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从风华正茂到英雄迟暮---致韦德

本文原创作者:陈梦琪。本平台系转载,只负责收录,谢谢!

他是宠儿,也是弃儿,他被追逐,也被放逐,他在失重后赢回尊重,他在尊重中赢来更多的尊重”

“倒着接篱归卧马,不听人间洗耳声.”


新秀韦德


德怀恩·韦德,外号“闪电侠”,03黄金一代第五顺位,他的顺位虽然很高,但是那一年的詹姆斯和安东尼太过万众瞩目,使得韦德并没有得到特别多的关注。全明星新秀挑战赛时,詹姆斯和安东尼尽自己娱乐精神之所能,在闪光灯下与每位记者说笑着,他们是天生的宠儿,没有人不愿意与他们打交道。而德怀恩·韦德却面无表情的呆坐在一旁,仿佛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与他没有关系。年少的韦德在这一刻就已经下定决心:早晚有一天,我会让全世界注意我的存在。

新秀赛季的“闪电侠”得到了主教练范甘迪充分的信任,他并没有被外界的声音所左右。虽然在季中多次遭遇伤病,但依然没能阻挡韦德前进的步伐,在2月他成为了热火队史上第一个新人之姿拿下当周东部联盟最佳球员的人。同时也是NBA史上第21个做到这件事的菜鸟球员。新秀赛季的闪电侠虽然不是最抢眼的新秀,但有很多人已经看到了从这位芝加哥人身上看到了迈阿密的未来。

“振长策而御宇内,执槁朴而震天下!”


05-06赛季,夺冠!

在这一年,韦德场均可以得到27.2分,6.7次助攻,5.7个篮板,1.95次抢断的强势数据。凭借着出色的表现毫无悬念的入选全明星。而韦德的志向,却不仅仅是入选全明星这么简单,他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都会告诉自己,总冠军才他最想要的。

这一年,迈阿密热火凭借在休赛期的运作,引进了加里佩顿、詹姆斯波西一干人等,这使得热火队实力大增,再加上主教练莱利的运筹帷幄,热火得以顺利在总决赛中会师诺维斯基领衔的小牛队。

总决赛里的韦德,再也不是那个当年在镜头前没有微笑的毛头小子,他对胜利的渴望超乎想象。在前两场失利之后,莱利告诉他:“你是迈阿密的儿子,这是你的球队,放手去干吧。”韦德并没有让莱利失望,他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惊为天人,几乎以一己之力拯救了球队。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韦德以总决赛场均34.7分,7.8篮板的出色表现荣膺总决赛MVP,少年英雄,王者之师,在当年看来,韦德要像科比之于湖人,邓肯之于马刺那样在热火终老,成就一段佳话。

06年夺冠画面

“人人笑我喝最劣的酒,而我却在风中行走。”


熟悉韦德的人都知道,他打球就像古代的刺客一样,彗星袭月,白虹贯日,一剑封喉。而一次次闪转腾挪后留下的,是韦德膝盖的伤痛。韦德的伤病也让热火的战绩大不如前:06-07赛季,首轮游;08-09赛季未进季后赛。此时,有许多人质疑韦德的打法,他们甚至认为韦德在场上不珍惜自己的身体而导致的受伤,直接影响了热火这支昔日的王者之师的成绩。韦德听到了这些议论后并没有明确说什么。因为从进入联盟开始,韦德早已习惯了对他的质疑。不过老兄你要记得,那可是韦德,哪怕所有人都反对他玩命般的打法,在每个夜晚,你依然可以看见一个身披迈阿密球衣的3号,一次又一次的冲击那个重兵把守的油漆区,仿佛是一道道闪电划破了夜空。

活在别人的眼里,就等于失去了自我。韦德从来不会投降,尽管遍体鳞伤,也要站的漂亮。2009年,韦德伤势基本痊愈,在全明星赛上他率领东部明星队险胜西部明星队,并获得全明星赛MVP。他无愧于这一荣誉。

2010年,迈阿密再次通过强大的运作,使他们成为了一支拥有勒布朗詹姆斯和波什的三巨头队伍。三巨头时期的韦德在队伍里承担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关键时刻人们更愿意信任还是这位迈阿密队魂,当然,对于韦德的信任并不是毫无根据,这位迈阿密的儿子定海神针般的表现以及那句“This is my house”都让球迷永久铭记。韦德和他的迈阿密并没有让球迷们失望,两连冠使得这支球队重登王座。韦德在其中自然是功不可没。

所有的质疑终将被打破,所有的付出终将有所回报,在风中行走的韦德,潇洒而快乐。

为膝盖敬香槟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回家,继续承载梦想的荣光。”


是时候说再见了。

一个纷纷扰扰的夏天,韦德和莱利在续约问题上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热火顶薪续约“白边”的同时,却只给韦德开出一份两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对比最后一年科比在湖人的待遇,真是哀莫大于心死。

我们承认,帕特莱利是一位精明的总裁,一个经得起考验的教头,他更多考虑的是球队未来的规划,这一点也许没有错。但是,有些时候情怀往往比那些冰冷的商业价值重要的多,莱利可能依然清楚的记得当初对韦德的赞美与期望,可如今他对待韦德就像分手的恋人般无情,韦德的一再妥协,换来的只是变本加厉。

“我真心爱着这个地方,但是我不得不离开了,谢谢你,迈阿密。”

公牛首秀

韦德最终选择回到芝加哥,这是他的家乡。我们相信韦德这个决定是深思熟虑,忠于内心的。韦德的公牛首秀可谓荡气回肠,开场仪式前韦德深情的一跪,就像一个常年在外的游子向家乡人诉说着这些年自己的苦辣酸甜。那一刻,13年的职业生涯都从眼前闪过,从默默无闻到金戈铁马,经历过低谷,也傲世过群雄,他经历了太多太多。如今,35岁的他荣归故里,他体内一直流淌着的芝加哥的血液也将再次迸发,老夫聊发少年狂,我们相信韦德依然可以为我们带来惊喜,就像我们爱着他13年的每个夜晚一样。

“他是宠儿,也是弃儿,他被追逐,也被放逐,他在失重后赢回尊重,他在尊重中赢来更多的尊重”------祝福你,闪电侠。

This is my hou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