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小梦(一)——最爱之探春

《红楼梦》,是我最爱的一本书,也是反复看了很多遍,每看一次都有不同体会的书。

说到《红楼梦》,这简直就是文青之间打开话题的利器啊,一打开就根本停不下来,远非几篇文章可以概括其回味悠长。所以,这里作为仅以《红楼梦》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贾探春,来开始这一回红楼小梦。

说到《红楼梦》中的人物,大约给人印象最深,拥趸者最多的就是贾宝玉,林黛玉了,再加上薛宝钗,王熙凤,书中的故事也就齐了十之七八了。而我在这么多人物中,最爱探春。

在《红楼梦》里,若说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和王熙凤是第一等着墨最多的人物,那么探春大约可以算是第二等了,虽然不似那几位一等一的主角般夺人眼球,但也没有逊色太多,就像一颗东海明珠一般,虽然大多数时候看着不是那么光辉夺目,但是一到夜晚,也有其熠熠生辉的别样光彩。而这种张弛有度,光彩明亮而不太过耀眼的样子正是我心中最爱的探春。


说到探春,首先要说的就是她的出身了。她是贾政的姨娘所生的孩子,也就是庶出的女儿,这种出身在封建大家庭中实在是有些委屈的,特别又是女儿家的身份,连走出家门自力更生的机会都没有,想要出人头地,便只能在这深宅大院中使出一番令人刮目相看的功夫。而探春这个心气高傲,不甘屈居人下的女子正是凭借着自己独有的一份胆量和智慧在大家庭中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最好的一个对比便是同为庶出的姐姐迎春,她们虽同为庶出,可是在整个贾府的境遇却有很大差别。迎春胆小怕事,也不善管理争辩,在贾府中只是一个小姐的身份,但实际上本人很难让人喜爱起来,最多只是赞叹其明事理,而悲叹其惨结局。

而探春,虽是庶出的身份,却有着巾帼英雄的心性和高人一等的智慧与胆量,在带头结社,维护嫡母,贾府改革中都可见其身影,可以说除了贾府三小姐的身份,探春本身也是一位让人赞叹敬佩的女中豪杰。

要说明的是这里并没有踩高捧低的意思,只是从她们的经历中客观的讲述二者的不同,毫无刻意鄙视某一位角色的意思,毕竟书中的每一位人物都有其可爱可叹之处,只是这里着重讲述探春罢了。

如果说探春庶出小姐的身份使其奋斗的道路一开始就注定布满荆棘,那么探春就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她披荆斩棘的义无反顾。在《红楼梦》中,探春戏份最多,也是最能体现其才干和智慧的便是治理大观园一节了。在王夫人和王熙凤都无暇管理大观园的时候,探春和薛宝钗,李纨一起担起这个责任,期间不仅把大观园管理的仅仅有条,更是兴利除弊,对大观园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只是这场改革终究只是在贾府内部管理上实行,还是无法从根本上挽救贾府的颓势,毕竟大厦将倾,又岂是仅仅靠几个未出过门的闺阁小姐可以抵挡的。

但是在这场改革里,探春作为提出设想的领头人,说明她在生活中是看到了贾府日趋颓败的实质,有她敏锐的眼光,其次,她身为庶出小姐,这些本不是她分内之事,即使是暂管大观园的事务,只要管理着不出大事故倒也够了。

可是做为脂粉英雄的探春又怎会满足于此,她是真真切切的为家族的命运担心,即使知道已经无法挽救颓势,仍愿意尽其所能去为大家族的未来承担一点苦楚。虽然这场改革的实际效用也有所争议,但是探春敢于把这样的计划落地,就已经担得起脂粉英雄的称号,也不枉费了她所集聚一身才气和智慧了。


至于探春的结局,终究是逃不出大家族没落所带来的影响,即使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大家闺秀,在树倒猢狲散的时候也只能被大环境决定其坎坷命运。作为一位远嫁的王妃,相比起十二衩里其他人的结局,探春可以说相对较好,但是这苟活于世的样子又如何配得起这个巾帼英雄的心气和智慧呢,大概此时也只能感叹唏嘘一番,果如曹公判词那般:才自精明志自高,生逢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对于这样的结局,作为我最爱的以为红楼人物,心中是有许多伤感的,总在关上书册时,轻轻希冀着,愿也有一抹月光对她温柔如水,伴她午夜梦回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金陵十二钗正册》 画着两个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之状。画后也有四局写道: 才自清明...
    甲不假阅读 3,514评论 2 11
  • 在进入正文之前,我想说那么几句其他的。 没必要天天给自己一些特别的强制的要求,过分地“按计划行事”而没完成预期目标...
    慎言k阅读 376评论 0 0
  • 一生中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放弃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
    超然物外1阅读 163评论 0 0
  • 文|水湄 昨天看节目,简直要被里面的女孩憋屈死了。 这个女孩暂且叫她A。 A说,她最近被一个闺蜜逼着分手。 从她的...
    kathy湄阅读 1,384评论 1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