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我们能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 自我成长的4本书

成长,是成年后的我们能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成长:或许还有机会重塑生活

大学之后的时间,总是觉得过得很快。工作之后,更是不受控制。就在某天,我们或许猛然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陷入日复一日的重复,除了每天朝九晚五的日常之外 ,所剩无几。这会是一种很可怕的感受,因为除了老去,我们好像并没有比当初更加睿智,也没有能够过上曾经设想的生活。

可生活其实可以不只是这样,事实上,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去让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活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显得更加体面。而这些,需要我们能有意识地自我成长。

可自我成长是很不容易的啊。因为我们都很忙,我们都很累,我们都已经有了习惯固定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认同。也因为我们都很自然地很懒,懒的去做更多的思考,懒的走出舒适区,懒的去设想一些可能性,懒的去坚持,懒的去改变。可生活确实就是一个七天接着另一个七天,如果我们不费力地去创造一些变化,那这一个七天的度过的方式就是我们这辈子的模样。

如果说成长依旧是必须的,可成年之后已经没有人再理所当然地要来指导我们的生活走向,我们究竟该如何成长?或许,当你度过第一个迷茫和纠结终于下定决心要改变和成长时,才发现从这一刻起自己居然无从下手。这就是成长更困难的地方。因为以我们局限的经验,我们并不知道该去做些什么,以及怎么去做。

幸运的是,在这个信息畅通的年代,我们有机会可以站在巨人的肩上去看更远的地方。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借鉴一路的过来人与我们分享的经验。再幸运一点,或许你就能打破过去的思维局限,开始一点一点重塑你自己,以及你的生活。

所以,这四本书,你一定不能错过:《暗时间》《自控力》《把时间当做朋友》《习惯的力量》。

《习惯的力量》
为什么我们这样工作,那样生活

先说这本书,因为在我们进行任何的改变之前,都应该先搞清楚,究竟为什么我们要改变点什么,我们究竟在改变什么,然后才是我们怎么改变。

当我们开口说,我就是脾气很坏,我就是很懒啊,我就是很拖延症晚期患者,我就是胖啊,我就是无法坚持时,我们一定没有认识到,我们当下的行为模式只是一种惯常行为。它综合了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我们的成长过程形成,是我们有意识或者无意识中选择并一直延续下来的惯常的行为模式。这种惯常的行为模式,就是在你大脑不思考的时候你依旧会去做的一个条件放射动作,它叫做习惯。

所以,首先的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因为它是一种 惯常的行为模式,并不是什么天生不可逆的基因,所以改变一定是可以发生的。然后我们需要理智地知道,改变会很难,需要时间和需要实验并且你会经历很多失败和挫折。如果你依旧有意愿去改变,那你就能进入到下一步,去了解习惯形成的原理,习惯回路可以被改变,以及新习惯如何被创建的方式。最后开启你漫长的改变过程。

如果你读了这本书,如果你最终选择了改变,你就会知道接下来,任何的鸡血都帮不了你,你需要的是持续的行动和长期忍受挫折但一定不放弃的力量,直到你成功地为自己创建你想要拥有的新习惯。

《自控力》
意识到你做不到完全自控,才是努力自控的起点

我们都听说过棉花糖实验的故事。在实验里,能够让自己延迟满足感,不当即吃掉棉花糖的小朋友,被证明在日后的生活中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这就是传说中的意志力/自控力的力量。但意志力究竟是什么?它究竟是一种神奇的自带能力?还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力量?这本书里,你可以找到答案。

书里告诉我们, 意志力就是驾驭三种力量。驾驭好这三种力量,它们就能帮助我们去实现目标,而不是成天陷入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的拖延懒癌中。

第一种是“我要做”,它让我们在需要说“好”的时候说好。

第二种是“我不要”,它让我们能对诱惑说不。

第三种是“我想要”,它能让我们 牢记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

怎么把握这三种力量?

*  你需要能有自我意识,能够觉察和感知自己身体和心理的感受。

*  你需要知道增强自控力你需要有更稳定的生理基础,所以你应该吃健康的食物而不是放任自己的胃口。

*  你需要知道给自己设定一个完美的目标而激发的巨大压力并不会真的转化为动力,它无法增强你的意志力,反而会消耗掉它让你再度陷入无法自控的痛苦。

*  你需要去了解为什么在取得小步的进步之后你会自然地想要给自己一点放纵的奖励,然后去让自己避开这些陷阱。

*  你也需要知道完美的明天和完美的自己永远也不会到来,因为明天的你和今天选择放弃的自己真的不会有什么差别。

*  你还需要去学会意识到自己内心各种各样的情绪和念头,但能够不受它们的摆布,用行动守护住自己的目标。

最后的最后,你会知道,现在意志力薄弱,并不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因为你可以改变它。破除掉关于意志力的迷思,接受自己,和自己尽量和平地携手去实现一点什么,这是你努力就真的能做到的事情。

《暗时间》
“知难而不退嘛,值得做事的事情几乎总是如此。”

知道这本书很久之后才真的开始看,因为被名字误导以为是科技文。而看了之后立马就后悔为什么没早一点开始看。虽然书的后半截关于数学的其实完全没看懂,但那并不重要,因为前半部分的内容已经足够让自己反复消化和实践很久。

为什么说这本书很重要?因为作者分享了很多思路,一些你为什么应该这么做的思路。

比如, 遇到问题为什么应该自己动手而不是做伸手党?为什么你应该训练自己持续写作而且应该现在就写?为什么不学会给自己设计一个进度条就会很容易在中途放弃一些需要长期进行的事?为什么我们在尝试新事物的时候不应该过早地放弃?为什么订我们说努力时,不能只算自己的时间投入而应该看时间与效率的乘积?为什么即使没有确定的成功结果我们依旧要去努力尝试?

为什么我们需要努力学习一些的科学知识?因为最终能帮助我们改变的,基于知识的行动,而不是其他。

为什么成长你一定要读这本书?我相信,答案你一定能在书里找到。

《把时间当做朋友 》
为什么慢慢来比较快: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

放在最后说的这一本,因为想说的太多,却不知道该如何说出口。也因为自己这2年多来所有的改变都源于与这本书的相遇。书里随便一个章节的观点,或许就会是能改变你生活的关键。这些观点能溶解你一直以来固化的思维,让你重新地去看待一些事物,一些行为,还有一些选择。太丰富的内容实在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自己的读书笔记也做了那么多次,一直到现在每次回头看还是能有新的领悟。

这里分享几句对自己影响最深的几句,可以随意感受下:

* 心智的开启从意识到可以自律开始。而心智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懒惰的过程。常听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你自己”,这句话如果有道理了的话,应该是,“最可怕的敌人是你那无法控制的懒惰”

*  因为“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而拒绝学习的人,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虚度光阴,而因“不知道学了有什么用”而依旧选择努力学习的人,每时每刻都充满收获,并且会在将来的某一天获得更多的意外收获,哪怕他们可能显得漫无目的。这就是天壤之别。 

*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情: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应该是最终要的策略之一。坚持,其实就是重复。而重复,说到底就是时间的投入,我是说,大量的时间投入。与其不停地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开始行动,省的虚度更多的时间。  

*  耐心有着神奇的力量:当每个人都在拖延,最后又手忙脚乱的时候,你的生活却非常从容,因为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你今天的所有轻松安逸,都可能是未来的成本。所有,你早就把一些轻松安逸安排到未来的某个时段,而心平气和地每天完成相应的工作。于是,你不仅从容,而且快乐。你会变成一个守时的人,一个生活规律的人,一个身边的朋友都信赖的人。你会定时去健身房,从不为自己瘦的太慢而烦恼的同时竟然用节食甚至吞食泻药的方法去减肥,因为,在哪些人因为无奈而抱怨的人面临绝望的时候,你早已经是持续锻炼了许多年的健康的人。


最后,大概成长是...

最后,大概成长就是:

学习认识自己。去了解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行为模式,自己的情绪模式,自己与外界的关系以及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方式,自己与自己的关系。

学习去寻找以及不断调试自己的方向。

学习用更科学的方法或者说不断尝试以确认更适合自己的方式,在想去的方向上前行。

学习不断重新上路,放下一些过去的模式,重新开始。

《把时间当做朋友 》 里说,“很多时候,我们会惊讶地重新发现一些重要的道理 -- 原因只不过是自己暂时或者很久之前把这些道理忘记得一干二净 -- 基于种种原因。”

或许看到这里,你也觉得此刻自己只是重新发现了一些重要的道理。那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此刻发现了这些道理,并要将这些道理用到自己的成长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