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与内心聊聊,寻找一段思考发展之路。

文 | 叶小键


好評推荐★★★★☆

学什么都有用

大学时期曾学习 excel 的 vlookup 函数功能,在学习这个功能之前,无论是生活或职场工作皆用不到。有天,刚好我去交资料时,遇到上级需要查询与验证一份资料,我便分享这个功能且协助上级解决查询资料的需求。

事后,我想很多时候,当下在学习某个技能时,你并不知道这个功能有什么用,所以决定放弃学习。但,若持续用心多学,在未来某个时间会派上用场,给自己或他人创造价值。

有时,我们是可以看到学习的预期性效果。比如,职场中会持续应用到 excel 来完成工作上的报表与资料汇整,可能是沿续前辈教给的模式操作。是否有这个可能性,花费时间学习运用 python 与 excel 进行资料汇整,使工作提高效率,节省自己的时间呢?

当然有时内心也许会问:不知道学这个有什么用?

后来在池建强的《MacTalk·人生元编程》,看到这段话,很有感受:

多说一句,其实学什么都有用的,大部分时间你只是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用。

比如,我刚刚提到的 excel 的 vlookup 函数功能。

也许进入职场工作后,付出时间会大量在工作与家庭上,而学习精进某个能力或技能,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在本职领域里要持续的深入与精进,需要投入时间与专注力和自律。


找到学习的目的与目标

不管是睡前或是早起花费时间来学习,若没有思路与计划,那么很难学以致用,《MacTalk·人生元编程》里的这段话,为此写下一个注解:

无论学习什么,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和目标,如果是抱着玩票的心态,最多能够“知道”而不是“学以致用”,
所以搞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学习编程,准备学习哪门语言,要达到什么程度,想用多长时间等等,这些问题在你的头脑里有个大概的思路和计划,就基本解决了Why 和 What 的问题,下面我们来找 How。

回忆之前进入补习班学习英文,我有一个不好的经验,可能补习英文有 4 年的时间,最终还是不会,永远停留在第一阶段的入门学习,一直都没有进阶。

现在复盘思考,我想是因为我把学习这件事情交给补习班,而下课后就和我没有关系,我不是对自己负责,而是补习班对我负责。

最近我又重新拿起英文来学习,这次是对自己负责,睡前与早起来念英文、报名英文测验与看英文测验视频,我想心态是主动学习,安排时间,总结复盘。

只有看看,而没有投入学习的心态,这个是无法获得有效经验的。

而在阅读这本书后,我有所感受,就是学习也应该是这样的。比如,我们进入电影院看电影,是从头看到尾,最后再了解这个电影在说什么,但是在进入电影院时,我们通常会看到电影预告,这个预告,可能是关键点,也可能是精彩点,总之,会影响你的感受,让你感到兴趣,最终走入电影院,花费 2 - 3 个小时时间来观看电影。电影是有剧情介绍 + 预告 + 多人推荐等等,让你最终选择这部电影。

在想要学习某样技能时,如同电影一样,了解这个可以做什么,他的预告是什么,市场上的评价如何?这些讯息会形成你学习的目的与目标。


行动永远是引爆点

首先安排学习的时间与周期,比如,设定 22:00 - 22:30 这段时间来学习,那么安排到行事历上,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区间。

在学习一个月后,你可以自问自答某些问题,过程中边做边学,同时调整这些问题与认知目标。因为学习好象开车一样,你有终点,条条大路通罗马,你要选择一个符合自己的道路,也许会迷路或是走错路,再换一条即可。中途会有加油站,或是便利商店或是风景区,也许车子故障等等问题,都会让你的车子停下来修整或是你会调整行程,但是只要持续的往目标的方向持续的行走前进,那么总会到达的。

我们学习也是这样的过程,持续的阅读,多维的思考等等,这些都是让你持续补充油料,持续阅读会让人的心情感到充实。

同时也延伸这本书里提到的,在决定学习某项技能时,我们参考 约翰 Z. 森梅兹《软技能 2:软件开发者职业生涯指南》的十步学习方法:

  1. 了解全局
  2. 确定范围
  3. 定义目标
  4. 寻找资源
  5. 创建学习计划
  6. 筛选资源
  7. 开始学习,浅尝辄止
  8. 动手操作,边玩边学
  9. 全面掌握,学以致用
  10. 乐为人师,融会贯通

持续的终身学习会让我们保持竞争力与活力,但是那么多可以学习的课程,我该怎么选或是怎么样来学习呢?我想这是一个重要的思考课题,可以从为什么要学习这个,你的动力是什么?也许暂时没有动机?就是先摸着来也行,再来我想学到什么样的程序,你是否知道学习的这个东西可以做什么,比如,英文,你可以用来看看电影,看书,看文章,写作,翻译等等。

最后,是你要如何的学习这门科目,比如时间安排,课程安排,与重点在那里,选什么课程或是教科书,这些都要思考而获得答案,也要践行才会有所知。

而池建强提到:写作即思考,你要写作才能获得思考,取得答案。让正确与好的事情,持续的发生。持续的阅读,坚持地学习,习惯性写作,践行后复盘。

我做了一些调整简化处理,新手入门前先自问自答:

  1. 为什么要学习这技能?
  2. 我想要学到什么样的程度?多长的时间?
  3. 总体格局,我能用这项技术做什么?
  4. 热衷于阅读那些这项技术技能专家所写的文章,每天 30 分钟

人生,有时要思考来寻找答案,而写作则会延伸你的思考,学习会让你发现新的出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元编程,也有属于自己的时代。我们在建立学习路径时,也发现自己末知的能力。某些时候,你的内心有许多想要做的事情,而行动永远是引爆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