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9527….」周星驰电影寓意这么深的职场励志故事!

看电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每个人对于同一部电影可能有不同解读,虽然电视重播过无数次《唐伯虎点秋香》,却很少有人会将这部片和职场文化做连结。

周星驰的很多部电影所谓的无厘头搞笑,其实很多都有内里想要表达的主题,看懂之后,就不会觉得他无厘头。看懂之后,就会发现他很多部,就算不是神片,你也会觉得他超靠北。

《破坏之王》虽然一样是那种小人物奋斗的故事,可是背后的主题可能我资质愚钝,看不出来,真要说就是有些点是讽刺一些武术功夫,都是一堆骗子在卖弄,所以才有吴孟达那句「捐给中国万千苦难同胞,人人有功练」,以及黎明那句「不要误会,我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菁英中心只收菁英,不收垃圾」。

而《少林足球》虽然周星驰拿了一堆奖,也很好看,但说到底也比较没有我觉得的那种背后的主题。

而啥功夫与啥秋香的,我觉得就有了。

《功夫》是他后期的作品,从《食神》开始呈现的方式有点反璞归真的那种感觉,探讨比较属于人性的那种转变的感觉,意境比较深,我比较不好掰,有空我再掰。

至于那个啥秋香的,就让我掰篇废文博个眼球吧

《唐伯虎点秋香》是周星驰早期的电影里我觉得很浅显易懂的一部嘲讽片。不单纯只是部一旦转台转到就像着了魔似的不自觉一次次看完的电影,如果你有看懂他的主题,那些搞笑的桥段,都是笑中带泪的嘲讽戏码。

《唐伯虎点秋香》是我觉得周星驰电影里很典型的一部,表面的故事与内里的主题都很流畅、顺序地进行的一部神作。

每个笑点、许多台词,都是揶揄这个背后的主题,透过剧情的堆叠,以及每个角色在这个主题里所代表的角色,让这些揶揄更真实、更贴近生活,也更血淋淋。

《唐伯虎点秋香》,表面为唐伯虎为了得到秋香的芳心而衍生的一系列故事,内里则是一个人出社会在职场奋斗的故事,进而对职场文化所做的嘲讽。而这故事,透过唐伯虎的 9527→华安→唐伯虎的升迁过程,让这故事流畅、也容易理解。

我直接从华府开始。

唐伯虎卖身葬父是一个不合逻辑的镜头。「卖身葬父」应该是选在人来人往的市集,而非人烟稀少的家门口,不过电影里,唐伯虎醉翁之意不在酒,卖身葬父是个幌子,实则为了「近水楼台先得月」接近秋香,也让这个镜头变得合理。所以场景是在华府的门口,而不是在市集里卖身葬父。

这段镜头有四个演员,含意却是三个角色:

第一个角色是卖身葬父的唐伯虎与卖身葬全家的绿叶。

第二个角色是华府大门。

第三个角色是陪衬的石榴与秋香。

也因此, 华府门口的这段镜头,本只是个让故事可以衔接唐伯虎在华府里的故事的一个转承处,被一段搞笑的戏码,先开了职场文化一个大玩笑。

因为这是一场面试,两人为了踏入华府的一个缺,而相互竞争。 只是在职场里,我们是比好,在电影里,两个演员所做得是比惨,格外讽刺 ,而华府大门代表的角色就不言自明,正是求职者都想要踏进的那道公司大门。秋香与石榴的陪衬是必需的,因为他们两个是这场戏的面试官。

石榴出门问唐伯虎「你干嘛光天化日之下卖身葬父?」唐伯虎那句「我也不想阿」则诉尽了无奈,剩下的搞笑就不多说,自行体会。

面试成功后,唐伯虎踏进了华府大门,开始了在华府的上班生活。

进入华府之初,遇到他的直属上司─武状元给他一个下马威。 对华府来说,他不是唐伯虎,也不是那场面试卖身葬父的孝子,他就只是一个职员,一个代号,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经典-9527。

下一个跑步唱歌的镜头,「死做活做像条狗,被人骂不能汪汪叫,像条狗,真好笑」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华府这间公司,在电影前段,唐伯虎在寺庙初见秋香的戏码里,就做足了宣传华府的戏码, 让漂亮的四香给乞丐发馒头,可以看做是华府的公关政策,但这表面光鲜亮丽的华府,其内里也充满了他们自己的内规、不平等的职场文化,就像那块进入华府才看得到的内规立牌-下人与狗不得进入。

春夏秋冬四香为了要拿回卡在屋顶的风筝,使唤 9527 进去他这个下人不能进去的地方,也充分的说明,规定这种东西,对她们来说是死的,因为人是活的。

但是做为上级的四香,对 9527 是鄙视的,他们当下对取风筝的需求才是 9527 得以进入的原因,让这规定成为了一个由上对下的剥削与隔阂,需要你的时候你来,不需要你的时候你滚。暗示职场里的种种规定,往往忽略了人性。

所以四香叫 9527 来取风筝的时候,9527 说「我只是下人进来不太好」,四香说「我们只当你是条狗」。

虽然华夫人在发馒头那段就出现过,但华夫人在对付淫贼的镜头里,才是华夫人的华丽登场。

9527 虽然一开始被误会是淫贼同党,但也因为秋香的那本唐寅诗集,终于能在华府里小试身手,展现才华,进而从 9527 升迁成为华安。然后这一段很重要的是,虽然剧情里是秋香帮 9527 求情,但实际做决策的是华夫人。

秋香求情,在故事的脉络上,只能说是对 9527 前面想要保护他不被淫贼侵犯,却误会他,对他言语上的苛薄,以及掩饰那本唐寅诗集而还的人情。华夫人与唐伯虎在此之前彼此并没有故事。

华夫人所代表的,是一个注意到唐伯虎的能力,而非阶级看人的主管。华夫人才是 9527 的伯乐。

对比 9527 精彩的自白与打击,武状元那段人生就是吃拉撒,实在很煞风景,很多人看到这段一定有些许不耐,干嘛在一场精彩的戏里加一段情绪不连贯的台词来毁了这段戏?

如果把他看做是 看到下属在自己的上司面前立功、展现高超的才华后,赶紧出来刷存在感的戏码,那就不觉得奇怪了。而那夸张的突兀,反而就贴近某些人的现实了。

升官为华安后,华文华武,两个被丑化的富二代,在与华安的相互认识上,也概略展示了人们在社会走跳时,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长才。

华安不可能会在华夫人或秋香前面说他这个不做那个不做,可是对于华文华武两个无才无用,只因阶级而尊贵之人,他也打从心底瞧不起他们,但他还是运用了他的社交手腕与他们混熟。而那句「两位是低能儿」应该也讲了许多人在现实里不敢讲的话。

紧接着华文华武的老师进房。

对着华安质疑他抢饭碗自然也是用搞笑的戏码来形容,在这边有个恶趣味,脱衣服秀刺青,好好一个老师摇身一变为 8+9,这边事其来有自的,我也是在电影板看人家的说明才懂。

老师报名号时说手持白纸扇,而华安报名号则说门前一对双花大红棍,唐伯虎点秋香是港片,而香港有个帮派叫做「洪门」,他们的阶级系统里,分别有白纸扇与红棍的称唿。「白纸扇」是军师,而「红棍」则高白纸扇一阶,通常是将军或是打手,而红棍阶层里又会有个最突出的人是「双花红棍」。

所以在这边,老师听到华安的「门前一对双花大红棍」,自然就怒髮冲冠「呸!你大过我!?」这段戏码,自然因此成为一场谁混得久的比较了。随着华太师登场间接杀了老师而草草结束,毕竟这种角色已经有个武状元了,不需要再有第二个。但是这个老师的戏码除了呈现职场的拜码头以外,他的死也为接下来华太师的性格做布局。

于是华太师的登场,也就让这个老师领了便当,说到底,华太师毕竟不知道老师当时在门旁磨刀霍霍,若面对到底,相信也不会怪罪于他。

然而华安几句老师起乩的论点,然后问了华太师「是不是这样阿?」华太师连华安是谁都还不认识,就顺着华安的说法把老师死亡的事情草草结束,还开心的升华安为高级伴读书童。

华太师所代表的角色,就是与华夫人截然不同属性的上司,对比华夫人严厉,但遇到事情也是挺身而出的强者风范;华太师一个慈祥和蔼的老公公,一遇到针锋相对或难以处理的事情,就哑口无言、求援、推卸责任。

一样是升官,一样都是初识职员,华太师与华夫人两者也不同。华安在华夫人面前,得立功、得使出浑身解数,连他最近研究的「西洋打击乐器」都用下来了,才得到华夫人的肯定,然而面对华太师,他只需要拍拍马屁, 帮他擦屁股,就能得到华太师的欢心与赏识。

升官后的华安,地位不同以往,自然也在华府里面如鱼得水,跟秋香的距离也更为靠近。

好景不常,下一幕的祝之山就是要某种程度上的打击华安,华安在华府奋斗至今也算有个好结果。祝之山虽然嗜赌如命,扯华安(唐伯虎)后腿,可是华安(唐伯虎)也没亏待过他,片头帮他作画还债,结果祝之山趁他在华府上班的时候还跑去他家偷画,华安(唐伯虎)依然还是想帮他脱困。结果被关在柴房时,祝之山还想染指秋香。华安(唐伯虎)甚至被说成一只畜牲,「畜牲的声音,畜牲不要吵」。

当然,电影还是用搞笑的桥段。

让石榴出来闹场,来结束这段出社会后重新审视友情的小小插曲,从面试到柴房这段戏,原来石榴一直都是周星驰的队友,咦!?

接下来就是这部片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吟诗了。

宁皇要来华府发飙啦!

这段宁皇闹华府的戏码,我们可以看做是华府与宁皇两间公司的谈判。

而对应的角色分别是:

华太师对宁皇(老板)

华夫人对夺命书生(二号人物)

华安对对穿肠(员工)

从赏画开始,华太师就承受不了宁皇的步步进逼,于是有勇有谋的华夫人出来解围,还用秋香(员工)来挫宁皇(老闆)的锐气,然而华夫人也是有缺点的。 他对唐府的厌恶,直接导致他们在谈判上的劣势,「我们华府真得没有唐伯府的画」。

华夫人的缺点我后面再提,接下来祝之山的小鸡吃米图加个光圈儿~我就草草带过… 这边我掰不出来。

然后对穿肠出了对子,华安现身解围,这边有两个「情不自禁」的搞笑戏码。

一是没办法处理场面的华太师。情绪崩溃飞扑到华安身上痛哭。

前面说到华太师的特性,这边展露无遗就不多提。

二是精髓,华安与对穿肠惺惺相惜情不自禁的相吻。表面看似搞笑,内里其实是包夹着人的无奈。

两人分别为宁皇、华府工作,虽然两人职称不同,但华安本来就是享誉全国的才子唐伯虎,对应一个七省文状元兼参谋将军,身份是对等的。

两人分别为宁皇、华府工作,职称虽不同,但不管是参谋将军还是书僮,都是在公司里滚过一段时间的人,也都是这场谈判里的员工级人物,不论高低,两人都晓吟诗作对,所以才有那句「哇好工整阿」的欣赏之词。

论「画」, 唐伯虎作画,电影片头在门口等画的人,抢唐伯虎的画,是因为那是唐伯虎画的。祝之山要唐伯虎作画,是因为唐伯虎的画能卖出好价钱,只有对穿肠,他可以看画就知道是不是唐伯虎画的。

尽管戏里有华夫人赏识他的才能升他官,可是华夫人打从心底痛恨唐府,而且华夫人与唐伯府毕竟在华府里是个经歷与地位不等的人。对穿肠不一样, 对穿肠是整部电影里,经歷、地位与华安相似,又欣赏他的才能的唯一一人 。

可是 对宁皇、对华府来说,他们就只能提供「利用价值」,一旦做完了,或是输了、没用了,他们就会被扫到一边去。寂寞的等待下一次他们可以发挥的时刻 。

华太师:这没你的事了,你可以去扫你的地了!

宁皇:你可以死了!

不管是经历、地位,才华、兴趣,连利用价值用完的遭遇都雷同。

两人要怎么样才不会惺惺相惜,情不自禁?只是无奈于立场不同,两人还是得杀到头破血流,杀到你吐血!

然后华夫人与夺命书生两个第二号人物赏画。

连桌前的武戏都要用画面上、画面下的武打戏码来暗示谈判桌的攻坚,后以夺命书生发表产品面目全非脚做结, 让华安以主角威能进场,用他研发的产品还我漂漂拳再度登场,这边华太师也肯定华安是一个很棒的研发人员 ,「秋香你变漂亮了」。

接下来夺命书生与华安的打戏就不多提了。两人之间的竞争是在结尾处,后面再说。

而华安轻松画出一幅对穿肠认证的唐伯虎真迹,除了让这段谈判戏码有惊无险的结束,也是要为下一幕华夫人为主角的戏做引子。

前面我提到华夫人也是有缺点的,这边开始就是华夫人缺点的展现了。

华夫人为什么痛恨唐伯虎,当然就是片头唐伯虎他娘说的除了夺命书生以外的另外一个大仇家,「当年跟你娘抢你爹的情敌」在这边,既然是公司奋斗史,我们自然可以看做是华夫人对于进不了唐府这间公司而对唐府怀恨在心。

片头唐伯虎他爹与夺命书生的武戏,除了介绍夺命书生,也介绍了他娘是多么的猪队友,华夫人武功高强有勇有谋,进了唐府与唐伯虎他爹合作,铁定能有番大做为,怎么可能会愿意屈居于华太师这种无能之人之下?

这自然就是华夫人一辈子的恨了。对比职场上看到的一些恩恩怨怨,有没有看过这种出于宿怨的执着呢?

于是,华夫人知道了华安就是唐伯虎之后,想要杀死他,正确的说是,想要赢他。出于这个执着,华夫人想要让唐伯虎知道,我华夫人就算不进你唐府上班,我也能闯出一片天。

于是,唐府与华府的产品联合发表会因应而生,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一日丧命散」与「含笑半步颠」。两人之间互相比较,谁的产品比较好、比较棒。

后面秋香找唐伯虎的业界后辈询问前辈的戏码我就略过不多提了。

而唐伯虎从 9527 到华安到唐伯虎的辛酸奋斗史,也从与夺命书生的对打做最后的验收。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话,与片头夺命书生跟他爹的武戏是相唿应的,唐伯虎他爹与唐伯虎,都是由周星驰来演,连服装也一模一样。

为什么要做这样承先启后的戏码?不单纯只是为了片尾唿应片头。

那还为了什么?为了「兵器谱」。

兵器谱是什么?就是「市占率」。

从今天起,唐家霸王枪重回兵器谱第一位!

而唐伯虎在职场的小人物辛酸奋斗史,也从他苦练武艺打赢夺命书生后的那句「谁说没枪头就桶不死人」,做出最后的宣洩。

后面的选新娘就不多提了。香港 8.90 年代电影的特色就是故事乱演一通,强就强在这乱演怎么看就是很顺。

这段就是华夫人与唐伯虎先吵后和,华府上下祝福唐伯虎与秋香有情人终成眷属,以及秋香问他会不会划拳回到片头他老婆都一个样的欢乐贺岁片戏码。还有奖励一直在关键时刻帮助唐伯虎的最佳队友-石榴。

故事跟我的脑补写完了。

各位文章看到这一定有注意到我整篇文章写下来,提到男主角时很少提及唐伯虎,都是用他在戏里进展的名子来代替,因为这部电影是用一个员工在公司里打拼的过程来讽刺职场。虽然他是唐伯虎,但是每个时期、每个阶段,他都有一个跟他身分地位相衬的名子,从还没出社会的唐伯虎,从 9527 到高级伴读书僮华安,再成为江南才子唐伯虎的过程。

我的解读是:唐伯虎在这部片里最能映衬出他的身分,真正出于真心的自我介绍,应该是片里遇到他对穿肠的那句

尘世,正是他们两人经历的社会,

书僮、将军、文状元、唐伯虎,是他们打拼出来的名号,

迷途,不管如何努力,依旧挡不住社会的侵蚀,进而迷惘的状况 。

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僮,华安。

(然后如果你懂粤语的话,这些电影我相信应该会更好看,能理解得更深入,可惜我不懂)

图文引自微信公众号:眸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