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与告别——德怀恩·韦德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认识一个人,了解一个人,到最后告别一个人,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总是希望自己尽量少地认识人,尽量少地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建立在其他个体身上。无论对感情和朋友都是如此……                                                                                             ——--《告白与告别》

  韦德离开了征战13年的迈阿密热火,选择加入芝加哥公牛。

  作为球迷,尤其某个超级巨星的铁粉,你有时会比球员自己还要了解他们自己,比球员自己还有更多更细腻的情感。杜兰特做出了一个艰难而意外的决定,韦德也做出了一个艰难而意外的决定。在NBA这个生意大于感情,冠军大于一切的国度,又一个城市名片一样的英雄选择了离开,选择了回到家乡的球队,只是这个决定,除了艰难,除了意外,球迷们能更多体会到的,是一种心酸。

   韦德是忠诚的代表,他在2003年被热火选中后便效力至今。虽在个人生涯第三年就夺冠,但在热火随后经历的一段很长时间的黑暗期,是韦德一个人在苦苦支撑球队。

  2010年热火组建三巨头,四年进总决赛,两次拿到总冠军。其间韦德牺牲巨大,不仅主动跳出合同帮助热火签约詹姆斯和波什,自己拿三巨头中最少的工资,还号召大家降薪留住老队长哈斯勒姆。在那个叱咤风云的热火队,韦德从没和詹姆斯争夺领袖,两人成了球场上最默契最恐怖的组合,你常常能看到韦德去倒地救球,去完成助攻,去防守对方最好的得分手。有一个印象很深的镜头,13年总决赛第7场,在第四节格林传球出现失误,韦德挺身扑过去抢球,不幸脚抽筋,闪电侠为了去救球,跪地膝行近5米。

拼到最后一滴血

 很多人会记得那年奇迹逆转马刺夺冠后,热火更衣室里,香槟漫天,呐喊震天,只有韦德,一手握住膝盖,一手摸着眼泪,他需要一会儿的时间,走出更衣室,瘫坐在墙边,面对如潮涌入更衣室的记者,韦德说:“给我一点儿时间,让我把这一切都记住。”

  韦德嘴里叼着雪茄,低着头沉思着,他突然拿起两腿中间的香槟瓶,揭开自己的护膝,开始往里面倒香槟。“这座奖杯也送给你们!”韦德说,眼角的泪水已止不住流下。


   时间来到热火三巨头后期,早已过而立之年的韦德没法再像以前那样打球了,因为他的肩伤,因为他早已发硬的膝盖,加上勒布朗的离去,波什的伤病,热火在上个赛季没能进入季后赛。而前一年,他们还在总决赛里拼杀。

 又经过了一个纷纷扰扰的夏天,韦德和莱利因为续约的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球迷们对于为韦德打抱不平,在迈阿密辛辛苦苦十余载,连顶薪都没有拿过,有人建议他干脆去克利夫兰和勒布朗会合。

 最后莱利还是让步了,而韦德,他可能根本就没有动过要离开的念头。这座城市,是他战斗的地方,是他荣誉加身的地方,他也是这座城市的象征。毕竟他说过:

  This is my house!!!


  失去詹姆斯的热火却用顶薪留下了波什,又是韦德做出牺牲。2015年热火续约德拉季奇,得到乔·约翰逊,还是因为韦德的合同变化。这三次降薪,韦德总共损失约2000万美元。

  今年季后赛,没有勒布朗,波什也没法帮忙,德拉季奇迟迟融入不了球队,但是韦德又一次带领热火杀入了季后赛,然后迈过年轻的黄蜂,杀入第二轮,和黄蜂打到抢七。韦德没法像以前那样如一台跑车般不停在高速中急停急起,上帝给他膝盖分的30年的量,他10年用完了。他开始增加了越来越多的中距离出手,低位要的更坚决,进攻中依靠更多的无球走位和空切上篮,防守中他的封盖高度下降了很多,但时机却把握得更加得当。

 想当年,身边赵云,马超,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如今孤胆英豪,单枪匹马,不破楼兰终不还。任谁都能倒戈,我不能降敌!任谁都能放弃,我不能放弃!



 然而,今年夏天,韦德合同到期,在NBA工资帽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热火仅给韦德开出年薪1000万美元的合同,同时却顶薪续约怀特塞德。当韦德开始认真接触其他球队时,热火才给韦德开出一份两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对比科比最后一年,湖人给他的待遇,真是哀莫大于心死。

 也许帕特莱利真是一个精明的球队总裁,他毕生对冠军追逐的热情,或者说,以一个冷静到极致的职业经理人的操守,他是绝对不会用湖人送别科比的方式来给韦德的职业生涯送行的。帕特莱利思考的是,球队应该在未来一两年内完成核心的更替,他必须给新的,年轻的核心准备好顶薪。其实成人世界的法则往往就是冰冷的。没有什么所谓的冬日暖阳,情比金坚。这些只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添加的精神元素罢了。


  韦德在做出决定后,写了一封深情的告白信,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发自肺腑。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13年了,我决定加入公牛开始新的征程。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不过我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对于我个人和家人而言。

2003年,我的职业生涯从迈阿密起步,很荣幸能与他们并肩作战夺得了3个总冠军。回首我们一起取得的成就令人觉得骄傲和惊奇。我要感谢阿里森家族、帕特-莱利、教练埃里克-斯波斯特拉、教练组和整个热火俱乐部。

我还发自肺腑地感激热火的社区,特别是“热火国度”,感谢这些年来对我的爱和支持。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我深深地为球迷们所传达的正能量而感动,他们总是希望做对我最好的事,而我相信他们也会支持我的决定。这些记忆包括总冠军游行,5次东部冠军和一些我们共同拥有的记忆。在我揭开人生新篇章时,这些将永远留在我心底。

我在伊利诺斯州的罗宾斯镇长大,我从不敢梦想会走上NBA之路,更不敢想像有一天会穿上公牛的球衣。从小看着公牛的比赛长大,这激励我梦想成为一个篮球运动员。我最珍贵的记忆是看我爸在弗尔米小学打球和在蓝岛娱乐中心教我。我从未忘记来自哪里,很感激有机会为点燃我篮球热情的球队效力。很多家族成员还生活在芝加哥,我为回家而激动,这是最靠近我内心的城市。

期待落叶归根以及面临的挑战。

我相信韦德这个决定是深思熟虑,忠于内心的,我在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音乐播放器恰到好处地播放着动力火车的《那就这样吧》:

                         那就这样吧

                    再爱都要Sayonara

                          不要再问我

                     怎舍得拱手让他

                          不要再哭啦

                      快把眼泪擦一擦

                         那就这样吧

                       再爱我有缘的话

  那就这样吧,祝福闪电侠:芝加哥,再起飞!



PS:其余原创NBA热文: 《‘从前慢,比赛,交易都慢,一辈子只效力一个队(我看杜兰特去勇士)http://www.jianshu.com/p/235875cb862d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蒂姆·邓肯

德克-诺维茨基|不用麻烦了,英雄也累了,留下来好了,牛仔很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