,保留了最完整的咖啡味道与香气,能制作出浓郁的咖啡。但用法压壶制作的咖啡快倒完时,会带出少许的细渣,因此,咖啡不用倒完,留一口在壶里就好。

                          虹吸壶

解忧咖啡

虹吸壶煮是最有情调的冲煮咖啡法。虹吸壶分为上下两部分,下壶装水、上壶装粉。下壶的水经过加热会被蒸汽顺着玻璃管推到上壶,等到下壶冷却,上壶泡好的咖啡又会被吸回下壶,整个冲泡过程就是就像是一场奇妙的化学表演。虹吸壶能萃取出咖啡中最完美的部分,能让咖啡豆中爽口明亮的酸感和醇香发挥得淋漓尽致。

                        摩卡壶

解忧咖啡

造型独特、气场十足的摩卡壶,令很多外国友人对它爱不释手;不用的时候,安安静静往那儿一放,当摆设都酷得要命。但是摩卡壶有个致命缺点就是用起来麻烦,因为冲煮温度和粉水比例都很高,煮出的咖啡通常非常浓郁且非常苦口,但是,这也正是人们喜欢它的原因。

                意式浓缩咖啡Espresso


解忧咖啡

Espresso来自意大利,是一种将高温热水通过高压压过细研磨咖啡粉制成的咖啡饮品,水粉比很高,由于9倍大气压的压力存在,萃取出的咖啡液实际上是由介溶性的悬浊液组成,表面一般有一层金黄色的咖啡油Crema,这些激烈的萃取条件使得意式浓缩成为了世界上风味和香气最强劲的咖啡萃取法。意式浓缩是所有意式咖啡的基底。

解忧咖啡

一杯好咖啡是从一颗咖啡豆开始的,一颗咖啡豆从咖啡树上生长结果到采摘提炼处理,再经过烘焙、研磨、冲泡等一系列的过程,才蜕变成手中这一杯神奇的咖啡。不如就让我们在浓郁的咖啡香中,回味这杯神奇饮品的一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85评论 9 120
  • 滴滤咖啡主要是区别于流行在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咖啡,和后来在南欧国家流行的意式咖啡(现在已经是在全世界流行)。 有一...
    972b5fd933c3阅读 6,460评论 10 56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70评论 12 83
  • 其实要喝好咖啡,最基本的当然是要有好豆子,而且是新鲜的豆子,然后是要现磨现做。比如星巴克卖的那一包包豆子,性价比极...
    极乐一切阅读 1,498评论 2 8
  • 湖水为何那么蓝 蓝的像墨水泼了一地 蓝的像格姆女神的眸子 看一眼 魂牵梦绕 早晨的泸沽湖 安宁祥和笼罩在大地 木船...
    志丹身心瑜伽阅读 21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