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和事成之间隔着行动--核聚21天暴力突破英语学习报告

21天,23篇文章,233个句子,抄写3211句,200页。

在第一期的末尾报名,跟着第二期开始。决定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一定会完成。特别在抄写完思维训练程序时,十分认同 「8」价值和意义 中的内容。

22th:Everytime they push out of their comfort zone to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difficul-t , neurons in their brain can form new , stronger connections, and overtime they  can get smarter.

就像这句话一样,如果自己做成了这件事,那时的自己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很庆幸,自己做到了。在这过程中,没有被发生的烦心事所困住而止步不前,甚至放弃。



在这次的学习过程中,边学边回顾自己以前的学习方法,发现了很多相似之处以及不足:

1. 背诵对自己有帮助的文章,可以影响自己的文章:读高中时,在做英语题的过程中,如果碰到积极向上、优美的文章,会把这篇文章摘录到本子上,在早自习的时候会抽时间回顾,虽然没有背下来,但是记忆相对来说是比较深刻的。从这些文章中,习得到了一些人生的道理,也知道了生活也可以很美好。可以说这种方法对当时的英语学习是有一定帮助的。 然而这种方法到临近高考时没有再使用。

2. 及时回顾:在大学期末复习时,会在晚上临睡前回顾当天复习的内容,第二天早上也会回顾前一天复习的内容。同一起自习的室友们一轮轮过书的方法相比,复习效果要好。

3. 听说读写:在大三上学期,尝试背过新概念3的3篇文章。当时的方法是先搞定生词,再搞定语法,睡前听音频,边听音频边跟读,熟悉了语音语调后,开始背诵,在背诵的过程中去模仿,最后默写。 跟暴力突破英语的学习方法相比,少了一步抄写。后来背诵计划也因为期末考而搁浅。

4. 天赋:一直自认为自己在语言方面有些天赋,从来都不喜欢背单词,但是英语也从没拖过后腿,高三的班主任说自己是理科生中的文科生,英语和语文的成绩一直在班上排名靠前,但是论总成绩就差强人意。15th:“Talent you have naturally.”  “Skill is developed by hours and hours beating on your craft.”  “No matter how talented you are,your talent is going to fail you if you are not skilled.”

学习这篇文章时,脑子里一直在想之前一年半的法语学习经历。刚开始的入门班,上课从不分神,下课及时回顾,那时候特别喜欢当时充满热情,努力学习自己喜欢的事物的自己。后来为了继续学习,和家里闹了矛盾,虽然继续学了,上课的地点越来越远,花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上课时间越来越长,学习的激情就开始大打折扣。一旦落后,且不及时采取行动,那再想追上进度,简直难上加难,到后期上课就成了听天书。本来是冲着b2的目标去的,现在大概只有个最初的a1水平了。这个法语班,给自己带来的最有意义的一点,便是认识了很多努力的人,知道越来人生还可以这么活,越来还可以这么努力,这么拼命,一个同学在武大读法学的双学位,后期学习法语的时候她还在一边准备司考一边准备托福。

还有就是四六级成绩差距的打击。准备四级的时候有好好跟着当时的英语老师的进度来,复习听力和英语,在其他方面也没怎么用心,但是成绩出来后还不错,在班上算不错的了,就有了小小的优越感。等到下学期准备六级时,因为已经大三,没了英语课,没了老师的指引,加上拖延症,一拖再拖,最后竟然没过,差一个选择题的分。这是第一次在考试中,栽倒在了英语上。打击还是很大的。

就算自认为自己有天赋,如果不去训练,将这天赋转化为技能,那也只是空话。



      在这次的学习过程中,没有做到每个句子都抄写25遍,只是一个句子至少5遍,抄得差不多觉得自己会背了,就开始下一句。

      在中期的学习过程中,每篇文章的句子比较多且长,没有做到及时复习,而且背诵过程也不是层层递进,只是一句一句背,没有带上前一句,前几句复习。学习的效果就没有前期的及时复习,时时复习来得好。在最后复习的时候,在这些文章卡了壳,花得时间比较长。

      在每天的记录中,出现的最多的话是不能拖!很容易出现的情况是到了晚上就开始懈怠。每次留几个句子晚上回宿舍背,大多数情况就是直接拖到了第二天,所以到后期背诵的时候就是尽量一次背完一篇文章,或者分两次,绝不留任务到晚上回宿舍。

      最后的复习过程中发现,找到原视频的文章,记忆效果要好很多。在看完完整视频,体会这些文章的具体背景后再身临其境地去背诵效果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学习过程中每天的记录(没有加入知识星球,但每天都有记在抄写的本子上):

9.25

(总计背完13句,背完两篇,抄写159个句子)

重复--形成肌肉记忆+短期记忆

写句子时没有仔细想,受到同样结构的句子干扰时,肌肉记忆会迅速纠正错误。

同样,只顾往下写时,大脑会纠正肌肉记忆。

这种方法用来提神效果特别好,一旦开始就不愿停下。

9.26

(今天背完13句,2篇,抄写143个句子。总计背完26句,背完4篇,总计抄写302个句子)

实验,上课,订考试房,任务没有当天完成,推到了第二天。

在听讲解时已大致熟悉加上抄写前诵读已大致会背。

9.27

(今天背完12句,2篇,抄写162个句子。总计背完39句,背完6篇,总计抄写464个句子)

看到了一期营员写的一句话,大概是:除了鼻子以外的感官全部用上了。对这句话不能再赞同。听说读写。

这个课程一定是有魔力,让人随时随地都想要去回想这些句子,去记忆去诵读,感觉充满力量。

9.28

(今天背完14句,1.5篇,抄写151个句子。总计背完53句,背完7.5篇,总计抄写615个句子)

今天的课文出自电影《洛奇6》,是过气拳击手打算重返拳台对不理解自己的儿子说的一段话。听完感触很深。推此及己,自己也会和这个青年人一样,会找自己以外的借口。从他的身上发现了自己的缺点,以此为诫。

打算明天开始改变方法,按照给的方法:早中晚各三句来背诵。整体背诵抄写手腕太累。

9.29

(今天背完17句,1.5篇,抄写193个句子。总计背完70句,背完9篇,总计抄写808个句子)

打算留到晚上回寝室背诵剩余内容,结果……不能拖!会加重第二天的任务!

“层层递进,滚动前进”

篇9 是战前演讲,“模仿语气、语调、语速,使记忆更加鲜活、多彩,更易记住。”

似乎自己就是这么做的,找到原文视频、音频,听得熟练以后在读记时便会想要模仿原声的发音、语气,去身临其境地体会当时的情感,有助于记忆。加油!

9.30

(今天背完11句,1篇,抄写96个句子。总计背完81句,背完10篇,总计抄写904个句子)

晚上回来要赶紧做完内务后完成当天剩下的背诵!上床后也不能拖!不然要熬夜,第二天起不来,恶性循环。

喜欢现在积极上进走路带风的自己。坚持!加油!

10.1

(今天背完10句,1篇,抄写248个句子。总计背完91句,背完11篇,总计抄写1152个句子。未完成当天任务)

晚上回去以后要继续完成未完成的任务!不能拖延!会给第二天带来困扰!

订正默写:你想的和你所表达的不一样,小错误很多,有时候在脑海中浮现的和写下的会有出入。

“句子长了,耐心一点,慢慢来。”

10.2

(今天背完12句,1.5篇,抄写120个句子。总计背完108句,背完13篇,总计抄写1272个句子。未完成当天任务)

学了一天的英语,简直要吐了,进去了倦怠期,但一方面又想学,这就很矛盾了。

不能放弃啊!Lay the brick as perfectly as a brick can be laid.

第一次凭自己的意识(不是写作业、写日记)写完了一个本子。心里很有成就感。这是自己努力的痕迹。擦不掉,抹不去。Keep going ahead .

10.3

(今天背完13句,1篇,抄写154个句子。总计背完121句,背完14篇,总计抄写1426个句子。没有当天完成任务)

不能拖!待在寝室会废一天。

10.4

(今天背完15句,1篇,抄写156个句子。总计背完136句,背完15篇,总计抄写1582个句子)

如果记了以后不复习,很容易忘记。

“功到自然成。”

“只要重复数量足够多,一点一滴地往前进,总是可以拿下的。”

10.5

(今天背完12句,1篇,抄写144个句子。总计背完148句,背完16篇,总计抄写1726个句子。没有当天完成任务。)

在和别人聊天过程中,复述已背过的句子时还是会存在结结巴巴及错误。

坚定!

10.6

今天定了5.40的闹钟,因为昨天的任务没有完成,想早起背完,白天继续当天的任务。在床上很尽力,就像做贼一样把动静简单最小,结果……

被本来就合不来的室友跟寝室长发消息说:五点四十起来搞学习?找辅导员吧!上午寝室长找来说要聊一聊,知道这些以后,心里是寒心加难过的。征求了亲近的老师的意见,再综合以前寝室相处的情况,真真正正地意识到想走得更远,那必须从这种一直让人压抑且和自己不相合的环境中摆脱出来,不愿再受影响。坚定了以前萌生又被掐灭,萌生又被掐灭的搬出去的想法。虽然之前一直告诉自己反正只有几个月了,再忍忍就毕业了,忍过去不就好了吗,忍常人所不能忍,再坚持坚持,但终于忍耐还是有极限的,每天都不快乐,为什么不去想办法换一个环境呢?于是,开始找身边的朋友们问租房的信息,摆脱亲近的老师留意,在朋友的提醒下去找了宿管阿姨问可不可以换寝室。晚上得到的消息是可以换寝室但需要得到辅导员的同意和证明,同时也得到了一个租房的答复。这天的白天因为心情收到了干扰,完全静不下来学习。

当晚的朋友圈:

还好,在这一天的最后有了转机和希望。现在只希望可以顺利搬出去。可以让自己定下来好好的真正地全身心地投入,不再理会乱七八糟的破事。可以让最后的结果无愧于心。

可能活着就是一场心理战,一旦被绊住了,被打倒了,屈服了,就输了。

也不是所有人都在拖着你阻碍你前行,还是会有人在前面拉着你走,帮你扫清一些障碍,还是会有人理解你。总会遇到贵人。想对今天所有的人说一句感谢,还好,不至于让自己跑得更偏。

有的事,当初没做或者做了,在后面的某一天也许会后悔的。有因必有果。要能自己承担。

还想告诉今天的自己,你很棒。跨出了那一步,做了以前根本没有胆量勇气会结结巴巴的事情。行动。而不是总想着把别人推到前面。自己的事情还是自己解决比较好。

虽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但也可以安心地睡了。

10.7

早上,突然收到了妈的短信说她和爸已经在来的路上了,一阵惊慌。一方面,希望自己可以解决这些事情,另一方面,又怕爸吼。

事实是,他们的到来,大大提高了搬出去的效率。

给辅导员发去了看了又看改了又改的短信,竟然收到了肯定的答复,开心得飞起~

没过多久爸妈也到了,妈说那现在直接去找宿管阿姨。我说不行啊,得有证明啊。她用很无奈加鄙视的语气说我的胆子实在太小了,所以才会被人欺负。回到宿舍那边,阿姨跟辅导员通过电话后,竟然直接让我入住了,想都不敢想。今天,之前一直觉得很严肃的两个人,简直不能再好说话了。跟妈说,我是现在这个样子,因为从小被教育要按规矩来办事,但没想到不按常理出牌效果更好。

在一天内解决搬寝室的问题,效率是十分高了。

可以说,在没有跟着核聚老师改变自己的认知之前,这些事情是想都不敢想的,更别说去做。

意识到了自己的人生不可拘泥于此,既然一个环境待着不开心很压抑,那就拿出勇气和行动来改变。很多事情不尝试怎么知道会不会有结果?

今天只下午背了部分内容。

10.8

(今天背完19句,1.5篇,抄写159个句子。总计背完167句,背完17.5篇,总计抄写1965个句子。没有完成当天任务)

整理宿舍

妈说前天晚上一晚上没有睡,真的很心疼。加懊恼,自己到现在了还在让他们担心。

心想  事成 ,之前隔着一条行动的河。

看到了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

10.9

(今天背完15句,0.5x2篇,抄写175个句子。总计背完182句,背完18.5篇,总计抄写2140个句子。没有当天完成任务。)

一个人住自控力严重不足,一到晚上就不想干事儿。

10.10

无新学内容,只早上复习已背过课文。

自控力!行动!

10.11

(今天背完21句,1.5篇,抄写205个句子。总计背完203句,背完20篇,总计抄写2539个句子。)

如果晚上回宿舍无心学习,那就在图书馆待着把任务完成了再回去。

这几天没有做到时时背诵,及时复习。

10.12

(今天背完8句,1篇,抄写155个句子。总计背完211句,背完21篇,总计抄写2514个句子。没有当天完成任务。)

完整背诵一篇的感受:一口气烧开一壶水的效果更好,更省时。

句子长,要有耐心。“一句话无论有多长,都可以背下来,都是由一个个短语和单词构成,去拆分。”

原本还有下一篇的6个句子打算回宿舍背,结果手机掉进了热水里,被朋友“坏了就换呗”的话给深深刺激到了,造成了情绪上的崩溃,现在已经逐渐开始体谅父母,心疼父母,赚钱没那么容易,看着他们回到家表面轻松,其实或许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还是会被意外杀得措手不及。庆幸从家里走的时候把以前的手机带来备用,不然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真的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10.13

(今天背完6句,1篇,抄写84个句子。总计背完217句,背完22篇,总计抄写2598个句子。)

当学习的心态是让自己进步,得到成长,是个长期目标,而不是局限于一个分数、一个名次时,学习会更有成效,更有意义。

10.14

(今天背完16句,1篇,抄写204个句子。总计背完233句,背完23篇,总计抄写2802个句子。)

可以说是少有地做成了一件事情,虽然前面的课文到后期可能因为没有及时复习会有遗忘,但坚持了下来。没有因为中途发生的烦心事放弃,没有因为推后了一天就一直推后下去。背最后一篇文章的时候,心里可以说是欣喜,欣喜自己走到了最后,原来自己也可以做到,感觉浑身充满了能量。既然可以做成这件事,那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

“事情都很简单,但不容易。”

10.15

21天的最后一天 (今天抄写295个句子,复习18篇,总计抄写3097个句子。)还剩5篇未复习,未完成复习全部的任务。

复习8th感受:经历了换寝室风波,理解了

Life i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这句话的意义。

复习12th感受:在背记的时候没有感觉,到后面复习时可能会突然理解。

及时复习回顾很重要。不能背完就丢到一边。

找到视频的相应文章的背诵效果更好。

重复!重复!重复!

10.16

(今日复习5篇,抄写114句。总计抄写3211句。完成全部复习任务。)

不知道为什么写完之后觉得好惆怅,以后每天少了一个背诵目标和驱动力,但要开始新的篇章了。Go ahead. 加油!牢记于心,去体会,去运用。



以上是自己在这次学习过程中的全部心得体会。

祝大家勇猛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