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可能剧看的太多了,产生了审美疲劳。因为往往看到两个人的出场相处模式就能了解剧情走向,所以Sex education II是我断断续续好不容易坚持看下去的一部剧。剧里填补了大部分青少年甚至是中国很多成年人、老年人都缺乏的性爱常识,此外,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友情、爱情、婚姻、家庭都给人很多警醒和启迪。剧情设定同样是在一所充斥着叛逆的青春热血的高中里,让人难免想起那部封神的SKAM,但是不论是从成长经历的深刻程度还是国际化程度上性爱自修室都完全败北。。。但是今天我还是想总结一下这里面的几条爱情主线和一点点感悟。

主角Maeve线:

我要把时间和经历放在自己身上一段时间。


叛逆少女Maeve喜欢上了Otis,但是觉得自己配不上这样实诚的男孩。后来Otis又和Ola成了男女朋友,所以选择忍住不讲。可是后来她实在忍不住了,又讲给了Otis,导致Otis酒后失态,让她大失所望。回家后,感叹:我要把时间和经历放在自己身上一段时间。

是啊,如果你把幸福依赖于爱情,另一半人的身上,你终究是会失望的,因为人都是会变化的,而你爱的人也不一定如你想的那样好。所以不如去充实自己,看看你最想得到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有时候我们爱一个人是因为他身上有一些特质吸引了你,使你迷恋,而细细思考一下你是不是因为自己对这些特质的缺失而造成了你不想去费尽心思去获取而转接到想要拥有这个人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不如把时间留给自己,让自己变成自己爱的人,我们才有余力去爱对的人而不受伤。


Otis的母亲:

我想你还没有做好建立我想要的那种亲密关系的准备。


心理学上把婚姻定义成三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亲密关系、激情和承诺。可是和一个在你生命里缺席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来说,同时做到这三者当然太难了。

Otis的母亲性格特质就是不会建立长久稳定的亲密关系。偏神经质艺术家性格的她,生活中追求激情的时间和概率高过她对其他两者的兴趣。所以她会在和Ora父亲接触的同时轻而易举的就和前夫冰释前嫌的干柴烈火起来。

在Ora的父亲看来,这是不可原谅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在他眼里承诺要占据的重要性应该远远大于激情。

对于Otis的母亲,这是一个一杯酒,一句诗,一个懂你的眼神就可以轻易沉醉的女性,她在一段感情中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而她保护自己的方法就是不给承诺,也不需要承诺,随时提着门外的一脚,准备着即刻抽身不留回旋的余地。看似潇洒豪迈,实则还是会经历在无人之处默默的哀叹落泪,没有人可以给予爱抚的狼狈之地。


Otis的父亲:

当你遇到一个无条件对你好的人的时候,紧紧的抓住他们。因为你很有可能这辈子都遇不到这样的人了。


我曾经向一个有竹马的朋友咨询情感上的问题,她却告诉我自己才是情感白痴,小时候哪里懂得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在一起太久了也就习惯了对方的存在,没有人敢承担分开的勇气。

她说如果在感情里挑挑捡捡的,那最后可能会像采花的小姑娘,一朵花都没有了。

想到另一个朋友,年近半百,感叹说现任不如前妻。

很多人在买东西的时候都会货比三家,选对象也是,广撒网,重点捕捞。可是没有人确定你捞上来的这个就是最适合你的,因为再完美的人自身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你捞它的同时也就自己阻断了后面的可能性。

不论你选择与否,都有可能承担极大的机会成本。爱情就像是一场赌博,谁也不知道最后的输赢。自以为聪明的人,周旋于众暧昧对象中,挑挑拣拣,恣意玩弄别人的感情,却很可能最后反算了卿卿性命。

良辰美景奈何天,如果遇到了一个珍惜你的人,别老是想耍小聪明,感情最经不起试探。上天可能就给你了这一次机会。又或者给你的机会太多了,多到你已经无视它的存在了。

百合花Ola & Lily:

你的味道不是我所期待的。

但是你的味道比男孩子的更好闻。


当你特别关注一个同性朋友,她高兴时你会笑,她伤心时你会想办法逗她开心,那么恭喜你,获得闺蜜一枚!

等等,不过别高兴的太早,她有一天也有可能爱上你,爱上你的陪伴和无微不至的关照。

第一次接受到同性的表白脑子会空挡很正常。因为从小我们教育体制和社会认同中就从来没有宣扬或者接受过这种现象,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拒绝,甚至绝交。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反思或者学习消化后,你会开始反问自己为什么不接受,是你内心真实的声音,还是这个社会的条条框框让你轻易得做出这样的决定?

这段时间可能是几天,也有可能长达数年,有人会变得理解甚至接受,并且开始思考当时是为什么这么果断的拒绝了。

幸福的困扰:Eric的两个完美男友


你和他在一起不会快乐,因为他的光环会盖过你自己,你没办法在他身边绽放属于你的色彩。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和像Eric一样那么幸运,同时遇到了两个喜欢自己、自己也喜欢的人。他的性格属于温柔迎合型的,所以遇到选择时会比较优柔寡断,难以定夺。这一季里最先出现的是Rahim,是人见人爱的帅哥,Eric也像众人一样瞬间变成了他的迷弟。我没有看过第一季,不知道他和Adam有什么恩怨瓜葛,但是Adam和他眼神交汇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是剧中标配。


Rahim是帅,气度出尘的帅,他是属于荷尔蒙炸裂的那种帅。通过健身塑性、表情管理、自身气质和思想的成熟,从发丝到脚趾头都能吸引住少男少女的那种魅力炸出屏幕。

被这样的人看重当然是一种幸运。他对Eric的理解、包容和欣赏,让Eric完全沉迷在他全力营造的浪漫粉红泡泡里不能自拔。

但是等等,(有时候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及时暂停一下有利于恢复正常的智商)在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男友面前,你是否也会承担着足够多的压力?你是否愿意天天做一个自带光环的Saint身后暗淡无光的背景板?你的生活每天因他而精彩,但是他本就完美的生活也不会因为你的离去而崩塌。

最重要的是,从一些细枝末节中:比如Rahim陪着Eric去教堂质疑Eric对上帝的信仰,比如Eric嘲笑音乐会的背景像是一片Jj森林,Rahim给的压力让我窒息,他比Eric更了解自己,对两个人的感情的发展和节奏控制的理智的让人害怕,对Eric的笑点接收不到雷达信号……总是留下Eric礼貌性的假笑在Rahim离去后逐渐像傻子一样的僵掉。


Adam魁梧的大高个和小奶喵的性格让这个人物角色特别容易讨喜。哪个少男少女不觉得这种反差萌迷人呢?

Eric就这样遇到了甜蜜的烦恼:被两个万人迷选中,他该如何选择?

相比于Rahim,Adam反而真实的多。成长在问题家庭里(父亲无限压抑自己的性欲,母亲被逼的神经质),他自闭、敏感、多疑、自卑……甚至伤害过Eric。但从Eric看他的眼神里流露出的真诚和怜惜就能看得出来,他接受并愿意容纳Adam的所有缺点,随时准备着给他一个拥抱,前提是,Adam要先从自己封锁的世界里走出来。

Eric一直都在等着Adam的转变。Adam带着Eric去自己的秘密基地体验超级无敌破坏王的快感,这种解压的游戏早就风靡世界,因为在当代社会里,有太多的束缚让我们没有能力和胆量去打破,在这里却可以释放人性中被压抑太久的那部分,感受自由的快感。通宵达旦后,当东方泛起朝霞的鲜红,Eric小心翼翼的揣一块碎了的青花瓷片在兜里。后来无数次的拿出来玩弄。尤其爱抚摸那锋利的棱角,却是那样的爱惜和小心翼翼。

Adam就像那块碎片,看似张牙舞爪的疯狂的想要扑过来捕食猎物,恶狠狠的告诉你他要践行的酷刑,其实心里却怯怯的,自己也害怕的要死。Eric看到了他天真、懦弱和无助的一面,所有格外心疼他,也想一直守着他身边。

所以当Adam从母亲那里得到“爱要坦荡荡”(及时表达出来)的时候,不分青红皂白急匆匆的跑到音乐剧的舞台上直接表白Eric,也终于让我们这些等了一季的观众没有白白期待。


公车上的猥亵。

没什么大不了的,那只是一辆破巴士!


作为一个真的经历过在地铁上被猥亵过的女生,我想说我非常理解Aimee的遭遇,也非常羡慕她有一群可以陪她一起坐公车的朋友们,在Maeve的帮助下一点点的走出了这个阴影中。

我不知道自己算是幸运还是不幸:我比她要晚了很久才经历这件事情。幸运的是我安安稳稳的乘坐了20多年的交通工具,不幸的是成长了20多年,我也不知道面对这样的事情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那时我在赶早高峰。地铁照常挤得让人无法呼吸。我以为自己会是最后一个上车的,没想到我挤进去之后后面又硬生生的挤进来了一个人。无耐。过了一会儿,我就感觉到有人在蹭我的屁股沟,一上一下的,还很有节奏,我刚开始完全没有反应过来。

一站路也就短短的三分钟,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觉得十分恶心,地铁一停稳,我就借着人流松动下来的空间转过身来,可是我还是没能看到那个混蛋。毁了我一天的好心情。

但是那一天我都在极度恶心和难受中度过。我后来反思很久也没有想到一个合理的处理办法,也不明白,为什么我什么都没有做错,反而伤心难过的人是自己呢?

前一阵子在地铁上,并不是特别拥挤,居然身边有一个大叔直接就伸手摸我的腿,还目视前方,装作不是他的样子,我直接恶狠狠的瞪了他一眼,他吓得当即就把手抽回去了。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事情都是无解的,我们能做的只是把对自己的伤害降到最低吧。

就像之前认识以为日本姑娘,长得天真无邪,我们用英语聊的也很开心,可是她突然冒出来一句支那……我脸上的笑容僵硬,她脸上还挂着笑容,立马说了一句:对不起!

是的,她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且道了歉,可是我应该原谅她呢?还是揪住不放进行一顿思想教育批评?这也是我思考了很久无解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日记是语音录的,所以很多句子都是错的,但是我不想改了,反正也只是写给自己的回忆。 过了多久?才写这篇日记。过完...
    刘piano阅读 194评论 0 0
  • 这篇日记是语音录的,所以很多句子都是错的,但是我不想改了,反正也只是写给自己的回忆。 过了多久?才写这篇日记。过完...
    刘piano阅读 123评论 0 0
  • 1.大年初一早上给婆婆拜年说祝福语,之前就给老公和孩子约定好一起给婆婆拜年。濮阳目前还保留过年给长辈磕头拜年的方式...
    和艳红阅读 561评论 0 0
  • 豪情入暗匣, 闲愁莫折花。 封笔辞贤友, 书卷游天涯。
    三流文人阅读 196评论 1 5
  • 今日体验:晚上培训中心学到很多知识 接下来 运用到工作当中 提高客户满意度!
    酷酷的峰666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