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我把魂丢了(73)

图片来自网络

                             第 73 章   故地重游

                        第三部 李建成(之二十八)

九月,收了稻子。今年老天开眼,既没有涨大水,也没有干旱,虫都没怎么起。去年的谷还没吃完,把陈谷用麻袋装出来,新谷装进去满仓还有多,又买来几条麻袋装着放楼上,下面用木板垫着,防受潮。

想起自己小时候,家里一年种两稻,米都不够吃,到开春后还要去买粮。从包产到户后,粮食就没缺过了,现在一年种一稻都吃不完。这粮也不值钱,多了也不是事。干脆多养点鸡,生点蛋,时不时放到场上卖换点钱补家用。现在土鸡、土鸡蛋比较吃香,有城里人专门开车来赶场,为的就是买土鸡和土鸡蛋。

收完稻子,农村的活一年就差不多到头了。现在鲜有人再找他做木匠活,年纪大了体力渐渐吃不消,他也不想再到外面去做事。现在老人家寿命长,做寿棺的生意也零零星星的有一桩没一桩。拆迁的一时也没有人来说要拆他家的屋,坐在家就有点闷得慌。


想起过年时说起要给李熠辉买房的事,干脆去看看吧,也陪着李熠辉一起挑个合适的。将来老了,说不定还要切给他们带细伢子呢,挑个合意的,住起来也舒服些。

给李熠辉打了电话,去火车站买了票。新洲到深圳现在有高铁,不过李建成没有买高铁票,而是像二十多年前去打工一样,买的普通座位票。只是那时所谓的座票根本买不到座位,只能站着或者钻椅子底下,现在则不仅座位票宽松,只要不是逢年过节,卧铺也随时买得到。从当年回来后,就再也没去过深圳,一晃二十多年,儿子都已经在深圳工作了。新洲这二十多年都变了很多,深圳变化应该更大。

当初刚回来的时候,经常梦到还在深圳。一时梦见在工地上干活,和工友们抽着烟扯卵谈;一时梦见到工地附近的街上逛,在那片闪着金光的湖边散步。走着走着,心里一惊,我不是已经回家了吗,怎么又走回这里了?


和二十多年前一样,还是坐到火车站。坐在去李熠辉租住房子的公交车上,一路已是天翻地覆,面目全非,有了更多的高楼大厦,道路也更宽阔整洁。

但当车走到东湖边时,远处那逶迤连绵的梧桐山,山下那广褒辽阔的湖面,那阳光下泛着一串串金光的湖水,是那样的熟悉。时间一下子恍惚将他拉回了二十多年前,回到了自己与儿子年龄相仿的时候。他摸摸自己渐渐斑白而稀疏的头发,不禁有些唏嘘起来。唉,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就老了。

把他安顿好后,李熠辉就上班去了。李建成走出门,往东湖边走去。以前这边上有几栋农民房,现在则又是商场又是高楼,路上的车流更密集,一辆接着一辆呼啸而过。走到关口,以前自己和李义山他们租住的那栋房,连同周边的一大片地方都已经夷为平地。地上挖了一个坑,四周用围板围了起来,看来又要建新房了。以前他们过关口很麻烦,要边防证,好在他们熟悉路,都是走村里的小路。

现在关口撤了,他从原来关口的位置往湖边走,再过桥往村里。站在桥上,湖水是那样的熟悉,仿佛如自家房前的湖水,或者这水就是从自家房前那流来的?哦,不可能,怎么可能哟,要流到这,早都干了。


桥上人来人往,一个个年轻充满活力,步履匆匆,一如自己当年。只是自己当年走在这里时,有一种从容、随意、自在。而现在,却觉得有些格格不入,就像一幅本已画好的画,自己是那上面突兀加上去的一笔。

他决定再去当年那处李义山准备让他建的房看看。那个地方他依稀还记得,希望自己能找到。好在其它地方虽然变化很大,村口那块地方却还是以前的样子。他转了几圈后,站在一排房前,根据左边与路的距离,右边与湖的距离,下边到桥的距离,断定就是这一排屋。

房子同家里自己建的房子一样风格,只是自己家是两层这是四层。都有些旧了,贴的白瓷砖已经成了灰色、黑色,不少已经脱落,窗上的铁栏杆也早就锈迹斑斑。后来是一起做工的客家人钟永发接的这个活,当时在李义山手下,李建成是木工,钟永发是泥工。李建成不仅活做得好,做事也认真负责,脑子好,学东西快,所以最受李义山赏识。而钟阿发人本份,做事也实在,虽然没有李建成灵泛,倒也信得过。所以活少的时候是让李建成负责工地上,而有几处要同时施工,就会让钟阿发也负责一个。

当时这个合作建房的事,李义山因一时资金有些紧张,想让李建成来接。但李建成一门心思要回老家建房,李义山就找了钟阿发。钟阿发回梅州老家东拼西筹借了二十万,又找李义山赊了些材料建了这个房。当时开建的时候李建成还在,但没等建完,李建成就回老家自己建房去了。不过这地方他还是有些印象的,下地基的时候,钟阿发还在工地上摆了几桌酒,请大家吃饭。


李建成想去问下,看钟阿发是不是还住在这里,却又有些犹豫。二十多年了,谁知道人家还记不记得自己呢?就是见了,又有什么好说的?人家是深圳人了,自己却是一农民,啥都没有。当年好不容易回家建了栋房,也不过是开始风光了一阵子,现在都要拆了。而拆了补偿个百来万,又能做什么?

当年有十几万,还蛮有钱的样子,现在屁都算不上一个,村里谁家都不比他少。徐刚家更是随便都赔了几百万。当年十几万可以在深圳建一栋房,现在呢?唉,买一套房都不知差好多。

正迟疑着,一楼的铁门开了,一个五十来岁的女人走了出来。穿着一件花睡衣,趿着个拖鞋,头发有些篷乱,面容干瘦而缺乏光泽。尽管过去了二十多年,李建成却依然一眼认出这正是钟阿发的老婆曾秀芸。当年郭桂珍做了几个月的饭回去后,正是曾秀芸顶替郭桂珍来做饭。曾秀芸贤慧能干,厨房整得干净,菜也做得还精致,就是客家人的菜不对味口,李建成总要买些辣椒酱拌在菜里才吃得饱。

曾秀芸没有留意站在路边的李建成,或者就算留意她也认不出李建成了。已经过去二十多年,当年的李建成年轻秀气,而现在则头发稀疏斑白,形容委靡,目无光泽。曾秀芸走到下面大路边,在一家士多店买了一瓶酱油一包盐后就走了回来。

李建成迎着曾秀芸走去,鼓起勇气想和她打个招呼,问钟阿发现在还好不?然而曾秀芸的眼睛并没有看向他,李建成嘴巴干啪啪了两下,却并没有发出声音,手抬了一半要和曾秀芸招手,又放下了。眼看着曾秀芸打开铁门,又走进去。铁门哐当一声关上了,李建成心里咯噔一下,似乎某种东西被封住了,再也难以打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