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镜头洞悉秋香为什么爱唐伯虎


前几日重温了一遍《唐伯虎点秋香》,刷新了对唐伯虎的认知,对于他的那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有了入骨的体会,那种疯与癫,是一种乐活态度,也是一种少见的豁达大度。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和别人解释,并不是所有的烦恼都要别人来懂。

历史上的唐我不做分析,就谈谈我对影片中由周星星饰演的唐这个人物。

首先什么家世显赫,出身名门,饱读读书,妻妾成群,江南才子之首,这些都是表面上的光鲜,你不说我不谈,谁都看的见。而那细节处,唐表现出来的行为举止,才能真正证明这个人的厉害之处,而这些经常在人们身边出现的细枝末节,可能很多人却都会觉得不以为然,甚至都会被他身上其它的光环覆盖。


第一幕 关键词 孤独的灵魂

多少身处异乡或者闹市里的人们会感觉似曾相识。

(八房姨太太打麻将那一幕)

一个人45度仰望天空,虽然外在光鲜,但我内心的寂寞谁能看穿?纵然近在咫尺,但又和路人有什么区别,原来男人的小忧桑果然在不够热闹的地方才能显现。


第二幕 关键词 豁达

(看到如花的那一刻)

一个人的教养不在于和高雅的人打交道时的表现,而在于和平凡甚至有些小卑劣的人打交道时的表现。俗话说,宁和高手过招不和疯子对骂,那样会拉低自己的身份,会让路人分不清到底谁是疯子。这用在唐伯虎身上,是有那么一丝丝的滑稽性的,他的高雅表现在他可以动粗,但他选择了不动。他的精明在于,当对方挑战自己的极限的时候,立马以牙还牙,不能装高雅继续伤害自己。所以,影片中的唐并不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存在,他是一个有着深不见底的才华和大众情感和底限的普通人。他会发怒,但不会轻易动怒,更不会牵怒于谁,反而,能把一些看似本来很另人不解和生气的事情转化为无厘头事件表达给大众,这点很难得,更难做到,如果灵魂不是在站旁人的角度审视身陷困境中的自己,是不会有如此豁达的态度的。


第三幕 关键词 魄力、勇气

(哭小强)

为了追求那摄取灵魂的莞尔一笑,一路追到华府,为了能够进去,愿意做任何事。这不是一般人能够有的魄力,先不说那个女子会不会喜欢自己,仅凭着“一腔热血”就能忘记自己的身份,放下架子,放下脸面,从最底层开始,只为填满心中那份无人能懂的“孤独”。当第一次被秋香拒绝,并骂的一无是处的时候,唐还是有点小桑心的,一个人默默的走了,但是并没有轻易放弃。也许在他的字典里,遇到真爱,就要勇往直前,没有对不起,也没有换一个的概念。但如果对方真的不爱自己,那会怎么办?难道要在这个华府一直干下去吗?不缺吃不少喝,只是为了一个喜欢的人,孤注一掷,值得吗?所以,从他开始哭小强的那一刻,甚至更早,他接到秋香施舍给他的馒头并朝着他笑的那一刻,他就已经下定了决心,决定跟随自己的心,哪怕自己最终会是个愚者,但又会怎么样,至少现在的自己充满了力量,还有不知哪来的勇气!


第四幕 关键词 才华、机智

(用诗歌编造自己的身世故事)

这大概是影片最为经典的一幕之一,而促成这一幕经典的原因,当然离不开唐的“真才华”,而影片在之前也多多少少的透露过唐的才华,但是到了这一幕才是他才华表现的巅峰,以至于后面他一口所作画都不如此刻的临场发挥更具有吸引力。很多影片把男主都刻画的太过完美,比如有才、武功高强,颜值颇高,所以唐也不落俗套的会有这些优点,但是这一幕当中的唐的表现并不是其它男主被刻意加上去的附属,而是一种发自骨子里的“没正经”被突然间打破,“正经”得让人瞠目。而这种“没正经”和“正经”间的界限又那么难以区分,让人很难掌控,更加不知道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去“欣赏”或者“观赛”这个人的一言一行,所以,更加不能断定他说的哪一句是真,哪一句又是假,反正真话听起来没正经,假话听起来又很正经。而这也是唐的高明之处,以假乱真,又表现的轻松自如,让人摸不着头脑,甚至怀疑自己,怀疑人生。(这有点像现代的庞氏骗局,因为他在局外,所以很容易掌控别人的情绪)


第五幕 关键词 情商超高

知道什么时候表现,最能体现自己的优势

影片中有众多场景都能体现出来,但有一个场景最为明显:

(两个傻儿子的爹误杀老师)

这一幕,可能很多观众没有细致的观察,但是我在看唐的反应的时候,能够感知他做事的节奏,不快不慢,说时迟那时慢,出来的永远正是时候,你以为这是导演安排的吗?(确实是)但情节也是在他的掌握之中,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说什么话:

俩傻子说是爸爸把老师杀了,站在一旁静静听着的唐补充到,不是杀的,我看到他是怎么怎么样,总之和老爷没有一毛钱关系,可能这不符合一个君子的做法,不符合一些人的价值观,但是那又怎么样呢?因为唐并不是一个传统的君子,也不是一个规矩的文人。更合况从前面对待如花的那一幕当中就能看的出,他并不是一个装高雅的人,怎么对待对方全看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唐自己出身名门,自然知道个中的痛点,所以,当他观察完这位老爷的表情以及隐含的心理时,他才会做出如上的反应。再说你见过一个自诩是文人的人会因为爱慕窈窕淑女而在华府铲狗屎吗?会坐在房顶当着众多美女桃色幻想吗?会大半夜的闯入爱慕女生的房间说自己是某某才子吗?所以,这一切都不重要,他眼中重要的才重要,别人怎么说都无所谓,反正自己的秤是自己来掌控。

还有其它场景,比如最后一幕,傻子爹怪他怎么才来,他说他吃了解药,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才出来帮的忙,噍,多没正形!但是他出来的正是时候啊,没有让任何人受到伤害,而且也让其它人感受到了敌人很难对付,这样他打败了敌人才能够体现出能力高人一等吧!小小的心机表现的漫不经心和没正经,但这种没正经,你学的了吗?你学的会吗?这就是唐的厉害之处。


第六幕 关键词 纯粹

(点秋香)

夫人各种刁难唐,他都没有气馁,反而越挫越勇,使出浑身解数,只为抱得美人归。很多有架子的文人墨客在最后这一层都会放弃吧,不是因为他们挑战不过,他们可能会置疑夫人的诚意,认为对方就是故意不想把秋香许配给自己,可能会赌气,然后放弃。当然这也是一种选择,这种选择的前提就是自己很要面子,放不下身子,哪怕为了挚爱。当然爱情的力量是可贵的,所以,有多少人能过这一关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唐和众多追求爱情的人一样,是真诚的,没有架子的,是纯真的,是纯粹的。



重新看完这部影片后,我对唐伯虎有了新的认识,他并不是一个轻易被看穿的才子,只会吟诗作赋,他不是一个不识人间烟火的书生,他也不是一个走平常路的公子哥,他是一个集很多优点于一身的没有正形的纯真的家伙。也是一个有个性有脾气性格很散漫,正经起来很吓人的家伙。简单一点,就是一个有点痴情的色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