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

2018.11.24 晴 星期六

今天是学校开家长会的日子,我和老公都来参加,我参加女儿班的,老公参加儿子班的。路上遇到一朋友看到我俩开玩笑的说:“吆,两口子都来了,挺积极啊!”“那当然,我们混来混去不都是为了孩子吗?孩子的事是大事!”我回复,重视孩子,就要重视孩子的学习。两个人来参加,每人负责一个孩子,这是对孩子的重视,更是对老师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六年级了,是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年,也是小学到初中的转折点,非常重要。前几天就给儿子商量,姐姐是小学的最后一年,我去给姐姐开家长会,爸爸给他开家长会,儿子爽快的答应了,“好啊,姐姐是女生,我应该让着她!”真棒,不愧是男子汉,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早晨6:30起床做饭,7:20赶往学校,走的时候两个孩子还在熟睡,不忍心叫醒他们,也没来得急吃早餐,就匆匆的往学校赶。远远的就看到了熟悉的红色马甲,家委会的成员们已经早早的各就各位了,本以为来的很早,没想到却是家委会的最末了,赶紧以小跑的速度来到家委会办公室领取任务,吴姐、艾莉、张一轩妈妈。。。。。再次见到这些辛劳的家人们,倍感亲切,好想来个紧密接触——彼此拥抱,但因有任务在身,不敢耽搁,带上表单,心中默念着家委会交代的事情,起身前往女儿的班级。

班主任张老师已经早早的站在教室门口,迎接每一位家长的到来。第一次见到张老师,就被她那张恬静稚嫩的小脸给吸引了,高高的个头,纤细的身材,语言动作又彰显出端雅大方的成熟之美,年纪轻轻就有如此的风度,好一个娇小大气的可人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女儿就给我介绍了班里的概况,到达教室后,按女儿说的先参观了一遍,一进门就看到黑板上“携手同行‘共创明天”几个大字,下面画的向日葵。北墙上的班级园地中贴着本次期中考试前十名的照片,下面悬挂着孩子们写的字,后面的黑板上是孩子们做的“反恐”主题的板报,板报南面是班里的组织架构,上面张贴着班里中队长、各项委员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30家长会准时开始,张老师首先向家长介绍了班里的整体情况,分别对第一次周测、第一次月考、第三次周测、这次期中考试前十名的同学进行了表扬,对进步幅度较大的同学进行了表扬,分析了有潜力有待挖掘的同学,对表现欠佳的同学进行点名批评。刚接手时班里的纪律、同学们的学习习惯不好,有些同学调皮捣蛋,老师们对咱班的印象不好,甚至有些小科的老师术头来班里上课,张老师看着眼里,急在心里,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改善,现在感觉整体状况都有所改善。

班级量化以前是第四第五,张老师接手后,每个课间操、眼保健操、路队、卫生等都亲自盯着,上课的时候认真讲课,课间和孩子们在一起嬉戏玩耍,别的老师的课也要来转上几圈,和孩子们斗智斗勇,目的是为了维持纪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年级是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年,张老师努力为孩子们做到以下几点:

1、让孩子们不留遗憾,带着高贵的品质、良好的习惯和优异的成绩离开实验小学。

2、为孩子们进入中学奠定基础。初中开学前都有入学的分班考试,如果孩子以一个较好的成绩步入初中,对以后的学习一定会充满信心。

3、心理方面,很多事情处于好奇、似懂非懂开始有独立性,自尊心逐渐增强。家长要首先答应他们的要求,同意让孩子自己试试,把握好批评的尺度,教育孩子掌握火候。

4、思想意识方面,从单纯走向复杂,想的事情多了,有了自己的主见、打算,有时候开始不听家长的话了。但是孩子的辨别能力不足,所以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要给孩子一些指示,提醒孩子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

5、数学方面的学习要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①上课必须专心听讲;②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允许有反对意见,鼓励孩子去思考;③认真做作业,字迹清晰,卷面干净,家长督促。

6、及时消除孩子的浮躁情绪;

7、加强对课外时间的管理,现在社会是高科技时代,孩子们从小就接触网络、电脑、手机,家长们要用心,不要让孩子沉迷于网络。

8、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9、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里不要看电视,家长不要玩手机,父母要保持良好的夫妻关系,给孩子多一点安宁,做孩子成长强有力的后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文刘老师为了督促孩子们学习,专门在校刊上针对咱班孩子的表现为主题写了刊首语《纪律与自由》。刘老师文采非凡,以前只是在圈里阅读刘老师写的美文,今天终于见到真人了!刘老师提出:

1、孩子们必须遵守纪律,有纪律才有自由;

2、做作业必须认真书写,对作业写得好的同学点名表扬;要求家长在家里必须监督孩子认真完成作业,家庭教育特别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的作业

3、孩子在家做作业一定要注重效率,不会的可以随时打电话问老师。

4、该背诵的作业一定要检查,有字词的一定要听写。

5、做完作业后,鼓励孩子多读书,读书开阔视野,多读书才能写出好的作文。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每天阅读一小时,彼此相互讲故事,提高表达能力、口语能力。

6、和孩子交流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评价老师,要让孩子尊重老师,服从老师的教导,尊其师信其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会第三项是优秀家长发言,我作为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家教育孩子的几点粗浅做法,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女儿给我这次交流的机会,我感到非常荣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班主任张老师的计划,家长会第四项是家委会环节。我首先给家长们介绍了意外保险的定义,如何报销,告诉大家交不交纯属自愿,自己选择,然后介绍了交和不交两种表单的填写方法,最后是收费环节,由于是第一次,工作不熟练,家长们有的交现金,有的微信转账,现场又忙又乱,收完钱和保单对账的时候,大费周折,在两位妈妈的帮助下才屡清楚。回到家委会办公室,又把交保险的学生名单重新填写到统计表上,以现金和微信两种方式把钱屡清楚后交给吴姐,早上7:20出门,回到家的时候快下午一点了。写下这段文字,主要是想表达对家委会成员的无限敬意,他们没有工资,却每天坚守岗位,起早贪黑,默默无闻,真的很不容易,在这里,我想代表所有的家长对家委会的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辛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次家长会,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深深体会到老师对孩子的重视、关心和爱护、体会到班主任、刘老师对孩子们的用心良苦,也更深的体会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只有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才能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才使孩子更健康的成长。感谢老师对我家孩子的照顾及培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