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REMIX复盘之后的回顾和思考

发起复盘

        因为拿到成甲老师的门票,成甲老师让我们思考如何更好的以教为学,所以我想了想,只有先进行复盘反思了,因为一场活动差不多2个小时,5位嘉宾的演讲,信息量也是很大的,尤其这些内容我都没有接触过。

        然后我本来的意图是找现场的小伙伴,看看谁能跟我一起做复盘,把每个嘉宾的演讲整理成清晰的稿件,不要求逐字稿但是至少是百分之90吧,然后我们大家在线上讨论一下。然后我就在群里发起了复盘的活动。

        然后群里就讨论开了,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复盘。额,我当时就想,为什么复盘,因为你没看过成甲老师的书啊,复盘的重要性多了去了。吧啦吧啦~~

响应的伙伴

        最先响应我的是Kitty和Chen。然后Kitty就拉了个小群,出乎我意料的是,还有蛮多小伙伴响应的。有人说最好我们每个人能讲一遍,其中某个嘉宾的内容,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主意太赞了。还有比这更赞的复盘吗?第一,自己可以完全内化演讲的内容,第二又能锻炼演讲的能力,第三还可以勾搭一些小伙伴,我们之间相互探讨,这简直可以形成第三次收获。真是太好了。

        然后更意外的是有人说能提供场地,虽然不是很大,但是20个人左右没问题。我现在回顾起来我都发现,这也不要太顺利了吧。

        过程中我、Kitty还有Chen我们三个联合互相沟通,表示都很期待这场复盘。

主办方加入

        最意外的是造就都小编加进来了,说如果我们有什么需要,一定会尽力协助我们。

        这个,我现在回顾起来都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个过程了,然后Kitty建议我们就直接把这场活动交给造就这边了。然后造就这边呢就最快速度的定下来场地,时间,安排好活动的流程,还请来了REMIX共享大会的总策划人来跟我们分享。「感觉飞起」

        但是当时我其实是有担心的,后来发现这样的担心非常多余。我当时的担心是这个过程会变成造就这边的策划人工作人变成主场,这个活动是如何展开的如何策划的……这样的话重心就会转移。我不希望我们复盘的活动只是到那里去听一听的,又变成学生的心态听众的状态,我希望复盘是以每个在场的小伙伴为主,可能想法很稚嫩不成熟,但是成长不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吗?

        然后我在群里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造就小编的大意是不会出现我担心的情况,结果发现我的确是担心多余了,又或者说提前避免了。

活动现场

        活动定在了9月14号晚上7点,地址是造就总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准备了小吃,真是暖心的不得了。然后我就发现了各路高能的小伙伴,哈比讲了第二场--第二人生的部分,简直是全程回顾,把嘉宾说的要点重点至少完整复盘了百分之80,Chen对第七场敦煌莫高窟的部分有着深刻的理解,Kitty特别高能演讲非常有活力而且她对于空间和艺术的部分有自己细致的理解。还有几位小伙伴没时间勾搭,总之大家都有自己都理解和角度。我自己的话演讲的就一般般啦,对演讲嘉宾的内容了解不多,也不深刻,自己的看法也比较少,只是进行了嘉宾演讲内容的概要。没有自己的角度进行思考。

造就

        造就这边给我们每个人录了一简短的访问,关于我们对造就的意见,以及自己的收获和希望获得哪些福利。我们每个人也都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想法,我能看出来这些工作人员的尽心尽力,也能看出造就做活动的品质,希望这个平台越来越好。

自己的角度反思

        活动现场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也要用自己的视角去重新做一次复盘。当时五位嘉宾我比较打动我的是最后一位嘉宾,王辉老师关于艺术的部分。

        王辉老师最后说,关键是在那个“享”字上。这句话给我的触动是很大的。我们是不是能真的享受生活。

        突然想起李笑来老师关于对注意力的解读,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你的人生就在那里。生活本身是艺术还是一地鸡毛其实取决于你自己。你的关注点在哪里,那些能够幸福的人并不是足够幸运,而是能够将不幸忽略不计,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能够成全自己幸福的部分上。能够过好自己人生的人,能够享受生活的人,这本身可能就是一种艺术,当然我的解读可能太过片面了。

        如果在底层摸爬滚打需要把控自己的注意力,其实那些我们眼中的成功人士也一样,世界总是纷繁复杂,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如何把自己有限的精力只专注到我们应该注意的部分,这是需要极大的自控力的。

        不是说世界没有不好的一面,我们应该天真的傻白甜,只是世界太嘈杂,如果你并不能改变什么,只是关注一下,然后无奈的吐槽,各种抱怨这个世界如何如何,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无论人生处在什么境遇里,都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应该投入的部分,在低谷的时候如此,在高处的时候亦是如此,把人生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想这是一个人关于人生关于生活的艺术吧

        还有关于“界”这个字的深刻理解。之前在读《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的时候,发现作者似乎非常反对亚里士多德分类出很多科目,而作者更欣赏老子的学说。集大成者很少有真的只是某一个科目里的专家,更是多元的思考和融合,谁能说乔布斯不是一个艺术家呢?

        如果我们真的活在界线里,那么我们就只能活出平庸的样子。我们缺少经历,也缺少眼界,也缺少思考的能力。我们关注的东西都太现实了,太实在的东西没有创造力,也没办法引发自己思考的能力。还有就是我们对外界的看法太过在意,太追逐虚名的成功。

        我们从来不敢放开自己,一直为了自己所谓的生活小心翼翼。我们都说想要精彩,却从来不想经历跌宕起伏,想安稳的生活在一个基准线上,但是却在那里不停的意淫着精彩是什么样子的。

        去读书吧,读那些真正能带给你思考的书。多走走,真正的看看世界。不在自己所谓的小目标里挣扎,有一天当生命真正结束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死死咬住的目标,可能对你来说只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如何让生活变成艺术,如何艺术的生活,这真是一个好问题。

        谁说建筑师不能是艺术家呢?谁说厨师不能是艺术家呢?谁说老师不能是艺术家呢?谁说父母不是艺术家呢?谁说你不是一个艺术家呢?

        我们更多的被框住在了这个世界灌输给我们的认知里,放弃了探索的能力,活出来了这个世界告诉我们应该的样子。

突然想起一首小诗:

跳舞吧,仿佛没有人注视一样

唱歌吧,仿佛不需要聆听一样

工作吧,如同不需要金钱一样

去爱吧,就像没有受过伤害一样

活着吧,如同今日是末日一样

我想如此,大概就是生活的艺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