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把魂丢了(55)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 55 章  双栖双飞

                        第三部 李建成(之十二)

五一的时候,李建成回来和郭桂珍到区里领了结婚证。虽然他对与郭桂珍在一起留恋甚至有点痴迷,但李义山那边工地事多,催得紧。再说他也想早点赚够钱,回来实现盖楼房的梦想,所以只呆了一周就回了深圳。

郭桂珍原在城里的餐馆里打工,但结婚了就不想再去了,他跟李建成商量,看可不可以两人一起到深圳打工,这样可以长期在一起。新婚夫妻两地分居,朝思暮想寂寞难当。李建成心里没底,自己在深圳除了在李义山的工地上干活,其它哪也不熟悉,只好说到时留意看看。

   年底李建成回来办酒席时,李义山送了一千块钱的礼,问他结婚后有什么打算。李建成已经是他的心腹骨干,工地上的很多事情都是李建成在管,而且他做事踏实细心,手艺又好,让他少操了很多心。万一他成家后不来了,那他一时很难再找到这样得力的帮手。

   李建成犹疑着说他还是想来,不过他媳妇也想来深圳与他一起打工,这样两个人可以在一起,但不知怎么可以找到合适的事情做。李义山问李建成媳妇会什么,李建成说她原来在餐厅里做事。李义山眼睛一亮,说会做饭吗?李建成也不清楚郭桂珍在餐馆里除了端盘子,还做过别的没有,也没有吃过她做的饭菜,不过她妈做的菜味道还不错,想必应该还可以吧。于是就说,她做饭味道还可以。

   李义山一拍大腿说,这就好办了,林姐做的饭菜正好不合你们味口,明年让你媳妇来做饭好了。林姐是潮州人,李义山的远房亲戚,而工地上的工人多是湖南四川的,喜欢吃辣。林姐从不吃辣椒,做出的菜既不辣,又没盐味,让工人味同嚼腊,只能自己买来瓶装的辣椒酱加在菜里吃,早有意见,只是碍于李义山亲戚的关系,大家都不好说。现在如果由郭桂珍来做饭,再怎么也比林姐强。李建成当然也乐意这样,但又怕林姐那边不好交待。

   李义山大手一挥,说就这么定了,过完年你带她来,林姐这边她正不想干想回老家了。工钱嘛,在林姐的基础上加三百。

办了喜酒,李建成难得的在家休了一个来月。正月过了初十,他带郭桂珍往深圳去了。当走出深圳火车站时,郭桂珍望着火车站前不远的国贸大厦,咋了咋舌,问那楼有多高啊,人怎么上去?李建成说有电梯,一会儿就到顶了。郭桂珍紧紧的拽着李建成的手,生怕他一消失在人流中,自己就会被那周边鳞次栉比的高楼所吞没。

离开才一个来月,李建成对自己所住的房子有了一些陌生。原来一楼林姐住的那间房空出来了,房间里随意的丢着一些破旧的衣服和报纸,床上还有一双破草席。李建成原来的床上用品已经用了三年,他将林姐那个房间清扫了一下,又带着郭桂珍到附近的小商场买了套新的床上用品,还买了一个简易小衣柜,一张小桌子。虽然是打工的临时住所,但毕竟是才结婚的新夫妻,住得总要像点过日子的样子。

   李义山自己还没回来,但他派家乡的人带了信过来,让他们来了就开工,反正工钱照算。而郭桂珍也正式接过了林姐的位子开始给工人们做饭。郭桂珍第一次下厨,就获得了工友们的一致赞赏。

   她做了一个辣椒炒肉,一个剁辣椒蒸鱼,一个清炒丝瓜,一个酸菜肉汤,一个蒜苔炒腊肉。这腊肉还是杨利梅年前亲自在家熏的,那个香那个嚼劲,让一帮湖南四川工友们吃得津津有味,说终于吃到了家乡的味道。一方面是乡里喂的土猪肉质好,熏的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另一方面郭桂珍的厨艺也非常了得,加上人长得圆润丰满,比那个干瘪的林姐有看头得多。就是几个潮州工友,虽然不大吃得惯湖南菜的辣劲,但也觉得郭桂珍做的饭吃起来比林姐的香多了,以至饭不够郭桂珍又新煮了一锅。

又过了几天,李义山从潮州回来,看到郭桂珍也是眼睛一亮。虽然刚刚立春,但深圳的初春温度已近三十度,所以郭桂珍只是穿着一件长袖的T恤,还略有些紧身,那丰满的身材在红润的皮肤映衬下,青春的活力掩不住的向外流溢。也许是曾在餐馆打工的缘故,见惯了生人,他见到李义山也毫不扭捏,在饭桌上大方的和工友们交谈着,还征询大家对饭菜的意见。

吃完饭,李义山约李建成一起到外面走走。十五之前虽然已经开工,但多少有些随意,而过了十五则要正儿八经的开始干活了。很多楼的老板工期催得紧,房子早一天完工就可以早一天租出去收钱。所以他要与李建成分派任务,各人负责的楼如何加快进度,可能的话还要多加几个人手。李建成想起表婶的儿子也是学泥瓦工的,便向李义山推荐,李义山立即答应,说再多来几个人也没问题。只可惜表婶的儿子嫌深圳太远,终归没有去。

谈完事,两人看着远处广褒静默的东湖,湖面上方被落日烤得或红或赭的云朵,对未来赚钱都充满了信心。

李义山说:“我将来赚了钱,要在深圳自己买一大块地建自己的房子来出租,来卖。”李建成说:“等我赚够了钱,我就回老家去,建一栋整个垄里头最气派的楼房,比那些城里人、干部们的房子还气派的楼房。”

   郭桂珍饭菜做得好,人又热情,加上年轻漂亮,大家都很喜欢。李建成白天在工地忙活,晚上还能吃到媳妇做的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加上李义山对他信任有加,让他单独负责整栋楼的工程,工钱比之前也给得更高,他觉得前所未有的幸福满足,走在路上都是笑的,在工地上甚至一边干活一边唱起了歌。

   读书的时候,即便是上音乐课,他也很少开口,初中一次音乐考试他干脆没去,后来班主任张老师看他没有音乐成绩,让音乐老师勉强给了他一个六十分。听他也操着别扭的粤语哼起了蹩脚的香港流行歌曲,五音不全,调跑到了新加坡泰国,其它工友都哈哈大笑,李建成也不以为意,继续有一句没一句的哼着,只管自己开心就好。

   吃完饭,等郭桂珍洗完碗,就带着她去大望村商业街逛,买些零食,生活用品,或者女人的一些装饰品。

买了零食站在东湖边,看着那浩渺而平静的湖水,李建成就会想起家里的那片湖,那片山,与郭桂珍憧憬着在那山边建洋楼的梦想。然后两人回到住处,早早上床,搂抱翻腾在一起,攀爬、探索、缠绕、撕扯、奔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